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事关转基因,百草枯和金龙鱼,突爆!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风雨观点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9-27 10:14:23

 

  1

 

还记得“杀鱼弟”吗?

 

 

2010年,年仅10岁的孟凡森,因一手“杀鱼绝技”而爆红网络,人称“杀鱼弟”,其父亲甚至将店名改成“杀鱼弟”水产。

 

时过8年,孟凡森再次牵动网友的心。2018731日,孟凡森一时冲动服用了剧毒农药百草枯。经过14天的治疗,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住院28天后,正式出院。

 

那么,这一险些要了人命的百草枯是什么来头?

 

百草枯又名紫精、紫罗碱,化学名称是“1-1-二甲基-4-4-联吡啶阳离子盐”,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具有触杀作用和一定内吸作用。其除草机理是能迅速被植物绿色组织吸收,使其枯死。

 

据了解,百草枯对人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解毒药,口服中毒死亡率极高。已被20多个国家禁止或者严格限制使用。中国自201671日停止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最新消息:202092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加强百草枯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通知规定,无生产许可证的不再保留其百草枯母药和制剂的仅供境外使用农药登记证。

 

百草枯母药生产企业生产的百草枯产品只能用于出口,不得在境内销售。

 

 

2

 

百草枯在国内被全面严禁之后,取代百草枯的主要农药是草苷膦。但是草苷膦安全吗?

 

2018年,81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方面陪审团裁决,认定孟山都隐瞒草甘膦危害,判处其赔偿患癌园丁2.89亿美元。几天后,815日,美国环境组织EWG发布报告,发现45种早餐燕麦食品中有31种草甘膦残留高于儿童安全水平。

 

草甘膦致癌!

 

 

 

草甘膦是目前全球销售量最大的除草剂,它1970年诞生在孟山都的实验室里。孟山都一直宣传其“低毒”。但是,由于草甘膦使用日益广泛,有关于其致癌的事件和报道日益增多。

 

2018811,孟山都终于被判作巨额赔偿!但这仅仅是开始,因为有了第一桩,就会有第二桩……,第一百桩,孟山都最终必定破产。为了规避这种破产前景,孟山都早就玩了个花活,20169月,孟山都把自己卖了,660亿美元打包卖给了德国拜尔公司。

 

但是官司并没有停!

 

2019513日,农达除草剂及其制造商孟山都公司遭遇第三次重大司法失败:一个美国陪审团裁决该公司向一对罹患癌症的70多岁的夫妇赔偿20亿美元。

 

拄着拐棍的阿尔伯塔·皮里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更希望孟山都预先告知我们,该产品可能导致癌症,这样我们就不会用它。”夫妇两人自1982年开始使用农达除草剂,两人分别于2011年和2015年被诊断罹患淋巴癌。

 

原告的律师布伦特·威斯纳指出,这一裁决“十分明确:孟山都需要改正它的行为”。

 

为原告辩护的律师事务所在公报中强调:“陪审团认为,接触农达除草剂造成了皮里奥夫妇的癌症。孟山都没有预先告知这一重大健康风险。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陪审团还承认,孟山都采取恶意行事、强迫或舞弊做法,必须要为其行径受到惩罚。”

 

去年8月,孟山都已经因一名园丁罹患此类癌症而被判赔偿7800万美元。在本次诉讼于3月底启动时,孟山都刚刚又因同样的理由被判向一名70多岁的老人支付8000万美元。

 

为了防止这种官司越来越多,2020624日,拜耳制药公司宣布为其收购的孟山都支付超100亿美元,以彻底解决关于其除草剂致癌的诉讼

 

拜耳的这笔天价和解金,源于孟山都公司(Monsanto)因学校场地管理员约翰逊提起的诉讼,孟山都败诉,该诉讼人称其除草剂引起了他的非霍奇金淋巴瘤。从那以后,该公司已提起数千起美国诉讼。拜耳将支付总计101-109亿美元。拜耳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总计125000件已提交和未提交的索赔书中的大约75%已经和解。该交易结束了其在2018年以630亿美元收购美国孟山都所遗留的法律纠纷。

 

总计125000件索赔书!

 

3

 

但是花费100亿美元,这个问题真的能够彻底解决吗?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草甘膦与转基因作物密切相关。现在关于转基因问题的讨论亦在全球风云涌动。

 

挺转人士认为,转基因作物实质等同于天然作物,安全性勿庸置疑。反转人士则认为,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存在重大疑问,可能或已经对人类的健康、生育,造成重大危害。转基因作物中的bt蛋白既然能够杀死虫子,自然也会损害人体。

 

此外,近年来美国和中国都开发出了转基因蚊子,这种蚊子对于蚊虫的繁衍具有摧毁性的作用。这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转基因作物对人类的生育可能造成重大威胁!

 

转基因蚊子早在2007年就已研发成功,并且10年前就已经尝试在马来西亚等蚊虫较多的地方试验。其中效果最好的是2013年该公司在巴西东部雅科比纳市进行的计划,资料显示,他们每一周往当地投放大约45万只转基因雄蚊,这两年多的时间里累计投放了近5000万只。而后的试验结果显示,当地野生的蚊虫总数下降了90%以上。而在开曼群岛的试验结果显示,转基因蚊对于自然蚊虫的繁殖抑制率高达95%

 

 

 

在中国,20153月,首批“绝育蚊子”在广州南沙沙仔岛释放,这是该研究的第一个田间试验点。20163月,番禺大刀沙岛释放开启。从孤岛再到城市,2018年,“绝育蚊子”已“悄然”进入广州市区的城中村与高楼大厦里,城市释放监测继续。

 

中国团队研究结果显示,在两年的时间里,野生蚊子种群几乎全被清除,每年野生蚊种的数量平均减少了约83%-94%,且在长达6周内都侦测不到任何蚊子。

 

转基因蚊子铁的证据证明:转基因可以影响生育! 

 

4

 

退一步说,暂且不追究转基因作物自身的问题。单就转基因作物与草苷膦形影不离、无法分割这一点来说,转基因作物就存在重大威胁。美国之所以出现多起对草苷膦伤害的诉讼案件,重要原因之一即在于美国的转基因作物十分泛滥,而转基因作物的生长过程,又离不开草苷膦!

 

由此,即可以作出一个重大的推断:由于草苷膦致癌,转基因作物很可能也会含有草苷膦的残留物,从而致癌。不要狡辩什么可以洗干净之类,因为草苷膦的成分可以渗入作物内部,根本不可能完全洗干净!

 

如今在中国,对转基因作物持怀疑和警惕态度的人越来越多。因此,国家亦明令要求,凡转基因产品,必须进行明确标注。

 

 

 

但是,近期曝出一桩重大新闻。日前,国家海关总署一则食品检验信息显示,一批由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初榨菜籽油、初榨大豆油被拒入境,原因竟是企业未进行转基因标识,但产品却检测出转基因成分。这批油多达10批次,总量超过600吨,含有多种转基因成分。而这家企业正是日前将要登陆创业板的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鱼”)旗下子公司。

 

我国对转基因产品标识有明确规定:凡是列入标识管理目录并用于销售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应当进行标识;未标识和不按规定标识的,不得进口或销售。

 

为何金龙鱼在明知规定的情况下却依然不进行标识?

 

事实上,“转基因”一直都是金龙鱼的标签之一。

 

20181221日,随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GB2716-2018)(即“食用油新国标”)的落地,许多厂家讳莫如深的调和油配比得以公之于众。其中,长期以“黄金比例1:1:1”为口号进行宣传的金龙鱼旗下的多款产品主要原料都是价格较为低廉的转基因大豆油或菜籽油。

 

金龙鱼食用植物调和油(转基因)的配料表显示,转基因原料高达70%49%为转基因大豆油,21%为转基因菜籽油。对此,金龙鱼方面回应称,不论是转基因原料还是非转基因原料生产的食用油,只要是国家批准使用的原料,都是安全的,不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

 

此次金龙鱼招股书也对转基因一事予以确认:“由于国内大豆、菜籽等油料作物产量无法满足行业需求,因此进口转基因大豆、菜籽被较多地应用于压榨行业,公司也使用了部分进口转基因大豆、菜籽进行压榨。”

 

5

 

在国家严令的情况下,金龙鱼公司就敢放胆不标识含有转基因成分!因此,这不由让人联想到今年更早时的一件事。

 

727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的一个《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个稿,里面有一个非常奇葩的地方!

 

哪里奇葩呢?

 

 

 

我们且看第三十二条:

 

食品没有使用转基因原料,禁止标注“不含转基因”“非转基因”等字样!

 

也就是说,不论这个食品是不是含转基因原料,都不让你标注“非转基因”字样!

 

只要你敢标注“非转基因”,那你就是违法违规!

 

 

 

问题在于、不让标记,那非转基因和转基因怎么区分,怎么防止鱼龙混杂,以次充好?

 

有人可能要说了,第二十五条不是说了嘛,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在食品标志上显著标志“转基因”字样。

 

 

 

但是这里就有一个极大的漏洞!!!

 

二十五条说的“显著标志”,但是这个显著的明确标准在哪里呢?

 

这个显著,到底是怎么显著呢?

 

 

 

腑苏,具有绝佳效果的产品,对于严重胃肠病,艾滋、食道癌胃癌肠癌、重症肌无力,皆有奇效。详见《对肠胃有绝佳调理效果的腑苏产品》

 

举个例子:

 

要是有的奸商,为了迷惑欺骗消费者,在外包装不标,却在瓶子的内盖垫后面打上非常大的标志字样,这种算不上显著标志呢?

 

你要说人家奸商没有显著标志,奸商也有话说:我超级大的字号标着呢,你把盖子打开,不就看得到了么!

 

这个例子或许不是非常的贴切,但也能直白的说明,这个规定有明显的漏洞,明显留了后门给一些奸商走。

 

这不就是:前标也行,后标也行,底上标也行吗?

 

就好比是:我说你不应该往河里倒脏水,但是没有说什么水才算得上脏水!

 

因为没有明确的脏水标准,所以也很难有什么处罚,因为本来就是很模糊的!

 

并没有强制执行力!

 

对于奸商来说,一个没有强制执行力的规定,人家眼皮都不会抬一下!

 

事实上,这一次金龙鱼公司就做了一个极坏的榜样,明明含有转基因,600吨产品,就是不加标注!

 

这就意味着,如果真的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征求意见稿那样立法,很可能就会涌现一大批以次充好,以转基因冒充非转基因的产品。因此,这个征求意见稿将会实质上造成转基因产品的极大泛滥!从而对非转基因产品形成灾难性的挤压!

 

因此,我们非常不赞成,并举双手反对这样的条文变成法律法规!

 

- end

 

来源:风雨观点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