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一个外强中干的美国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20 09:07:09

 

1.jpg


美国现在到底是个什么状态?在对外用兵方面,自利比亚之后,美国几乎没有大规模派遣作战部队进行一线的作战。利比亚如此,叙利亚也如此。即使俄罗斯于2015年9月直接出兵叙利亚,美国也没有跟进什么大的动作。

对于这次俄乌冲突,美国除了积极供应大批武器之外,在战前就是以北约的名义培训乌克兰的作战部队,战时又在美国培训乌克兰无人攻击机的操控人员。再充其量的做法,是把中等规模的美军以北约军队的名义派到类似于波兰的北约成员国驻扎。

近些年来,美军直接出动的就是派遣他的军机军舰到南海、到台湾海峡耀武扬威一番,说是要威慑中国。因为,在这个地方,他的脏活儿没有别人可以干。日本肯定不想冲在第一线,美国出动了,日本跟在后面晃几下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让日本冲在前面,日本肯定不干。而美军虽然说自己以为他的威慑或许能吓得住中国,但在美国看来,最好也不是由美军出动。如果美国的盟友愿意干这样的脏活儿,那是最好不过的了。盟友不愿意干,美军只好自己勉为其难了。

即便如此,美国还是要搞所谓印太战略,把能拉进来的盟友都尽量拉进来。然而,在亚太地区,美国的盟友能给力的实在不多,估计日本就算是排在第一位的了。但日本肯定不想冲锋陷阵,所以美国没办法,只好自己冲上第一线。其他如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韩国,都是指望不上的。美国很想让印度冲上一线,而对印度来说,那几乎是没有可能性的。所以,去年,美国把英国以及法国的军舰忽悠过来,在南海周边晃上一晃。但这种所谓象征性的行动,基本没有什么用。美国也是一点脾气也没有。

这次借着俄乌冲突,北约似乎非常起劲。当然在北约的背后,主要还是美国。所以让北约起劲的只有美国。美国觉得北约已经被美国挑动得来了劲,那么美国就想着,要不让北约来亚太试试,帮助美国来整治中国?美国确实是有这个打算的。这次北约国家外长会议,把日本和韩国的外长也招呼过去了,其中的一个打算就是让北约国家与美国在亚太的盟友勾连起来,共同来向中国挑衅。

这一招很阴也很毒,但是不是能起作用,估计还要观察一段时间。不过,现在来看北约,表面上在乌克兰的问题上,北约似乎有着前所未有的团结,但是真正起劲的国家并不多。目前观察起来,最主要的是波兰、捷克、还有波罗的海国家中的立陶宛。而且捷克也不如波兰和立陶宛那么特别兴奋,如同打了鸡血一般。但毕竟捷克比其他北约国家还要更冲动一点。

英国这个北约成员,在俄乌冲突中,虽然也向乌克兰提供了军火,但英国更主要的还是像中国的一句老话所说,“瘸子打围(即打猎的意思)——坐着喊”。英国叫喊得很凶,但实际出力并不多。在英国看来,有其他离俄罗斯地理位置更近的北约国家冲在一线,英国没必要还那么赶着往上冲。德国提高了军费,购买了美国的F35,但德国也不想在俄乌冲突中冲锋在前。法国基本也是一样,毕竟法国与乌克兰,与俄罗斯都不接壤,法国更没有必要着急上火似的要跟俄罗斯玩命。

这就是所谓看起来团结的北约。当然,在对俄制裁方面,这些北约国家似乎都很一致,但其中难说就没有被绑着不得不趟这道浑水的。据多年来的观察,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基本没有过什么团结,他们有的只是自己的利益。而所谓真正的团结,是需要所有各方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都要做出一定的牺牲的。像匈牙利,这次无论如何都不赞成制裁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无论如何都准备接受用卢布支付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费用。其他欧盟再怎么苦口婆心,再怎么安抚匈牙利,结果都没有用。

可以想象,让这样的北约集团出兵出力来亚太地区帮助美国来对付中国,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不是一目了然了吗?两个字,没戏。四个字,根本没戏。也就是说,北约干预亚太起不了什么重大的作用。当然,这里讨论的是基本情况。在未来具体事态的发展过程中,北约不可能完全不参与美国的印太战略,只是所涉入程度的多少和深浅而已。而所谓的效果嘛,或许也只有呵呵了。北约各国自身的问题那么多,而且很多国家不过是指望美国来保护他们,他们压根就没想着为北约出什么力。这样的北约,能做什么呢?

对于这样的北约,美国看不清楚吗?在我看来,美国又不傻,怎么会完全不了解。但在很多情况下,美国也需要用北约来给自己壮胆,也需要自欺欺人。如果不自欺,美国就会彻底绝望了。对于现在北约还没有参与到的印太战略,美国心里其实并没有多少底数。这块饼摊得很大,但这块饼实在是太薄了,根本就不够吃,啃不了两下就没有了,吃光了。也正是因为如此,美国才惦记着让北约也过来增强力量。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现在心虚得很。心虚是因为自己的力量就很虚。这么虚弱的美国,硬要扛起那么硬、那么重的担子,美国也真是不容易啊。可是美国就是想不自量力,硬是要把这副担子扛起来,那么这个罪美国只有自己受着了。要知道,生努是完全可能会努吐血的。美国国内疫情还是那么凶险,种族矛盾还是那么尖锐,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的党争几乎到了你死我活的程度。这样的美国还想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吗?当然,如果美国发起疯来,是会让全世界人民感到惊诧的。但这算不上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疯狂只能徒增笑柄而已。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