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今天海峡两岸!会是焦点,还是“节点”?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19 08:29:27

 

1.webp (26).jpg

【美国副国务卿凱斯·克拉奇】

今天,也就是9月19日,在海峡两岸将有重大事件事件发生,即,在大陆,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将在厦门举行;在台湾,美国副国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将在台北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会面。

1.png

海峡论坛是两岸中国人聚在一起商讨自家的事,而克拉奇窜访台湾与台当局领导人会面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两件事本不该放在一起评说,但时间正好碰到同一日,特别是在当前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两岸关系日趋紧张的情况下,这两件事同时出现,这就不得不引发大众的高度关注和联想。

大众关注的是,在台湾蓝绿政党作妖后,海峡论坛会受到哪些影响?克拉奇窜访台湾与蔡英文会面后,中美关系会继续恶化到怎样的程度?今天究竟只是焦点,还是“节点”?

一、海峡论坛受到影响

海峡论坛是两岸交流的一个民间平台,自2009年开始举行首届以来,至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11届。在马英九执掌台湾时期,海峡论坛确实起到了“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作用。自蔡英文上台后,因为民进党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海峡论坛的影响力逐渐下降。

到了这一届,两岸形势以及中美关系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其中根本的原因是蔡英文当局彻底暴露了其“台独”的本质,积极充当美国围堵中国大陆的帮凶,因此,从大陆宣布海峡论坛举行的日期开始,台当局就一再干扰、阻扰、、恐吓台湾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赴大陆参加,竭力挑唆台湾社会对大陆的敌视。而作为岛内蓝营最大的政党——国民党原本宣布要组团来大陆参加论坛,可在民进党当局的挑唆下,借故大陆央视主持人李红的一句本无毛病的大实话,马上翻脸作妖附和民进党当局取消了参加论坛的决定,并由此在岛内掀起了一股对大陆强烈不满的妖风。

其实,在江启臣担任主席后的国民党已经与以往的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发生了质的转变,或者可以说暴露了其本质,与民进党的两岸政策愈来愈相近,只不过是将“台独”二字调换了个位置变成“独台”;只不过是将民进党“台独”中的“台湾”换成了“中华民国”而已。因此,民进党一挑唆、恐吓,国民党马上就借故变卦,与民进党同流合污,但表面上还要装出一副委屈的样子,实在令人作呕!

因国民党的变卦、无赖,民进党的恐吓、挑唆,导致这届海峡论坛的声誉在岛内受到极大的伤害。据两岸媒体的报道,至今公开宣布参加本届论坛的岛内政党似乎只有新党、亲民党等小党,与往届参加的状况大相径庭。

16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记者会上就本届论坛相关问题表示,本届论坛有三大亮点和特色,即一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和民进党的的阻扰下,论坛能顺利举办,体现了两岸相关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责任、担当和勇气;二是本届论坛共有46场活动;三是借助互联网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交流。

2.png
【海峡论坛官网报道的标题截图】

但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央主管台湾事务的领导人是否会参加论坛时,马晓光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

本届论坛尚未开幕就是非不断,岛内蓝绿阵营几乎形成了诡异的一致,这些无疑在两岸社会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两岸民众的敌视情绪也在逐渐积累。

由此可见,本届海峡论坛确已受到影响,遭到伤害!

二、克拉奇访台加速中美关系恶化

这次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窜访台湾并与蔡英文会面有两个特别之处,一是克拉奇是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官方正式到访台湾的最高官员,且赤裸裸突破了中美建交的三个公报,公然越过了一个中国的红线;二是这次克拉奇窜访台湾是美国主动提出的,且是在中方明确发出警告之后,美方依然我行我素。

17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一篇关于克拉奇访问台湾的报道,其中透露,上月底蔡英文宣布台湾放宽美猪美牛进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等多位美国高层官员与国会议员均表示欢迎,随后,国务院在31日宣布创立美台双边经济暨商业对话,并由克拉奇主持。

1.webp (27).jpg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随即,中方就克拉奇将窜访台湾的决定予以了警告,但美国国务院依然在16日公开发表声明,宣布了克拉奇访台的决定,称,“基思·克拉希(Keith Krach)将于2020年9月19日前往台湾参加李登辉的告别式礼拜,透过共享的政治和经济价值,持续维系与台湾及台湾活跃民主体制的深刻情谊。”

3.png
【美国国务院官方发表的声明标题截图】

但从昨天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透露的克拉奇在台日程显示,克拉奇17日傍晚抵达台湾后,除了出席李登辉的告别式礼拜外,18日将主持“美台双边经济对话”,19日将与蔡英文会面。预计克拉奇在台期间会与台当局商讨扩大对台军售问题。

1.webp (28).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从美媒和台媒的报道可以看出,克拉奇此次窜访台湾,其最关键的问题是美国扩大对台军售。

特朗普第一个任期只剩下一个多月,即将进入争取连任的大选,美国新冠疫情及国内矛盾却继续恶化。在这样的情况下,特朗普指派克拉奇窜访台湾无疑是试图在围堵、攻击中国过程中让台湾作为围堵中国大陆的关键“要塞”,在中美关系恶化时让台湾起到牵制中国大陆的作用,在一旦中美发生军事冲突时,台湾能起到美国“先锋队”的作用。

特朗普的做法无疑是在已经恶化的中美关系上雪上加霜,克拉奇的访台将进一步加速中美关系的恶化,同时更加剧了台海本已紧张的局势。

三、焦点还是“节点”?

今天开幕的海峡论坛和克拉奇与蔡英文的会面自然是两岸,乃至国际社会的焦点。然而,也许是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的“节点”。

1、统一进程将进入“节点”。


目前的两岸关系已经到了紧绷的极限,突出的表现在:

一是民进党当局分裂国家、推动“台独”路线已到了猖獗的地步,即使九头牛也不可能拉回;

二是岛内最大的反对党国民党已经彻底丧失了中国人的气节,在两岸问题上已靠向民进党。这里还有一个见证:江启臣宣布取消国民党参加海峡论坛后,昨天,当克拉奇到达台湾时,江启臣对外宣布要求参加克拉奇主持的“美台双边经济对话”,并表示“国民党极为重视美国扩大对台军售,以将台湾‘要塞化’”,他并称要在对话会议上发表演讲,以表示国民党的“国防政策要点”。

4.pn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可见当下的国民党跪舔美国丑态一点都不比民进党差;

三是两岸社会敌对情绪积累爆棚。由于民进党的挑唆、操纵以及国民党的无能、质变,台湾社会对大陆的不满情绪越来越浓厚。而看到台湾政坛污浊的现象以及社会反映出来的对大陆的敌视情绪,大陆民众对台湾的不满也逐渐累积。这里举一个刚发生的例子:16日,大陆西北一省府宣布了一项惠台招生政策,放在以往,这样的政策大陆社会不会有太大的关注,认为是理所当然的,然而,这次却引发了激烈的争议。为何?正是因为上述不满情绪积累的反映。

实行惠台政策有利于增加两岸关系的和谐,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同胞感情,有利于加快和平统一的进程,因此当然会得到大陆广大民众的支持,如以前国台办等29部门公布的《惠台三十一条》。

然而,现在的民进党当局推动"台独"已发展到猖狂地步,甚至不惜充当美国围堵中国大陆的帮凶,两岸的和谐已被打破,同胞感情已遭伤害,和统的基础已不复存在,岛内蓝绿政党皆操纵台湾社会歇斯底里向大陆要"尊严"丶要"平等"。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某些地方还在一个劲的"惠台",这不是刻舟求剑吗?某省此时公布18所高校免试招收台湾学生不是正好又违反了台湾蓝绿政党及台社会对大陆诉求的"尊严"与"平等"吗?

因此,此次海峡论坛之后,中国的统一进程应该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不要再理会岛内国民两党的作妖。

2、中美关系进入转变的“节点”。


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敌视态度和做法实际上是全面向中国宣战,虽然至目前为止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然而,美国的胃口越来越大,其中表现最充分的是:
一是在政治上对中国党和国家社会制度进行恶毒的攻击,大有不颠覆中国不罢休之态势;

二是在经济上全面升级对中国贸易战;

三是在技术上全面围堵中国进步;

四是在军事上在南海和台湾海峡挑衅变成常态。

这次公然大动作派副国务卿窜访台湾,越过中美建交时公开承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红线,致使中美外交关系实际上到了岌岌可危的局面。

因此,中美关系的定位是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了。如果美国完全没有想改变其目前对中国的敌视政策和做法,我们应该亮明态度以示警告,让模糊、含糊的观点清晰化。

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任何人都不可将其分裂出去,一个中国原则是所有与中国建交国家的红线,绝不可逾越,中国必须实现国家统一,也一定要早日实现统一。

中美关系的好坏对两国,乃至国际社会都至关重要,中国并不想与美国交恶,更希望建立公平、真诚、友好的两国关系。但中国绝不容霸凌,中华民族绝不会任人宰割,中国诉求和平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