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八分斋:数字货币和你的钱包
点击:  作者:八分斋    来源:八分斋  发布时间:2020-04-19 11:23:46

 

 

疫情吸引了所有的关注,世界格局在悄然的发生变化。一边是美联储的无限放水让全世界买单,一边是各国在美元世界货币主导地位下的被动跟随。疫情是战争,金融更是。

 

这几天,有一个很大的消息,很多人忽略了。什么消息?我们的主权数字货币开始封闭测试。对于中国,这是破天荒的大事;对于世界,这是头一回的创新。一定程度上,中国数字货币的可发行,预示着世界货币格局的重构。

 

什么是中国的数字货币?

 

简单点讲,就是和纸币一样的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通俗的看,纸币的各类成本很高,随着技术的成熟,数字货币将逐步取代纸质货币,功能一模一样。

 

我们是全球第一个主权数字货币。从金融数据安全上,将会直接迭代,真正实现各类支付数据的安全统一。

 

信息霸主的支付霸权终结。

 

数字货币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和我们的钱袋子紧密相连,和我们的支付数据如影相随。

 

去年,腾讯小马哥辞了百行征信的法人,很多人没注意。这是一个十分有象征意义的事件。原因是阿里王国和腾讯帝国,携支付宝和财付通的支付优势,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大家联合成立了百行征信后,两大信息霸主拒绝依规提供各自支付数据。

 

理由很简单:说百行征信不是直接的监管机构。这等于玩了中国人民银行,同时直接与银监会对着干。我当时给朋友讲,小马哥这是腾讯历史上最大的臭棋,和特朗普当选后马云先于国家去拜会一样不智。

 

信息霸主为什么有这个底气?因为有用户,因为有支付数据。同时,支付数据和征信挂钩,可以让信息霸主更多的实现网络行政权力的扩张。

 

很显然,在商业生态、文化生态上,信息霸主已经无孔不入。关乎国家安全甚至存亡的金融体系,虽然也是长驱直入,但伴随着国家数字货币的发行,这条路掐断了。从此之后,信息霸主只能是数字货币的工具平台之一,而非像以前一样信息霸主动不动挟数据以令国家。

 

有什么不一样?

 

对我们使用的人来说,没什么不一样。对信息霸主来说,以前的支付宝、财付通等支付工具,捆绑了每一个用户的银行卡,结算用的是银行卡里的人民币。数字货币发行后,这些支付工具里则是等价值的数字货币。

 

举一个例子。腾讯的Q币,在腾讯闭环甚至横向关联的支付环境里,早已替代了人民币的价值,几乎等值使用,甚至可以炒高到有溢价。也因此,我一直在讲,小马哥本来可以积极参与到国家数字货币建设里去,目前全球最成熟的数字货币体系也在腾讯手上。

 

结果这哥出了昏招。国家不会看谁的脸色,自己搞,还搞成了。这样一来,所有的支付工具都成了国家数字货币的使用者,因为是法币,任何平台都不可以拒绝这一数字货币的流通。

 

也即,支付工具不变,支付数据国家会了如指掌。信息霸主再要以数据之利左右其手没了抓手。同时,避免支付工具或捆绑银行卡的商业银行破产,导致用户财产损失并无法规避风险的现状,也会彻底改变。

 

法定货币一揽子解决了这些问题,兜底的是中国人民银行,不是各类商业银行。这对每一个用户的财产安全保障是极大的利好。

 

数字货币的好处。

 

别的不说,有两个大问题可以迎刃而解。一是电信诈骗,二是洗钱。

 

数字货币不是完全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之上,但是使用了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也即,所有的支付路径,针对个人是可以保障到隐私的,但针对电信诈骗,则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快速锁定支付路径,避免诈骗的执行和及时终止、挽回支付损失。

 

洗钱也一样。无论是赌博,或者各类含走私、军火、毒品、贩卖人口等灰色交易的支付,伴随着现金的被广泛替代,使用数字货币则可以精准的锁定支付对象。反洗钱的成本将大大的降低,效率将很多倍的提高。

 

综上,大家可以对数字货币的现实应用场景有最基本的了解。从货币国际化的角度,主权数字货币将迎来新的支付革命。这也是基于全新的应用场景下,使用现有技术和未来创新,维护一个主权国家货币不被旧的金融模式掐脖子的最好办法。

 

现在我们要看的是,坚决的贯彻和执行,监督和发行。信息霸主会汇同国际寡头,对我们的主权数字货币展开各种围剿,各类攻击舆论也会甚嚣尘上。大家要清楚的是,攻击的力度越猛,说明我们做得越对。疫情如此,其它事情也一样。

 

对于我们国家的网络信息安全,主权数字货币的发行和金融支付数据的可控,会极大的改善我们的网络信息安全环境。网络上钱的路径清楚了,网络信息安全的路径也就清晰了。随后我们再推出完全可以独立运转的根服务器系统,替换或重构智能互联网的软硬件配置,我们自己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型根基才能真正的筑牢。

 

来源:八分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