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加速世界变革的主动力或许不是中国,而是欧洲也要崛起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04 09:47:50

 

1.webp (17).jpg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正是中国快速崛起促进了世界变革。但是,目前看来,中国因素可能并非是决定世界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性因素,而应当是欧洲的崛起。
 
说欧洲崛起,可能很难让人理解。因为欧洲一直是发达国家,二战后的世界正是西方统治的世界。欧洲虽然目前面临衰退危机,但毕竟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欧洲毕竟依然是世界的重要力量。
 
然而,欧洲发达不假,但欧洲在国际事务上缺乏话语权,也是一个现实。欧洲对世界的影响,完全依赖于西方联盟,实际上就是依赖于美国。欧洲没有自主权,如果欧洲要想拥有自主权,就必须实现复兴崛起。
 
中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国,也确实对世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但目前中国却依然面临着恢复兴崛起的巨大压力。只有中国实现了真正的复兴崛起,才能成为改变世界的主动力。
 
虽然中欧都存在崛起问题,那么到底是那一方崛起对世界局势的改变更拥有影响力?
 
虽然中国目前发展势头强劲,而欧洲正处于衰退危机之中。但是,这并不等于中国对加速世界变革的重要性就大于欧洲。而实际上,欧洲的崛起可能对世界局势的影响更大。或者说欧洲的发展战略和全球观,对世界影响更大。
 
目前的世界秩序和体系,是美欧联盟共同建立和维持的。而美国之所以能够一统天下,自身的实力因素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得到了欧洲的强力支持。如果没有欧洲的支持,美国不可能以一国之力独霸世界。
 
目前世界正处于大变革时代,这个变革向何处去。一个重要的方面,决定于美国的全球战略观;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决定了美国的实力能否控制局面。
 
如果说以美国一家之力无法控制世界局势,那么美欧关系就是美国全球称霸战略的关键因素。换句话说,如果得不到欧洲的支持,美国独霸全球的战略就无法实施。无法实施,自然就意味着世界变革加速,而变革的方向就不会以美国的意志为转移。
 
正是基于这一点,才说欧洲的崛起对世界变革的影响力更大。实际上就是美欧关系才是决定世界未来的重要因素。
 
虽然欧洲没有定义自身需要复兴崛起,但二战后特别是冷战后的欧洲,也确实在执行着欧洲复兴计划。
 
原本欧洲才是主宰世界的力量。正是因为两次世界大战使欧洲受到了重创,也就不得不借助于美国的保护来实现自身的价值。然而,当这种依赖形成了惯性,也就越来越失去了自主意识。自然也成了美国霸权的帮凶。
 
冷战后,世界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俄罗斯的威胁极大地降低。此时的欧洲自然就想起了自主权。也正因为如此,欧盟才不断扩大。为了保持战略上的一致,也才有了欧元区的建立。
 
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欧盟越来越反对美国单边主义霸权路线,越来越强烈要求建立多极世界格局。这是美欧关系分裂的开始,也是美欧关系矛盾的实质。
 
奥巴马时期,虽然没有像川普那样提出“美国优先”,虽然没有直接采取伤害欧盟的政策,但奥巴马却首先提出了战略重心东移,提出了打造亚太世界政治经济中心的战略。
 
把战略重心东移到亚太地区,即意味着是对欧洲的冷落。亚太的繁荣昌盛,自然就是在取代欧洲的地位,或者说是弱化欧洲的存在。
 
而川普虽然与奥巴马的战略有所不同,但依然还是专注于打造亚太国际政治经济中心。
 
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欧洲强烈意识到了自主权的重要性。反对单边主义和维护多边体系的意愿就更强烈了。这就是美欧矛盾的本质之所在。
 
虽然美国把中国列为头号战略对手,但遏制中国战略能否顺利有效实施,却更需要欧洲盟友的帮助,或者说决定于美欧关系的好坏。
 
虽然不会担心欧洲会与中国合作共同对抗美国,但却也担心中欧合作本身就难以对中国进行有效的遏制。更担心单打独斗会消耗掉美国霸权实力。何况还有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欧俄关系,也将对美国的全球战略产生重大的影响力。
 
目前,世界局势向何处变化?首先取决的就是美欧能否达成战略上的一致。
 
川普时代,美欧关系基本上是越走越远。而拜登能否修复美欧关系,那就不好说了。
 
假使拜登真的获胜了,也主动修复了美欧关系,那么双方能否取得战略上的一致?美欧一旦形成合力,对世界局势的走向自然就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西方联盟还没有解体,欧盟还需要美国的保护,或者说欧盟还需要借助美国霸权来彰显自己的存在。理论上,只要美国主动示好,就有可能尽快修复联盟关系。
 
但是,目前美欧之间的战略和利益矛盾依然存在,而且是难以弥合或消除的。
 
目前最直接的分歧就是伊核协议问题、北溪2项目问题和美欧贸易谈判问题。这都是涉及到双方的战略和核心利益的问题。这个分歧和矛盾,不是换一个总统就能改变的问题。
 
就算这些分歧和矛盾可以消除或暂时的搁置,但最本质的就是单边主义独霸世界战略和维护多边主义建立多极世界格局的对立问题。问题的关键就是欧洲已经拥有了强烈的自主意识,欧洲强烈要求成为世界重要的一极。
 
不能建立多极世界,欧洲就永远摆脱不了美国独立自主。欧洲就永远摆脱不了对美国的依赖。就永远不会有自主权,或永远服从美国的战略。
 
8月31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的驻外大使会议上,法国和德国两国外交部长共同呼吁希望建立一个团结互助的主权欧盟,并且不必担心展示其强大。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巴黎和柏林最终形成统一战线。8月31日,在巴黎举行的驻外大使会议上,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与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ss)共同表示,要捍卫“欧洲主权”,以确保欧盟27个成员国的独立性。“(一个人)必须要尽快走出天真、幼稚阶段,以便决定自己的未来,否则其他人将会替他决定其命运”,勒德里昂提醒到。欧盟已别无选择,必须要找到“适合欧盟自身发展的第三条道路,并且欢迎合作伙伴参与”,勒德里昂坚持称,“我们不应该无条件顺从、被迫放弃权力以及选择阵营。”
 
这里面有三大要点。
 
一是,建立主权欧盟。实际上就是在表明不依赖美国霸权。这是强烈的自主意识回归。
 
二是,必须要找到“适合欧盟自身发展的第三条道路”。这是把欧盟在世界上的新定位,也就是要成为重要的一极。而不是依赖美欧联盟来争取利益。
 
三是,我们不应该无条件顺从、被迫放弃权力以及选择阵营。”这明确表明了不会选边站队。
 
其实这三点综合起来在表达一个意思,那就是欧洲的独立。就是欧洲也要复兴崛起,成为主导世界的重要一极。
 
而以上这三点,实际上与中国外长访欧达成的共识也基本上是一致的。目标都是维护多边主义建立多极世界格局。
 
不管谁当美国总统,长期或永久的独霸世界战略是不会改变的。而这一战略不改变,美欧关系就难以修复。而美欧形不成合力,美国就无法主导世界变革的方向和进程。
 
总之,目前欧洲的发展战略对世界局势影响可能更大。可以说,有了强烈自主意识的欧洲将成为东西方力量对比的平衡器,决定着大国的战略取向和战略能力。欧洲要复兴崛起,对世界的影响力可能更大。
 
鉴于目前这种飘乎不定的世界局势,目前重在“谋势”而不是“谋利”。谋势就是营造一个合作共赢的大势,不要太过于在乎一时的利弊得失。甚至是要牺牲一定的发展来谋势。
 
欧洲虽然更依赖于美国,但同样失去与中国的合作也要承受巨大的损失。而如果追随美国,还有可能成为棋子、炮灰。对欧洲力主拉拢合作,但也必须是打拉结合。就是要抓住欧洲急于摆脱困境,难以承受对抗的心理。
 
对于欧洲来说,如果没有外界力量介入,是很难顶住美国的压力的。而欧洲也不可能公开与中国合作抗美。如果欧洲想要摆脱美国,最希望的就是通过中美角逐牵制住美国。也就是说,只要中国强硬以对,欧洲就能得到喘息的机会,就会减轻美国对欧洲的压力。欧洲自然也就没有必要与美国全力合作。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