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余涅:“集团大小姐”会让我们自暴自弃吗?
点击:  作者:余涅    来源:新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26 09:42:30

 

她就是要享受别人的绝望感!。

 

 

集团大小姐曹译文到工地体验搬砖小妹的一天,然后发布视频《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并引发争议的事件已经过去很多天了,余涅一直没有对这件事作出评论,但并不等于对此没有看法,今天余涅就要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余涅要问:大小姐为什么会做出如此脑残行为?

 

很多人把大小姐称为没有脑子的富二代,认为她的行为纯属脑残。 余涅认为,这些人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他们对疾风暴雨般的中国革命记忆犹新,对打土豪,分田地的历史记忆犹新,对经过教育和启发,获得阶级觉悟的工农大众翻天覆地的力量记忆犹新。

 

大小姐之所以对此不以为意,是因为她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历史记忆,也完全没有任何危机感,她认为这些历史,不过是一些遥远的传说,没有可能重演了,在大小姐的内心深处,深信历史已经终结了,革命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

 

大小姐的所作所为,就像是在动物园里,隔着厚厚的防弹玻璃,调戏那些曾经威风凛凛的狮子、老虎。她夸张地对它们做出各种轻慢戏虐的姿态,深知这些猛兽不可能打破玻璃,扑出来吃掉她。

 

其次,余涅要问:大小姐的行为彰显了新富一族哪些值得关注的心理动向?

 

余涅认为,大小姐的行为是无聊的,但潜意识的心理动因却不是无聊的。她的行为提醒我们,新富一族在生理欲望得到充分、乃至过度满足之后,已经开始向精神、政治领域进发了。

 

为什么呢?因为大小姐的这种行为,本质是精神性、政治性的,她追求的是凌驾于他人之上为所欲为的特殊优越感。

 

大小姐这样的人来说,金钱和物质的刺激让她所产生的满足感已经很小了(边际效应递减),她的零钱卡里就有1500万元,再增加1500万,对她来说也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不可能让她获得更大满足。

 

 

但是,亲自羞辱捉弄打工人,看着打工人看不惯你又不得不为你干活养着你的垂头丧气、无可奈何的样子,却能够带给她无与伦比的满足,用小说《三体》中的一句话来说,她就是要享受别人的绝望感

 

这一点通过大小姐调侃工头的评价充满资本主义的酸臭味以及故意当着工头的面转账,并让他看到存款余额1500万之后露出惊讶不已的表情这两个细节充分体现了出来。

 

但是,要享受别人的绝望感,仅仅拥有财富是不行的,还必须要同时拥有政治权力,能够控制国家暴力机器才行。这些暴力机器,就如同余涅前面所做的比喻那样,属于动物园里横隔在游客和猛兽之间的防弹玻璃,没有防弹玻璃,游客是不能享受猛兽的绝望感的。

 

 

大小姐在主观意识上,也许还没有想过掌握政治权力的问题,但从历史逻辑的角度看,新富一族向政治领域进军,觊觎政治权力,已是如箭在弦,不得不发。

 

第三,余涅要问:大小姐这样的行为,将会产生怎样的社会心理后果?

 

大小姐及其所属的新富阶层,既然开始追求享受别人的绝望感,那么发展下去,就必然会走向通过各种手段打压打工人,减少他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非如此不能使大小姐们获得满足。 

 

这种状况如果长期得不到扭转,劳动者和普通百姓的上进心就会不断被泯灭,而一旦这种看着别人骑在自己脖子上撒尿拉屎拉尿也无可奈何用尽力气反抗也无济于事的绝望感在老百姓中弥漫开来,就会变成一种习焉不察的习得性无助感,中国人的心气就没了,就会停止进步、开始下流,中华民族整体积极向上的朝气和活力就会渐渐消退,工人阶级就会开始朝着像解放前青红帮一样的流氓无产者方向滑落,王进喜、时传祥、倪志福式的先进、自觉的工人就会成为永远的历史绝响、再也不能重现的奇迹。

 

 

概括来说,大小姐及其所属的新富一族通过消费打工人的绝望感以获得得意感、满足感的代价,是一刀斩断了支撑中国不断进步的血脉! 他们这种行为,既可能是有意为之,也可能是出于一种阶级本能。

 

那么,余涅由此得出的结论是什么呢?

 

一言以蔽之曰,传承革命文化,保留红色记忆,太重要了!

 

我们一定记住吴琼花、白毛女、潘冬子,记住李玉和、柯湘、杨子荣,甚至记住保尔·柯察金,我们一定要记住南霸天、黄世仁、胡汉三、鸠山、毒蛇胆、座山雕之流都曾经被打翻在地,脸上露出绝望的神情,再也抖不起威风!

 

 

我们一定要记住人肉的筵席是可以被掀翻的并且曾经真的被掀翻过——中国的地主阶级、资产阶级都曾经被消灭过,这是在并不遥远的过去真的发生过的,不是传说。

 

更重要的,我们要记住马克思、列宁、毛泽东!记住阿芙乐尔的炮声,记住井冈山的朝霞,还要记住《国际歌》庄重的预言: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记住这些,我们就不会被大小姐们折磨得自暴自弃,记住这些,中国就有希望,人类就有希望!

 

 

来源:新文化研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