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反对台独、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是三位一体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25 10:11:49

 

1.webp (4).jpg

【提 要】在反对台湾独立、实现和平发展、促进国家完全统一的问题上,不能有错误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个有机的统一整体,不能分割开来。


美国军队从阿富汗仓皇出逃,让人们想起上个世纪70年代越南西贡美军溃逃画面。部分学者认为,今天的阿富汗就是明天的台湾。

这样的类比不太恰当。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台湾问题的性质非常清楚,是中国内战时期遗留的问题,中国从来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怎么能把阿富汗问题和中国的台湾问题相提并论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在完成这一历史任务过程中,必须坚持反对台湾独立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推动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促进国家实现完全统一。

部分学者认为,总书记在台湾问题上提出了三个概念,第一个是反对台湾独立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第二个是推动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第三个是促进国家实现完全统一。

事实上,习总书记讲话是一个完整统一的体系,反对台湾独立、推动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促进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三位一体。三个概念之间不是手段和目的的关系,当然也不是过程和结果的关系。而是中国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同时也是中国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方针政策。

首先,反对台湾独立,就是要反对台湾岛内一切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各种政治势力及其活动。反对台湾独立贯穿在中华民族发展始终。不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当代中国,反对台湾独立都是非常艰巨的任务。

台湾岛内的政治形势非常复杂,台湾一些政治人物坐井观天,夜郎自大,他们试图挟洋自重,维持现状,长期割据。这是中华民族所不能容忍的。反对台湾独立,目的就是要反对地方势力长期武装割据,反对任何损害中华民族利益的分裂图谋。

反对台湾独立,将贯穿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全过程中。现在要反对台湾独立,将来更要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独立就是要尽一切可能,将台湾纳入国家体系之中,以法律的形式,禁止任何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

反对台湾独立首先是一个法律问题,是维护国家主权和法律尊严的斗争。如果认为反对台湾独立只是权宜之计,或者认为反对台湾独立只是当前对台工作的主要任务,那么,在反对台湾独立的问题上,就会缺乏长远的规划。

反对台湾独立是一场持久战,是一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历史性大决战。在反对台湾独立的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无论是在中国内部还是在国际社会,反对台湾独立都是中国的一贯立场。如果把反对台湾独立,看作是实现国家统一的前提,那么,就是把反对台湾独立历史使命短期化。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一些学者习惯于把中国和国际对立起来,认为中国不是国际社会一部分。事实上,反对台湾独立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反对台湾独立同样是中国处理一切事务的重要内容。

反对台湾独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看作是阶段性的任务。反对台湾独立将贯彻中华民族现代化的整个过程。只有把反对台湾独立的旗帜高高竖起,才能凝聚广大的爱国同胞,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增强国家的凝聚力,提高国家的治理能力。

其次,和平发展是中国的一贯主张。中国和平发展主张和联合国提出的和平发展一脉相承。所谓和平发展,既是指中国内部的和平发展,当然也是指国际社会和平发展。和平发展就是要尽可能采取一切手段,争取广大爱国同胞支持,建立可靠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出正义的声音,为和平争取时间和空间。

和平从来都是来之不易的。中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张是和平统一。但是,对于分裂势力而言,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接受。因此,中国和平统一遭受重大挑战。实现国家和平发展,首先必须面对国内的障碍,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实现和平发展。

如果无视台湾岛内的现实情况,只是强调和平发展,或者把和平发展作为手段,争取实现国家统一,那么,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绥靖主义和机会主义。

笔者多次明确指出,大陆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把和平发展的希望寄托在经贸关系发展方面,不能认为海峡两岸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可以非常坦率地说,台湾岛内的一些民众认为,海峡两岸经贸关系,是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的经贸关系,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与国家和平统一没有必然联系。

台湾岛内一些领导人就是利用台湾民众的普遍共识,在经济上争取获得更多的利益,在政治上却始终避而不谈。

中国国民党执政期间,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可是,海峡两岸政治关系停滞不前。中国国民党一些政治领袖认为,海峡两岸签订的服务贸易协议,当然包含政治含义,怎么可能说海峡两岸政治关系停滞不前呢?

然而,残酷的事实是,由于缺乏远见卓识,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把经贸关系看作是头等大事,没有趁热打铁,加快海峡两岸正式和谈,签署和平协议,结果导致台湾民进党煽动青年学生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抗议活动,台湾立法机构最终无法批准海峡两岸签订的服务贸易协议。

惨痛的教训说明,如果在和平发展的问题上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或者把和平发展看作是海峡两岸统一的必由之路,那么,就会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出现严重的机会主义。

和平发展是中国的一贯主张。无论是在解决内部事务方面还是在解决国际事务方面,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的基本原则不会改变。

和平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尊重中国的国家利益,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损害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发展权利。如果认为大陆坚持和平发展的基本原则,不愿或者不敢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就会出现错误的判断。

和平发展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平发展也是处理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原则。但是,和平发展不是无原则的发展。如果认为和平发展就是要不断地向台湾输送商业利益,争取台湾民众支持国家统一,那么,和平发展必然会误入歧途。

和平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在坚持原则基础之上,团结一切爱国的力量,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大陆制定台湾同胞和台湾企业与大陆同胞、大陆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实际上就是为和平发展创造条件。

如果对和平发展产生误解,认为和平发展就是要降低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就是要减少中国大陆沿岸的导弹数量,就是要向台湾输送更多的利益,就是要迎合台湾岛内的一些不切实际的需求,那么,这样的和平发展没有前途。

和平发展指的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和平发展。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台湾独立分子或者台独势力恣意横行。如果允许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狂飙突进,如果对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倒行逆施缺乏有效的约束手段,那么,和平发展就会出现严重的灾难。

和平发展是指海峡两岸同胞在平等基础之上,开展正常的交往活动。如果认为自己不是台湾同胞,或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损害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根本不是和平发展的问题,而是分裂国家的犯罪问题。

在和平发展的问题上,千万不能心存侥幸。任何情况下,和平发展都是一个中国原则下的和平发展。违反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存在和平发展的问题。

中国大陆之所以拒绝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直接会谈,就是因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不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继续坚持台湾独立的政治纲领。中国大陆的对台政策,就是要对台独分子保持高压态势,不容许台独分子上窜下跳,恣意横行,损害一个中国的原则。如果认为和平发展,就是姑息养奸;如果认为和平发展,就是睁一只眼闭只眼,那么,和平发展必将成为泡影。

第三,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国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实现国家统一,可以有多种手段。中国大陆的基本原则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大陆的基本原则既考虑到了统一的路径,同时也考虑到统一之后台湾的政治体制问题。但是现在看来,和平统一的希望逐渐消失,大陆必须考虑,如何在保护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情况下,以最小的代价,实现国家统一。

如果不得已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必然会在台湾岛内实施严格的管制措施,必要的时候,对台湾岛内居民进行仔细甄别。如果赞成一个中国的原则,将成为建设台湾的主力军。如果反对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将会被剥夺参加台湾政治事务的权利。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反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居民,参与台湾的民主政治进程。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台独分子卷土重来。

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既定的方针政策,也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实现国家统一,中华民族才能走上现代化富强之路。只有维护国家统一,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四分五裂的国家,必将会给中国人民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

阿富汗的例子就在眼前。如果外国势力介入,阿富汗政权更迭,那么,人民就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解决阿富汗问题,首先必须反对外部势力干预。

阿富汗问题和中国的台湾问题性质完全不同,但是,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只有实现国家的真正统一,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国家统一是国家富强的前提,国家统一也是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永恒的话题。促进国家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肩负的历史责任。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