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杜佳|兰德报告:美军必须扩军备战!
点击:  作者: 杜佳    来源: 独家网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3:47

 

511日,兰德公司发布《军事趋势和未来战争》报告,探讨美军面临的挑战以及能够做出的反应。

 

笔者本来以为,兰德作为老牌智库,长期讨论军事问题,此片文章必有高论,结果里面充斥着各种暴论。全文的中心思想就是美军常规兵力不够实用,美军要应对新时期的挑战必须扩军。

 

新时期的六大挑战

 

报告认为,在新时期,世界军事变革有六大趋势,美军面临相应的六大挑战。(兰德公司, 2020)

 

分别是美国常规兵力萎缩;近似匹敌的军事力量(near-peer force)不断现代化与专业化;第二梯队力量发展非对称战略;潜在对手越来越多地使用灰色地带战术;国家对武力垄断的减弱;人工智能作为颠覆性技术的潜能。

 

所谓近似匹敌国家,指的是中国和俄罗斯,第二梯队国家,指的是伊朗和朝鲜。4个国家被报告点名作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而中国的威胁又是最大的、最紧迫的,报告有不少篇幅讨论中国。

 

美国常规兵力萎缩、中国军力增强与使用所谓灰色地带战术(gray zone tactics),可以看作一个相关联的整体,放在一起讨论。

 

 

(兰德公司:陆海空三军兵力不够了。)

 

报告认为,美国海军舰艇数量只有1990年时期的一多半,从接近600艘下降至不到300艘;美国空军有人机的数量,从1991年超过4000架,下降至2017年时的不到2000架。最惨的是美国陆军,现役主战坦克数量只有1990年的15%,从接近16000辆下降至大约2000辆。

 

装备数量下降的背后是人员缩减。1990年,美国有现役军人约210万,2018年是140万。

 

也许有人会说,美军的规模是变小了,但是美军装备质量提升了啊?难道美军的战斗力不是在上升吗?(不然每年几千亿美元的军费花到哪去了?)

 

报告指出,这种看法不够全面,因为数量本身就是一种质量。以往面对伊拉克反美武装、阿富汗塔利班这种组织松散、装备落后的对手,面对打治安战的局面,小而精的部队也许尚且适用。但是现在时代变了,现在是大国竞争的时代,美军需要面对和主要国家爆发全面战争的危险,适用于治安战的模式自然不再适用。

 

规模上不去,人员不够用,现在美军在在海外部署的力量创60年新低。

 

美国是全球帝国,面临各种挑战,其中最大的一块来自中国。

 

报告指出,中国军力自冷战结束以来,在现代化建设上取得重大成果,军力显著提升。依靠各种先进武器,中国打造出一套区域拒止A2/AD)作战体系。

 

以往美国能靠军事装备的技术水平,在西太平洋地区保持优势。但是现在中美两国的技术差距越来越小。而美军在规模上本来较小,于是美国获得和保持军事优势的能力遭到削弱

 

报告指出,虽然俄罗斯、朝鲜和伊朗也是美国的威胁,但是这3个国家面临严重的国内问题,经济发展几乎停滞,军事技术的迭代近乎停止。但是中国不一样,中国还在不断成长,中国的军事能力显然处于上升通道。这让中国从美国的对手中凸显出来。

 

在不断加强正面作战能力的同时,中国还不吝惜使用灰色地带战术,不断挑战美国,获取战术优势,却不突破美国的红线,让美国无法名正言顺地打击报复。

 

在南海,中国使用切香肠战术,步步为营增加手中的筹码。在整个2010年代,中国增加对南海方面的海军和海警、渔政力量的投入,强化对邻国海上人员的执法。中国依靠暗礁修建起人工岛,并在上面部署军事力量。面对中国的稳步前进,美国没有太好的对策。

 

面对这个局面,而美国又不可能放弃所谓全球任务退回北美大陆,那美军需要增兵,增加常规作战部队的规模。

 

暴论中的危险趋势

 

20181026日,兰德公司发布《一带一路的黎明》。相对于白宫和美国国务院中弥漫着的大国竞争的硝烟味道,兰德公司指出中美两国在世界各个方面都有不少共同利益,属于平行的伙伴,存在合作的可能性。当时笔者认为,这反映出兰德公司作为老牌智库的稳健态度。同时,由于这份报告是美国陆军太平洋司令部委托和资助的研究项目的成果,这还反映出美军内部稳健派的声音。

 

然而还不到两年,兰德公司也开始鼓吹大国竞争,建议美军增加兵力。《军事趋势和未来战争》同《一带一路的黎明》一样,也是美国军方资助的研究项目的结果。难道美军中的稳健势力让位给了激进派?

 

为了论证增兵的必要性,《军事趋势和未来战争》有不少暴论。这份报告一大精妙之处在于告诉你一些事实,却隐瞒另外一些事实。论证过程有问题,结论却没毛病。

 

报告说美军兵力不够,海、陆、空军装备数量只有冷战末期规模的一小部分。这是事实,但这很大程度上是美军装备更新换代,大量退役旧装备的结果。

 

1990年的美军确实有约16000辆坦克,但其中有约1万辆是老旧的M-48M-60坦克,而且处于库存状态,可以理解为只存在于账面上。在1990年代,这批坦克陆续退役,美军账面上坦克数量减少,但是战斗力却没有减弱。

 

报告说美军火力有余,而兵力不足,对于伊拉克反美武装问题不大,投入大国竞争就不够用了。不过正是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治安战中,美军认识到了兵力的重要性。即使是伊拉克、阿富汗这样的小弱国家,美军在发挥火力优势将其击败后,依然需要派出地面人员boots on the ground)维持占领。

 

报告称美国陆军账面上有2000多辆坦克。但是报告没说,美军已经全面换装第三代M1“艾伯拉姆斯系列主战坦克。如果算上库存,美军手里有约5000辆。这些坦克不够用吗,说坦克不够难道不是暴论?守护北美大陆是够了,但是要拿来和中国对峙,开到华北平原上来个装甲师团对冲就不够了。

 

报告指出,美国在全球承担各种任务和承诺,需要四面出击,在单一战略方向上的投入更加稀薄。

 

在亚太地区,中国正常的国防发展,被兰德视为对美国构成威胁。中国在南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维护渔场的执法行动,被兰德公司视为扩张势力范围的切香肠战术,而且还是不入流的灰色地带战术。

 

海军兵力不足确实是一个问题。2017年,美国海军发生数起撞船事故,导致17名官兵死亡。美军在调查后表示,兵力不足是重要原因。美国海军需要和中国对抗,或是穿越台湾海峡,或是在南海执行所谓航行自由活动,由于任务过于繁重,导致水面舰艇部队的官兵连正常训练的时间都没有,为事故埋下隐患。

 

 

20178月美国海军麦凯恩号驱逐舰撞船事故,10名海军官兵死亡。)

 

美国派来在中国沿海执行任务的,主要是阿里·伯克级驱逐舰,服役的一共有67艘(而且还在建造),比中国海军驱逐舰数量的2倍还多。这难道不够用么,说海军兵力不足难道不是暴论?还是那句话,要维持霸权,维持美国在中国沿海地区为所欲为的权力,这样的兵力规模确实不够。这是兰德报告想要表达的真实意思。

 

为了与中国对峙,美国正在研发新式武器、改革军种结构、变革指挥体系,而增加军队规模最切中要害,没有那么多复杂推演,最不娇柔不造作。毕竟真的开战,美军的装备再先进也会面临损耗。在兰德公司和美军内部某些人的幻想中,单是发动海空战力击败中国还不够,还需要发动陆军来占领。美军的指挥官们必定希望手握重兵,多多益善,数量本身就是一种质量

 

笔者感到兰德是在真实诚意地探讨如何同中国开战。或者说,增加兵力这条建议正是指向着导致战争的方向,这是一个危险的趋势。

 

川普的扩军备战

 

20202月,白宫发布了2021财年预算案草案。

 

这份名叫《为了美国的未来的预算》A Budget for America’s Future)延续了川普上台以来增加军费,扩军备战的思路,申请军费7054亿美元,较2020财年国会批准的金额增长0.8%

 

这份预算支持美国军队在所有战争领域——空中、陆地、海洋、太空和网络空间——的统治地位。” (美国白宫, 2020)

 

美国海军得到1930亿美元,增加采购10艘舰艇,优先资助确保针对中国和俄罗斯战争优势的计划。具体而言,44亿美元采购1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47亿美元采购1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35亿美元采购两艘阿里·伯克级驱逐舰,11亿美元采购一艘新式护卫舰。

 

笔者认为,这里最值得注意的,不是新式的战略核潜艇和宙斯盾驱逐舰,而是新式的远洋护卫舰FFGX)。

 

护卫舰在美国海军中承担俗称打杂的角色,编入航母战斗群,起到补充舰队防空圈、反潜等任务。护卫舰平台较小,成本较低,但是数量可以很多。美国的上一级护卫舰佩里级,一口气造了51艘。

 

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在护卫舰的问题走过了一段弯路。佩里级开始逐渐退役,而美国一直没有下一级舰的研发计划。取而代之的是所谓濒海战斗舰LCS,有自由级和独立级,排水量约3000吨,目前服役19艘),航速较快但是武备水平很低:早期型号仅装备地狱火反坦克导弹用来打小艇,没有上正经的反舰弹。美国原本以为,苏联解体后不会有新大国崛起了,海军剩下的任务不过是反海盗等任务。

 

随着中国海军的逐渐强大,美国海军发现濒海战斗舰不够用了。2014年,美军开始考虑把濒海战斗舰改造成护卫舰,不过很快放弃这个想法,并减少对濒海战斗舰的采购数量。20177月,五角大楼发出信息咨询会,正式开始讨论研发、采购新一代远洋护卫舰。到现在不过3年,第一艘舰的采购计划就写到了预算案里,说明项目进度很快,需求很急。

 

2020430日,五角大楼宣布意大利的芬坎蒂尼公司中标。新的远洋护卫舰的配置可谓豪华:排水量6700吨(佩里4200吨)、3面有源相控阵雷达、32单元MK-41垂发、中程舰空导弹标准-2、远程舰空导弹标准-616个新式反舰导弹(NSM)发射箱、全套电子战系统。

 

这个配置已经达到了很多中等国家主力舰的水平。打杂舰高配,美国的需求透露出来的信息很明白,大国竞争四个字简直刻在脸上。

 

除了采购新式装备外,预算提出最大限度确保军队做好准备maximizes readiness)。美军需要增加额员1.3万,军人工资上涨3%

 

海军得到14亿美元,用于增加装备的维护效率。这也算是切中时弊。美国的航空母舰,使用的时候服从优化舰队反应计划Optimized Fleet Response Plan)。一个完整的维护、训练、部署周期有36个月,其中只有7个月的时间在热点地区部署,仅占总周期时长的19%,其余时间用于保障舰船能够用于部署。

 

这造成一个问题,美国有11艘现役的航空母舰,看上去很多,但是同时部署的却很少。放眼望去,大部分都在维护。在大国竞争时代,这样做是不行的。预算法案提出海军要清理、减少水面舰艇部队和潜艇部队维护工作的积压问题

 

根据新的预算法案草案,美国老兵事务部将得到1050亿美元,相对于2020财年国会批准的预算金额大幅增加12%

 

川普上台以来,老兵事务部的预算也连年增长,从700亿美元的水平增加到了1000亿美元的水平。照顾好老兵自然也是扩军备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前线将士用命,就得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2020受疫情影响,美国政府为了救助经济,已经批准了额外2万亿美元的开支计划,本以严重的债务状况继续恶化。参众两院会批准川普扩军备战的需求么?笔者认为大概率会。

 

川普上台接近4年,大国竞争的政策思路已经渗透到各个方面,连兰德公司都受到感染,开始讨论美军兵力不足的问题。这不是华府高层有少数激进分子的问题,是大家都在激进化。我们的世界将会被带向什么地方呢?

 

参考文献:

 

1】兰德公司. (2020511). 军事趋势和未来战争[R]. 检索日期: 2020526日,来源: 兰德公司:

https://www.rand.org/pubs/research_reports/RR2849z3.html

 

2】美国白宫. (2020210). 为了美国的未来的预算[R]. 检索日期: 2020527日,来源: 美国白宫

https://www.whitehouse.gov/wp-content/uploads/2020/02/budget_fy21.pdf

作者:杜佳  来源: 独家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