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这是敲打欧盟,他们能听懂吗?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6 10:24:49

 

1.jpg

前不久,中国领导人通过视频会见欧盟领导人,说了不少的话。有关乌克兰危机的问题属于这次会晤的重要话题,同时,会晤更是涉及到中欧关系,以及中欧如何联起手来,共同应对世界的发展问题。这些话题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关于乌克兰的危机除了涉及到当前特别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之外,中国领导人特别强调指出,时代发展到今天,不能再用冷战思维来构建世界和地区安全框架。中方支持欧洲特别是欧盟发挥主导作用,支持欧俄美及北约开展对话,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找到解决的办法,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这话如果仔细琢磨起来,很有一点意思。多年来,中国一直反对美国使用冷战思维。所谓冷战思维,是指在冷战时期,参与冷战的各方都用一种敌视与怀疑的态度来审视另一方,而且几乎全部对内对外政策都围绕着冷战来推行。而冷战的最后结果,是参与冷战的各方都不是赢家。看起来似乎是西方胜了,而苏联败了。但冷战结束这三十年来,无论看起来胜败的各方,其实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世界并没有因为冷战的结束而变得更好,而所谓冷战的胜方自身也遇到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个全球金融危机把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折腾得七零八落,而所谓冷战的最大赢家,即那个美国,现在也正在往下直出溜,而且好像出溜的速度还越来越快,似乎没有什么机制能够刹住这个下滑的单板车。

至少从这个角度上看,在新的世纪里,如果美国和西方还要继续采取冷战时的作法,继续采用冷战思维,继续想搞新的集团对抗,那肯定也是不会有好结果的。但是,美国和西方,包括欧洲的一些国家,似乎并不真的懂得这个道理。他们习惯于冷战,也习惯于冷战思维。似乎离开了冷战,离开了冷战思维,都不知道如何处理国际关系,不知道如何对待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毫无疑问,美国和欧洲利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事冲突,又大大地搞了一次公开的半冷战。之所以称之为半冷战,因为这个冷战里头也有热战。几乎所有的北约国家都参与到对俄罗斯的所谓制裁之中。现在人们已经看得很清楚了。这次前所未有的大制裁,固然会让俄罗斯遭遇到很大的困难,但俄罗斯不可能就被这样的制裁给掐死。俄罗斯手里有粮,有油;而美国与西方有钱。这两方对赌起来,到底是哪一方会赢?至少,有粮有油的不会被弄死,而需要俄罗斯的粮食和燃油的西方国家,空攥着一把把的钞票,能有什么用?现在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刚刚一个多月,最先叫唤要过不去的不是俄罗斯,而是欧洲国家。这样的制裁还要进行下去吗?再制裁下去,欧洲的老百姓这日子只能更难过了。或许美国感觉他能挺得住。那不过是美国的政客们和统治者们自己的日子似乎能过得去,但美国老百姓要承受着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这个生活的压力,美国的政客和统治者们才不会替美国的老百姓来解决呢。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对疫情中的美国老百姓所说过的话,这就是生活。你们活成什么样,只能听天由命。这就是你们的命,这都怨不得别人,也怨不得美国政府。美国政府不会为美国的老百姓承担这种责任。

中国领导人支持欧洲特别是欧盟发挥主导作用,这也很有深意。说白了,解决欧洲各国的安全关注,不能靠美国,更不能靠美国来主导的北约。北约充其量,只是参与对话的一方,而不是对话的主导。中国领导人对欧盟领导人讲的这番话,不知道欧盟领导人听了以后,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或许,他们也真的很希望由他们自己来主导欧洲安全方面问题的对话,但是在美国面前,他们能有这种甩开美国,真正依靠自己来解决问题的魄力吗?中国希望欧盟能有这样的魄力,但欧盟自己呢?至少在一个不长的时间内,要想让欧盟跨出这勇敢一步,还不是那么容易的。

在中欧关系上,中国领导人说,中方对欧政策保持稳定连贯,希望欧方形成自主的对华认知,奉行自主的对华政策,为动荡的世界局势提供一些稳定因素。

这明显的是对欧洲以及欧盟的严肃批评。说通俗些,这就是在敲打欧盟。这段话的意思是,中国的政策是稳定的、一致的、连贯的。中国的政策从来不是朝三暮四,从来不是机会主义的。而欧方则不是这样。在欧方认为,奉行与中国相向而行的政策对欧方也是有利的时候,欧方会采取这种与中国合作的政策,而当欧方认为,当他们不想与中国相向而行的时候,就采取了机会主义的另外的政策。欧方对中国的认知也是不确定的,一时这样,一时又是另外一个样子。这样的做法是不地道的,是让中国非常不满的。当然,欧方采取这样的政策,采取这样的对华认知,也是因为欧方的思路受到美国的影响。但欧方对美国强行采取的政策没有批评,也不知道其本质上的错误,只是一味跟随着美国瞎折腾。表明欧方在对华认知上,是不成熟的,是不稳定的,也是非常荒谬的。

所以,中国要求欧方在对华认识上应该有自主的态度,有自主的观点,更要有自主的政策。一味地跟随着美国采取不负责任的做法,只会破坏中欧关系,只会让欧洲成为世界的笑柄。所以欧方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及早认识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尽快改正这样的错误,在对华政策上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中国对欧方的批评是中肯的,也是负责任的。这样的敲打是为了让欧方尽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尽快改正自己的错误。这样中欧关系才会有前途,才会有希望。如果欧方不及时改正这些错误的做法,一意孤行下去,那么中欧关系的前景是不会被看好的,而欧方在中国的利益也是无法得到保证的。

中国领导人的话是说出去了,欧方领导人听懂了吗?他们听明白了吗?他们会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吗?这都要看他们以后的行动了。欧洲人既不傻,也不呆,他们应该能听懂。但是听懂了却还要装傻,就是不改,那么将来他们还是要吞下这枚苦果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