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程恩富:明辨“六个确认”,弘扬“抗战精神”
点击:  作者:程恩富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17 10:26:52

 

1.webp (10).jpg

 

今天上海交大等单位联合开会,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战精神”,十分必要和重要!下面我以《明辨“六个确认”,弘扬“抗战精神”》为题,讲几个有学术内涵的观点。

 

一、确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性质

 

毛泽东运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分析战争性质,指出:“历史上的一切战争,依其性质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正义的战争,一是非正义的战争”(《毛泽东选集》新版第2卷,第383页)。在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性质时,毛泽东坚持阶级分析方法,毛泽东根据这场战争变化的客观实际曾先后做过三种区分:一是在二战爆发时断定为“帝国主义战争”;二是苏德战争爆发后,认为整个战争的性质已由“帝国主义战争”转变为“反法西斯战争”;三是从1943年起,就整个战争性质而言,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不同,是一场“正义的战争”、“反法西斯战争”。


毛泽东曾指出:“资本帝国主义的本性,不但是和本国人民大众矛盾的,是和殖民地半殖民地矛盾的,是和社会主义国家矛盾的, 而且是帝国主义诸国之间自相矛盾的。”


反法西斯战争总体性质是反法西斯联盟反对德意日法西斯主义帝国的反侵略反殖民的“正义的战争”。但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是资本帝国主义之间单纯争夺瓜分世界的性质不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内含着不同阶段的不同层次的矛盾,其中包括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和战争、帝国主义国家侵略弱小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之间的矛盾和战争、帝国主义国家侵略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和战争。

 

二、确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

 

2015年09月02日 ,习近平《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第一次提出14年抗战的概念。同日,柳千岸在《人民日报》发表《中国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和终点》一文,指出“如果把14年的中国抗战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这个大背景下来审视,就会发现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抗战的起点就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中国抗战的终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终点,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起于何时?长期以来,由于受“西方中心论”的影响,外国学者大都认为起始于1939年9月德国入侵波兰。近年来,随着历史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外国学者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在中国。国内学者大多倾向于把1931年九一八抗战确定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我认为,把九一八抗战作为起点符合历史事实,是基于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法西斯性质得出的结论,也是基于日本自此以后持续扩大侵略的战争行为得出的结论,更是基于从那时起武装反抗法西斯侵略的中国军民的英雄壮举得出的结论。


1.png

 

三、确认美苏支援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真相

 

1. 苏联对中国抗战的“有力”支援。


在政治外交上,通过1937年8月21日的《中苏互不侵犯条约》在国际社会呼吁联合国际社会抵制日本侵华;通过1937年9月苏联代表在国际会议上作《集体抗击侵略,集体捍卫和平》发言,呼吁国际联盟制止战争,援助中国。 


在物质军事上, 1937年11月,苏联首批派出166架伊尔-16型战斗机和空军志愿队立即投入对日空战,还有大批其他战略物资。从1937年初-1942年底,苏联对华军事贷款4.5亿美元,不附带任何条件和抵押,培训中国航空人员10206名,援助飞机1285架。其中驱逐机777架,ce中程轰炸机328架,IIe远程轰炸机30架,TE-3重型轰炸机50架,教练机100架。此外还有发动机、油料、航空弹药等。1945年8月8日,苏联远东红军150万人出兵东北歼灭关东军。太平洋舰队触动600多艘舰艇(含78艘潜艇),还有空军集团军火力支援,共出动飞机5300架,坦克5600辆,各种炮3万多门,歼灭日军70多万人,俘虏6.3万人。


2. 美国对中国抗战的“有偿”支援。

 

抗战期间,美国援助分为三种:

 

第一种通过滇锡借款和平准基金借款。在1938年到1941年的三年里,美国给中国提供了大概1.25亿美元的贷款,但是美国通过这些贷款从中国掠夺走了大批的稀土矿产和桐油等战略物资。只是美日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美国才从要求中国共同抗击日本的目的出发,提供了5.5亿美元的贷款给中国。

 

第二种则是武器装备。中国在抗战中从美国处得到的武器装备援助大约价值8.25亿美元,其中有一部分通过驼峰航线运到中国本土做抗战,相当一部分则由史迪威分配给中国远征军使用,要求中国共同抗击日本对英法在南亚殖民地的入侵。

 

第三种则是作战人员的援助,但实际情况是这些人是国民政府自己花钱雇佣来的。比如美国退役飞行人员组成的飞虎队,其飞机也是国民政府买来的。

 

3. 抗战前期美国对中日的不同“援助”。

 

据美国政府统计,1937年日本进口的战略物资中,有54.4%来自美国。有92.9%的铜、91.2%的汽车及零、60.5%的油料、59.7%的废钢铁、48.5%的各种机械和发动机、41.6%的铸铁是从美国进口的。蒋介石曾多次要求美国“绝对禁运军用材料与器具与日本,尤以钢铁、煤油为最”,但都遭到美方拒绝。自1937年到1940年,美国输至日本物资总额共9.867亿美元,其中军用物资总值占7.039亿美元。

 

作为对比,中美在此期间,于1940年3月达成一项价值2000万美元的《华锡借款》协议,年息4厘。规定中方在7年内向美出售4万吨锡以清偿贷款。中方利用这笔贷款购买的美国物资类别,仍然受到了诸多限制,基本为民生物资。直到1940年9月,美国对华禁售军用物资的政策总算开始松动了。当月,中美签订总价值2500万美元的《钨砂借款》协议,中方利用这笔贷款,不仅买到了民生物资,还破天荒从美国买到了价值268.47万美元的4.5万支手枪,还有其他一些军工原料。而这时候,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战争已经持续了整整9年,全面抗战也已进入了第4个年头。


4. 美国支援中国抗日意在维护美国在亚洲的支配权。

 

1940年6月,面对日益紧张的美日关系,美国主管石油产品分配的内务部长伊克斯提出禁止向日本出口石油,罗斯福总统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声称:“禁运将加重天平的一边,迫使日本在进攻俄国和进攻荷属东印度之间进行选择……问题不是节约燃料,而是对外政策……在这方面的考虑现在极其微妙和非常机密……总统和国务卿在出口石油和其他战略物资方面意见完全一致,认为在他们所了解的目前的情况下,这个政策最有利于美国。”

 

四、确认国共两党抗战的特点和效果

 

1. 国民党抗战的特点和效果。

 

第一,从九一八事变东北的不抵抗到华北的大规模哗变。1931年九一八事变,当时中国海陆空军实力雄厚的60万东北军,面对日本关东军不足3万人的守备军,居然丢盔弃甲,拱手把东北让给了日本。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以汪精卫为首的投日派又发生大规模哗变,组成了百万伪军,变成了卖国汉奸。


第二,从动摇迟滞到妥协退让。面对日本的威逼利诱,虽未叛变的国民党政权,表现出从抗战意志动摇到逐步妥协退让。一边寄希望于美英法在国联调停,一面不断和日本接触谈判妥协退让,先后签订了《淞沪停战协定》《塘沽协定》《秦土协定》《何梅协定》,不仅承认伪满洲政权,还逐步放弃了东北、华北的统治权。


第三,从局部抗日到大力剿共。为了赢得和日本妥协谈判的砝码,蒋介石政权从局部抗日转变为大力剿共、消极抗日,先后制造了平江惨案、皖南事变等。


国民党政权的抗日,虽然得到德国、美国、苏联的人财物大力支持,拥有亚洲人数最多的军队,但是抗战效果确是节节败退,即使在抗战末期,还出现豫湘桂大溃败。从抗战结果来看,蒋介石国民党抗战和慈禧太后清政府抗列强的结果差不多,都有效果不佳、节节败退的特点。蒋介石政权抗战时期,中国军民死伤3500万人,占二战期间世界总死伤人数的三分之二还多,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究其缘由,主要是国民党治党治国治军水平不高,其次是实行从国内战争到民族战争的转变是被迫的、动摇的,其领导集团中的恐日思想、亲日思想、轻敌思想此起彼伏,对中日战争和国际格局缺乏正确的深刻的全面洞察,因而国民党中枢在全面抗战爆发前未能明确地提出对日战略的全面构想。直到1938年南岳军事会议才最终形成对日基本军事战略,即把“最高战略”确定为“持久消耗战略”。


可见,蒋介石国民党政府抗战的结果与慈裕太后清政府抗列强的结果类似,总体都是节节败退,国家和人民遭受许多不必要的重大损失。当然,现在从统战出发,要充分肯定国民党政府没有投降和抗战所取得的重要正面事迹,但从史实出发,辩证地总体比较评价(与清政府比较、与共产党比较)还是须尊重客观性。


2. 共产党抗战的特点和效果。

 

第一,从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8月1日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号召“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奋斗”。此后,中国共产党一直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努力。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共积极促成和平解决,促成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局面。


第二,从建立敌后革命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不断挫败日军锐气,提升我军士气,到重创日军的全面反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抗日武装在抗战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是世人有目共睹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些军队坚持在敌后战场对日军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七七事变后刚两个月,八路军便在山西平型关一举歼灭号称“皇军精锐”的板垣师团一千余人,沉重打击了日军士气。1940年秋,八路军发动了著名的“百团大战”。骄横不可一世的日军也不得不承认“在所谓百团大战中受了重创”。到1943年,八路军、新四军和民兵抗击着全部侵华日军的64%和伪军的95%。尽管八路军和新四军比起国民党军队在数量上要少得多,但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按其所抗击的日军和伪军的数量及其所担负的战场的广大说来,按其战斗力说来……它已经成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主力军。”

 

五、确认当时中共掌权可单独打败日本法西斯

 

1.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的中日在东北的军事力量对比。日本进攻中国的关东军只有几万人和一些老旧坦克武器,而中国张学良的东北军当时的海陆空军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军事力量,60多万军队和20多万的各类武装后备力量。


2. 1950年抗美援朝时的中美实力对比中,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工业军事实力,中美的差距远远大于抗日战争时期的中日差距(不包括联合国军中的其他15国的实力)。


因此,据实推论是:一是日本侵略中国时,如果是中共执政,中国可以单独打败侵华日军,也不一定会死伤3500万人和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二是如果中共执政,就可以像苏联打败试探性侵略苏联的日军“诺门坎战役”,迫使日本签订和平协议而放弃北上全面进攻苏联那样,中国必然在“9.18”事变中打败极少数日军,那么,日本说不定就不敢全面侵华;如果日本胆敢继续发动侵华战争,也必然被中共执政的军民单独全面打败。抗美援朝就是这一推论的有力印证。已经发生的历史事实不可改变,但历史学研究可以假设,2007年人民日报曾约稿刊发过我这一观点的文章。

 

六、确认当前要创造性地发扬和运用抗战精神

 

习近平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当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美国把中共和中国作为“第一敌手”而发动“新冷战”的新形势,我们学者要积极献智献策,以利于我国主动应对和有效反制新帝国主义美国的全面非法打压和挑衅我国的种种“拱卒”言行。今日之“准法西斯”美国有些类似于当时之法西斯日本,我国一味退让和妥协是改变不可能真正缓和中美关系的。只有针锋相对地、有理有利有节地从经济军事舆论上真正反制美国,才能把各种挑衅消灭在萌芽或小范围之中。这就需要吸取国民党消极抗战的教训,创造性地发扬和运用毛泽东领导的中共抗战精神和抗战方略,在合作和斗争中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正义事业。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政经青年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