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为国家统一做好充分的准备!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0-12 07:08:50


1.webp (13).jpg

【提 要】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没有任何讨论的必要。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组建坚强有力团队,为国家统一做好充分的准备。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2021年10月9日

公元1982年4月2日至6月14日,英国和阿根廷围绕着马尔维纳斯群岛爆发一场惨烈的战争,这场战争以英国胜利而告终。阿根廷到目前为止仍坚持对该群岛拥有主权。人们不知道何时重燃战火。前不久,阿根廷从巴基斯坦购买先进战斗机。人们有理由相信,这是阿根廷收复失地的重要准备。

之所以讨论这个问题,是因为海外一些学者,将中国台湾与马尔维纳斯群岛相提并论,认为中国不可能通过战争赢得胜利。言外之意,由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因此只要有外力的支持,中国不可能解决台湾问题。可以非常坦率地说,这种观点不切实际。

中国有能力解决台湾问题,真正实现国家统一。中国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其他国家操心。中国不会把中国的台湾问题变成中国与其他国家的问题。中国多次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不允许其他国家干涉。历史上,一些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曾经强烈反对,并且通过外交渠道表达抗议。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明目张胆向台湾出售武器,日本蠢蠢欲动,准备加强与台湾的联系。日本一些官员公然声称,要保护台湾的“安全”。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解决台湾问题刻不容缓。

中国已经为解决台湾问题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中国不是阿根廷,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近些年来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国防建设,在军事现代化方面,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步骤,取得重要成果。中国采用非对称战术,足以保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不受侵犯。解决台湾问题,对中国大陆来说,完全不在话下。

西方国家除了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摇旗呐喊,在国际社会制裁中国之外,不可能在台湾问题上给中国制造更多的麻烦。

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完全根据中国自己的规划,中国没有必要看其他国家的脸色,当然,中国也不会错失良机。

中国国内一些学者认为,随着中国大陆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军事力量不断增加,中国正等待有利时机,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这种说法可能不完全符合实际。中国大陆希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但是,何时解决台湾问题,必须考虑到多种因素。

首先,中国法律已经明确规定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各种情形。如果台湾已经出现了非和平解决的情形,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依法办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统一部署下,在军委主席的直接指挥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解决台湾问题。

其次,中国大陆仍然希望采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到目前为止,大陆的一贯方针政策是和平统一,这一点没有丝毫的改变。正是因为坚持和平统一的原则,大陆主管台湾事务的部门才会在海峡两岸交流方面作出一系列的努力。只不过现在看来,由于台湾岛内的局势越来越严峻,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居民越来越少,因此,必须考虑如何争取台湾民众,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以最小的代价解决台湾问题。

第三,解决台湾问题当然需要考虑地区形势,但是,地区形势绝对不会成为决定性的因素。如果中国看别人的眼色行事,那么,中国很多事情根本不可能办下去。当年朝鲜半岛发生战争,中国是否会出兵朝鲜,西方国家议论纷纷。中国国家领导人力排众议,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出兵朝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从而确保中国东北地区和平安宁。越南战争期间,中国发表声明,禁止美国军队进入越南北部地区。事实证明,在整个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大兵不敢越雷池半步。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尊严是通过战争打出来的。如果挑战中国的国家利益,损害中华民族的尊严,只能通过战争解决问题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利用一切机会分裂国家。当中国提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成为正式成员的时候,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急不可耐跳出来,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日本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作为一个单独关税区,台湾有权利加入该协定。澳大利亚商务部官员明确表示,将为中国加入该协定提出条件。拉丁美洲一些国家欢迎中国加入该协定,但是,他们也希望在中国加入该协定的时候,设置一些障碍,从而扩大本国市场份额。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所面临的地区形势日益复杂,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觑。

假如台湾问题久拖不决,那么,一些国家还会利用台湾问题不断发难,中国在国际社会所面临的困境将难以克服。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当然会付出代价。但是,这是中华民族赋予当代中国人的历史使命,中国必须完成。如果患得患失,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瞻前顾后,中国将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如果外部势力强力进入,中国有可能会四分五裂。

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国内存在不同意见。领导人如何决策,这是考验智慧和胆识的时候。如果在台湾问题上优柔寡断,那么,中国有可能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内部一些人把自身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他们在处理各项事务方面,拼命地进行政治包装,丝毫没有考虑到中国面临的现实困难。如果这些人具有更大的决策权,那么,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可能会遇到麻烦。

台湾岛内的社会共识早已存在。如果充耳不闻,那么,制定台湾政策的时候就只能是自说自话。事实上,一些部门制定的对台政策,之所以在台湾岛内引起巨大反弹,就是因为这些政策本身,没有考虑到台湾的实际情况,大陆一系列对台优惠政策,被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概括接受,但是他们反过来,却诬蔑大陆是“经济统战”活动。大陆如果实事求是,按照规则办事,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又会把大陆一些决定视为对台湾的打压行为,在台湾岛内拼命地宣传,从而使台湾岛内的居民特别是中下层农民对大陆更加反感。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如果寄希望于经济交流缓和海峡两岸矛盾,那么,到头来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大陆之所以加强对台湾军事巡逻活动,就是要一方面向国际社会宣示主权,另一方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警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要上窜下跳,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但是现在看来,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决心已下,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不会走回头路

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就必须考虑自己的军事威慑可能产生的效果。短期内,大陆频繁在台湾上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在台湾周边地区开展巡逻活动,可能会让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有所忌惮。但是,从长期来看,大陆采取的一系列军事行动,有可能会使大陆变成台湾民进党政治选举特殊的“助选员”,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充分利用大陆的军事行动,渲染“中国威胁论”。

大陆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军事活动,产生震慑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也必须准备好白皮书,针对台湾问题发出战斗檄文,必要时可以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一些犯罪分子缺席判决,并且向国际社会发出通缉令

当前对台工作的重大任务是:

第一,对台湾岛内的居民进行登记造册,必要时对台湾岛内一些犯罪分子进行立案调查,时机成熟,公布其犯罪行为,对其缺席判决,并且向国际社会发出通缉令,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二,必须对台湾岛内领导人发出最后通牒,如果抗拒统一,有可能会化为灰烬。

第三,必须向台湾同胞说明事实真相,强调国家必须统一。坚持国家统一的基本原则,是为了捍卫民族尊严,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希望台湾居民远离犯罪分子,不要在犯罪分子的裹挟下,抗拒国家统一。如果与犯罪分子沆瀣一气,分裂国家或者支持分裂国家的犯罪组织和犯罪分子,有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必须向国际社会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中国有权采用任何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如果对中国实施制裁,中国将按照对等的原则,对相关国家实施制裁。中国绝对不会为了所谓的发展利益,而丧失主权。中国绝对不会为了所谓经济利益,而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第五,中国有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一些国家介入台湾事务,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阻挠国家统一,或者为犯罪分子提供庇护所,那么,中国将追究其责任。中国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意志坚如磐石。绝对不会因为一些国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而放弃自己的主张,也不会因为一些国家对中国实施制裁,而放慢国家统一的脚步。台湾问题之所以演变到如此境地,充分说明,绥靖主义要不得,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养痈遗患,只有“宜将剩勇追穷寇”,才能维护国家利益,捍卫民族尊严,完成国家统一的大业。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