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美俄两国战舰举行联合演习有什么意味?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17 11:06:16

 

1.webp (23).jpg 


8月12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英国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安全局北极东部地区边防分局新闻处发布消息称,俄罗斯边防安全人员正在同美国海岸警卫队人员在白令海(属于太平洋北部的边缘海)的俄罗斯边境地区举行联合军演。此次参与美俄联合军演的是俄罗斯边防巡逻舰’勘察加’号以及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护卫舰’门罗’号。报道称,此次军演是为了发现违反边境法和自然保护法的行为,制定与他国边防兵力和兵器协同行动的规定。

这是时隔22年之后,俄美这两个军事强国首次举行联合军演。尽管这次军演的规模很小,参演军舰数量少,而且演习地点在远离热点地区的白令海峡,如果不是这样两个一直处于对抗状态的大国举行联合军演,本也没有什么值得关注的,但对俄美这样两个国家来说,这一举动实属罕见。

今年4月27日,美俄之间也发生过这种令人吃惊的事,在二战时期标志性事件之一的“易北河会师”75周年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赞扬“易北河精神”,以此证明两国可以摒弃分歧、开展合作。俄美两国总统发表联合声明同样十分罕见,上次两国总统发表联合声明还是十多年前,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两国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而发表联合声明。

与今年4月27日两国总统就一个历史事件发表联合声明不同,这次是两国举行联合军演,一般情况下,联合军演只会在同盟国或关系十分密切的国家之间才会进行。目前俄美两国的关系仍处于对抗状态,虽然两国正在就军控问题进行谈判,但俄罗斯仍处于美国严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之下,而且美国仍然在为阻止俄德之间的北溪输气管-2而对所有参与建设方进行制裁,两国关系在冰冻情况下突然举行联合军演,确实令人感到吃惊

最近几年美国及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并没有得到缓解,美国及北约在波兰和罗马尼亚增加驻军,特别是增加反导系统,使俄罗斯处于美国及北约的严密军事威胁之下。最近美俄两国军事摩擦不断,7月22日,俄黑海舰队战机在黑海上空发现美国海军P-8A波塞冬侦察机并对其进行持续跟踪和伴飞。7月23日,俄罗斯黑海舰队苏-27战机在黑海水域上空拦截一架美军侦察机。

由于俄罗斯无论是军事实力上还是经济实力上都不如美国,要顶住美国的经济及金融制裁、军事威胁和战略威慑,俄罗斯唯有加大核武器的战略威慑力。

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俄联邦核遏制领域国家基本政策》,该文件展示了俄罗斯强硬的核立场。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俄罗斯公开表示将动用核武器,应对可能针对俄关键政府和军事基础设施的常规打击。文件中详细列出了俄方使用核武器的4种情形,即:受到针对俄及其盟友发射弹道导弹的信息时、在俄或其盟友领土范围内使用核武器时、影响俄重要目标使其核反击能力受到破坏时,以及使用常规武器威胁俄国家生存时。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8月7日在《红星报》发表《关于俄罗斯联邦在核威慑方面的国家政策》的文章,其中明确表示,如果俄罗斯的战略对手对俄发动弹道导弹攻击,由于俄方无法立即确定该导弹是否搭载核弹头,因此将认定本国受到核打击,从而有权发动核反击。导弹发射信息将被自动转给俄罗斯军事政治领导层,他们将依据即时情况决定俄方核力量反击的规模。

自普京担任俄罗斯领导人以来,其军事和外交一直采取主动进攻战略,从车臣战争到格鲁吉亚战争,从乌克兰问题到叙利亚战争,俄罗斯一路向南,毫不妥协,逼迫美国一路退缩,不敢与俄罗斯正面冲突。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俄罗斯也付出了重大代价。自俄罗斯将克里米亚收归自己版图之后,包括美国、欧洲、日本在内的整个西方世界对俄罗斯进行了长期经济制裁,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俄罗斯金融和经济一度十分危险。但俄罗斯顶住了压力,没有向西方屈服,虽然经济上遭受了损失,但美国并不敢在军事上对俄罗斯有所轻视

当前美国对俄罗斯的心理十分矛盾,为了对付中国,想跟俄罗斯改善关系,却又担心俄罗斯一旦经济复苏会给美国构成更严重的战略威胁。与中国比起来,美国心理上并不害怕中国,而是害怕俄罗斯,因为俄罗斯人有一种拼死精神,正如普京所说的,俄罗斯都没有了,还要地球干什么。因此美国除了从经济上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并不敢在军事上对俄罗斯进行过分的挑衅。

由于害怕俄罗斯复活,美国及西方世界在军事上对俄罗斯采取包围钳制战略。由于俄罗斯人具有战斗精神,当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逼迫太紧的时候,俄罗斯不惜与美国鱼死网破,最终分裂乌克兰,抢夺克里米亚,而且还进一步杀向叙利亚,赶走美军。当前美国与俄罗斯之间仍然处于对抗状态,别说搞联合军演,就是缓和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也没有发生。在这种状态下,突然传出两国搞联合军演的消息,着实令人吃惊。

美俄关系是否会出现破冰行动?紧张对峙的美俄两国会不会摒弃前嫌、化解冲突?从特朗普实用主义的行事风格看,这种可能性还真的存在。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强势崛起,为了对付中国崛起对美国构成的威胁,美国采用基辛格提出的联俄抗中的策略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从奥巴马到特朗普,美国采取的策略是同时与中俄对抗,其结果是中俄两国为了生存,为了自保,不得不联手对抗美国,中俄的实力虽然都不如美国强大,但一旦这两个大国联手,美国就无法取胜。

当前俄罗斯最需要的是西方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制裁一天不解除,俄罗斯就一天被套着枷锁,就只能在针尖上跳舞,就始终无法成为正常国家。然而如果从笼子里放出俄罗斯,俄罗斯对美国的威胁就会远远超过中国,中国所需要的只是和平崛起,而俄罗斯所要的则是全球扩张,联俄抗中虽然可以对付中国,但放虎归山则将使美国面临被俄罗斯反噬的可能。

当前中俄之间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并不担心俄罗斯会抛弃中国而倒向美国,目前这种可能性并不存在。正如长期以来中国为了生存而与美国发展关系一样,俄罗斯为了生存和发展,也会争取改善与美国的关系,这是国家利益所在,不必苛求。我相信,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中俄两国仍然是相互依存的战略伙伴,中国不会抛弃俄罗斯,俄罗斯也不会抛弃中国,但两国都会在国际关系中寻找自己的最佳状态和自己国家的最大利益。

无论是两国总统在易北河会师纪念日发表联合声明,还是两国在白令海峡举行小规模军演,都是两国改善关系的试探性动作。这种试探会走多远,我们还要观察。但只要美俄在黑海仍然持续保持军事对峙状态,只要美国在俄德北溪-2项目上对继续严厉制裁相关各方,只要美国和西方国家仍然对俄罗斯保持经济和金融制裁,美俄关系改善的可能性就很小,美国也是在利用俄罗斯做戏给中国看

在中美俄三国关系中,中国应该保持更强大的自信,不要因为俄罗斯与美国有什么动作就觉得不得了,其实中国一直都希望保持与美国的正常关系,俄罗斯也并没有因此而弃中国而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俄罗斯无法离开中国而独自抗衡美国,中俄必然会形成准同盟关系,中俄联手对中国有利,对俄罗斯同样有利,即使俄罗斯真的与美国改善了关系,我们也应该保持正常心态,继续保持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强化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

最为关键的是,要想在国际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形成重大影响力,让朋友相信你,让敌人不敢欺负你,首要的还是自身要强大。自身不强大,不仅美国会欺负你,俄罗斯也会瞧不起你。中国一方面要发展自己的经济、金融、军事实力,另一方面则要有斗争精神,要磨砺自己的战争意志,在需要的时候敢于显示自己强大的力量,敢于跟挑衅者进行坚决的斗争。

现在不少人担心如果俄罗斯对中国变脸怎么办?我觉得如果我们将中国的前途命运寄托于其他国家,那中国必无前途,中国也没有这样的历史,中国要想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最幸福的国家,还得靠自己的实力。无论对美国还是对俄罗斯,我们都不能有任何的侥幸和依赖思想,美国对中国实施绞杀,我们除了靠自己去战胜美国,任何国家都靠不住。依靠别人为自己顶雷是可笑和不现实的,正如俄罗斯无论有无中国的支持都敢对美国出击一样,中国也应该具有这种独自拼杀的精神,要做到在没有任何国家帮助的情况下,敢于从敌人的包围中杀出一条血路。

从当前国际局势看,中俄联手对中国和俄罗斯最为有利,美国虽然不乐见中俄两国联手,但由于复杂的历史因素和俄罗斯的历史传统,由于俄罗斯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大国地位决定了美国一时还无法跟俄罗斯走得太近,美国的国家战略和国家利益决定了美俄无法联手对付中国,这一点我们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不必担心。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