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难道美国就这样被特朗普给玩完了?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6-04 08:54:12

 

1.webp (11).jpg 

 

特朗普誓言要“让美国重新伟大”。而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他所采取的是极端措施。破坏美国自己一手建立的国际秩序,破坏自己推行的全球化进程,破坏美国民主,破坏美国社会稳定,破坏西方联盟等等。他是要打造一个全新的以“美国优先”为准则的新世界。
 
诚言,要“让美国重新伟大”,就必须让美国脱胎换骨。要想打造一个全新的世界,就必须砸碎旧世界。从理论上来说也没有错。如果这个世界能够接受“美国优先”原则,事事以美国利益为重,美国就能保持绝对领先优势,就可以继续统治世界,就会成为前所未有的世界霸主。这个目标当然“伟大”。而为了实现这一极端目标,也必然要采取极端措施。
 
但是,极端战略措施也要冒极端战略风险,成功了就是伟大,失败了就是衰退与崩溃。这就有点“不成功,便成仁”的味道。
 
不可否认的是,特朗普战略思想还是有基础的。这个基础就是强大的美国实力。以美国目前的实力和拥有的霸权,要强行推行“美国优先”原则,虽然会遇到阻力,但也确实有成功的可能。他单打独斗以及极限施压的战略战术,也确实非常聪明和有效。
 
坏就坏在天公不作美,上帝不帮忙,甚至还要给特朗普设置更大的障碍。而特朗普又太理想化甚至是幻想化。除了极限施压这种威胁手段,其它政策策略他基本不懂,也基本不用。就是要用极限施压这一招鲜吃遍天。
 
然而,极限施压对人类有用,对病毒却没有用,甚至是恰恰相反。一个小小的、小到肉眼看不到的新冠病毒,竟然成为了特朗普实现“伟大理想”的最大障碍。
 
由于他只会极限施压,其它的不会、也不懂,所以面对疫情,他采取的就只能是赌博策略。想抱着侥幸心理过关。
 
然而,病毒没有美国“例外主义”。如今,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经接近190万,累计死亡也马上就要突破11万。这占了全球的1/3。而且,以目前的应对措施和目前的暴乱局面,疫情要么慢性化,要么会很快形成新高峰。
 
放弃抗疫的结果,就是死亡更多的人。而新冠的后遗症到底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如果会留下后遗症的话,这么多人感染,就是一大后患。
 
重要的是,随着疫情慢性化,人们可能会习以为常,不再恐惧。但也有可能随着死亡人数增加,而变得更恐惧。一旦突破美国社会能够承受的最后心理底线,对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影响就是致命性的。
 
疫情的打击还不算,一场意外事件就引发了美国社会的大暴乱,这也是“人算不如天算”的体现。
 
暴力执法伤人事件,在美国多了去了。种族主义事件在美国更是数不胜数。以前类似事件也都能够迅速平息。可这一次似乎有所不同了。
 
在应对突发群体性事件问题上,特朗普又用上了极限施压这一招。如果说对外使用这招管用,那是因为以强大的美国实力做后盾。可目前这一招用在了美国国内,这就不是国家实力所能发挥有效作用的时候了。反而会起反作用。
 
特朗普的强硬言论,非但没有起到镇慑作用,反而起到了煽动暴乱加剧的作用。他的平乱,反而成为了煽动暴乱。要命的是,面对此局面,他不知已错,反而又欲把责任甩锅给地方州府和民主党,甚至还想甩锅给俄罗斯。
 
别看特朗普强硬,实际上他内心是极度脆弱与恐惧的。他两次躲进白宫地下掩体,一是说明暴徒的凶狠程度,二是说明他的恐惧程度。早就说过,特朗普患有“被害妄想症”。这一疾病的最大特点就是。极度恐惧的心理,就容易产生极度被害妄想。而极度被害妄想所导致的就是极度愤怒,采取的措施自然也就是极度的反应。一方面是强硬,一方面是恐惧,再加上身边一群疯子的煽动忽悠等极端刺激,他的反应就会更极端。
 
美东时间2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推特称,“华盛顿特区昨晚没出什么状况。许多人被抓了。所有各方都干得漂亮。(这是)压倒性的力量。控制住了。同样,明尼阿波利斯也做得很棒(这得谢谢特朗普总统!)”
 
而实际情况则是,美国当地时间6月1日,五角大楼下令将驻扎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第18空降军宪兵营部署到华盛顿特区。CNN称,这些宪兵将负责首都的安全保障,但不负责执法行动。
 
同时,6月1日夜间,多架C-17A大型运输机、C-130运输机从美军第10山地师、第82空降师的驻地出发,飞往距离华盛顿特区仅8公里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第18空降军是美国最精锐的快速反应力量,也是美国联邦武装力量。
 
这么快就动用精锐部队保护自己,可见局势的严重性,也可见特朗普是多么担心自己的安全。这就是他的恐惧性。
 
据说,目前已经有140多个城市出现了不同程度暴乱局面,40个市实行了宵禁令。局势会如何发展还是一个未知数。或许事态会很快平息,也或许还会继续扩大。
 
但是,不管怎么说,暴乱事件所引发的美国社会撕裂在加剧,对白宫不信任感在上升。而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私人购买枪支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增长。这就是对社会稳定失去信心的表现。
 
“居家令”已经令美国人焦燥不安,而暴乱事件则增加了这种焦燥感。在重新开放之后马上就又实行宵禁,则会进一步刺激人们敏感的神经。
 
然而,重要的还不是暴乱本身,重要的是暴乱打乱了重启经济和开放社会的计划,这对经济运行是一个极大影响。
 
而目前美国外部环境也在不断恶化。与中国正在走向对抗。而退出WHO一事,显然也激怒了全世界。美国与欧洲的裂痕在扩大。
 
日前,特朗普发出了召开G7会议的邀请,目前似乎只有两个国家正面回应。而德国的默大妈直接拒绝,其它三国是未置可否。特朗普就又开始要建立新的小圈子,要把G7变成G11。
 
目标很明显,就是要孤立中国。可是,目前中国岂是美国想孤立就能孤立得了的。
 
目前看来,G11建不起来,却有可能让G7做古。由于没有召开成G7圆桌会议,特朗普已经放言G7已经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如果9月的G7或G11召开不成或没有取得预想的成果,特朗普很可能退出G7。
 
而从目前特朗普的态度来看,他甚至很可能会退出G20。因为在他看来,G20也受到了中国影响。这当然是事实。因为目前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最突出。这却是特朗普受不了的。他才是世界大总统。
 
目前美国面临着疫情危机、经济危机、暴乱事件、中美关系恶化以及国际关系恶化的五重压力。而这五方面压力又互相依存和相互影响。
 
刚重启的经济,因为暴乱事件而受到严重影响。这不但打乱了原有计划,甚至有会迟滞重启。对娱乐休闲服务业的直接破坏作用巨大。对重启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关键是不知道要持续多久。
 
正因为如此,经济危机只能越来越严重。而经济危机加剧,特朗普必然要找背锅的人。这就意味着中美对抗有可能加剧。这反过来对经济又是一个打击。
 
而暴乱有可能使疫情扩散加剧,甚至会影响到抗疫人员的情绪和工作。疫情如果再一次扩散或形成第二次高峰,那就会死更多的人。这会打击社会心理。
 
G7正在走上分裂的道路,G11建立不起来,反而有可能让G7作古。甚至有可能最后退出G20。这对世界局势会产生重大不良影响。美国会越来越孤立。
 
西方联盟的分裂也在加剧。至少在对待中国问题上双方不可能形成一致。这是美国单边主义和欧洲多边主义战略上对立所决定的。
 
不管暴乱平息不平息,也不管美国内部是否进行有效执法改革,暴乱事件本身会进一步突出美国社会的种族主义对立。目前黑人领袖名人都基本上已经公开站出来批评指责白宫,这决定了事件本身就难以平息。
 
这一切最终打击的都是美国的经济。如果到下半年,疫情危机不能过去,恢复经济就是空谈。而一旦三季度经济形势不佳,美国很难坚持到第四季。目前疫情已经死亡了10多万,到年底还会死上10多万,还要加上非新冠因素死亡。
 
可以预料的是,不管此次暴乱能否得到迅速平息,年底大选的时候,很可能再出现动乱局面。特朗普玩过了火玩过了头,就这么把美国玩完了。虽然说美国不至于出现崩溃局面,但世界领导力丧失,在世界的孤立,霸权能力的削弱,却是一定的。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