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若冲:走出GDP数说中国人认识上的误区
点击:  作者:张若冲    来源:菖蒲  发布时间:2019-11-15 10:57:08

 

         最近央视的一张经济增长曲线图又将GDP推上了风口浪尖,我们今天就来专门说说GDPGDP国内生产总值的英文缩写,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由联合国和世界银行推行。GDP这种计算经济的体系,学术界多有争议,网上更是声名狼藉,有人干脆直呼鸡的屁,轻蔑之意溢于言表。

 

为什么有争议呢?因为它并不是一项科学的经济指标。这套系统存在天然缺陷,它计算使用双重标准了;对内资外资不加区分,混为一谈;也不能反应生产的成果——利润的去向;更不能表现经济质量。

  GDP大的国家并不一定就是强国,比如我国大清朝,到嘉庆时中国经济总量还是世界第一,当时大清GDP在世界经济的地位甚至超过今天美国的地位。可是,这样一个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却抵挡不住一个岛国的几条炮舰!而1900年八国联军只区区两万多人就攻陷了首都北京!一个GDP绝对第一的泱泱大国竟然不堪一击,你说GDP第一有何用?

  若冲这样泛泛而谈,可能有人还是不能信服。那我们就举两个例子:

  从1949年到1976年,我国共修建铁路28130公里,总投资才区区675.73亿元。这点钱今天能干什么?完全修建在江汉平原上的汉宜铁路全长292km,总投资就达237.6亿元,其三倍不足900公里,投资已经超过675亿元;宜宾新市至攀枝花沿江高速公路总长不过451公里,总投资就达826亿元,也超过675亿元。这就是说,毛时代近3万公里的铁路总GDP竟然不如今天一条451公里的高速公路!不要说那些铁路中有些线路还是世界铁路史上的奇迹,如成昆铁路、鹰厦铁路等等。

  这是一笔什么账?现在若新建三万公里铁路,光动迁费可能就要上万亿!如今的铁路混改有考虑这些潜在的价值吗?

  第二个例子。毛时代新修8万多座水库,每座平均就算30个亿,也得240万亿!建一座水库30个亿不多吧?现在建恐怕仅仅土石方就远不止这个数,你看一个三峡工程投资近6000亿,30个亿建座水库就可想而知了。

 

8万多座水库的投资花了多少?只有当时整个投资的7.8%。如果只占7.8%8万座水库投资算240万亿,那么100%是多少?3000.77万亿元!改开GDP最多的一年2018年的GDP90.03万亿,而整个改开四十年加起来也远远不够3000万亿!

如果是用改开初的27年与建国初的27年作比较将更说明问题。从19792004年,经济每年平均增长9.4%,这是所谓中美蜜月期十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期。1979 GDP4062.6亿元,经过27的高速增长后,2004年的GDP达到人民币13.65万亿元。

我们简单以中位数大致计算27年的GDP总和是189.76万亿元,这个数因为外资的介入是要缩水的。各位看看,这与毛时代的初步投资估算3000万亿,差距有多大?简直没法比!3000万亿相当于15189.76万亿。同样是27年,就有15倍的差距!何况3000万亿我们是按当时的投资计算的,还不是产出。也都是中国人自己的钱,没有外资。如果详细计算,建国初的那27前创造的经济价值,用现在的算法来算,令所有人都难以置信!

由此可知,GDP这种计算方法根本反应不了毛时代的经济成就。我为什么说用GDP衡量一国经济的方法是不科学的呢?理由如下:

  一、GDP的算法存在先天不足。它在计算中使用了两种不同的标准,对基础设施建设用投资计算,而工农业商品生产用产出(也就是销售收入)计算,这是明显的不合理。难道修一条铁路的价值仅仅体现在投资上吗?它的作用比单纯的商品生产尤其是消费品生产大得多。

  二、GDP混淆了内外资的区别。它名为国内生产总值,就是以地域上的国土为界,凡是国内产生的经济行为都计入其中,不管是中国的企业还是外国人的企业,还是合资企业。在当今经济国际大协作的时代,跨国公司满天飞,你用局限在国土之内的国内生产总值这个算法,明显是不合时宜。以美国为例,其许多公司的业务大都在海外,如苹果公司、福特汽车、孟山都化工、粮油巨头ADM等等,一些公司海外业务甚至超过了美国本土。可是这些海外产值没有计入美国的GDP,却有相当大的部分计入中国的GDP!如苹果等上述几大跨国公司就是如此。而且中国的芯片、汽车、化工、粮油等等二十几个行业为外资所控制。他们只投入一点资本,用中国的资源、中国的人力生产东西,把大把的利润赚走。你说他们是算中国的国力,还是掏空了中国经济? 若冲推测,GDP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发达国家的一个阴谋!其目的是为了使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看起来差距不是那么大,借以掩饰真实的经济实力,蒙蔽新兴国家,掩盖发达国家剥削发展中国家的事实。大家想想吧,GDP1993年联合国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联合颁布的经济核算体系,正处在苏东解体、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这三个组织都是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业曾为中国制定过发展计划。有人读到此,又会讥讽为阴谋论了。

  三、以数量混淆质量。GDP统计的无论是投资还是产出,都只是数量,没有经济质量的体现。1000亿元的衬衫等同于1000亿元的飞机吗?1000亿元的玩具等同于1000亿元的航母吗?1000亿元的尿片等同于与1000亿元的芯片吗?显然不等。这是GDP忽悠人的有一个例证。一个时期以来,我们不正是陶醉于GDP老二的荣光吗?如果不是特朗普祭起科贸战的大棒,我们一些人还浑然不觉!

四、用GDP来表现建国70年的发展,是极不科学的,是对毛时代明显的不公。众所周知,建国初27年,中国并没有什么国内生产总值GDP,而是国民生产总值GNP。国民生产总值统计的只是工农业总产值,都是实物产值,而并没有现在GDP这么多名目。比如现今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金融产业,热门产业旅游产业,三大新兴产业教育产业、医疗产业、养老产业,还有服务业、物流业,那时都没有统计,甚至土地、矿藏不算钱,人力都是廉价的,这些统统都没有算进总产值。你现在用GDP那一套算法来衡量毛时代,怎么能合乎实际?再说,物价增长了多少倍,你考虑了吗? 还有,同样是工业或农业,是什么样的行业或作物构成,也是有极大差别的,就像尿片不能与芯片划等号。毛时代建立的完备工业体系,遍布全国的农业自流灌溉系统,以及三线工业的布局和两弹一星等自主核心科技的成功,其价值谁能估量?人口增长一亿多,寿命几乎翻一番,它的价值又是多少?如果把所有这些都计算在内,毛时代的经济比现在又该如何?

我们无意贬低哪个时代,但事实摆在这里。有些人偏偏要用什么“GDP曲线”来贬低毛时代,这种做法无异于沙上筑塔。这是历史虚无主义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所以必须予以揭露,否则任其发展,等于自毁长城。中国要强国,就不能躺在GDP经济上睡大觉,必须走出GDP的误区。波诡云谲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所有中国人都是考验,大变局时代不允许犯路线错误。“丢掉了毛泽东思想和公有制,中国就完蛋了。”谁有资格或理由否定钱学森这句话?

张若冲2019/9/23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