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捐赠疫苗国家名单曝光,西方为何不高兴?
点击:  作者:虞梦奇    来源:凤凰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2-19 11:41:15

 

核心提要

1中国正在向巴基斯坦、尼泊尔、菲律宾、津巴布韦等14个发展中国家捐赠疫苗,下一步将向其他38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

2中国的疫苗援助外交为非洲国家带来了战胜疫情的曙光,在非洲大陆受到热烈欢迎,其中赤道几内亚、塞舌尔两国的总统已接种了国药疫苗。

3第一批获得中国援助的国家都是曾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中国抗疫支持,且在西方国家垄断下难以靠自身获得足量疫苗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埃及等国。

4西方媒体一方面污蔑中国疫苗不可靠,另一方面指控中国借援助疫苗来扩大国际影响力,并鼓动印度与中国打疫苗捐赠外交战。这些指控的背后是美国全球领导力的下降以及对中国获得全球公共产品控制权的担忧。

 

1

2国总统接种援助疫苗,数国总统接机,已援助

14国,38国待援,中国已捐赠近500万剂疫苗?

 

中国正在掀起一场疫苗援助外交旋风。

 

215日,一则来自津巴布韦的消息出现在全球主要媒体中,该国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康斯坦丁诺·奇文加,在穆加贝国际机场,接收了中国捐赠的20万剂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这是中国向非洲运送的首批疫苗之一。同日,78岁的非州中部国家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接种了中国捐赠的国药疫苗。此前,另一个非州国家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也接种了国药疫苗。路透社的消息称,在全球疫苗供给紧缺的情况下,中国的疫苗捐赠已覆盖大部分国家,几内亚将获得20万剂、刚果共和国即将得到10万剂,埃及也获得30万剂中国捐赠的国药疫苗。

 

据悉,中国此前已捐赠50万剂及100万剂疫苗予巴基斯坦和柬埔寨,向尼泊尔捐赠30万剂,斯里兰卡30万剂……

 

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中方正在向巴基斯坦、文莱、尼泊尔、菲律宾、缅甸、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蒙古、巴勒斯坦、白俄罗斯、塞拉利昂、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等14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下一步将向其他38个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援助疫苗。据联合国消息,中国还决定参加维和人员疫苗之友小组,向联合国维和人员捐赠疫苗。截止18日,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向这14个国家捐赠了近500万剂新冠疫苗。

 

 

/29日,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向文莱外交部长艾瑞万移交中国援助的国药疫苗。

 

/210日,在赤道几内亚马拉博,副总统曼格与中国驻几大使亓玫在机场交接中国援助的疫苗。

 

 

2

非州有将近10亿人短缺疫苗,

最快在2022年才可接种?中国捐赠疫苗名单将覆盖大部分国家?

 

非州目前有四个国家已接收到了中国捐赠的疫苗。

 

疫苗运抵这些国家的时候,几乎都由政要或者总统亲临机场接机。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已接种了国药疫苗。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发表讲话称,在全球疫苗紧缺,中国本身也需要的情况下,仍然将津巴布韦列入首批疫苗援助国,给津国在疫情中带来了曙光。

 

根据津政府安排,当地医药管理部门对这些疫苗实施常规检查后,将从本周起开始大范围接种工作,首批人员包括医务工作者和在海关出入境一线的工作人员。这批20万剂疫苗将可以接种10万人,这将使这个疫情严重的南部非洲国家成为该地区第一个开始全民免疫接种的国家。此前,包括上个月因新冠病毒引发并发症去世的外交部长,津巴布韦已有4名高官死于新冠疫情,截至215日,全国已确认新冠病例35172例,1400例死亡。更令人担忧的是,新冠病毒501Y.V2毒株,比疫情初期流行的中国和欧洲毒株更具传染性和可转移性,最早就出现在津巴布韦的邻国南非,它让南非准备使用的英国研制的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有效性大大减弱,迫使这个经济条件比津巴布韦好的多国家迟迟无法开始大范围接种——因为很可能没有意义。

 

津巴布韦计划为1000万人接种疫苗,占全国人口总数的60%,这批中国捐赠疫苗之后,3月初,该国从国药集团购买的60万剂疫苗也将运到。与此同时,该国还对非盟发起的一项旨在为非洲大陆获取新冠疫苗的计划表达了浓厚兴趣——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尽管像津巴布韦这样经济拮据的国家可以努力挤出1亿美元购买疫苗,如果不借助非盟整体力量和外界支持,别说以好的价格得到必须的疫苗,甚至高价疫苗拿到手也是明年以后的事情了。

 

 

今年1月中,专业期刊《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一项来自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的报告,其中指出,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最富有国家早已锁定13 款最有希望的候选疫苗的半数以上产量,尽管这些国家的人口加在一起只占世界人口的13.7%,像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一共已确保获得约10亿剂疫苗,尽管全球仅1%的感染病例出现它们三个国家。与此同时,即使在理想情况下,即13 种最有希望的候选疫苗均通过全部测试,在供应、储存和分配方面不出任何问题,且所有制造商都最大限度地加紧生产,世界上也至少有1/5的人最早要到2022年才能开始接种疫苗。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最近警告工业化国家不要在疫苗战略上搞利己主义。他对德国《世界报》说:“有些国家的疫苗过剩,有些国家却什么都没有。为什么?难道我们不考虑较贫穷国家的50 亿人吗?”这也就是中国捐赠疫苗在非洲大陆受到热烈欢迎的原因,正如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15日所说,中国不仅是赤道几内亚最好的朋友,也是非洲最好的朋友,中国提供的疫苗挽救了非洲人民的生命,“我高度赞赏中国这一善举”。

 

当天,78岁的奥比昂在首都马拉博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并获得疫苗接种证书。奥比昂表示,接种疫苗是免遭新冠病毒致死的保护屏障,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尽快实现疫苗接种全民覆盖。赤道几内亚是最早获得中国捐赠疫苗的非洲国家。疫苗210日运抵马拉博,该国副总统曼格第二天便率先接种,他表示,大规模接种疫苗是该国战胜疫情的重要一步,中国疫苗安全有效,他自己先接种为民众做出示范。

 

据悉,除了赤道几内亚和津巴布韦,路透社披露,几内亚将获得20万剂,刚果共和国10万剂,埃及也将获得30万剂中国捐赠的国药疫苗。

 

 

/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接受疫苗

 

/78岁的非州中部国家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接种了中国捐赠的国药疫苗

 

3

哪些国家第一时间可以得到中国捐赠疫苗?

 

外媒在梳理这些第一批获得中国援助的国家名单时,发现一个独特现象,这些国家之所以很快得到中国捐赠疫苗,一方面是因为在富裕西方国家垄断下很难靠自身力量尽快得到疫苗开始免疫接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去年中国最严重时,他们都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了中国巨大支持。获得中国30万剂疫苗捐赠的埃及,去年2月初便向中国空运了10吨的救援物质,去年32日埃及卫生部长访华时同机携带了100万只口罩,为鼓舞中国抗疫的信心,当天埃及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 - 开罗萨拉丁城堡、卢克索卡纳克神庙及阿斯旺菲莱神庙点亮“中国红”,并升起了五星红旗。

 

说到相互支持,就不能不提“巴铁”巴基斯坦。20202月初,正值中国新冠疫情高峰,巴基斯坦参议院通过决议支持中国抗疫,巴总理表示,愿意动员该国所有医疗物资和储备援助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与情同手足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然后从全国各级医院征集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手套等物资,通过官方和民间渠道不断运往中国。这次中国疫苗的第一个捐赠受援国也是巴基斯坦,21日空运抵达伊斯兰堡,23日全国开始接种。在21日的捐赠疫苗交接仪式,巴外交部长库雷希强调“这再一次证明了我们两国全天候的久经考验的友谊。在困难的时刻,我们总是相互支持。”

 

 

同一天,巴负责国家卫生事务的总理特别助理、传染病专家费索·苏丹发布推特称:“首批中国国药疫苗已经到了,感谢中国和所有促成这一切的人!巴基斯坦疫情与行动中心和各省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向一线医护人员的努力致敬,他们将首先接种疫苗。”

 

 

/22日,一名医务人员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接种中国援助的疫苗

 

 

随后,中国向柬埔寨(获捐赠100万剂)、老挝和文莱援助的疫苗已分别于27日、8日和9日前后运抵三国。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助巴基斯坦军队的50万剂新冠疫苗也运送到了巴基斯坦努尔汗空军基地,中国驻巴大使馆国防武官陈文荣和巴陆军军医长兼三军卫勤局局长妮加尔·乔哈尔出席交接仪式。陈文荣在仪式上说,一周前,中国政府向巴政府捐赠了一批新冠疫苗,巴基斯坦成为中国政府对外援助疫苗的第一个受援国。如今,中国军队向巴军援助的疫苗顺利运抵,巴基斯坦军队也成为第一个接受中国军队疫苗援助的外国军队。两个“第一”再次彰显中巴之间牢不可破的“铁杆”情谊。乔哈尔感谢中国军队向巴军提供疫苗援助。她表示,去年疫情在巴暴发后,中国军队援助的抗疫物资和派出的医疗专家组为巴方有效遏制疫情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中国军队又在第一时间向巴军提供急需的疫苗,对巴方而言如同“及时雨”,巴方对此深表感激。

 

 

/柬埔寨首相洪森长子洪玛耐成为中国援助柬埔寨新冠疫苗首位接种者

 

据消息称,中国向尼泊尔和菲律宾等亚洲发展中国家捐赠的新冠疫苗也将陆续交付。而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说,中国捐赠的60万剂科兴生物研制的新冠疫苗将在223日运到,其中10万剂将专门用于菲军队抗疫所需。中方还向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另据外交部发言人称,中方支持国内企业同国外合作伙伴开展疫苗联合研发和合作生产,支持有关企业向急需获取疫苗、认可中国疫苗、已授权在本国紧急使用中国疫苗的国家出口疫苗。对于其他国家疫苗企业在华加工产品、供世界各国使用,中方也予以支持和协助。

 

 

/215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总统府,总统姆南加古瓦与中国驻津大使展示疫苗交接证书。

 

/27日,运送疫苗的飞机,降落在金边国际机场。

 

4

中国全球开捐疫苗,西方为何不高兴?

中印南亚疫苗捐赠外交战,中国为何欢迎印度加入?

 

不过,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捐赠疫苗的做法,显然让几乎抢光了全球疫苗的西方国家很不高兴。215日,在津巴布韦中国捐赠疫苗交接现场,也有记者向中国大使提问,声称国药生产的疫苗对新冠病毒的南非变种无效,中国大使回答说:“我不是科学家,所以我不会发表非专业的评论。但是我想说:中国疫苗已经被证明是安全的。”津巴布韦大学健康科学学院免疫学教授Elopy Nimele Sibanda博士在接受这家媒体采访时直接打脸说,国药疫苗无疑会帮助津巴布韦抗疫,“任何疫苗总比没有疫苗要好”,“这是底线。就功效而言,我们只有在自己的环境中接种后才能确切知道,在南非开始注射疫苗前,我们也不知道牛津疫苗的有效性(不足)。人们总是会遇到这种疫苗是否有效的问题。”

 

这家媒体就是美国之音,毕竟是不宣扬中国阴谋论,负责人就会被美国政府解职的机构。不仅是它,大量西方媒体似乎比中国媒体还更关注哪个国家得到了中国捐赠的疫苗,哪个国家又购买了中国研发的疫苗,然后一定会在字里行间表达两层意思,一是中国疫苗不可靠,二是中国在搞“疫苗外交”以扩大自己在全球的影响力。

 

 

/21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努尔汗空军基地,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在中国援助疫苗交接仪式上讲话。

 

可是,前一项指控在科学数据和实际使用效果面前很容易被否决,现在东欧的塞尔维亚、匈牙利和波黑等国已开始接种中国疫苗,25日捷克总理巴比什在访问匈牙利时说,捷克可能会考虑使用尚未在欧盟注册的疫苗以加快接种速度,他还和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德国官员讨论了这个问题,默克尔希望俄罗斯或中国的疫苗得到欧洲的批准。奥地利则希望在本国生产中国疫苗。后一项指控,抢夺发展中国家疫苗资源的发达国家,说起来难免有自己打脸的尴尬,于是他们的媒体就开始拿印度当枪使,不断宣扬中国的援助不算什么,印度捐赠更厉害。按照印度外交部的说法,该国作为世界上各种疫苗的最大生产国,已经通过商业合作或捐赠向17个国家提供了1560万剂疫苗,主要是南亚的缅甸、孟加拉、尼泊尔、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等国,接下来还准备向蒙古、加勒比海国家和太平洋岛国提供。

 

 

且不说印度对外疫苗合作的数量远少于中国,站在全球供给的角度,中印之间所谓的“竞赛”,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二者都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免疫屏障,并不冲突。当然,印度的政客们可能不这么想,印度专门在西方主导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建了个热词#VaccineMaitri,意思是“疫苗友谊”,1月份带有这个标签的贴文在Facebook上的点击量超过50万次。那么,西方国家为什么使劲鼓动印度在疫苗国际合作中充当打压中国的棋子呢?根本原因在于,印度研发不了疫苗,只是生产,这就不会对西方的“全球公共产品”控制权发起挑战,也就不会影响少数发达国家控制广大发展中世界的权力。

 

去年318日,就是中国还在全民抗疫无暇他顾的时候,也就是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倾力援助中国的时候,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了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作者是亚洲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库尔特·坎贝尔和布鲁金斯学会中国战略计划负责人拉什·多希,文章说:“在过去70 年里,美国作为全球领导者的地位不仅基于财富和实力,而且基于由美国国内治理、全球公共产品供应以及召集和协调全球危机应对行动的能力和意愿所带来的合法性。这场冠状病毒大流行正在考验美国领导地位的这三个要素。到目前为止,华盛顿没有经受住考验。”从中不难看出,美国一直把疫苗这种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作为自身的霸权基础之一,这是主张“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中国传统文化以前无法理解的逻辑,而现在中国疫苗和捐赠行为的出现,客观上恰恰打破了这种建立于美国垄断基础上的供给链。

 

“谁先拥有疫苗,谁就不仅可以赚很多钱,而且还可以决定供应给谁、不供应给谁,从而发挥巨大的影响力,”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去年619日的一篇文章指出,“疫苗问题将显示出今天哪个国家和哪种政治制度还能够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像西方国那样,“只出售或捐赠剩余的东西,那不是人们理解的‘全球公共产品’”。这些国家认为谁拥有疫苗这个问题,比推广全球疫苗接种保护问题更为重要,自己掌控权力比符合世界每个人利益更为重要,而中国意识到了这是个问题。

 

文章来源于CC情报局 ,作者虞梦奇 凤凰网肿瘤情报局特约撰稿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