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敢于质疑洋教条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25 09:42:47

 

1.jpg

温铁军教授在一段视频里讲到这样的情况:五十年代,我们学苏联,是全套地学,苏联专家分布在我们国家机关里处一级的位置上,对我们的干部是手把手地教,学苏联那一套管理和与之有着的上层建筑。那时候,有些干部就完全接受了苏联的这一套。后来苏联跟我们关系崩了,我们只能靠自己。到了八十年代,我们又跟美国学,把美国那一套学来了很多,有些人就深深地受到美国的影响,认为美国那一套才是好的,才是对的。温教授感叹地说,好像我们有的中国人总也长不大似的。

温教授讲的情况是存在的,但苏联对中国的影响与美国对中国的影响,有很多方面是有区别的。当然,苏联为了他自己的国家利益,希望中国成为他的一个重要伙伴,这是客观存在的。但苏联毕竟在那个时候,确实是全力在帮助中国进行工业化建设。这种帮助在今天世界上是从来都没有过的。至少迄今而言,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美国虽然出于他的对抗苏联的战略利益,也对中国援助了不少东西,但并没有真正的实质性的类似于当年苏联式的援助。

而且,在我看来,五十年代,受到苏联深深影响的中国人,以至于直到今天还沉在其中而无法自拔的人,毕竟还是少数。而在八十年代之后,受到美国深深影响的中国人,远比当年陷入苏联式思维的中国人,要多得多。或许,毕竟苏联对中国影响的时间有限,只有不到十年的时间。而美国后来对中国的影响大约有四十年上下。这可能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吧?

不过,温教授说中国人似乎总也长不大。这个观点值得商榷。受到苏联深刻影响的中国人,与受到美国深刻影响的中国人,总的说起来,都并不是多数。在苏联对中国影响最大的那些年,除了我们的毛主席,在其他各级干部包括基层干部中,对苏联那一套也是有质疑的。而对美国的质疑,自八十年代开始,这样的质疑在我们的干部中从来就没有断过。而之所以出现在五十年代我们有些人盲目崇拜苏联,与在八十年代有些人盲目崇拜美国,一个客观的因素就在于,我们那时候真的很穷啊。

五十年代,我们知道美国很富,很发达,但美国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是一定要下狠手的。所有的贸易都中断,任何先进装备都不允许向中国大陆出口,那是一个全方位的封锁和制裁。中国要发展,中国要建设,在那个时候,苏联确实是一个放在我们面前的榜样。所以中国在当时只能向苏联学习,只能指望从苏联获得援助。当时有一句口号: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就充分表现出这种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个定位。

人家发展得好,我们自己也没有路可以走,当然就要先向人家学习。这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只是一味地崇拜,甚至达到盲目的状态,这就有问题了。这至少缺乏一种怀疑精神。马克思在面对他女儿提出的若干问题中,有一个问题是女儿问马克思,你的座右铭是什么。马克思用拉丁语写下了:怀疑一切。毛主席也说过,共产党员对于任何问题都要问一个为什么,想一想它是否符合实际,是否真有道理,绝对不要盲从,绝对不要提倡奴隶主义。而当时有些同志恰恰就是缺乏这样的怀疑态度,缺乏这种问一问为什么的精神。

到了八十年代,人们发现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发达最富裕的国家,于是,就有一些人把中国的现代化目标指向美国的所谓标准。即使有些不那么年轻的,而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都天真地认为,美国就是他们向往的地方。当时我听到这样的看法,真的是很惊讶。或许美国确实很富有、很发达,但是美国本身存在的问题,我们在过去接受过的教育中,都是很清楚的。难道美国到了今天,这些问题就都不存在了吗?对这些人的这样的表现,我也实在无法理解。

至少,在八十年代以及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还是有些中国人对美国是有着深深地怀疑态度的。这些人不相信美国对中国有什么好心眼。他们对美国的不信任是根深蒂固的。这在今天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对。虽然在当时需要共同应对苏联的威胁,但美国的统治集团对中国从来就只有利用,从来就没有什么友谊。美国的真实情况,包括美国的方方面面,特别是美国的阴暗一面,过去我们讲得很多,而后来几乎完全不讲了,这其中也是有问题的。

当然,由于我们当时确实很穷,我们也确实需要发展,于是过去以苏联为榜样,后来就转向以美国为榜样了。年轻人有这样的想法也就罢了,而有些不年轻的人也有这种相当天真的想法,这可能就如温教授所说,这些人似乎总也长不大了。

贫穷会让我们的眼界受到某种程度的影响,但贫穷既不会让我们成为盲人,也不会让我们丧失理智。我们的脑子的运转,不会因为贫穷而迟缓下来。当然,今天的我们,已经不那么贫穷了,我们的国家在发展、在强大,而且比过去多少富裕了一些。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中国人就真的能够开始平视这个世界了。因特网与各类媒体的发达,也让更多的中国人能够更为全面和丰富地了解这个世界了。苏联原来的光环已经黯淡了,美国的光环也开始失去它曾经的、被某些人以为十分灿烂的辉煌了。中国人能够冷静地看待这个世界,也就能够冷静地看待我们自己了。

怀疑一切,不是什么都不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什么都不相信的人。如果真有这样的人,那么他对摆在他面前的食物都非常怀疑而不肯碰,这样的人非饿死不可。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所谓怀疑一切,是指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轻信、不能盲从,总要经过自己大脑的思考,再来做出判断。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