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余涅:苗怀明副院长,实事求是很难吗?
点击:  作者:余涅    来源:新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20-03-25 10:29:19

 

         以这些没有可信度的东西冒充现场报道,这不是对善良网民的蓄意欺骗吗?

 

 

继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昌凤副院长转发辩护文章之后,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苗怀明教授又跳将出来为方方女士辩护了。 

 

看来,阶级感情这个概念,尽管现在大家不太提了,但的确是一种客观存在,亲不亲,阶级分,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都在那里,只要稍微留心观察,就能发现。

 

苗副院长文章的题目为《如果我是诺贝尔文学奖评委,我会把神圣的一票投给方方》。 在这篇文章里,苗副院长把一切对方方女士的批评,都称之为,说什么

 

他们完全失去理性,用种种不堪入目的语言去谩骂、去诅咒一个自己奶奶辈或母亲辈的老人

 

在这短短一段话里,苗院长至少犯了三个错误: 

 

一是,作为一个搞文学的学者,你就是这么理解批评的?所有的批评都是么?不需要我来告诉你,对文学来说,创作与批评,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吧?

 

二是,也许在苗副院长看来,方方是奶奶辈或母亲辈,但请不要指称他人。对很多批评者来说,方方是平辈,甚至晚辈;

 

三是,如果形容画面或者场面,用不堪入目是可以的,如果是形容语言,则用不堪入耳才更准确。显然,并不是当了文学院副院长就能正确地使用现代汉语。

 

人贵有自知之明,苗副院长,让我们共勉吧!

 

继续讨论的问题。 这里要问一句,究竟谁先挑起骂战呢?还不是方方本人首先用极左流氓疯狗一类不堪入耳的语言首先谩骂批评者吗?换句话说,方方挨骂,正是她首先用谩骂回应批评所招致的结果,苗院长为什么不肯面对这一点呢? 即便方方把所有批评者无差别地都骂了,但方方的主要批评者,却都心平气和,摆事实、讲道理的,并没有把自己降低到和方方同样的水平。但苗副院长完全无视这一点,试图用来概括所有批评的声音,并以此取消批评的正当性,这就是不折不扣的无赖了。 苗副院长继续写道——

 

骂方方的话有很多,归纳起来就这么两个观点:一个恨方方只写阴暗面,不写光明,不去歌颂,缺少正能量;二是方方把家丑外扬,让外国人知道我们阴暗的东西。

 

苗副院长在这里,又不尊重最基本的事实了。 应该说,在众多批评方方的文章,从这两个角度切入的批评也是有的,但绝非主流。 事实上,批评的声音主要集中在方方的诚信问题上,概括起来主要有这样几点: 

 

第一,  现场报道需要报道者亲历、亲闻、亲见,5W(即何时?何地?何因?何人?何人?)俱全才有可信性,间接报道则至少需要两个以上可查证的消息来源才行。但方方在她所谓的封城日记中,报道了大量事实,却几乎没有一条符合这些要求,虽然她身在武汉,但端坐在省文联大院里自己的独门独院的书房里,深居简出,没有京城高官的驾临是绝不肯见人的,她的信息来源都是无名无姓的朋友,像《水浒传》里的没面目焦挺一样,说是子虚乌有之人也可以。

 

方方女士以这些没有可信度的东西冒充现场报道,这不是对善良网民的蓄意欺骗吗?

 

 

第二,  关于殡葬馆满地无主手机问题、关于在交通管制的情况下动用警力送外籍侄女去机场的问题、关于在抗疫物资极度紧缺的的时刻,收受京城高官赠送的来历不明的N95口罩问题,等等,对所有这些硬问题,方方要么避而不答,要么期期艾艾,前后矛盾,始终没有给出可信的答复,更兼她还有不尊重法院判决的前科,这就使她的个人诚信受到严重质疑。

 

没有诚信的人,她写的日记能信吗?

 

第三,  方方用罗织文字狱的手法,压制批评自由,污蔑她的批评者开过会议,作出决定,约定时间,集体行动造谣说这种组织者如果某一天,要煽动他的团队搞起义或是搞点破坏什么的,应该比我写个日记要厉害一万倍吧?唆使镇压批评者,这也激起了众怒。

 

以上三点,才是民间批评者批评方方的主流声音。 

 

苗怀明副院长,你要挺身而出,做方方的护花使者,那是你的自由,可你为什么连最起码的实事求是精神都没有,为了方便自己的反驳,就公然无视批评者的基本观点呢?这样毫无交集的辩论,除了增加一点噪音之外,还有什么意思呢?你这样拉偏架、讲歪理,给你的学生做出了什么样的表率呢? 看了你为方方护短的文章,引用你文章中的几句话来表达此刻的心情——

 

这说明在当下的社会里,说几句真话,把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说出来,该有多么困难,有很多人因为自己不喜欢,就不想让人家写,就去谩骂人家,这正常吗?

 

至于你梦想成为诺贝尔文学奖评委,尽管那根本不是什么荣耀——这个奖项由于高度意识形态化,在中国早已失去了信誉——但我觉得你这辈子毫无希望,洋人对愿意给他们提鞋的人也是很挑剔的。 疫情还没有过去,您还是好好在家里隔离,并认真反思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