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英欧终于谈妥“离婚协议”:美俄窃喜,为什么中国淡定中多几分忧患?
点击:  作者:长安剑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7-12-10 11:06:40

 
           128日,英国和欧盟达成了脱欧协议。

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知道迟早会来,没想会来得这么突然。自从去年6月英国公投启动脱欧公投,曾经的一家人终于要签订“离婚协议”。

在小小的地球村里,英国和欧洲分手,将给邻居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个村落的“乡约民俗”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英国:国家利益之争和割裂社会之痛

大不列颠历经300年,一度在任何时间都有阳光照射他其中一个属土,被称为“日不落帝国”。

而今不仅回到原点,更要把自己和身处的欧洲分割开,对于在“大一统”和“天下”语境中成长的我们似乎很难理解其中的逻辑:为何在英国看来,摊子越小越好?

二战后,英国殖民地纷纷独立,在二战中受到重创的英国始终认为加入欧洲共同体能够刺激经济增长,恢复自己的实力和国际地位,所以自1961年起开始了长达12年的“入欧”之路。

由于法国的反对,直到1973年英国才正式加入了欧洲共同体,也就是欧盟的前身。但在欧盟里,这几年英国过得不舒坦,起码他自己认为自己过得没以前舒坦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今年初的演讲中终于较明确地阐述了脱欧计划,并且在这过程中有四次提到“脱欧后的英国变得更加强大”。言下之意,留在欧盟对英国强大毫无帮助。

在欧盟中,欧盟的法律高于各国法律,英国在很多方面都受到欧盟的限制;欧盟的预算由各成员国按照GDP摊派,英国每年把大笔英镑交给欧盟用于救济“穷亲戚”;欧盟的不断扩张,内部移民可以在当地享受各种福利,东欧来的大量移民抢占了英国人的就业机会……

这些本来不是问题,但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欧洲区域一体化带来的红利已经无法抵消其带来的负面效应,英国的国家利益无法在欧盟中实现最大化甚至被削弱,脱欧因此从呼声变成了现实。

无论是入欧还是脱欧,国家利益都是英国最重要的考量。但其中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是,英国在欧盟的岁月和全球化的历史进程几乎重叠。

44年间全球化从小水花到变成浪潮席卷全世界,英国“弄潮儿”在潮头冲在前面,而今退潮的趋势刚刚显现,英国要上岸了。

出现脱欧的念头和实现脱欧之间,有个重要的事件是脱欧公投。

投票前,各路精英纷纷预测公投的结果不可能是同意脱欧,而结果却大相径庭。在特朗普胜选前,脱欧公投被称为2016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两起事件惊人地相似。

也许是西方民主制度让民意任性地决定了英国前行的方向,也许选民们受到了支持脱欧政治家们的忽悠,也许英伦三岛糟糕的天气让很多不支持脱欧的人不愿意参加投票。

但需要被足够重视的是,相当一部分英国民众没有在全球化进程中得到足够的获得感,反而在生活中感受到全球化带来的种种不便

而英国精英阶层无法体会他们的感受,或者对他们的感受视而不见,从而误判了选举的结果。

美国:嘴上不说,但身体很诚实

英美从来是“坚定的盟友”,但又各自有小算盘。

特朗普政府执政后,美国从反对英国脱欧变为了支持。

欧盟就像一个放大镜,英国在这个放大镜下可能够投射出更大的政治影响力,而一家独大的美国显然并不喜欢这个景象。

美国是接过英国的接力棒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美国愿意看到一个稳定统一的欧洲,是因为想要一个不惹麻烦却永远跟在自己身后的小跟班,而不是另一个强大的潜在对手。

当重新恢复“日不落帝国”盛况的梦想已经实现无望,英国决定不再赔钱换取政治影响力,美国乐见其成。

当初法国等国不愿意英国加入欧共体,就是怕美国通过英国控制欧洲,而今英国脱欧,必然让民粹主义抬头的欧洲国家看到脱欧的通道,起到示范效应,欧盟可能分崩离析。

对美国来说,既然不能通过英国控制欧洲,还可以通过一个个零碎的欧洲国家控制欧洲、制衡越来越不听话的德法,虽然麻烦点,但没有什么区别。相比于稳定的欧盟,美国可能更在意稳定的北约。

特朗普曾说,英国脱欧“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他还预言,归于难民危机对欧洲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他欧盟国家也将效仿英国脱离欧盟。

“伟大”在哪?“伟大”在没有英国的欧盟将不再有成为世界一极的实力,保守主义者讨厌的世界多极化会削弱很多;“伟大”在英国可以没有约束的和美国签订双边贸易协定,把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抵御在国门外。

美国将重新“伟大”,而不是“勇敢”作出决定的英国人民。

达成脱欧协议的消息传来,美国股市应声上涨,带动欧洲股市大幅跳空高开。

美国虽然嘴上不说,但身体很诚实。

俄罗斯:坐等闷声发大财

地缘政治大国俄罗斯,曾经的“唯二”的超级大国之一。英国脱欧后,欧盟虽然不至于一夜之间消失,但对俄罗斯显然更有利,甚至好得难以置信

自从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经的小兄弟和欧盟越走越近,终于在2004年纷纷投入欧盟的怀抱,史称“欧盟东扩”。尝到自由市场的甜头后甚至加入美欧主导的军事集团北约,场面差点控制不住。

欧洲除了俄罗斯几乎都是美国的盟友,卧榻之侧躺着虎视眈眈的狼群,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受到了挤压,当然不喜欢这样。

一个面临分崩离析的欧盟,正好被普京分化瓦解,也让俄罗斯有机会重新扩大其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力。

经济上,因为和乌克兰爆发了冲突,支持把克里米亚收入囊中,几年来,俄罗斯一直受到美国和欧盟的制裁,俄罗斯则发布食品禁令作为反制。制裁给双方带来数十亿欧元的损失。

英国从欧盟退伙,分析普遍认为经济制裁会放松,被美国和欧盟制裁得大伤筋骨的俄罗斯有了喘息的机会。

没有了欧盟的“紧箍咒”,俄罗斯和欧洲各国的关系也将得到改善。

因为有求于俄国提供的石油和天然气,德国和俄国的交往气氛越来越友好,还支持俄罗斯在欧洲建造一条新的天然气管道 。

法国即便在俄罗斯进军乌克兰的那段时间,依然在向俄国出售军用直升机。

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都在对俄罗斯示好,而意大利、希腊、保加利亚则一直都是明目张胆的亲俄派。

总之,英国脱欧协议的签订,对俄罗斯是重大的利好消息。

唯一的麻烦和美国“通俄门”一样,俄罗斯在竭力洗清自己在英国公投中动手脚的嫌疑。所以一直以来英国脱欧在俄罗斯国内并没有什么反响,昔日老大哥坐等“闷声发大财”。

中国:你这样一个英国,让我欢喜更让我忧

有人对英国脱欧保持乐观的态度。

因为中国和英国、中国和欧洲的关系都不错,贸易让大家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不管是英国还是欧盟都和中国“眉来眼去”“暗通款曲”,英国和欧盟分手都面临着短期的经济下滑,谁能拉一把?

看来看去只有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国际贸易的好伙伴,中国。

进一步说,英国、欧盟都“有求”于中国,中国在和英国、欧盟在国际经济事务谈判中将增加不少有利条件,最起码中国谈判的地位会大大地改进。

另外,英国脱离欧盟,英镑面临着贬值压力,会让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

资本是个胆小的东西,英国脱离欧盟会让资本逃离是非之地,中国也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如此看来,英国脱欧对中国确实也是个“好消息”,但这都是眼前之利,但长远来看呢?中国好能建立在英国和欧洲不好上吗?这和中国的长远发展战略相符吗?

英国脱欧将对全球一体化带来重大的冲击,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必将受到不利影响。

英国是一路一带串联起亚欧路上的一枚珍珠,这个珍珠掉了,中国还要想办法再把它穿上;英国是中国与欧盟发展全面的合作关系的纽带和中枢,现在这个纽带自己断了,中国又不得不作出相应的调整。

姑且不论而这个调整是有成本的。中国为了打开已经成型的欧洲市场已经在英国进行了巨大的前期投入,从现在这个局面来看,这些投入可能实现不了原本的目的了。

在多极化的世界格局中,各个稳定而重要的国家和国家集团让世界保持着平衡,让发展有更加稳定的环境。

而英国退出欧盟,世界的一极力量削弱了一大块,就好像一个桌子短了一条腿,世界面临着动荡,桌子上摆着的安全、经济、发展等物件随时可能在动荡中掉落下来,摔个粉碎。

在这样的局势中,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再往远处看,美国已经开始把自己一步步封闭起来,现在英国为打下藩篱挖好了坑,两个传统大国在国际是有示范效应的,多米诺骨牌开始推倒。

如此下去,在一个个孤岛中,人类的命运听天由命,又有谁能在这样的世界里继续发展?

英国脱欧对中国的影响再一次生动解释了十九大报告中的那句话: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

2018年即将到来,这个世界是黑天鹅更多呢,还是灰犀牛更多呢?要应对不确定的复杂局势,中国需要更高的智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