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读懂五常声明就知道世界多危险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1-16 11:20:28

 

1.webp (4).jpg
【提 要】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只有区区数百字,可是,却经过了长达两年的磋商。这说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考虑到地区局势日益紧张,联合国安理会有必要在2000年之后,再一次通过发表联合声明的方式,专门就核武器问题发出清晰的信号。

北京时间2022年1月3日,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也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世界已经处于十分危险的进步。

声明明确表示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会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者其他国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这体现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防止核战争的政治意愿,也发出了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减少核冲突风险的共同声明。

考虑到美国军方的一些高级将领声称美国正在将核武器小型化,作为战役武器使用,美国国会议员声称要动用核武器,对敌对国家实施轰炸,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地区的局势持续紧张,人们有理由相信,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的声明,具有明显的针对性。

进入本世纪后,国际不平衡现象日益严重。美国作为独一无二的超级霸权国家,穷兵黩武,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并且挑起叙利亚战争和利比亚战争。战争导致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流离失所,中东地区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

美国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断强化在太平洋西岸地区的军事部署,美国战略核潜艇在中国南海地区活动猖獗,美国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签订合同帮助澳大利亚制造核潜艇,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挑起一场前所未有的核战争。更令人感到恐惧的是,美国充分利用自己在太空领域的优势地位,致力于发展自己的太空武器,如果美国在太空部署核武器,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危险恐怖。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拥有核武器之后,宣布不会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不会主动使用核武器。中国希望其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同样的声明。可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一些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强调先发制人,为了强化自己的战略核威慑能力,拒绝发表类似的声明。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发生军事冲突,很可能就是核战争。

中国希望美国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充分意识到,如果相互发动核战争,那么,人类将不复存在。为了自身的利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当发表联合声明,停止核军备竞赛,严格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防止核武器未经授权或者意外使用。

此前美国曾经试图要求中国加入美国与俄罗斯举行的核裁军谈判。一些军事专家担心,发表这样的声明,中国是否自缚手脚。如果美国按照联合声明,要求中国加入谈判,增加核武器的透明度,要求中国削减核武器,那么,中国是否应该参加谈判并且作出承诺呢?

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但是,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没有直接关系。中国愿意通过谈判,增加透明度。但是,中国始终强调,应当按照对等的原则,相互设定权利义务。美国必须公开自己的核武器数量,并且以可核查的方式,邀请各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核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国际社会。

美国民主党政府是一个意识形态挂帅的政府。美国民主党政府希望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人权、民主、核武器等方面留下历史遗产,因此,美国民主党政府对于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停止核军备竞赛的倡议不会公开拒绝。但是可以肯定,美国为了保持自己的军事优势特别是战略威慑优势,不会主动公开自己的核武器数量,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当然也不会削减核武器,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的声明。

中国之所以积极倡导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声明,一方面是因为国际局势空前严峻,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军事冲突一触即发,美国国内军国主义势力蠢蠢欲动。少数已经拥有核武器但并没有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国家,随时都可能会发动核战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必须作出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核战争将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避免核武器国家之间爆发核战争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首要责任。另一方面,中国充分意识到,联合声明不可能阻止军国主义的脚步,但是,联合声明至少可以让国际社会意识到迫在眉睫的危险。如果联合国成员不能团结起来,在阻止霸权主义和军国主义的道路上齐心协力,通过各种方式,阻止霸权国家动辄对其他国家发出核战争威胁,那么,国际社会的不平衡现象将会更加严重。

中国希望国际社会充分意识到,核武器作为战略威慑性武器,不能第二次使用。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是人类第一次使用核武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如果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人类将会彻底灭绝。

国际社会正处在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旨在防止核战争,避免军备竞赛。可是,世界已经处于十分危险状态。美国在全球设立数百个生物化学实验室。美国这样做究竟是要达到何种目的,人们不得而知。相对于核武器,看不见的生物化学武器可能更加致命。如果美国利用自己的太空资源向特定的地区或者国家投放细菌或者病毒,那么,将会给人类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

所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防止核战争联合声明之后,应当进一步采取行动,全面调查各国的生物化学武器包括研制生物化学武器的实验室,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生物化学武器扩散给人类带来深重灾难。

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实行资本主义,而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依靠内部力量无法解决资源配置的深层次问题。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国内市场的日益萎缩,一定会促使资本主义国家对外扩张,如果不能抢占更大规模的市场,掠夺其他国家的原材料,重建自己的产业链,那么,发动战争就是必然选择。中国已经敏锐地觉察到,战争的脚步正在临近,只有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反对绥靖主义,加强战备,才能防止资本主义国家铤而走险,通过战争转移视线。

联合国安理会负有维护国际安全的重任。但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分歧严重。美国总统与俄罗斯总统对话向俄罗斯施加压力,希望俄罗斯屈服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俄罗斯总统针锋相对,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要继续向东扩张。俄罗斯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剑拔弩张。乌克兰民生凋敝,国内矛盾无法调和。乌克兰总统为了转移视线,掩盖真相,向乌克兰东部地区部署大量的部队,乌克兰内战随时都可能爆发。

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居民严阵以待,随时准备保护自己的家园。如果乌克兰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持下,发动突然袭击,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武装民兵将会损失惨重。俄罗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同时为了保护乌克兰东部地区俄罗斯人,一定会参加战斗,到那个时候,俄罗斯军队的脚步不会仅仅停留在乌克兰的东部地区。如果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首都基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该何去何从呢?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的有关声明,向世界各国传递希望。但是,透过联合声明人们就会发现,国际局势是多么的紧张。中国希望霸权国家言而有信,希望美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学会换位思考,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信守自己的承诺,主动减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国愿意和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一道,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大好局面,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声明,是一个象征,它标志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已经意识到核战争的危险性,将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可是,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矛盾重重,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表的联合声明,能够得到遵守吗?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