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智库对国庆70周年阅兵的分析
点击:  作者:电磁利剑    来源: 网电空间战  发布时间:2019-10-30 15:58:58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伊恩·威廉姆斯和正雄达尔格伦

问题

中国101日的军事硬件显示,中国试图取代美国成为亚太地区的主要军事技术力量。

这些新系统中的许多系统旨在降低美国的指挥、控制、态势感知和精确瞄准的能力,同时增强中国在这些领域的能力。

阅兵式说明了中国对电子战,无人系统和精确制导弹药等高科技系统的优先考虑。这种武器增强了中国削弱美军在亚太大部分地区进行复杂军事行动的能力。

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PRC)庆祝成立70周年。参加游行的还有一场阅兵式,其中解放军(PLA)表演了精心策划的力量展示,展示了其许多战略武器系统。尽管中国过去经常举行此类展览,但今年的游行对于新型高科技武器的数量和种类而言却是例外。新系统占所展示武器的40%。阅兵式提供了有关中国新兴作战学说的线索。在这样做时,它还揭示了一个国家试图取代美国,使其成为亚太地区的主要军事技术力量。

中国在游行队伍中传递的信息强调了中国对信息化武装部队的关注并取得了技术优势。确实,101日出现的许多系统似乎旨在增强中国的信息、监视和侦察(ISR)和常规精确打击能力。其他措施似乎旨在降低美国在这些地区的能力。具体来说,101日展示的中国武器标志着中国对以下方面的兴趣:

通过改进的ISR功能增强其精确制导的打击系统;

破坏美国的通信和信息网络,威胁美国的态势感知和精确瞄准;

使美军和盟军在亚太地区面临挑战现有美国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的机动弹药的危险;和海底态势感知的增强,挑战了美国潜艇的主导地位。

与这些新的常规能力相结合,中国展示了几种新的或升级的核运载系统。这些移动式洲际弹道导弹和SLBM导弹似乎主要旨在增强中国核力量的生存能力和渗透能力。此外,这次展览突出了中国战略导弹力量的技术复杂性和现代化性,这是中国核决策的核心考虑因素。

尽管它们的复杂性有所提高,但所展示的核运载工具仍扮演着与先前系统类似的角色,这标志着中国现有的有限核学说的连续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罗斯,俄罗斯正在大大扩大其核理论的范围和野心。尽管美国情报机构预测,中国在未来十年内的核武规模可能会增加一倍,但其武器库仍将是美国和俄罗斯兵力的一小部分。但是,观察者仍然对中国中程系统的双重能力感到担忧。例如,中国的DF-26既有常规型也有核型,而中国的超音速滑行车(HGV)计划的核能力仍存在类似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国评论员指出,将其新的DF-17 HGV视为常规专用。

中国对高科技信息化战争的拥护反映了解放军在过去二十年中从观察美国行动中学到的许多经验教训。在此期间,美国无可争议地使用了先进的ISRC2网络。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看到这一优势成为一种依赖,现在它正寻求利用这一优势。本简介将概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其成立70周年庆典中强调的系统和能力,并试图解释它们如何适应中国的军事视野。其中包括电子战、无人机和中国的新型导弹。

电子战

与降低美国ISR的目标一致,解放军展出了各种各样的电子战系统。其中包括许多地面干扰器。解放军还透露了两种空中干扰无人机,包括其ASN-207无人机的电子战改进型,以前仅执行侦察任务。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各种各样的电子战平台突显了中国在军事行动中夺取控制信息权的努力。

美国的无线战网对于完成其杀伤链至关重要,而杀伤链是整合情报、指挥和火控数据以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过程。通过投资电子战资产,解放军的目标是切断该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尽管长期以来,对信息拒绝的关注一直是解放军学说的要素,但这种干扰单元的展示却显示出解放军在多个领域的信息拒绝工作-意在破坏美国在陆、空和海上的通信。强调这一点的是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的存在,这是中国新组建的网络、太空和电子战军种。101日的活动是其(PLASSF)首次参加军事阅兵。

无人驾驶飞机

阅兵上还展示了几种新型无人机。中国透露了GJ-11,这是一种基于舰载无人战斗机(UCAV)的飞机,位于解放军的利剑试验台上。GJ-11具有隐身的排气管和改进的空气动力学特性,旨在进行远程打击并向中国导弹部队提供目标信息。

此外,中国还展示了空中发射的超音速无人机WZ-8。可能由轰炸机释放的火箭推进式WZ-8旨在对美国航母打击群进行侦察和战斗损失评估。虽然WZ-8不太可能具备支持导弹瞄准所需的巡航能力,但它可以帮助中国飞机定位和瞄准敌方地面部队。据媒体报道,这架无人机可能已经在解放军东部战区司令部服役。

最后,中国展示了一种新型的无人水下航行器(UUV)。该无人机旨在进行战场环境侦察敌人监视,代表了中国反潜和水下情监侦能力的进一步发展。尽管其效力尚不确定,但确实表明中国有兴趣削减美国在海底的统治地位。

中国侦察和追踪美国战区力量的能力有限,以前限制了其打击潜力。通过购买新的无人机,卫星和无人海军情报平台,北京旨在完善自己的杀伤链。

导弹

阅兵式还展示了中国对先进导弹的投资,揭示了六个以前未见过的导弹系统。其中包括三枚新的巡航导弹(YJ-12BYJ-18CJ-100),两枚弹道导弹(JL-2DF-41)以及高超声速滑行飞行器(DF-17)。中国还展示了其他几种最新系统,包括DF-31AGDF-26

YJ-122015年首次亮相,是冲压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估计为500公里。阅兵式标志着该导弹的地面发射型YJ-12B首次公开亮相。据媒体报道,YJ-12B已经进入中国服役。

同时,YJ-18是一种亚音速反舰导弹,估计射程在220540公里之间。在涡轮喷气发动机推进下巡航到目标后,YJ-18释放火箭推进的战斗部,并加速至超音速。YJ-18外观与俄罗斯的3M54TE巡航导弹相似,在阅兵之前并未公开露面。

国庆节庆祝活动之前公众不知道,CJ-100很可能是远程超音速巡航导弹。阅兵的前几天显示的19英尺长镜头表明导弹是垂直发射的,并使用冲压喷气推进器。对此鲜为人知。

DF-17是一种短程至中程弹道导弹,将类似DF-15的火箭助推器与高超音速助推滑翔飞行器结合在一起。该导弹于20141月首次试射,直到101日阅兵式才公开展示。类似的超音速测试文章WU-14 / DF-ZF的公开照片于2017年底首次浮出水面。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DF-17旨在击败美国和盟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后者难以应对低空飞行,机动威胁。与传统的弹道导弹不同,高超音速滑行飞行器可以在飞行的大部分时间内改变其轨迹,从而在确定防御拦截器的位置方面产生了不确定性。然而,这使得助推滑行飞行器容易受到点防御的攻击。高超音速滑行飞行器以比弹道飞行器慢的速度行驶,因此保留的能量更少,可用于在终端飞行中进行规避演习。

DF-262015年首次亮相,是射程为4,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IRBM)。25 该导弹可携带多种核能和常规有效载荷,通常带有机动弹头。26这种有效载荷可能有助于穿透终端导弹防御系统或打击移动目标。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国防工业早在2008年就开始研制导弹。27中国于2016年首次对DF-26进行了测试,并于20191月进行了最新的飞行测试。28据报道,2017年,中国测试了谣言中的反舰型号DF-26B /29然而,要想成功地用弹道导弹击中像导弹这样的移动目标,就可能需要ISR资产提供近实时的瞄准信息,最有可能是无人驾驶航空系统。

在阅兵期间,中国还展示了最古老的洲际弹道导弹DF-5的升级版。30该导弹被指定为DF-5B,于2015年开始服役,是1970年代DF-5的第一种变型,可携带多辆独立目标的再入飞行器(MIRV)。与中国的新型导弹不同,DF-5B是基于筒仓的,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移动或发射。

尽管有分析师的期望,但中国并未展示DF-5C,这是一种具有10-MIRV载荷的现代化DF-5变型。北京可能在2017年就对DF-5C进行了测试。这种缺席可能反映了中国对新技术的重视。尽管DF-5C测试标志着中国的决心并证明了其将核弹头小型化的能力,但中国可能不打算进一步开发DF-5平台。尽管过时DF-5系列仍然是中国当前力量的核心要素,但其基础技术已几乎过时。

北京在阅兵中加入了DF-31AG导弹,反映出其对现代化核力量的关注。在DF-31是在2006年进入中国服务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DF-31A是升级版,其射程可达11700公里,并装有1-3兆吨的核弹头。DF-31AG2017年中首次亮相,是DF-31A的最新升级版,配备了坚固的运载工具,可穿越未铺设的地形。DF-31AG不再局限于中国的道路,它可以分散到更偏远的地区,使其难以瞄准。

国庆阅兵还标志着JL-2的首次公开亮相,这是一种潜射弹道导弹,经历了1983年至2015年的发展困难时期。这次公开展示,再加上一再声明导弹的成熟度,反映出北京对其海上威慑力量的信心日益增强。据报道,JL-2衍生自DF-31,最大航程超过8,000公里,可能具有MIRV能力。

DF-41洲际弹道导弹代表了中国战略现代化努力的顶点,占据70周年游行的最终位置。五角大楼自1997年以来就报告了这种导弹的存在,但直到国庆阅兵中出现两个导弹旅(每个装备8枚导弹)后,该系统的完整图像才可用。据报道,公路机动DF-41是中国核力量的未来支柱,其作战射程为15,000公里,具有MIRV能力。39该导弹很可能与中国的下一代SLBM JL-3共享关键技术。 

结论

中国的新型无人机,电子战系统和导弹展览反映了其优先发展先进技术,利用美国的脆弱性并完成其区域侦察打击综合体的优先任务。尽管北京可以使用远程导弹对美国战区部队进行射击,但对雷达和侦察无人机的投资却增强了其瞄准目标的能力。同时,中国采购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可能威胁到剥夺美国同样的优势,干扰美国的情监侦平台并使其杀伤链脱钩。

通过阅兵式,中国清楚地表明了其对未来战争的愿景。配备干扰器的飞机,卡车和轮船将使美国传感器蒙蔽。无人机,雷达和卫星的网络复合体将为中国的导弹部队提供重要的瞄准信息。而且未来的高超音速武器,快而低速飞行,将逃避美国的导弹防御。

抵消中国不断增长的能力,不仅需要对可比技术进行投资。它将需要防御措施的迅速发展,例如加强的数据链路以及防空和导弹防御。此外,要保持美国的军事优势,就需要更灵活的国防采购程序,以配合中国快速发展和部署的步伐。在亚太地区保持强大的联盟并在军事和经济上占据区域领导地位也至关重要。中国的信息化局部战争愿景很可能代表了美国及其盟国在二十一世纪将面临的最先进的军事威胁。美国的国防重点应该反映出这种严重性。 

附录:2019101日中国第70个国庆阅兵中展示的部分导弹系统

类型

指定

范围/任务

反舰巡航导弹

YJ-12B *

500公里

反舰巡航导弹

YJ-18 *

540公里

反舰巡航导弹

YJ-18A *

540公里

无人驾驶飞机

ASN-301 / Harpy

战场抗辐射,多用途

无人驾驶飞机

ASN-207 *

战地侦察,电子战

无人驾驶飞机

GJ-2(永隆2

中空游荡侦察,罢工

无人驾驶飞机

GJ-11 *

中空游荡侦察,罢工

无人驾驶飞机

WZ-8 *

高空侦察,战斗力评估

近距离武器系统(海军)

1130型(枪

短程防空和导弹防御

近距离武器系统(海军)

类似于SeaRAM的启动器*

短程防空和导弹防御

地空导弹(海军)

HHQ-9B

300公里

地空导弹(海军)

HQ-16

40公里

地对空导弹(地面)

HQ-9B

300公里

地对空导弹(地面)

HQ-22

170公里

地对空导弹(地面)

HQ-12A

70公里

地对空导弹(地面)

HQ-6A

10公里

地对空导弹(地面)

HQ-16

40公里

高超音速助推滑行车

DF-17 *

800 – 1,000公里(估计)

地面发射巡航导弹

CJ-100 *

远程超音速攻击

中程弹道导弹

DF-26

4,000+公里

潜射弹道导弹

JL-2 *

8000+公里

洲际弹道导弹

DF-31AG

11,000+公里

洲际弹道导弹

东风5B

13,000+公里

洲际弹道导弹

DF-41

15,000+公里

*新的或最近发布的

作者简介:伊恩·威廉姆斯(Ian Williams)是华盛顿特区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国际安全计划的研究员和导弹防御项目的副主任。Masao DahlgrenCSIS导弹防御项目的实习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