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郝贵生:向安德烈耶娃同志学习,勇敢投身于捍卫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实践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20-07-31 08:50:24

 

1.webp (22).jpg

28日网上报道,1988年曾经撰文批判戈尔巴乔夫新思维的原苏联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妮娜·亚历山德罗夫娜·安德烈耶娃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24日在圣彼得堡逝世,享年81岁。许多转发该消息的国内同志都在微信中对安德烈耶娃同志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高度赞扬其敢于同共产主义的叛徒戈尔巴乔夫斗争的大无畏精神。

1.webp (23).jpg

笔者看到该微信后也做了转发。虽已过去一天多时间,但该消息一直在头脑中挥之不去,总想写点东西表达自己对安德烈耶娃同志的崇敬之情。以往对安德烈耶娃同志并不熟悉,这次是第一次听到。但对于戈尔巴乔夫、新思维、苏联解体、资本主义复辟太熟悉了。当时还是列宁格勒工学院女教师的安德烈耶娃同志1988年3月13日致苏共中央机关报《苏维埃俄罗斯报》一封信《我不能放弃原则》,该信严厉抨击了戈尔巴乔夫改革下苏联社会思潮,因而遭到戈尔巴乔夫及其改革派们的彻底批判,其本人与家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读到该消息后,无不对社会主义苏联时代的反修正主义、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苏联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安德烈耶娃同志肃然起敬,其捍卫社会主义的伟大英雄、楷模的形象立即占据了我的整个头脑。

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习近平同志曾感叹,在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什么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已经荡然无存了。当时我就说,1991年八九事件时,苏共中央政治局也有几位老共产党员站了出来,但为时已晚,终究没有抵过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叛徒集团的强大势力。同时我还坚信,一定会有相当多的苏共普通党员采取不同形式抵制、批判和与戈尔巴乔夫的叛党叛国路线做过斗争。读到安德烈耶娃同志的英雄事迹,再一次印证了我当初的判断。尽管安德烈耶娃同志的英雄行为没有最终阻止资本主义在苏联的复辟和苏联的解体。但在那个时代那个历史环境下做到这一步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她应该也是苏联的马特洛索夫、卓娅式的伟大的苏联英雄,她不仅永远铭记在苏联共产党员和苏联人民的心中,也永远铭记在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的心中。安德烈耶娃同志永垂不朽!

在安德烈耶娃同志去世之际,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人民不能单纯进行追思和悼念,更为重要的是要以安德烈耶娃同志为榜样,积极投身到当代中国的捍卫社会主义、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伟大斗争实践中。

第一,学习安德烈耶娃同志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报道中说,“安德烈耶娃的来信却是站在共产主义者的立场上”。共产党人区别于普通群众及其它政党的最显著特点就是代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在《共产党宣言》中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李慎明同志撰写的分析苏联解体的著作《居安思危》揭示其根本原因是“三个背叛”,其中之一就是苏共领导背叛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安德烈耶娃同志能够敢于同戈尔巴乔夫做斗争,也正是其坚定的无产阶级和共产主义立场,与戈尔巴乔夫修正主义集团坚决划清了界限。

第二,学习安德烈耶娃同志具有真假马克思主义、真假社会主义的辨别和识别能力。报道中说,1987年戈尔巴乔夫提出“改革新思维”,在内政和外交上诸多方面全面推行错误路线,且在苏联掀起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恶浪。针对这种状况,安德烈耶娃同志信中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宗明义地指出,苏联改革中推行的公开性、意识形态多元化受到西方反社会主义思潮的严重影响,导致国家意识形态领域严重混乱,对国家历史和领袖人物的歪曲与污蔑成为主流,传播攻击丑化列宁、斯大林的历史谣言在年轻人中成为一种时髦;认为阶级斗争理论、坚持无产阶级的领导地位过时了。历史常常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安德烈耶娃同志所揭示的当时苏联的情形与当代中国极其相似。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必须首先具有识别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对立、区别的能力。安德烈耶娃同志在那种思想极其混乱的年代,头脑极其清醒,这是她能够敢于同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新思维等错误思潮斗争的原因之一。我们今天向安德烈耶娃同志学习,就要学习她这种在大是大非面前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对立面前思维清晰、洞察深刻、有科学预见的分析、辨别能力。

第三,学习安德烈耶娃同志捍卫革命领袖、捍卫社会主义、捍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特别是阶级斗争的原则,坚决反对资本主义复辟。报道指出,安德烈耶娃同志坚决反对这种社会现象即:对国家历史和领袖人物的歪曲与污蔑成为主流,传播攻击丑化列宁、斯大林的历史谣言在年轻人中成为一种时髦;认为阶级斗争理论、坚持无产阶级的领导地位过时了。她在信中要捍卫什么样的原则呢?首先她捍卫了列宁,指出意识形态多元化、攻击国家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历史实质是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其次,她捍卫了斯大林,“约瑟夫·斯大林在我国历史上的地位问题。所有疯狂的攻击都和他的名字联在一起,在我看来,这种疯狂与其说是针对这位历史人物,还不如说是针对那个极端复杂的转折时代。”最后,她捍卫了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她认为,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一些人想复辟资本主义。“经过与青年的长时间的坦率的交谈,我们认识到现今对我国无产阶级专政以及当时党的领导人的攻击不仅仅是一种政治的、意识形态的以及道德上的事件,它还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根基。只有一小撮人才对扩大这些攻击的阵地感兴趣,而且他们中不仅仅有国境线另一边的人。与那些许久以前就在西方打出所谓的‘反斯大林主义’的民主口号的专业反共人士混在一起的,是那些生活在国外、被十月革命废黜的阶级的子孙们。”安德烈耶娃进一步指出,争论的焦点在于改革的领导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并由此决定了改革的方向问题。她对戈尔巴乔夫的一系列改革主张提出了不点名的质疑,继而指出,“这一切都表明当前我国争论的主要问题是:社会主义建设领域并由此扩及到政治、经济以及意识形态的理论和实践的一切方面的改革是否需要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当代中国在意识形态领域攻击否定革命领袖、攻击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歪曲、攻击和否定马克思主义几乎所有的基本原理尤其是阶级斗争学说,在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复辟资本主义的歪风邪气也极为嚣张。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对立斗争也极其尖锐激烈。中国共产党员也要象安德烈耶娃同志那样,勇敢地挺身而出,坚决投身到捍卫革命领袖、捍卫社会主义、捍卫马克思主义原则的伟大的斗争实践中去。

第四,学习安德烈耶娃同志永远冲锋陷阵在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阶级斗争第一线。列宁讲过,社会主义就是成长着的共产主义同衰亡的资本主义彼此斗争的历史时代,被推翻的统治阶级和反动势力以十倍、百倍、千倍的疯狂企图夺回他们失去的天堂。安德烈耶娃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戈尔巴乔夫的斗争,必然引起戈尔巴乔夫及其代表的资本主义复辟势力的极端仇恨和反扑。戈尔巴乔夫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措辞强硬地恫吓安德烈耶娃同志的这篇文章是“反对改革的行动纲领”,“反改革势力的信条”,“影响很坏”,“文章的发表背后有人指使”,并组织一些高官、媒体集体围剿安德烈耶娃同志,甚至不惜偷换概念、主题,指责安德烈耶娃同志捍卫社会主义是为斯大林的“大屠杀”唱赞歌,“妄图”使苏联人民回到“遭枪杀”的老路。同时戈还利用总书记权力全面压制党内同志对安德烈耶娃的支持。由此导致安德烈耶娃丢掉了饭碗,其家人也受到迫害,长期无法正常工作与生活。但安德烈耶娃同志始终没有屈服,坚决与资本主义复辟势力进行到底。当代中国,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捍卫革命领袖、捍卫社会主义,实质就是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极其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意味着必须同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历史时代一切企图开历史倒车的资本主义复辟势力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同帝国主义做坚决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安德烈耶娃同志是苏联式的马特洛索夫、卓娅。我们中国共产党党员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也要以安德烈耶娃同志为榜样,做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的炸碉堡、堵枪眼的董存瑞、黄继光式的英雄,利用现代网络及各种途径、形式和手段,敢于反潮流,敢于冲锋陷阵在捍卫社会主义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阶级斗争第一线。一个共产党员,如果在这场斗争中或是非不清、麻木不仁,或充当“看客”、逃避斗争,或认敌为友,助纣为虐,都是不同程度地丧失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甚至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根本背叛。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