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德报告解密:仅仅3年,俄罗斯就落入了美国圈套
点击:  作者:张栋伟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时间:2022-04-19 12:02:37

 

俄乌冲突为何发生?乌克兰为何成为火药桶?下一个热点在哪里?

 

美国兰德公司刚刚解密的报告,揭示出了背后的答案。

 

一、美国智库:兰德公司

 

兰德公司是美国最重要的以军事为主的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它先以研究军事尖端科学技术和重大军事战略而著称于世,继而又扩展到内外政策各方面,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研究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的综合性思想库,被誉为现代智囊的大脑集中营超级军事学院,以及世界智囊团的开创者和代言人。

 

兰德公司是当今美国乃至世界最负盛名的决策咨询机构。

 

兰德公司正式成立于194811月。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尼卡,在华盛顿设有办事处,负责与政府联系。

 

二次大战期间,美国一批科学家和工程师参加军事工作,把运筹学运用于作战方面,获得成绩,颇受朝野重视。战后,为了继续这项工作,194411月,当时陆军航空队司令亨利·阿诺德上将提出一项关于《战后和下次大战时美国研究与发展计划》的备忘录,要求利用这批人员,成立一个独立的、介于官民之间进客观分析的研究机构以避免未来的国家灾祸,并赢得下次大战的胜利

 

根据这项建议1945年底,美国陆军航空队与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签订一项1000万美元的研究与发展计划的合同,这就是有名的兰德计划

 

兰德(Rand的名称是英文研究与发展(researchanddevelopment两词的缩写。不久,美国陆军航空队独立成为空军。19485月,阿诺德在福特基金会捐赠100万美元的赞助下,兰德计划脱离道格拉斯飞机公司,正式成立独立的兰德公司。

 

兰德现有1600名员工,其中有800名左右的专业研究人员。

 

兰德集团除自身的高素质结构之外,还向社会上聘用了约600名全国有名望的知名教授和各类高级专家,作为自己的特约顾问和研究员。

 

二、俄乌冲突是怎么来的

 

兰德公司公司的研究报告,5%是机密的,95%是公开的。

 

因为美国有着成熟的保密和解密法规,所以随着时间推移,这5%的秘密报告会不断地解密。这些解密的报告,展示出美国是如何根据兰德报告的内容,采取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重大事务的决策。

 

中国将出兵朝鲜”“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时间”“中美建交”“古巴导弹危机”“美国经济大萧条德国统一等重大事件,兰德公司都进行了成功预测。

 

刚刚解密的、兰德公司于2019年发布的《使俄罗斯过度扩张而失衡——评估美国对俄罗斯竞争的方案及其代价》报告,其中明确提出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援助,将触及俄罗斯外部的最大弱点。

 

 

兰德公司认为,美国应仔细斟酌对乌援助和对乌建议,使俄罗斯难以恪守现有承诺;而给俄罗斯民众营造一种官方弃公众利益不顾的印象,也能使普京政府深陷政治动荡,进而无法染指西方的海外利益。鉴于俄罗斯并不寻求与美国军事对等,报告建议,美国应直接触及俄罗斯的弱点及焦虑,使俄罗斯被迫过度扩张,成为一个发展不均且极度臃肿的大国。

 

在《报告》中,兰德专家团队在经济、地缘政治、意识形态和信息战、军事方面作了定性评估,以了解美国在这些方面取得优势的可能性,以及相应的利益、风险和成本。

 

1、《报告》分析认为,通过意识形态和信息战的方式,削弱俄罗斯人民对本国选举制度的信心十分困难,需要着重描绘俄罗斯官方普遍、大规模的腐败,进而煽动公众挑战俄政权的合法性。

 

通过将俄罗斯从非联合国国际论坛上除名、抵制俄罗斯世界杯等活动,可以损害俄罗斯的声望。

 

 

兰德公司认为,以上措施的成功率都不高,但其中任何一种措施都将诱捕俄政权最深切的焦虑。

 

2、在经济举措上,《报告》提出了四个方面,包括:

 

1)扩大美国能源生产,将对俄罗斯经济形成压力,从而间接限制俄罗斯政府预算,进而限制其国防开支。

 

2)实施更深层次的贸易和金融制裁,特别是全面且多边的制裁,也会削弱俄罗斯经济。基于此,制裁的有效性,将取决于其他国家愿不愿意加入。

 

3)提高欧洲从俄罗斯之外进口天然气的能力,不仅可以给俄罗斯造成经济负担,还可以帮助欧洲抵御俄罗斯的能源胁迫。

 

4)鼓励俄罗斯的熟练劳动力和受过良好教育的青年向外移民,这一举措几乎没有代价和风险,还可以帮助美国和其他俄移民接收国,更能伤害俄罗斯。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眼熟?我国的大学也快成移民预备班了,只要遇到签证制裁就如丧考妣]

 

3、在地缘政治上,《报告》给出了最关键的一个建议:

 

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援助将触及俄罗斯外部的最大弱点。

 

 

兰德公司认为,虽然在地缘政治角力中有比较多的选项,但是没有一个比援助和支持乌克兰更能牵动俄罗斯。

 

《报告》特意强调,这种援助需要的是致命性的。

 

我们现在都知道,美国最后选择的方案是让乌克兰加入北约,将导弹摆到俄罗斯大门口,以足够致命性来逼迫俄罗斯做出强烈反应,掉入预设的战略圈套。

 

并且,兰德公司已经预先告知美国政府,这个选项虽然是高收益,但也是高风险

 

美国已经完全了解,并准备接受这种高风险。毕竟是资本主义国家,高收益就得高风险,不是吗?

 

三、下一个热点是谁?

 

兰德公司《报告》揭示,下一步美国的重点会在军事领域。

 

1、美国会加强太空竞赛,比如重新部署空军力量,并在欧亚地区部署额外的战术核武器。

 

上周的公开报告里,美国政府已经不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另外,《报告》暗示太空竞赛部署的成本很高,不一定非要政府独立进行。(马斯克的星链会是计划的一部分吗?)

 

2、强化侧重于开发新武器的海军研发工作,使美国潜艇拥有威胁更大海域或和拥有核弹道导弹潜艇(SSBN)的能力。

 

42号,受疫情影响,延后了两年的特拉华号入列仪式终于在美国举行。

 

 

特拉华号是美军新型攻击核潜艇,根据拜登政府最新财年预算,核现代化成为优先事项之一,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已经决定更换所有的三位一体核力量。

 

3、在欧洲增配美军、增配北约成员国的地面部署、在俄边境部署大量北约部队。

 

尾声:

 

爱好和平的美国,一直强调自己绝对不会向乌克兰派遣士兵。

 

兰德公司《报告》里的一句内容道出了背后的真实原因:

 

 

“‘过度扩张俄罗斯的任务,用不着陆军乃至美国武装部队来承担。

 

作者:张栋伟 来源:和讯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