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韩鹏:美国要求中国自废武功?!
点击:  作者:韩鹏    来源:先遣团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2 14:20:55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周六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谈了三个方面,包括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以及表达各自的核心关切等。

 

 

美方的会谈姿态有所缓和,但总的立场仍是举着大棒要价,继续保持对中国的胁迫。

 

拜登政府继续将已经加征的关税当作筹码和大棒的态度相当明显,现在他们不断给中国的基本经济体制和产业政策贴国家主导”“威权主义等标签,宣称中国的非市场做法损害了美国的广泛利益,不肯放弃改造中国经济运行机制的企图。

 

说白了,美方就是想削弱中国经济独立形成的动力和竞争力,瓦解中国的经济主权,让中国经济单方面服务美国利益,打散了重新融入到由美国明确主导的供应链中。中国也不要搞什么高科技了,而应当让竞争力下沉,保持在低端领域,确保美国科技全面领先的长期安全。

 

 

当前重启中美关系,要避免两大忽悠:一是中美回到过去论,二是中美各退一步论

 

一、中美关系,不可能回到过去!

 

美国想回到哪个过去?

 

——1950年代抗美援朝、兵戎相见?

 

——还是1960年代完全隔绝?

 

——还是1970年代越战?

 

——还是1980年代所谓蜜月期”8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中国工人累死累活给西方老爷打工?

 

——还是1990年代银河号、北约轰炸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美国挑动台海危机?

 

——还是21世纪中国4万亿救市,反倒承受美国的舆论战,公知横行?

 

——还是最近3年全方位的激烈对抗?

 

对中国来说,以上没有哪个过去,比今天直接怼美国脸上不吃那一套、反倒是美国别别扭扭有求于中国的情形更好!

 

但未来,或许可以比今天更好。那就是争取实现中国说了10多年的新型大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现在难点是尊重,因为尊重包括美国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

 

中国给美国列个清单、划了底线,美国最近完成了一个,就是放了孟晚舟。等美国挨个都做到了,其实新型大国关系就初具雏形了。

 

这几年的斗争没白斗!中国核心利益一点没让——美国多少发现了,核心利益,恐怕不尊重也得尊重,清单上的事,恐怕不做也得做,因为这是实力决定的。

 

经过这轮斗争,中美距离新型大国关系,比以前任何时期都更近了!

 

对此,秦刚大使怎么说的?

 

——“美国早知如此,哼,何必当初?不过,非要撞了南墙才回头也无妨,因为这是磨合的过程。(原话)

 

——“美方想要再挂钩,先理一理哪些地方被脱钩了!(原话)

 

秦刚完整视频:

  

【独家】秦刚大使:美方早知如此,哼,何必当初呢?不过这是磨合

 

当然,能否实现,前提是看美方怎么做。

 

二、中美关系不是普通的两国利益问题。重启中美关系,中国没什么可退的!

 

美国要多退

 

中国因为做得太好,现在一不小心成了美国的照妖镜”——中国道路的成功,反衬了美国制度的失败:抗疫不行、控枪不行、禁毒不行、反恐不行、种族不行……只会甩锅。

 

甚至美国开始有人质疑,美国人权不行、民主不行、自由不行了。

 

在美国看来,不干掉中国这面镜子,美国就可能人心浮动,早晚会出大事!

 

美国觉得这对它是致命的,所以要不计后果跟中国对抗,希望干掉中国。

 

因此,中美关系早已超越了普通的利益问题,是道路问题——中国觉得两条路共存就好,但美国觉得这是你死我活的。

 

其实,美国这是幼稚病,谁说了你永远是宇宙第一?总不能稍微跌下自封的神坛,心态就崩成这样,非得干掉对方才放心吧。没见过世面!

 

而且,美国又确实没实力干掉这面镜子:

 

——跟中国对抗,中国顶得住,美国的一些牌,现在反倒成了中国手里的牌。美国输!

 

——跟中国合作,中国发展快,美国国内问题太多,又解决不了。还是美国输!

 

美国焦虑啊。

 

它的反华,是心病!不是基于利益做的,是为满足选民情绪做的。

 

可是一个国家,光满足情绪,不考虑利益,甚至为了情绪牺牲利益,那就成败家了——跟虚荣的人一掷千金只为买个包,没区别!

 

但美国制度现在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难以约束民众情绪,谁约束谁下台!这也就导致美国政府难以制定靠谱政策、真正为选民谋利益。

 

而中国制度最厉害的地方之一,就是能保持战略定力。

 

这么耗下去,美国如果不做改变,早晚败光家底!

 

想不败光家底,美国有什么办法?自然是退一步海阔天空——把王毅给的那些清单和底线,挨个执行了,换取中美合作共赢。

 

中国没啥好退的,那些都是核心利益,美国退是本分,不是情分。

 

别觉得放个孟晚舟,就算给中国面子了,那只是纠错清单里的其中一条而已。

 

只是,美国心病难除啊。它现在情绪太大,太作了!我们再等等看吧。反正急的是它,不是我们。

 

三、结论:

 

——中美关系,不可能回到过去。唯有面向未来,争取实现新型大国关系!没别的路可走,死心吧。

 

——中美关系,只能美国退回底线以上,抓紧把中国给的清单和底线逐一完成了。既然有求于人,就拿出个求人的样子,别太作。

 

——美国要接受一个现实:无论是对抗还是合作,最后结果恐怕都是中国赢。美国对中国发狠、却又没实力,其实很蠢;不如对自己狠一点,好好治治心病,解决问题,不然会输得更惨。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