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钟宇 黄言为:荷花塘盛开的幸福花——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荷花塘社区为民优质服务纪实
点击:  作者:陈钟宇 黄言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9-18 09:31:14

 

 

“社区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每天工作和生活都是在社区居民之间,所以我们社区的党员干部就是要务实,在为民服务上不能说大话、空话,就是要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大事’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琐碎‘小事’紧密结合起来;要深入居民家中,切实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求,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这是我经常与同事们唠叨的话”这是我们采访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荷花塘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陈美的一番话。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多年以来,荷花塘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社区党建+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努力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新体系。

 

一是建平台。擦亮“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品牌。结合社区治理工作,持续招募辖区党员志愿者,不断壮大“和事佬”志愿队伍,并根据他们年龄和特长,探索推行“志趣”志愿服务活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发挥示范辐射效应。借助理论宣讲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市民教育室、睦邻之家等主题特色板块,为党员日常学习交流搭建更为灵活多样的平台。同时通过“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凝聚了大量志愿者,全力推进以党群服务为核心的系列项目,进一步培育居民自治能力和“社区共同体”精神,不断推动邻里互助志愿服务与社会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了一股鲜活的力量。二是聚先锋。社区党委严格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党员保持自身良好党性修养,在群众中树立积极向上的党员形象。围绕居民对社区环境卫生、安全保障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 “和事佬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主动亮身份,见行动,自觉参与义务巡逻、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扶贫救困、便民利民等工作,党员同志做到人人积极志愿参与,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铸文明。社区党委通过“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围绕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形成资源共享、文化共融、难题共解的共建模式。重点关注社区未成年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及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需求,借助“和事佬”协商议事平台积极参与邻里纠纷调解、邻里关系构建,提升志愿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让志愿服务普及到广大居民群众,真正的为民解忧,替民解困,形成了社区良好的文明氛围。

 

“微孝”服务触手可及

 

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是每位老人年年都必须要办理的事务。荷花塘社区以“改作风、办实事、解民忧”为服务原则,党政班子公开承诺,全力负责做好2022年度企业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后勤服务,社区委组织志愿者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养老认证“微孝”代办服务。在服务过程中,社区以网格为单位,事先与老人取得联系,与其约定上门的时间及需要准备的资料;针对一些不在辖区或异地生活居住的居民,社区志愿者们也及时通过电话及微信方式联系居民,指导其家属通过网络平台下载办理资格认证APP,详细告知认证方法,直至认证成功。上门认证时,志愿者一边与老人亲切交谈,询问老人近期身体状况,叮嘱老人保重身体,告诉老人如有需要帮助可以随时与社区联系,一边通过自己的手机现场给老人办理自助认证软件,耐心解释、逐步示范,顺利帮助一个个老人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认证。据社区委介绍,到8月底,荷花塘社区通过“微孝”代办服务,成功为辖区内120多位退休人员完成了养老金领取身份认证工作。

 

通过开展此项服务,在社区工作人员心中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激励做好便民利民服务,将实实在在的“帮、伴、助、乐、服”送到辖区老年人身边,切实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微孝”服务,让社区的老人们感受到一份份温馨,个个都露出了幸福地“微笑”。

 

创建美丽和谐社区

 

创建美丽和谐社区,是荷花塘社区党委班子一直不变的工作方向。多少年来,党委书记陈美与班子一直不懈努力,扎实的工作着。

 

一是汇聚各方力量。社区根据辖区共建单位、居民等志愿者的年龄特长等,服务范围涵盖治安巡逻、法律宣传、医疗义诊、居家养老等。并且志愿者队伍在不断壮大,年龄从18岁到80岁不等,有社工组织、党员、退休老人、大学生、律师等,他们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二是互帮互助暖人心。社区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特长和社区资源,持续为辖区特殊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获得有效帮扶。帮助空巢老人进行退休认证、打扫卫生、过集体生日......这些活动虽小,但是却能拉进社区与居民的距离,让它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建美丽和谐社区。社区围绕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和事佬”志愿服务队更是积极参与,对辖区内出现的乱停乱放车辆、乱扔垃圾等行为积极制止。先后组建了社区创建、治安、科普、文艺等群众志愿者队伍;制作了“安庆市民八不准”、“三管好”、“20字公民道德规范”等固定宣传标牌;开辟了文化休闲场所、科普健身基地,竖立了科普橱窗,建立了科普图书室;开展了以社会公德、家庭伦理道德为主题的群众道德评议活动;以“科教、文体、法律、医卫”为主题的四进社区活动,为建设和谐社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荷花塘社区为民优质服务也赢得了上级组织的肯定,先后获得了优秀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社区、文明社区、百佳社区、文明单位、十佳居委会、“一级居委会”、促进再就业先进社居委、科普文明示范社区、市卫生社区称号等荣誉称号。社区党建工作的事迹还在《安徽新闻联播》、《中央新闻联播》进行报道。荷花塘社区心系居民,倾情从百姓生活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尤如荷花塘朵朵盛开的幸福花,在宜城绽放!

 

作者:陈钟宇  黄言为;来源: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