|  站内搜索:
辨是非,抓重点,想办法
点击:  作者:平心论吴铭    来源:江淮论病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02 11:30:13

 

辨是非,抓重点,想办法

作者:吴   20221201

 

昨天晚上,参加一个三十多人的网络会议。一位主讲人,自称博览群书、学富五车,古今中外,佛道儒法,天主基督,资本主义,马列毛,无所不通,无所不晓。而且还能打通他们之间的隔阂,基于历史和逻辑打造了政治和经济领域的两座学术金字塔,学术水平极高,任何外人都无法增删其一个字,甚至都没有资格评价其著作。其著作送给了所有部级以上领导;中下级人物,不送,没有资格享受其著作熏陶。似乎,他跟我们打个招呼,就是对我们的最大抬举,我们应该感恩戴德。

 

我今天,仍然说此人此事。倒不是因为这人的观点值得一驳,而是这种人,其实还挺多,有代表性。

 

年轻人,狂一点,我看未必是坏事。六、七十岁的人,退休了,混得也不怎么样,一事无成,还这么狂,我就觉得有些不知道总结人生经验。

 

诸如社科院这种高级单位,是很容易混出些名头的。不管什么人、什么立场,不管有没有什么真才实学,总之,出名是很容易,至少比我这种天天在网上码字的键盘侠出名要容易一万倍。但这位先生,混了四十年,也没有混出名头。这就有些奇怪了。你也该找找原因了。

 

我今天,反正也没有什么事,所以,就啰嗦一些。

 

首先,纠正你一个错误:我们之所以不接受你的那一套天衣无缝的学术金字塔,并非因为我们脑子里装满了马列毛和中国历史,没有多余空间,容不下别的新知识了。不是这个原因,真的不是。

 

我比你要小十五岁左右。你北大毕业,社科院研究人员,已经退休。你70年代末上大学,我92年上大学,你是学长。我上大学的时候,正是你们一手遮天的时候,直到前几年。我们这一代人受什么教育、读什么书、听什么讲座、看什么电影,不都是你们说的算吗?中国历史、马列毛,我们也看,不过,你们的书、话、讲座、电影,才是主流。我至少从1992年到2002年十年间,一直在听你们的教诲,相信你们的说法,以你们的好恶为好恶。十年甚至更多时间,你们一直往我头脑里装呀、装呀、装装装,随便你们装,能不满吗?要是装不满,那只能说明你们那些人无能。

 

你们给我的头脑里装的什么知识体系呢?就是你昨晚上在网络会议上说的那些。什么洛克,什么《联邦党人文集》,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道德情操论》,美国光荣史,民主人权自由法治,三权分立,冷战,历史的终结,资本主义优越,社会主义是空想等等。虽然河殇被批了,但是,你们给我的头脑里装的,还是河殇那点东西。我没说错吧?

 

所以,根本就不存在我们头脑里装满了马列毛和中国历史,无法再承受其他更新、更高明的知识体系的问题。是你多心了。相反,正是我们头脑里装满你给灌输的知识体系的时刻,我们又接受了马列毛和中国历史。然后,你给我们装了十年的知识体系,逐渐被我们唾弃。这好比吃饭,上了一桌子菜,尽管你的菜上得很早、吹得很好,马列毛和中国历史这些菜上得很晚又被你们贬得很差。但是,吃起来后,你们的菜味、营养实在太差,还让人拉肚子、头痛,马列毛和中国历史,虽然被你们贬低,但是味道和营养很好,让人神清气朗、身体强壮,所以,我们接受了后者,拒绝了前者。

 

还是实践出真知。

 

老实说,从相信你们那代风光无限的人传授的知识体系,到服膺于马列毛和中国历史,这个转变发生得很偶然,似乎也找不到痕迹,但又是必然的。

 

在你那个知识体系中,找不到哪怕一丝高尚,找不到一丝独立自主,找不到自尊,找不到一丝清醒,所有的教育都让人服从于来自美国的某种权威人物、某权威观点,拒绝质疑,拒绝请教,拒绝讨论,甚至拒听我们的想法,就象你昨晚的态度,蛮横地认为自己的学术金字塔天衣无缝,不存在任何瑕疵,无论谁都无法增删一个字;任何质疑你的学术金字塔的人,都是知识体系残缺。

 

某大型私媒体的高副主编前年有过一次哀叹,他们承认他们对中国人为期三十年的启蒙,完全失败了。他们成了中国人最反感、最痛恨的一代人。短短十几年,公知完成从名声鹊起到声名狼藉的转变,这绝对不是你们那些人的初衷。这个哀叹,虽然还透露着强烈的不甘心,但总还算清醒。老兄,你的言论玩固地保留着这种不甘心,但严重缺乏这种清醒。所以,你今天的言论不仅是找错了听众,找错了地方,也还找错了时代。

 

你的言论,让我想到你的另外一个学友,郑某年,我也不知道,你们那个大学,这些年怎么净培养这种笑话式的学者。

 

把自己的那点东西被我们拒绝,归因于我们头脑里装满了马列毛和中国历史,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很可笑。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你这么讲,或许还有一些道理,因为那时的青年头脑里说不定还真有些马列毛和中国历史。本世纪以来你再这么说,就太荒谬了。你们的知识体系之所以被拒绝,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你们的知识体系太荒唐,让人无法接受。

 

号称自己看过全世界的所有名著,兼容并包,对各家观点一视同仁,这叫胡说八道。一边看马列毛,一边看洛克,而且认为两者都正确,那是要反胃的。一边看中国历史,一边看西方历史,那是对不上的,也是要反胃的。你必须承认,你肯定有取舍!你也的确有取舍,而且你态度鲜明,你并不兼容并包,你也做不到兼容并包!

 

你的毛病根子在于,你读书“太多”——你自以为的多——,消化不了。不会辨别是非,那些骗人的、虚伪的、强盗性的、逻辑混乱的东西,你都放在自己头脑里了,以为是知识。真正的知识,马列毛,中国历史,你一丝也没有接受,资本论,我看你是没有看懂。书都看不懂,还写书。

 

抓住话筒,一通胡说,没完没了,生怕别人不让你说,一打断你,就指责别人干扰了你的言论自由。你忘记了,你有言论自由,我也有不听的自由!有反驳的自由,也有懒得反驳、不答理你的自由。凭什么强迫别人听你的话?没法与人交流,你的所谓天衣无缝的学术金字塔,就是闭门造车,孤芳自赏,登不了大雅之堂。北大,社会科学院的名声,就坏在你们手里。

 

社会问题,指的就是社会矛盾问题。分析社会矛盾,就是分析社会各阶级矛盾问题,就是各阶级的社会地位问题,就是政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的问题。就这么点事,毛选讲得很清楚,到了你那里,变成了中国的社会问题根本无解,办法只有一个,把中国人减少到3亿。你这个仁口问题专家,准备搞大屠杀吗?

 

算了,啰嗦这么多,并不是因为你的观点值得一驳,而是你这种高人一等、俯瞰众生的人,又态度蛮横、观点荒谬的人,虽然总数在减少,但还残存一些,需要教训一下。

 

不送。

 

作者:平心论吴铭;来源:江淮论病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辨是非,抓重点,想办法

    2022-12-0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