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彭胜玉:如何化解美国对华冷战危机?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2-04-12 09:27:56

 

1.jpg

笔者在前文《高度防范美国对中俄“打包式”冷战,只有傻子才会给中国充足时间做冷战准备》提出:美国极有可能在今年就在台湾各种挑衅故意刺激中国动武收台,并将叫嚣中国收台渲染战争威胁拉拢西方世界对中国进行全面的封锁制裁。美国以乌克兰刺激俄罗斯的一幕,很大可能今年就将发生在台湾。美国可能已经在构思对中俄进行“打包式冷战”,这一切可能就在今年发生,因为只有傻子才会给中国充足时间做冷战准备。尤其是中国现在目睹了俄罗斯如何被美国及盟友被极端封锁制裁的情况,美国认定中国肯定会对照进行各种准备(如撤回海外资产及外汇储备)。美国不可能给中国充足时间去做被封锁制裁(冻结外汇储备海外资产)的准备,打中国一个措手不及,在中国做好准备前,一不做、二不休,对中俄干脆一起“打包式冷战”的可能性极大。美国以俄乌战争对俄封锁制裁的效果,可能已经确确实实地加大了美国刺激中国收台、联合盟友全面封锁制裁中国,或美国主动和中国打冷战的信心和决心。

美国这次对俄封锁制裁有三大方面极大增加了美国的自信:一是,他成功带领了48个国家共同极端制裁、冻结、封锁;二是,俄罗斯的军事落后让他看到了不过如此,中国不会好太多;三是,对俄的制裁封锁,对俄将来的发展肯定是立竿见影,这种立竿见影是美国特别想在中国身上看到的。对中国发展的制约,比一时的中国经济损失更要让美国眉开眼笑。

如果美国决定对中国进行冷战(通过刺激台海战争拉拢西方封锁制裁中国),美国赢得冷战的关键是:不是美国一个国家和我们打,是他能带动约48个国家和我们打,这是美国打对华冷战最大的保障。美国自己一个国家对华冷战没有胜算。

那么,中国应该如何化解美国可能以刺激台海战争发动的对华冷战呢?

笔者认为:关键在争取法德不配合美国制裁封锁中国。

做德法的工作,如果能做通,这是一招最好的办法。让德法带头欧盟国家不要像参与对俄制裁一样参与制裁中国。如果能如此,中国可以将计就计,又收台,又不被世界封锁制裁。仅凭美国对我制裁,中国问题不大。美国如果带动不了德法因为中国收台联合制裁中国,美国将极可能对华冷战信心不足放弃冷战。

所以化解美国发动冷战关键的地方,在德法带领欧盟会不会像制裁俄罗斯一样制裁中国。

近期,美国高官不断放话,以西方“团结一心”实施对俄罗斯的制裁来威胁中国,让中国不要谋求武力统一台湾,否则会受到俄罗斯一样的制裁,而且还有意混淆俄乌冲突与中国统一台湾性质的不同,统称为“侵略”,即俄罗斯对乌克兰是“侵略”,中国大陆解放台湾、统一国家也是“侵略”,这是有目的地造势,把中国大陆统一国家的行动置于非正义的位置,审判和制裁中国。

美国想在世界塑造出中国统一是和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一样的侵略。

美国人现在以台海重点是想拉拢西方联合对中国冷战,所以美国的重点将会放在如何让欧洲支持自己联合行动。

美国胁迫欧洲制裁俄罗斯,接下来可能胁迫欧洲制裁中国。美国是一本万利,欧洲、俄罗斯、中国全都将因此大幅衰退,美国霸权地位将因此稳固。

美国也是以此让欧洲衰落,一箭多雕。全都衰落,只有美国远隔重洋,坐收渔利。

但是我们要清楚:只要西方世界不被美国带着一起和中国搞冷战,单独美国一个国家和中国搞冷战,完全不怕。

所以我们重点要做好欧洲的工作,让我们即使收台了,欧洲也不制裁封锁中国,那么美国就很可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所以针对美国可能以刺激台海战争对我搞冷战,我们应重点做欧洲的工作,只要欧洲不跟美国一起封锁中国,单独和美国冷战,我们完全有胜算。中国是对美的货物输出方,完全不担心美国禁售中国货物。卖给美国的5000亿美金,基本都是我们自己老百姓还舍不得吃用的。

我们也看到法国可能变天的利好。玛丽娜·勒庞如果胜选并且按照她宣布的第一天就退出北约,美国可能就因此而不敢对中国轻举妄动了,因为欧洲可能直接因此难以全面配合美国封锁制裁中国。美国带动不了欧洲,就大概率不敢动中国,美国自己对华打冷战胜算不大。


所以,如果勒庞胜选,可能将暂时解中国危险。

而且勒庞胜选,以她比较亲俄立场,欧洲解除对俄罗斯制裁可能也将加快。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据法新社巴黎4月10日报道,和2017年一样,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和玛丽娜·勒庞将在第二轮法国总统选举中对决。马克龙以27%到29.5%的得票率明显领先,勒庞在10日第一轮投票中的得票率在23%到24%之间。报道称,马克龙在2017年获胜时曾承诺将“尽一切可能”确保玛丽娜·勒庞的选民“没有理由投票给极端分子”,但10日的结果让玛丽娜·勒庞连续第二次进入大选第二轮。报道称,在通货膨胀失控的背景下,受到勒庞在购买力议题上的刺激,马克龙在过去几天里明显对国民联盟候选人提高调门,称她“对人民撒谎”,并抨击她“讨好”俄罗斯。报道指出,玛丽娜·勒庞比2017年第一轮投票(21.3%)有所进步,本次竞选她没冒多大的风险,也没掀起什么风波。这位候选人在不破坏她在移民和机构问题上激进计划的情况下,精心打磨自己的形象。尽管马克龙和勒庞对决的情景已经让人期盼了五年,但两轮投票之间的选战,引发了一系列关于4月24日两人将获得转移选票多少的猜想。

美国现在用北约,最大的目的就是用北约掌控欧洲,让欧洲听美国话。所以必须从德国军事独立上去着手。只要搞定了德国法国,欧洲的工作,基本上就做通了一半,一些中小国家影响力不大可以放弃。就是要帮德法,尤其是德国实现独立,以帮德国摆脱美国二战后束缚作为下手点,这是我们可以认真试试的办法。

做通了德法,基本能把欧盟搞定,不要想去做英国的工作。

和德法讲利弊,讲美国的阴谋,可以利益交换。德国要什么,我们可以尽力去满足。离间德美,也可以支持德国入常,还可以允许德国汽车工业全部接手美国在华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把驱逐美国出来的产业和市场尽量都给德国,离间他们。

当然,争取法德,可能化解美国对华发动冷战。但是如果没能争取到德法,美国真以台海刺激中国动武发动对中俄打包式冷战了,中国又该如何应对这种东西方的世界大冷战?

笔者认为:如果东西方的世界大冷战开启,我们要以阵营对阵营。中俄应全面结成军事政治经济同盟,如果美国对中俄打包冷战,中俄应带领和团结亚非拉众多国家结盟。可以组建起比北约还大的集团。

单打独斗对西方,将被西方逐一击破。如果美国对中俄打包式冷战,我们应该认真思考阵营对阵营,结盟对结盟。建立超过北约的世界新同盟,是非常值得考虑的。

如果美国对中俄同时搞,中俄带领亚非拉开始全球军事经济同盟,是极其有必要的。中俄可以考虑签订正式军事经济结盟,并且把亚非拉上百个国家拉进来。以中俄带头的全球新结盟,如能带上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亚非拉国家,那么我们的力量将超过西方,超过北约。如此也才能让对方妥协放弃对抗。

不要担心世界大战,美国都不担心世界大战,我们担心干什么。美国主动搞我们,我们就应该全都放开。

美国想搞全球化的阵营化,我们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搞全球化的阵营化。

中俄需要把第三世界有力团结起来,现在西方团结一致发声,而第三世界一盘散沙,需要中俄带头团结。世界各大中小国家现在不敢得罪美国,是因为没有这种结盟,没有中俄给他们用同盟撑腰。只要中俄同盟建立起来,很多被美国压迫的中小国家都将敢于反抗美国,都将挺起腰杆。

中国有俄罗斯的能源依托,能源供应问题不大。此外,中国要和亚非拉保持好关系。重点要密切好和全球供应大国的关系,如能团结全球各大洲供应大国,集体对美国禁售,那么我们反倒能对美国起到很好的制裁效果。美国只是有美元,他要是买不到全球各大供应大国的物品,美元也就是废纸。让美国人自己供应自己去吧。

 

面对冷战,我们要做各种准备,方可水来土掩、兵来将挡。只有准备好了,可以等他出招,我们再接招。是打是和,由他选。

3万亿的外汇储备,上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超十万亿美元的在西方世界的资产,都需要尽快转移(今年就应该转移)。如果中国准备得差不多了,美国刺激中国收台想打冷战,中国可以将计就计。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