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屠呦呦再获大奖:我搞科研不是为了争名争利!
点击:  作者:慕兰    来源:新青年2020  发布时间:2019-10-29 11:46:03

 

   屠呦呦当年发明青蒿素,并不是冲着获得诺奖而去的,而是为解决现实的医学难题。盯着功利的获奖目标去搞科研,能出大家吗?这又让我想起了晚年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靠金钱,靠物质刺激,解决不了重大科学研究问题。大科学家,根本就不是金钱的奴隶。屠呦呦一无博士学位、二无留洋背景、三无院士头衔,被称为三无科学家。然而,她却成了全世界科学家的榜样、中国科学界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人,这给了中国的评奖机构、管理部门和学术委员会上了一堂严肃的课!

 

1

  20191023日,新华社发来消息,屠呦呦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命科学研究奖,表扬她发现的青蒿素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这让我想起了8年前的那个晚上,屠呦呦获得医学科学领域奖项——拉斯克奖。

  颁奖典礼上,屠呦呦正襟危坐,严肃宣布我叫屠呦呦。

  一句话说完,才像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嘴角上翘,勉力笑了一下。

  也许,她还不习惯这个奖项给平静生活带来的变化。

  4年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瑞典揭晓。

  爱尔兰医学研究者威廉·坎贝尔、日本科学家大村智以及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共同分享该奖项。

  幸福总是来得这么突然。屠呦呦当晚在家中通过电视新闻才得知自己摘取诺奖的消息。

  一时间,向老人祝贺的、采访的电话已经打得发烫了。老人听力不是很好,接受来访者,往往向记者的方向前倾身体,专注地望着记者的眼睛。

  她说:

  【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获得诺贝尔奖是个很高的荣誉,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青蒿素研究获奖是当年研究团队集体攻关的结果,是中国全体科学家的荣誉。

 

2

  其实,青蒿素的发明和当时的中国历史环境息息相关。

  1964年,越南战争爆发,美、越两军苦战在亚洲热带雨林,疟疾像是第三方,疯狂袭击交战的双方。

  越共总书记胡志明亲自到同属社会主义阵营、且紧密相邻的中国,向毛泽东提出请支援抗疟疾药物和方法。

  在革命战争时期曾感染过疟疾、深知其害的毛泽东回答说:

  【解决你们的问题,也是解决我们的问题。

 

  1967523日,调动全国的力量,成立全国疟疾防治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代号“523办公室”),新中国开始了一场研发抗疟新药的战役。

  19691月,屠呦呦被任命为科研课题攻关组组长,参加“523”项目,负责重点进行中草药抗疟疾的研究。

  此时,为了不影响研究,她把不到4岁的大女儿送到别人家寄住,把尚在襁褓中的小女儿送回宁波老家,带领小组开始查阅医药典籍,走访老中医,埋头于那些变黄、发脆的故纸堆中,寻找抗疟药物的线索,反复攻关科学实验。

  19723月,屠呦呦和科学家们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果。

  按照“523”项目办公室的安排,屠呦呦以课题攻关组代表的身份在南京召开的全国抗疟研究大会上报告了青蒿中性提取物的实验结果。

  她报告的题目是:《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发掘抗疟中草药》,当时全场振奋。

 

诺贝尔颁奖典礼上屠呦呦引用毛泽东

  2015107日晚,屠呦呦在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上,在全世界媒体面前公开大胆引用了毛主席的指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当日,连美国媒体《纽约时报》都发文称:青蒿素的发现多亏了毛泽东

  可以这么说:青蒿素发明是毛泽东关于中医药思想与屠呦呦及其大团队实践的结果。  

3

  从幕后走到舞台中央,屠呦呦平静地说:

  【总结这么多年来的工作,我觉得科学要实事求是,不是为了争名争利。

  屠呦呦当年发明青蒿素,并不是冲着获得诺奖而去的,而是为解决现实的医学难题。

  盯着功利的获奖目标去搞科研,能出大家吗?

  这又让我想起了晚年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靠金钱,靠物质刺激,解决不了重大科学研究问题。大科学家,根本就不是金钱的奴隶。

  屠呦呦一无博士学位、二无留洋背景、三无院士头衔,被称为三无科学家。

  然而,她却成了全世界科学家的榜样、中国科学界获得诺贝尔奖的第一人,这给了中国的评奖机构、管理部门和学术委员会上了一堂严肃的课!

  为何屠呦呦曾是三无科学家?

  《人民日报》披露原因:屠呦呦除了不善交际,还比较直率,讲真话,不会拍马,比如在会议上、个别谈话也好,她赞同的意见,马上肯定;不赞同的话,就直言相谏,不管对方是老朋友还是领导。

  值得一说的是,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杨澜抢在CCTV前邀请这位鬓发斑白的中国三无科学家、85岁高龄的诺奖得主做了访谈。

  杨澜开门见山问道:

  人们称您为三无科学家,请问您为什么没有当选院士?”

  屠呦呦回答:我如果当了院士,怎么还会搞科研获诺奖”?!

  现场爆发岀会心的笑声。

  杨澜接着问:您的科研成果70年代就完成了,为什么40多年后才得奖”?

  屠呦呦回答:因为诺贝尔奖一直等着我” !

  现场为老人家的机智幽默报以热烈的掌声。

  杨又问:您获得了诺奖,现在可直接晋级院士了,是吗?”

  屠呦呦摆摆手说:不,我现在当上院士,有人会说我是被西方势力推举上去的,我这样比院士轻松多了" !

  台下又是一阵掌声。

  杨澜换了个话题问:您今年85岁高寿,可以介绍一下长寿秘诀吗” ?

  屠呦呦微笑答道:其实我刚才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我长寿的秘诀就是不要当选中国院士,这样我还能多活几年”!

  掌声和笑声再次响起。

  杨澜最后说: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

  老人握着杨澜的手说:别客气,我还得谢谢你,你不问我要钱就给我做节目” !

  台下爆发岀经久不息的笑声、掌声、欢呼声!

  这就是屠呦呦——

  【一个科研的成功不会很轻易,要做出艰苦的努力。我也没想到40多年后,青蒿素研究能被国际认可。总结这40年工作,我觉得科学要实事求是,不是为了争名争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