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美西方主导意识形态的表现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2 09:14:37

 

1.jpg

美国要维持自己的霸权,也就要维持自己依靠霸权来维系的所谓全球化的主导权。而这个主导权,虽然美国希望是掌握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垄断金融资本的手里,但美国仍然希望除经济或金融领域之外,依然能够掌握全球其他领域的主导权。

毕竟在全球范围内,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垄断金融资本的意识形态并不是所有国家都信奉的意识形态。在美国看来,这种意识形态的差别,或者说,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没有美国主导的意识形态来实现统一,那么这个全球化也未必能够顺利地进行下去。出于这样的目的和考虑,美国必须在政治领域和意识形态领域里,强化这种美国的主导权。

2001年的“911”,似乎印证了亨廷顿的所谓“文明冲突论”。美国为了制服所谓与西方不同的其他文明,出兵阿富汗,后来又无理入侵伊拉克。仗是打了,这两个国家也被打烂了,但恐怖主义——在美国看来是另一种与西方冲突的文明——并没有消解,于是他们就要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解决这个所谓文明冲突的问题。所谓文明冲突,就是意识形态的冲突。要解决文明的冲突,在美国看来,就是要让其他与西方不同的文明衰减下去,最后都融入到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明之中,即融入美国的意识形态之中。

因此,这就出现了阿拉伯国家的“茉莉花革命”,亦即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一时间,所谓“阿拉伯之春”很快在中东和北非蔓延开来,似乎形成了燎原之势。然而,曾几何时,这个所谓“阿拉伯之春”很快就陷入“阿拉伯之冬”,那朵所谓“茉莉花”就很快凋零了。中东北非不仅没有形成与美国融合的所谓意识形态,而且这些国家都被美国的意识形态搅得一派混乱。这些国家自己被搞乱了不说,而且美国所忧心的恐怖主义不仅没有被消灭,似乎还在继续蔓延。

美国的所谓“阿拉伯之春”的计划没有实现,美国依然还要在原东欧和苏联的一些中东欧国家搞“颜色革命”。从某种角度上说,这些已经选择了资本主义道路的国家在意识形态方面与美国并没有太大的差异,美国的意识形态已经比较深入地渗透进这些国家的所谓精英和领导层之中。然而,毕竟由于这一类国家距离美国比较远,而且他们各自的国家利益,以及他们与俄罗斯的关系都与美国所期待的大相径庭,因而,美国在这些国家里仍然要搞不同场次的“颜色革命”。这类“颜色革命”先后出现在格鲁吉亚、乌克兰,以及中亚的某些国家。而最终的结果,都只是把这些国家从一种低烈度的混乱搅和成更高烈度的混乱。

当然,对于中国与俄罗斯这样的被美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国家,美国更不会放过。俄罗斯以及白俄罗斯的反对派,都与美国以及西方的这种战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些所谓看上去似乎“无害”的非政府组织(NGO),都不过是美国与西方挑动“颜色革命”的白手套。对付中国,他们用的招数就更多了。多年来,他们除了在中国的所谓精英中不断培养亲美派,培养那些“文化买办”,而且更是通过网络工具来影响中国民间的舆论与思潮。就连台湾地区的所谓1450网军,也加入到对中国进行渗透和添乱的行列之中。

在美国所希望的对全球化的主导之中,一些经济与政治理论,甚至社会学、心理学等领域中的理论,都被美国拿过来进行对美国心中所谓的“异类国家”进行改造和演变。在经济学,最典型的就是新自由主义理论。这个新自由主义理论已经坑害了不少原来的社会主义而后来又在进行转型的国家。而针对中国这个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新自由主义这个团伙更是不遗余力。要是算起来,新自由主义从八十年代末,直到今天,已经危害中国三十多年了。其中最恶劣也最严重的,就是针对中国国有企业的所谓“改制”、搞私有化。在政治上,他们鼓吹和推行所谓“普世价值”、西方的“民主观”、“人权观”等荒谬的理论观念。在社会学领域里,他们大肆宣扬所谓允许多样化的“性选择论”,把有利于中国国计民生的良序民俗搞得混乱不堪。所谓“人人都有自己在性取向的选择权”,提倡所谓“个性化自由”,然而这种所谓“自由”,的的确确在搞乱人们的意识,破坏社会的秩序,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极为严重的破坏作用。特别是在人口的生育或生产方面,造成一些年轻人的思想混乱,从而对于国家的人口生产政策起到了严重的破坏作用。

在文化方面,大肆宣扬和展示的NBA,把一个集体性的运动项目,生生搞成对所谓明星的崇拜,进而对美国生活方式,以及美国是产生英雄的观念的宣扬。在看上去似乎无害的体育娱乐中,美国的思想意识与道德观念,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中国青少年的心里。在文化领域中类似的做法,还有摇滚乐的流行、好莱坞电影的泛滥,都与美国的这种全球化战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因此,美国的所谓全球化,不仅仅只是经济上的全球化。当然,经济全球化是美国为代表的国际金融垄断资本获取高额利润最重要的方式,而在政治上、文化上,美国的做法是要搞一个意识形态方面的全球化。这样的一个全球化显然是为经济全球化服务的,但同时也是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帝国主义在今后不断在全世界继续称霸服务的。

当然,世界资本主义本身是有着极为尖锐的内在矛盾的。这种内在矛盾在不断地吞噬着美国企图实现野心的能力。这个问题,是美国的金融垄断资本根本无法克服,也是无法解决的。所以,一方面,全世界人民需要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和对抗美国的霸权主义;而另一方面,美国帝国主义自身的内在矛盾肯定也会阻挠着他们这些野心的实现。这种内外夹攻,必然导致美国的帝国主义野心和霸权主义的欲念,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