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八分斋:字节跳动是中国公司么?
点击:  作者:八分斋    来源:八分斋  发布时间:2020-08-07 10:32:41

 

抖音美国版最大的贡献,是让大家看到了真实的美国。一个虚伪、霸道、流氓、蛮横、无理、卑劣、无耻的美国,活脱脱的展示到了世人面前。这个价值观的贡献超过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傲人的资本估值。

 

前两天讲了《美国强劫抖音》和《为什么张一鸣跪了还挨踹》,主要是围绕美国选择下手的原因:国家安全。反观我们国家在信息安全上,对于这类企业的认知和态度、管理和治理,孰优孰劣以及问题所在。

 

今天聊一下另一个巨大的误区:字节跳动是中国公司么?答案是否定的!字节跳动是一家美国资本控股超过70%VIE结构的中国注册公司,也可以说是控制权被剥离的中国壳公司。

 

这几天,从各政府部门到民间,各种的以美国针对中国企业出海发声,其实是会错了情表错了意。字节跳动不是你的儿子,连领养的都不是!你不过是这个公司针对的市场、拥有海量的用户、具备盈利的基本盘而已。

 

大多数人不会去搞清楚这个复杂的股权结构,也没必要去搞清。我们的网络生态里,字节跳动这种模式的存在是普遍,也即外资垄断、控制了中国所有的互联网信息平台,区别只有显性和隐形,没有其它类别和选项。

 

这一常态,让我们在网络治理上疲于奔命效果却差强人意,信息霸主垄断了信息分发枢纽,依靠技术和算法左右着全社会的信息导向,深刻的影响着社会的舆论判断和价值导向。

 

即便如此,从抖音和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的迅速崛起,按时间线对比我们国内网络管理和治理的政策,你会发现一个十分纳闷的问题:为什么一个没有新闻资质的信息平台,在加强管理治理的同时竟然能一路顺风成为信息霸主?

 

这说明,和美国对信息企业的管理相比,我们的管理和治理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远的不说,近的看抖音美国版、印度版的遭遇,再依样画葫芦反观一下我们的现状,则一目了然。

 

字节跳动是资本的宠儿,去年估值750亿美金,目前应该超1000亿美金。最新战略新融资里传老虎基金投资超370亿美金,Pre-IPO融资中,包括软银愿景、KKR、泛大西洋投资等深度参与。

 

 

 

特朗普帮扎克伯格打抖音美国版,实际上是掀起了美国金融利益集团内部的争斗,至少是直接损害了70%以上投资占比美国资方的利益。按理说不通,但按特朗普连任是一切的当下利益,他是不会管这么多的!捆绑所谓国家安全甚至违宪都在所不惜。

 

对于我们来说,美国总统收拾美国资本投资的公司,其实并不关我们多大的事情。不要以为字节跳动在国内用户多就是国内企业,用户们也不要以为用了这个工具就必须得维护它的利益。对国家,尤其是信息安全来说,这类企业对社会公共价值的伤害远比它带来的经济价值大得多。

 

一个VIE结构的外资绝对控股公司,张一鸣也罢,旗下产品也罢,都是资本傀儡,更是信息傀儡。值得大家关注的,是这张信息大网下面,投资了几十个涉及企业信息服务、媒体传播的公司,已经形成了与阿里王国、腾讯帝国等量的信息版图。信息霸主的增加对网友并非好事,对国家更不是好事。

 

 

 

为什么呢?应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20年里,截至目前我们国家没有自己主导的信息体系和信息枢纽,党政军民学都需要在资本控制的信息平台上开设账号,主动成为信息霸主的俘虏,导致信息生态尤其是关键节点毫无信息主动权可言。

 

尤其是各类官媒,作为专业信息生产者,竟然都要依附资本控制的信息平台刷存在感,何其可悲?难道我们没有资本、没有能力构建自己国家的信息体系,或者我们不能学习美国、学习外资投资孵化自己的信息矩阵?

 

所有借助资本信息平台、依靠信息霸主的各类机构,天然的丧失了基本信息权利。信息霸主依靠技术和算法,让所有自己提供服务的对象都处于信息霸凌之中。这个态势,导致任何重大节点,都会出现非对称的信息战、舆论战,总是搞得狼狈不堪。

 

本来关于抖音的事,懒得说太多,这类公司多赚钱我个人都不会敬佩!因为特朗普乱搞,张一鸣的乱跪,对于我们国家、我们大家,都是一个很好的警示和案例,所以拆解一下。有人把这类企业和华为放一起平行对比,就是拿渣滓和钻石相提并论。

 

当然,抖音美国版的任何操作范式,非但会成为海外其它国家针对它的措施,也应该成为我们对字节跳动类信息霸主的管理借鉴。字节跳动最大的用户和市场是中国,基于我们自身的信息安全考虑,应该让字节跳动把国内业务卖给中国资本,允许外资控制信息枢纽的后果显而易见,我就不多说了。

 

总之,字节跳动不是中国的,是美国资本的!随便特朗普爱杀不杀,反正杀的也是美国资本的儿子。也不要为张一鸣抱不平,不杀可以下蛋,杀了可以卖肉,他和字节跳动的价值在资本那里本来就是可卖品,不然怎么套利。乐见美国总统收拾美国资本的同时,顺带打美国孝子的脸。

 

八分斋 | 本名孙国瑜  专注于网络研究、公共信息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八分斋:字节跳动是中国公司么?

    2020-08-0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