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利用先进5G技术,开始对美国进行反制和反围剿
点击:  作者: 世统派    来源:世统派智库  发布时间:2019-06-13 12:07:53

 

       今后,中国对美国的依赖会下降,包括从经济上、从科技上、从人文交流等各个方面。在没有中兴、没有华为这些事件出来,可能我们还不会下定决心要在高科技方面自给自足,就像当年如果苏联不撤走专家的话,可能后来我们的原子弹、我们的核潜艇还是要靠苏联,我们才能够制造得出。苏联一走,我们花了几年也自己造出来了。中美也一样,所以现在美国人也很难讲要跟中国脱钩,即使做得到,也已经太晚了。现在,不是美国想与中国脱钩,而是,中国将如何用先进的5G技术反制美国。下面我们就从八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华为备胎转正 中国高科技崛起

 “实体管制名单”、“备胎计划”、“Google停止合作”、“90天临时许可”,接踵而来的新闻将华为顶到风口浪尖上。521日,在全球都在承受这股冲击波的时候,任正非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的风轻云淡,让始终关心华为的人终于松了一口气。从十多年前就开始不断要求“按照极端情况进行备战、建立备胎”的华为,已经对今天的情况做好了准备。

来自海思的内部信让华为储备多年的“备胎计划”浮出水面,并引发全民关注。而从华为历年公布的材料中,“备胎”一词最早见于2012年,在当时2012实验室座谈会上,终端操作系统开发部部长向任正非提问“公司对终端操作系统的期望和要求”,任正非回答中提到:“我们做操作系统、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当别人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用得上。”

不幸言中。当华为被美国列入管制“实体名单”之后,一系列高端芯片开始陆续断供,储备多年的“备份系统”终于等到了转正的机会,中国高科技开始崛起。但与公众所期望的“有备无患”不同,备胎转正的难度、代价超出想象。

1、备胎转正行动

虽然国产集成电路产业一直承担了“备胎”的使命,但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享受的是“打气筒”的待遇。

 “中兴事件之前,国内企业对国产芯片的态度,基本都是‘同等性能、你比国外便宜,我用你的’。”多位国产芯片行业人士向记者提到,“没有试用机会,很难把性能提上去;没有市场规模,成本也降不下去。所以‘性能比不过,成本也不行’,国产芯片就这么被挡在市场门槛之外。”

EDA、设备到国产芯片在内的整个国产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内没有太多的市场认可度。除海思本身拥有华为业务的支撑之外,国产芯片大部分只能在低端市场徘徊。

中兴事件之后,危机意识倒逼国产终端公司重视国产芯片。“比如射频,终端公司开始陆续与国产射频做对接,但整个流程还是比较长。除了中兴着急推B计划之外,其他企业都不怎么着急。”

 “今年以来,华为也开始大幅提高对国产替代的重视度。”一位国产集成电路公司人士介绍,“比如,以前我们的体量是进不去华为供应链的,只能通过第三方招标带进去,与华为的合作也只是单纯的某款产品采购。但现在,华为主动加大了我们的业务量,并且开始启动研发层面的合作。”

 “以前,国产芯片进入华为,要么是在低端市场上更具备性价比,要么是产品的某个单一功能达到或者超过了国际厂商。定位就是补充、谈判筹码之类的备胎角色。”上述人士介绍,“但现在,国内产品要与华为协同研发,从最初的研发方案对接、器件库参数仿真、测试、修改各个环节都要参与进去,而且要跟上华为的节奏。”

无论对华为还是国产芯片而言,这都是一个需要磨合的过程,双方都需要快速渡过磨合期。

2、登高的难题,崛起的历程

而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国产集成电路产业的登高难题。据集微网记者初步统计,在华为消费者业务、运营商业务、企业级业务以及海思等部门的主要产品线中,除了磁盘存储业务需要依赖从希捷、西部数据等公司进口硬盘、磁盘阵列之外,其余产品线所需进口的器件、软件均存在国产替代产品。不过,根据此前公布的产品细节,大部分国产产品的性能暂时无法达到华为现有产品的要求,少部分产品只能在低端市场或者部分环节实现替代,但海思的麒麟、Solar系列NP、天罡基站芯片已经基本可以实现完全替代。

而如果要应对“最极端的情况”,国产芯片需要开发出满足华为现有产品需求的产品,在中高端、核心器件取得突破,同时还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从技术开发到商业化成熟的进程。前者需要华为与国产芯片企业联合力量协同研发,后者则需要更多来自市场、资本的支持。

这一应对过程中,几乎整个国产集成电路产业都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资本以支撑这一“备胎转正”计划,而华为也将为这一计划投入全力的支撑,其中必然也包括较长时间内产品性能、市场竞争力的牺牲。

但这一计划一旦实现,其意义不言而喻。根据美国上市公司财报统计,2018财年,包括Intel、高通、博通、西部数据、应用材料等在内,在中国收入排名前十的美国半导体公司,总计在中国市场实现收入892亿美元,高通、Qorvo、博通、德州仪器等公司在中国收入占总收入比接近50%-60%

事实上,除了华为之外,中国大部分工业领域的科技类公司都需要依赖上述美国芯片企业的产品。华为遭遇的这一“极端情况”,很可能被美国用来制约中国其他的产业命脉。

从这一角度而言,中国大部分龙头企业都需要向华为一样筹备“供应链备份”,并逐步启动备胎转正,实现中国高科技的崛起。2014年以来,国家出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以推动国产芯片发展,目标是在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企业进入国际第一梯队。

按照这一规划,中国仍有接近10年的时间去稳步发展。但现在,紧张的贸易局势开始倒逼中国科技命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进时间表,可能要被迫提前了。

二、重建高科技生态,与美国彻底断舍离

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已经显现出“效果”——一些中国企业高科技,开始从原先的竞争走到一起,共御强敌。

在华为的备胎计划曝光之后,华为的底牌“鸿蒙”系统就成为了众人关注的一个焦点。吸收安卓和IOS优点的鸿蒙系统,采用半封闭式设计,兼顾多元化和封闭性。最近,又有好消息传来,包括小米在内的多家企业,已经入驻华为开始实测鸿蒙系统!

从理论上说,谷歌不授权的话,就可以一把灭掉所有的安卓手机厂商,让自己旗下的Pixel手机一统天下,变成另一个“苹果”。所以,谷歌借助安卓系统威胁华为时,就给全世界的手机厂商提了个醒——这种事,随时可以换个配角,只要谷歌愿意。

在这种情况下,与美国断舍离,重新打造新的系统生态,就显得尤为必要。在特朗普的打压之下,华为从保险柜里掏出了鸿蒙操作系统,这种操作系统可以兼容手机、平板、电脑、手表等诸多终端,是一个比安卓和IOS更强大的存在。

所以,当听闻诸多手机厂商开始进驻华为测试华为的系统,许多中国民众既开心激动,又觉得理所应当,因为,这种行动,不管是对这些手机厂商自己,还是对华为,都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当然,对于每一个普通的你我,作为消费者的存在,也是好消息!难怪有网友在看到这则消息时候的评论是:“感谢”特朗普,也感激华为!千呼万唤,华为自主研发的系统终于出台了!

对不起,中国高科技要单飞了。华为已开始对即将搭载鸿蒙系统的鸿蒙手机进行测试,测试阶段的手机数量已达到百万台。由于目前华为公布的关于鸿蒙系统的信息并不是很多,我们只知道它是一个基于Linux的开源系统, 并且兼容一切安卓应用和WEB应用,

华为将在624日发布自研操作系统“鸿蒙OS”,华为已经申请注册“华为鸿蒙”商标,不仅如此,华为还对外发布了鸿蒙系统的界面图片。不难发现,它和现在华为的EMUI非常神似,无论是功能排列、状态栏,还是字体布局、按键配色都很好。

华为鸿蒙OS并非简单的安卓分支、即与现在的EMUI不同,是基于Linux开源系统构建的独立OS,并针对5G、物联网进行优化,换句话说,鸿蒙系统更改的是底层编码,前台呈现出的界面变化不大。用惯了华为手机的用户,可以快速上手新的鸿蒙手机,毫不费力地实现系统切换。鸿蒙,这个华为潜伏多时的自主操作系统、全体18万名华为儿女的心血结晶,终于正式走上了世界舞台。

也就是说,我们之前担心的鸿蒙系统正式上线后,用不习惯的问题;现在全都被解决了;我们不需要担心手机页面呈现出的界面变化很大。现在用惯了华为手机的用户,小米手机的用户;将直接实现系统切换,连适应时间都不用!!!

小米、oppovivo、华为全部都在秘密测试鸿蒙系统;平静的背后,一场真正的暴风雨即将到来,中国高科技已经崛起。

这一刻,特朗普和谷歌傻眼了:正是因为美国对华为的封锁,倒逼中国人加快研发出下一代系统,彻底脱离了对苹果和谷歌安卓的依赖,在5G时代,构建了自己的高科技生态系统。

这,也恰恰说明了这个世界,其实并不是完全按照线性逻辑来推衍的。更多时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美国:断供芯片,华为:备胎芯片全部转正。

美国:断供安卓,华为:鸿蒙系统即将面市。

美国:协会除名,华为:没有影响。

美国:上百亿美元蒸发,华为:岿然不动。

美国:给你90天缓缓,华为:已做好准备。

美国:那给我们90天缓缓

三、中国5G科技,将终结美国的军事霸权

传统与现代作战方式下,“火力平台”是军队战斗力的基础。美军之所以成为世界军事霸主,核心原因就是美军拥有最强大的“火力平台”。比如数量众多技术先进的航母、各类战机特别是隐形战机、坦克、导弹等等。

现代作战方式下,“火力平台+信息技术”成为战斗力的核心两要素。伊拉克战争,美军强大的侦察定位能力、电子战能力和火力打击能力,不仅重创了伊拉克军队,关键是彻底瘫痪了伊拉克军队的通信和指挥,各个部队成了无头苍蝇,伊军战斗力彻底崩溃,军队意志彻底瓦解。

解放军近年来军事装备技术和质量突飞猛进,中美两军的装备水平差距正在快速缩小,已经令美国坐卧不安。

中国华为世界最好的“5G+微波传输”技术和设备,一旦被解放军大量地将5G技术运用于军队建设,中美两军的战力排位将被倒置,美军的世界霸主地位将很快被终结。这就是美国全力以赴打压并试图搞垮华为的根本原因之一,是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强大动因。也就是说,华为的5G,不仅将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会跨越式甚至“质变式”地改变军队从服役体系到军事战争的全部模式。未来作战,最基本的作战样式和特征是电子战和集成战。通俗地说,就是建立在信息传输技术基础之上的各军种兵种、作战单元直至武器装备高效结合运用的集成作战。那么,5G技术到底将会怎样改变一支军队呢?

15G将彻底颠覆现有的军事通信和信息传输系统

未来作战,谁具备优势的信息能力,谁就能够占据上风。超大带宽、超高速度的5G信道传输,再加上中国领先于全世界的量子通信技术的结合,在卫星组网通信的环境下,现有的通信技术都要被全面更新换代,现有的绝大多数通信设备都将报废。

更何况,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已经提前进入实用阶段,关键还在于——北斗系统的性能超过美国的GPS系统!在未来,美军目前最先进的通信装备和手段、最强大的电子战能力,都将自然失去优势,变为劣势。转而言之,解放军的通信技术、信息技术和信息战能力将反超美军。

中国将会建立基于5G技术的“卫星网络+地面基站网络”,两者既可以组合运作,也可单独运作,这是美国极为焦虑的重大战略问题。要知道,即使太空战打起来,卫星被摧毁,华为生产的可以人工携带、很小体积的5G基站,不仅能够在地面固定布设无数个基站,还能通过飞行器、空飘气球、航海器等办法在地面、海面和空中布设无数的数据传输基站,实现任何情况下的“无缝数据网络”。

有一点特别需要强调:华为的小体积基站,可以布设在任何一辆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布设在任何一架飞机上、一条小船上,一座建筑物上……这样的网络系统,要想瘫痪是不可能的。这足以令美国不战而寒。

25G将颠覆现有主战武器的操控模式。

超大带宽、超高速度的5G信道传输,将使武器装备的操控方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将实现大范围的无人化操控模式。比如无人机,将用5G信道进行导航、巡航、侦察、打击的自动控制为主,人工配合为辅。实现“航察打一体化”的自动控制模式。比如军用飞机,5G1毫秒延迟”的优势技术甚至超过人的反应速度,能使“飞行机器人”完全成为现实。即便是现有的侦察机、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等等,甚至都可以在驾驶员座位上安装有着若干固定控制臂的“机器人飞行员”,智能化地完成每一次“输入的飞行任务”。

如果我们把这项技术广泛运用于淘汰战机的改装,每一台老旧战机都能成为大当量的自动寻的导弹;如果采用“蜂群式”攻击,美军的航母怎能完全拦截?只能沉入大海。比如坦克、装甲战车甚至普通运输车,都将在大量运用5G技术的驾驶雷达、导航系统、操控系统的控制下,大范围地实现无人化驾驶。这意味着,未来我们不需要再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漫长的时间去培养各类驾驶员!再比如各类火炮体系,从侦察发现、受领任务目标、计算和装定射击诸元、自动装填弹药、射向调整、快速射击,都将在5G技术的控制下“瞬间完成”。

我换一个形象的过程来描述吧:——敌人的火炮刚刚发射炮弹射出不到1000米,我方就能以极快的速度完成反覆盖射击的发现定位、锁定目标、计算和装定射击诸元,随即调整射向和射击。敌人的火炮即便想“打了就撤换阵地”也来不及,在他们还没有来得及离开原阵地的时候,我方炮弹就已经落地爆炸了。此外,运用了5G技术的反导系统,可以更加有效地拦截敌人的大当量炮弹、火箭弹和导弹。

35G将使得未来的军队以“机器人士兵”为主

上述的武器操控模式,实际上已经把武器装备变成了作战机器人。未来新制造生产的攻击型和保障型装备,也将大量成为无人化的操控装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举一个最容易理解的简单例子:我们要攻占一个山头,再也不用组织指挥官兵们顺着地面、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实施进攻、付出人员伤亡的代价了,而是由官兵遥控着几十、几百甚至几千架小型作战无人机,突然飞到敌人阵地上方实施空中精准打击,包括枪械射击、发射榴弹、投掷微型炸弹、燃烧弹等等。甚至,只要赋予了无人机任务,无人机就能自动飞行到敌人阵地上方,进行目标识别和自动打击。甚至,我们可以制造出只有蜻蜓那么大的“自杀式蜻蜓”,采用蜂群战术,自动寻获目标自毁爆炸消灭敌人或者炸毁其装备的核心部位。也可以几十只、几百只、几千只集中到敌人的大型装备或者设备上“自杀式摧毁”。如果用来摧毁敌方坦克,如果用来摧毁敌人的指挥所,这样的“蜻蜓”怎么拦截得住?

这将彻底颠覆军队的编组结构和作战样式。这也是实现“扁平化”高效指挥的基础,必要时联合参谋部甚至可以直接指挥到一辆坦克、一架飞机、一门火炮上。

45G将把一支军队变成“物联网军队”

综上所述,普遍运用了5G技术装备的军队,将能把各类机群、舰队、坦克、火炮、导弹等等装备之间组成一个物联网,再与人员链接组合成一个高效精准的作战体系。这种体系的自动化水平高到什么程度呢?

举一个例子:比如某个机群出发一定时间,油料消耗已经过半,但下一步还有任务,“武器装备物联网系统”就会知道哪些战机需要加油,空中加油机不需要像现在这种层层请示汇报、组织准备、首长批准下令后,加油机再起飞前往加油空域的低效指挥和行动了;而是“武器装备物联网系统”自动给加油机下达指令,无人加油机自动起飞前往预定加油空域,战机也自动前往该空域加油。

再举一个例子:坦克或者火炮在作战中,每发射一发炮弹,“物联网”都会自动记录,并自动分析弹药消耗和油料消耗等等,分析出何时需要补充弹药和油料(电力),补给车就会自动获得补给弹药和油料任务的目标和坐标位置,自动前往实施即使补给。一旦发现故障就会针对故障程度自动给修理单元下达指令。

55G将铸就作战指挥的“高水平参谋部”

几乎每一个旅以上单位,都有庞大的指挥机关,养着一批经过优选的高素质各类参谋人员、政工干部和后勤装备助理员,负责整支部队的日常管理、指挥和保障。

一旦建立了5G技术支撑的“物联网军队”,目前大量的必须由人工完成的工作将交由系统,去自动计算和完成,且可以做到“百分百精准”。特别是后勤装备类的大量保障工作将不再需要人工分类进行预算、计算、审核、下拨和执行。机关人员可以很大程度地精简,但却更加高效。

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比如一个连队的食用油供给,系统会根据上一次补充时间和数量,自动预测和监控消耗进度与库存情况,自动指令无人保障车前往进行补充。再也不需要目前这种人工查看、填写报表、机关审核、领导审批、请领预借经费(卡)、筹措保障等一系列繁杂的低效过程。再比如,每一场军事演习或者作战,制定方案时都需要经过非常复杂的“战术(战役)计算”,且计算大多不精确;而一旦5G系统广泛运用,这些都不要人工进行了,参谋军官的作用就是输入关联的数据,控制系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指挥系统,将能把司令部拟定的若干个预选作战方案,通过多情况的高速、高仿真模拟,得出每一个方案最终的各类损伤、消耗和战果,进而获得最佳的作战方案。甚至,司令部完全可以在仿真系统上观看各个作战方案的高仿真模拟视频。

这就是华为的5G将会带来的军事革命。它不仅将会影响武器装备,还会使军队在编制体制、作战样式、保障方式等方面出现极为重大的变革。自然而然,我国的编制体制和服役体制也将发生重大变化。

也许有人尚未意识到华为的5G带来的一系列重大革命性意义和作用,但我相信美国已经意识到了。因为美国是一个科技大国,是一个更加崇尚科学的国度,崇尚创新的国度,在科技方面的敏感性普遍高于我们。这就是美国为何突然发动贸易战,并且早就盯上中国华为5G技术、全力围追堵截高科技、刁难高科技企业,把中国高科技企业作为贸易战主要目标的根本原因。甚至,我们可以说,贸易战也许只是美国施放的烟幕,主要目标还是中国高科技企业。

还可以这样说吧:美国发动贸易战不过是打造干掉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一个擂台。因为,5G网络的构建、5G设备装备的广泛运用,我们可以不再需要互联网,不需要微软的操作系统,也不再需要苹果手机。

把中国华为5G手机的屏幕扩大几倍,就是一台性能远比苹果电脑、戴尔电脑、联想电脑高得多的笔记本电脑。把5G网络构建完成,就是一个效率远比互联网高得多的物联网。换一个方式说——华为可能会让微软无用,华为会让苹果快速萎缩甚至破产,会让高通遭到重创。

因此,专门建立一个庞大的综合型机构,甚至组建一支“5G试验部队”,应该是我军下一步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不能再出现“自己发明的指南针把强盗引进家门、自己发明的火药成了强盗武器”的历史悲剧。

从这个意义上说:——下一步,华为不是要进入设法美国,而应该对美国全面禁售。

四、中国率先进入5G时代,彻底领先美国

63日,工信部刚刚对外宣布将于近期发放5G商用牌照,时间仅仅过去3天,66日工信部就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按照之前的预计,2018年下半年开建5G试验网,2019年上半年才有第一部5G手机问世,2019年下半年才会试商用,那么中国5G商用元年最快也要2020年,甚至可能到2021年,5G牌照很可能发放要到2020年底或2021年。然而,随着外部压力不断增加,美国对中国遏制开始变本加厉,中国的国家机器不得不进入更加高效的运转状态。

由于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并不断采取极限施压措施,由于中国华为在5G技术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更由于美国对华为不择手段的的极端围堵,使得中国在发放5G牌照方面做了更快的决策。

中国以最快的速度发放5G牌照,并将中国5G商用元年提前一年以上,这一决策将至少产生如下四大效果:

1、是对华为及中国科技企业的强力支持

美国极端围堵华为,个别盟友拒绝华为,美国的一些科技企业对华为实施断货或切断服务的处理,这虽然无法撼动华为在5G领域的领导地位,也无法让华为真的受重创,但客观上还是会给华为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打击。然而,当中国发放了5G牌照,中国开启了5G建设大幕后,中国14亿人的通信市场会给华为提供强力的支持,这块大蛋糕比丢掉的那点国际市场份额要大得多。

更为重要的是,或许美国还想给中国其他科技企业断供,但有了中国5G,断供意味着断掉自己在这14亿人的市场份额。不仅如此,中国很快将列“不可靠清单”,那些不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没有契约精神的企业,将会被列入清单,其结果也将是失去中国市场。

事实上,中国用市场的力量和行政法律手段,是在给全球的科技企业定规则:如果站在不正义的美国政府一边,那么就失去全球范围内更多的市场份额。

所以,中国的这一系列手段,就是对华为乃至中国科技企业最强的支持。这就是中国市场的力量,就是中国政府的力量!

2、快速推进中国进入科技爆发新时代

可能很多人还无法体会到5G所带来的革命,因为这根本无法想象得出来。但是,如果我们想想4G后移动互联网给中国经济生活带来的变化,就能初步感受5G带来的变化。因为,相比4G5G的速度要搞得多得多,所能承载的要比4G大得多得多,5G毫无疑问将推动我国科技产业的大爆发。试想,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任何一款产品都会有芯片、都会联网,它所带来的智能软硬件的开发会有多大的力量。

3、中国经济将出现快速模式迭代

4G出现后,电商的发展、外卖的发展、视频的发展······各种商业服务业的颠覆性变化,一个4G就带来了如此大的变化,5G必然带来整个社会发展的模式创新和模式迭代浪潮。

所以,5G来了,不要偷懒,关注技术进步,关注各个行业、领域存在的革新机会,抓住它,必能成就一番事业。

4、中国将成为全球5G领导者,不跟随中国、不接纳中国企业的国家都会走向落后

无论美国也好或其他西方国家也罢,不管他们是否接受,中国5G牌照发了,华为的领先技术在中国巨大上的推动下,5G的建设成本、建设速度会快速增长,中国在5G领域必然会越来越领先世界。在这种背景下,那些不跟随中国、不购买中国通信设备的国家和通信运营商,结果只有一个:落后!包括美国自己,拒绝中国5G的结果就是落后,不会有第二个结果。

所以,这一次,特朗普要围堵中国、拒绝华为,必然会成为美国历史上的一次滑铁卢事件,必然会让未来的美国人叹息他们错过了战略性机遇。

中国进入5G时代,这不仅仅是中国对美国极限施压的一次实力反击,更是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市场契机。66日,新闻联播发表国际锐评《中国进入5G商用时代开放共享是科技发展硬道理》。锐评指出,5G的研发和商用不是哪一个国家或哪一个企业凭一己之力就可以包揽的。中国愿意以技术和产业优势参与各国5G基础设施建设,也欢迎各国企业和资本积极参与中国的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如果有人试图以“小圈子思维”垄断和发展自己的5G技术,最终只会让自己的技术水准日渐萎缩,最终被淘汰出局。

五、用先进5G技术,对美国进行反制,让美国企业失去中国市场

商务部61日表示,中国政府在决定是否将某个实体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时,会综合考虑四方面因素。这四方面包括: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以及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继中国商务部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近日宣布研究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

 “不可靠实体清单”虽然目前只是方向性的反制,还没有采取具体措施,但具有可观的威慑作用,但是,目的就是让美国科技企业失去中国市场和供应链,阻止美国科技企业参与中国领先的5G高科技市场

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的制度建设,防止中国先进的5G技术被美国窃取,更多是着眼长期的未雨绸缪,为了保障中国现在及日后掌握的核心科技。现在,不是美国想与中国脱钩,而是,中国将如何用先进的5G技术反制美国

面对美国强加的贸易战、科技战,中国不得不采取强硬的反制措施。就像人民日报评论的那样,中国用制度捍卫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既亮明了斗争的决心,也构筑起保护的屏障。中国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但绝不等于仰人鼻息、逆来顺受。国家尊严与核心利益面前寸步不可让,中国不愿打,但永远不怕打。

1、不再对美国政府抱有希望,转移谈判对象

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出台,意味着中国不再对不守信用的特朗普政府抱有期望,中国决定打出一片新天地;意味着中国反击更加深化、更具针对性;意味着任何敌对中国的行为,未来都将付出代价;意味着中国不再对美国政府抱有希望,开始转移谈判对象,转移的谈判对象就是“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中的“实体”也就是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

商务部在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具体措施之后,约谈了“清单”中的“实体”,其中,肯定会有谷歌Alphabet、德国芯片生产商英飞凌(Infineon Technologies)、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赛灵斯(Xilinx)、博通(Broadcom)、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Panasonic Corp., 6752.TO)、日本东芝公司、英国的EE、沃达丰、微软、射频芯片制造商Qorvo、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等,因为,在2019515日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及70家关联企业列入其所谓的“实体黑名单”以后,这些企业就陆续开始断供华为。

在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具体措施后,商务部约谈的还会有突然停掉华为会员资格的Wi-Fi联盟、蓝牙技术联盟、JEDEC协会(固态技术协会)、SD存储卡协会、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简称IEEE)等国际行业组。商务部与这些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会谈以后,“不可靠实体清单”也会随之公布。

2、利用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确立国际组织和企业共同利益制度

如果,中国建立了“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加上美国所谓的“实体黑名单”制度,中美贸易战开打后,损失最大的就是这些上榜“清单”和“名单”的国际企业、组织或个人的利益,而且,它们还是第一波受损失的利益主体。世统派智库认为,中国应该与这些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建立一个固定的保卫国际组织和国际企业共同利益制度,成立世界人民协商会议制度,共同反对不遵守国际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国际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的国家政府行为,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政府行为,维护国际贸易体系,保卫国际产业链分工合作制度,捍卫国际企业和国际组织的共同利益。

从现在开始,中国主要的谈判对象,应该是国际企业、组织或个人。利用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和国际组织、企业共同利益制度两手策略,与国际企业、组织或个人谈判,不想要贸易战,不想上榜“清单”和“名单”就必须接受保卫国际组织和国际企业共同利益制度,尊守世界人民协商制度的全球规则,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政府行为,捍卫国际企业和国际组织的共同利益。如果,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中国反击武器,那么,国际组织、企业共同利益制度就是中国怀柔政策。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和国际组织、企业共同利益制度两手都要硬。

3、通过中美贸易战建立全球规则

根据高峰在回答记者提问中所提到的,这个清单的所依据的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反垄断法》、《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这也就是说,政府的措施主要依据这三个法律及其他法律,譬如对外贸易法可以限制相关产品的进入中国市场,反垄断法可以直接对相关企业进行重罚,国家安全法则可从国家安全法视角对相关企业进行相关审查以及展开惩戒措施。

中国政府的重锤反击马上就要问世了,那些不接受保卫国际组织和国际企业共同利益制度,不参加世界人民协商制度,不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捍卫国际企业和国际组织的共同利益,按照所谓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展开对中国攻击的企业、组织、个人都将上这个名单,那意味着他们或将丢掉中国市场,或将面临严厉惩罚,他们要为自己的行为埋单。

4、立案调查美国联邦快递,对国际组织、企业或个人立威

中国在201961日宣布,由于美国联邦快递(FedEx)在中国发生未按名址投递快件行为,严重损害用户合法权益,违反中国快递业有关法规,决定对此立案调查,开始对国际组织、企业或个人进行立威。

针对联邦快递“误送”华为公司包裹一事,528日,华为表示,已向中国邮政监管部门提出正式投诉。华为表示,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在没有被授权的情况下,将两个由日本送往华为公司在中国地址的包裹转运至美国,并企图将另两个由越南送往华为在新加坡及香港分公司的包裹转运至美国。华为称,上述四个包裹只包含文件,没有技术相关信息。

中央电视台今天在《新闻联播》节目发表“国际锐评”,称联邦快递作为一家在中国运营数十年的快递公司,有义务配合中国有关部门的调查,中国有关部门有权利依据调查结果作出相应的处罚。中国所有企业和人员快递服务的合法权益都应依法得到保护。这次中国将对美国联邦快递毫不客气。

 “国际锐评”表示,目前中国已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联邦快递遭调查,对其他违反中国有关法律法规的外国企业、组织和个人将是一个警告,杀鸡骇猴,对国际组织、企业或个人进行立威。中国欢迎外资企业前来发展,但前提是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遵守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不能损害中国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只有这样的外资企业才会在中国迎来广阔的发展机遇。

六、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是越战越勇,各项指标显示对中国很有利

信誓旦旦,特朗普自去年与中国打起贸易战以来,其目的早已昭然若揭,就是想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国对美国做出全面让步。这些让步要求都是很过分的,其中包括大幅缩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阻止中国科技进步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要求中国按照美国意志修改法律并派人监督中国按白宫意志执行等。

上述三点美国诉求中,后两点美国都是痴心妄想,要中国出卖国格、核心利益、战略利益,那是完全不可能的,1950年代不可能,21世纪更不可能!

关于中国科技进步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美国折腾一年多不但没能阻止,在美国压力下,中国科技进步与中国制造升级的速度反而正在加快,特别是华为“备胎”一夜转正后,美国科技领域所承受的长期韩略巨大压力是巨大的,远比大得多。这一点,我们看看最近谷歌的着急程度即可看出端倪。至于美国试图迫使中国按照美国意志修改法律及派人监督中国,那就更是天方夜谭了。特朗普及其幕僚竟有如此想法,好似是活在100年前的历史中。

而特朗普准备作为政绩炫耀的第一点诉求,即大幅缩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则刚刚又被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狠狠打脸了,经过近一年的贸易战,美国在贸易上是否打击到了中国呢?美国又从中得到得到什么好处了吗?

据海关总署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贸易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59万亿元,增长2.9%。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7.7%;进口1.16万亿元,下降2.5%;贸易顺差2791.2亿元,扩大89.8%

世界贸易组织(WTO)42日曾发布2019全球贸易展望,预计2019年货物贸易增长率将从2018年的3.0%降至2.6%。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贸易都处于停滞的状态下(美国今年1-3月贸易增长仅0.5%),中国15月同比则增长了4.1%,其中出口增长更是达6.1%,贸易顺差更是高达8933.6亿元,扩大45%

经过差不多一年的对华贸易战,中国的贸易没有受什么太大影响,中国的贸易顺差不减反增。如此,说明美国试图通过贸易战打压中国的目的根本没有达到,或者说就对中国的危害效果而言,特朗普这事算是白干了。

看这些贸易数据觉得特朗普白干了,如果看下边的贸易数据,你就该会觉得特朗普和中国打贸易战,这是要把美国的经济给干瞎啊!

今年1-5月,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欧盟,中欧贸易总值1.9万亿元,增长11.7%,占我外贸总值的15.7%。其中,对欧盟出口1.13万亿元,增长 14.2%;自欧盟进口7649亿元,增长8.3%;对欧贸易顺差3695.1亿元,扩大28.7%。战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是东盟,与东盟贸易总值为 1.63万亿元,增长9.4%,占我外贸总值的13.5%。其中,对东盟出口9130.2亿元,增长12.9%;自东盟进口7156.3亿元,增长 5.2%;对东盟贸易顺差1973.9亿元,扩大53.7%

美国,已经成了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1.42万亿元,下降9.6%,占我外贸总值的11.7%。其中,对美国出口 1.09万亿元,下降3.2%;自美国进口3352.7亿元,下降25.7%;对美贸易顺差7506.2亿元,扩大11.9%

看到没有,中国对欧盟的贸易不但大幅增长11.7%,贸易总额还高达1.9万一,远远高于中美贸易总额的1.42万亿,而且中美贸易前5个月是大幅下降9.6%。更有意思的是,在美国大幅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中国对美出口仅仅降低了3.2%,而自美国进口却大幅下跌25.7%,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更是高达7506.2亿元。按照现在的情况,中美贸易额在接下来的7个月时间里会继续萎缩,其中美国对华出口跌幅会更大,而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会继续增加。

特朗普的政绩呢?政绩就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进一步大幅增加?美国对华出口大幅下跌?看看欧盟对华出口大幅增加,逼到美国企业会怎么想。而从另一个视角看,在美国政府大幅增加关税的情况下,中国对美出口降幅有限,这充分说明美国政府加征的关税主要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了。之前美国研究机构称90%由美国企业和个人承担看来是非常实事求是。难道,特朗普打贸易战的目的,就是要在美国老百姓身上拔毛?就是要把美国豆农的中国市场给清除掉?

看看现在的效果,特朗普对中国的战略目的不但没有达到,就是连现实利益都丢得一塌糊涂,对华出口大幅减少,对华贸易逆差大幅增加,大量市场直接让给欧盟,消费者生活成本增加,美国企业要让出部分市场······特朗普,这是要把美国带进沟里的节奏啊!

中国海关再次用数据狠狠打了特朗普的脸。另外,海关总署公布的另一些数据则另外释放了3大信号:

1、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向好,但依然有下行压力

中国内需消费动力在不断增长,外贸数据又有一个良好增长,中国宏观经济整体是肯定向好的,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宏观经济也有一定的下行压力,这一点从我国5月份的贸易数据可窥斑见豹。今年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59万亿元,增长2.9%。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7.7%;进口1.16万亿元,下降2.5%。我国进口下降的主要是资源产品、机电产品、集成电路和汽车,由此可以看出下行压力还是有的。不过,考虑到国内投资增长主要是国有资本投资的减少,可以认为我国经济增速整体在宏观调控的进程当中,未来需要加速适当踩油门即可。

2、中国经济的内在活力正在增加

从海关数据上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所占比重提升。前5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02万亿元,增长 11.1%,占我外贸总值的41.4%,比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28万亿元,增长13.8%,占出口总值的50.4%;进口 1.74万亿元,增长6.3%,占进口总值的31%。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表明,我国经济的内部活力在提升,未来随着消费进一步提振以及国有资本主导的投资增加,中国经济稳下来并不难,我们国家经济的内部活力正在增加。

3、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1-5月的进出口数据中,民营企业出口3.28亿元,增长达到13.8%,明显高于整体出口增速6.1%。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9万亿元,下降1.2%,占我外贸总值的40.5%。其中,出口 2.58万亿元,增长0.5%;进口2.32万亿元,下降3%

上述数据说明,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在不断增强,而外资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正在降低。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效果,特朗普的神助攻是重要因素之一,因为特朗普的行为直接影响了全球供应链,削弱了跨国企业的竞争力尤其是美国投资中国的企业的竞争力。

美国想借助贸易保护主义和极限施压来打击中国和中国企业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从去年到现在近一年的经济贸易数据已经多次打了特朗普的脸。

其实,哪怕是贸易战对中国和中国企业影响最大的当下阶段,事实也已充分体现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和韧劲根本不怕美国打贸易战。现在的情况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都没怎么样,而美国的情况倒比原来预期的情况更加糟糕。

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对中美贸易战会越来越适应,而美国则会越来越难受。到底谁能扛?谁能撑?谁将是贸易战的胜利者?历史会告诉全世界,而且就在不久的将来!

七、中美贸易战,当前国人一定要认清6大谣言

中美贸易战、科技战的当下,输赢决定未来国家民族的命运,决定我们和未来子孙后代荣辱、安康与幸福。此时,国人当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致对外,奋力赢下这一战。这一战,中华民族躲不开、绕不过,必须迈过去,没有选择。

然而,却有一些人,在当下或因不明不智、或因屁股坐歪,净干一些不利于国民团结、不利于增长士气的事,甚至一些人或明或暗地主张投降。中国近代史告诉我们,任何没有原则的退让,都只能让对手的胃口大开,都只能“丢城失地”。给一头猛虎让出底线,只能引来群狼环伺。所以,中国必须在此时做到“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那么,在这种时候,最不能做的是什么?不能说颓废丧气的话,不能瞎传谣言蛊惑人心,不能到处鼓吹“中国处于劣势,呼吁众人妥协”,不能犯“软骨病”,不能丧失了民族气节,不能有任何“投降主义”论调,不能涣散人心。新华社刚刚发布新华锐评指出,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说对这些论调“不”,理直气壮地开展斗争,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是的,这个锐评来得非常及时,对于那些不利于我国贸易战、科技战的言论,都应该让其成为“过街老鼠”。

说来也巧,恰好这两天网络上就有一些留言暴露了一些容易蛊惑人心的流言,我们也就有机会来好好掰扯一下,看看这些蛊惑人心的流言或谣言是多么的不值得推敲:

1、美国断中国的互联网怎么办?

关于美国断中国的互联网的各种谣言在网上有不少,那么请问怎么断?断物理网络吗?网在中国,怎么断?这个所谓断网,大概指的是所谓域名解析的根服务器在美国,如果美国把这个根服务器给断了,中国的互联网就断了。

其实,这种所谓美国的域名解析的根服务器给断了,中国互联网就跟着断了的言论是缺乏相关知识的误解,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接入互联网的用户都有一个IP地址,这个IP地址就是该用户在互联网上的唯一地址,由于IP地址不好记,所以才有了更好记得“域名”,域名和IP地址对应上的服务就是域名解析服务,这个服务被部署在全球不同的服务器上,其中根服务器在美国,也就是域名解析根服务器在美国这个事实。

IP地址是物理地址,就像我们每家每户每个单位的物理地址一样,域名就像是“********街道******室”。那么,当域名不在的时候物理地址是否还在呢?当然,域名在不在都不会改变其物理地址,至于你把这个物理地址对应怎样的“称呼”(域名),完全是可以根据需要调整。譬如,襄樊改名为襄阳,那么过去所有襄樊市各家各户各单位的“域名”地址都要改,不能再称襄樊市某某地了,而必须改为襄阳市。但是,“域名”地址虽然改了,各家各户各单位除非搬家,否则其物理地址是不会改变的。因为襄樊改襄阳,襄樊人都找不到家了吗?怎么可能?

所以,所谓的美国域名解析根服务器停止服务,中国互联网就断网的言论是不值得推敲的,压根不可能。何况,我国也有域名解析服务器和域名解析服务器镜像,相关夸张言论是不值一驳的。退一万步,就算美国不给中国提提供域名解析服务了,这个问题也不是什么不得了的问题,不难解决。如果美国真的不提供服务了,只能是让全世界都明白美国可能这么干,那么大家都会建脱离于美国的域名解析服务器,美国的国际互联网地位只能因此而下降,国家信誉因此而进一步丧失,不会有其他实质性作用。

2、美国将中国驱逐出美国金融体系怎么办?

这个所谓驱逐出美国金融体系之问很不专业,因为中国基本上是没有进入美国金融体系的,美国在金融领域是很封闭的。这一问,大概想问的是把中国驱逐出美元全球结算体系。

首先,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制造业国家,中美贸易额20186335亿美元,中国每年全球贸易额超过4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1%以上。中国实际上是全球商品贸易的中心,仅仅上海港一个港口其吞吐量就相当于美国港口吞吐量的总和,占全球的十分之一。全球前10大港口中,中国占7个。中国持有美债(包括国债及其他债权以及代持)差不多得有两万亿美元。中国GDP增长占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一。

请问,中国如此体量的国家,美国怎么把中国驱逐出美元结算体系?美国是要生生把中国这个巨大的经济体给排除在美元体系之外?若真的如此,美元不能用来结算中国这个全球的商品贸易中心的商品,那就意味着美国的资本市场不能与这些实体资产对应,其结果必然是美国资本市场崩溃,估值会因此大大降低。同时,由于美元被排除到了这些实体经济之外,美元会大幅贬值。

中国是全球商品贸易中心,难道因为美元不给结算全球就不和中国贸易了吗?非也!该怎么贸易还会怎么贸易。那怎么办?用其他结算体系呗,譬如人民币跨境结算系统(CIPS)。美国如此做,岂不是愚蠢自绝?岂不是特意将人民币和人民币结算系统推荐给世界各国?特朗普会那么蠢吗?

3、美国切断中国的传统能源通道怎么办?

如果美国胆敢切断中国的贸易通道,中国就能切断东亚输美的商品贸易通道,中国有这个军事实力。所以,担心美国切断中国的贸易通道是不必要的,因为中国有反制能力。

退一万步来说,如果美国真的那么做了,那就是打起新冷战或大热战的时候了,中国的能力是可以控制东亚绝大部分地区的,中俄又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联手控制了亚洲和半个欧洲,还可以向非洲延伸,美国远在美洲,在亚洲与中国和俄罗斯真的拼硬实力,美国还真拼不过。

至于能源通道,中国陆路的能源通道也有不少,而且美国也无法真正控制住印度洋,更无法完全控制南海,而且中国现在的技术能力真到极端之时还是能应对的。譬如,中国有核电技术、有煤制油技术、有深海钻井技术······这些,都决定了哪怕到最极端的情况,中国也依然有应对能力。何况,在亚洲,美国真的是控制不住。

4、美国如果切断中国GPS信号怎么办?

问这个问题,是对中国北斗的了解太少太少了,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是有点悲哀的,毕竟北斗这么大的事是非常令人自豪的,可有些人却体会不到,很悲哀!

201812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正式宣布,北斗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搭建,开始提供全球服务。根据计划,到2020年,北斗导航就可以为全球提供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等服务了。

注意,短报文服务是美国GPS没有的技术,是北斗特有的技术。所谓短报文,直白说就是通过北斗导航卫星发短信。譬如,在海上或山区遇险了,没有手机信号,可以通过卫星发短信交流以便于实施救援。很显然,北斗比GPS更加先进。有了更先进的GPS,还怕美国切断GPS信号?要多关注自己国家技术发展啊,同志!

北斗导航视频:

5、台积电不给大陆芯片代工了怎么办?

首先,如果台积电不傻,是不会做这个选择的,因为这是太大的一笔生意了。之前,台积电也明确表态了不会不给华为代工。试想,全球9成智能手机都由大陆制造,失去大陆这个市场,意味着台积电是主动退出市场。去年,鸿海郭台铭准备在珠海投资90亿在大陆做芯片代工生意,台积电得蠢到什么程度会放弃大陆市场?那不是自绝于未来吗?台积电不做,很快就会有人做。

其次,再退一万步说,真到了最极端的情况,台积电不还是在台湾吗?中国台湾省距离大陆近还是距离美国本土近?解放军真收台,谁能拦得住?台积电得多蠢才会做出和大陆为敌的决策?台积电的决策者们是想坐牢还是想未来被全球通缉?

其三,大陆的芯片技术也在进步,中芯国际现在可以到14nm的技术了,未来几年还会进步,这些都让给台积电不敢随便放弃大陆市场。

其四,这个世界真的不是美国能完全一手遮天的,美国连“五眼联盟”封锁华为都做不到,连让盟友不用华为的设备都做不到,却有些中国人喜欢把美国说得好像是上帝一样无所不能?这些思维真的是让人无法理解!

6、中国运营商不采购华为设备

有谣言根据中国运营商公布的5G供应商有外企,于是就想当然地认为中国运营商不采购华为的设备。这种谣言非常反智。为什么说反智?因为用脚指头想,都知道这种事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他们不知道,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巨大中华”四大设备厂商为当时的电信局供应大量通信设备。华为、中兴靠什么发展起来的?就是看中国巨大的市场啊!现在,运营商的机房里,到处都是华为、中兴的通信设备,5G的各种试验、测试,运营商很早就与华为、中兴进行建设合作了。运营商那,实际上早就建了5G机房,大量设备都是华为、中兴供应。也不想想,世界各国都离不开华为、中兴的设备,中国企业会不用吗?

但是,任何一家运营商都不可能只用一家企业的设备,都会有很多家供应商。为什么这么做?两个原因:一是要利用多家供货提高自己的议价能力,生意还是归生意;二是因为有备份企业,运营商的运营也更加安全。

其实,这些流言、谣言之所以有市场,大概是两个原因:一是一些人的确缺乏一些基础知识和常识,所以很容易偏听偏信;二是有些人是真的坏,天生崇洋媚外软骨头,或者干脆就是吃了别人“狗粮”来祸害自己国家的。

对于后者,其实没啥好说的,对于崇洋媚外或吃里扒外者,就该让他们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对于前者,则是因为这部分心里缺乏自信又缺乏知识,于是看到一些谣言、流言很容易就信了,其实就是太小白,骨子里又认为中国贸易战、科技战干不过美国,内心有一种“投降主义”在作祟,其实这是“软骨病”,得治!怎么治?我们的文章,就是良药!

八、欧洲算了一笔账,决定不跟美国走了

美国一直在游说盟友,要他们和美国一起拒绝华为、制裁华为,最终与美国一起围堵、封死中国科技企业。特别是,美国非常强烈地要求盟友拒绝华为乃至中国企业的5G技术和设备。为此,美国政要多次游说欧洲盟友,其中包括刚刚访问英国的特朗普,依然向英国政府提出了不要使用华为5G设备的要求。

不过,令美国失望的是,无论是之前的德国、法国、匈牙利等等欧洲盟友,还是其他盟友,迄今为止哪怕“五眼联盟”的成员也就只有澳大利亚拒绝了华为,连与中国交恶的加拿大都还没做出决定。至于英国、新西兰这两个“五眼联盟”成员,都已经明确表态欢迎华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哪怕在离任前最后一刻与特朗普会晤,也是强硬拒绝美国制裁华为的要求的。

这些美国的盟友为何除了澳大利亚都拒绝了美国这个不合理的要求?答案刚刚终于来了!

据环球网转引英国路透社67日报道称,代表750家移动运营商利益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的行业分析报告显示,禁止从中国供应商购买通信设备,将使欧洲5G网络成本增加约550亿欧元(620亿美元,4287亿人民币),并将导致该技术的推出延迟18个月左右。在路透社报道中提到的中国供应商,除了华为,还有中兴。

看到没有?这就是美国盟友不去禁止华为的根本原因。事实上,由于华为在5G领域领先世界其他国家两三年、华为的设备比西方国家的设备至少便宜三分之一,再考虑到中国快速发放5G牌照可以快速降低5G硬件成本,如果欧盟拒绝华为和中兴,他们的5G网络成本增加绝不止550亿欧元,技术推出也绝不止延迟18个月左右。

这其中道理很简单。据之前媒体报道,人口只有800多万(占欧盟人口的六十分之一),国土面积只有不到8.4万(占欧盟面积约五十分之一)的澳地利,要建成全国的5G网络就需要投资100亿欧元,那么整个欧盟的5G网络投资至少需要5000亿到6000亿欧元。考虑到华为、中兴的设备至少要比其他厂家便宜三分之一以上,如果禁止华为和中兴难道只给欧盟整个5G网络建设增加550亿欧元?这个显然是有些低估了。

现在,华为和中兴在欧盟国家的市场份额合计超过40%,如果5G总投资按5000亿到6000亿欧元计算,华为和中兴至少2000亿到2500亿欧元的市场份额。如果这2000亿到2500亿欧元都不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成本至少增加四成以上,那么这个数额就得8001000亿欧元。事实上,考虑到中国5G的发展进度,再考虑到欧盟的5G发展速度,未来华为、中兴的5G网络设备总体很可能会比其他国家低得更多,所以这就不是550亿欧元的事。

华为在5G领域的技术比其他国家领先两三年,考虑到中国5G网络的发展速度,华为与其他国家的厂商的技术差距可能不但不会缩小,还会继续拉大。在这种情况下,又何止延缓欧盟上5G网络一年半时间?考虑到投资规模、投资收益预期,这必然会影响运营商的投资积极性,本来技术就落后两三年,投资又增加很多的情况下,欧盟5G网络建设延缓何止一年半?

所以,欧盟如果不拒绝美国,真的按照美国的意思拒绝华为和中兴,其带来的直接损失将绝不止1000亿欧元,5G网络建设延缓也绝不止一年半。

该报告还称,禁止从中国公司购买通信设备,除了将导致5G技术的部署推出推迟18个月,该技术将影响从自动驾驶汽车到医疗和物流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报道说,“此种延迟将使欧盟与美国之间的5G普及率差距在2025年前扩大15个百分点”。

基于上述,5G网络的投资增加、延缓部署给欧盟带来的后果是发展会因此全面滞后,因为这会影响到各个产业的升级和优化,这给欧盟带来的损失绝非千亿欧元损失那么简单,而是会导致欧盟在发展方面全面滞后。试想,如果到了2025年欧盟在5G方面与美国都差一大截,那与中国怎么比?

所以,从欧盟发展的视角看,这笔账算得太及时了,这是告诉全世界,拒绝华为、拒绝中国,不但意味着自己多花钱,还将意味着自己会因此走向落后。

事实上,华为的5G技术是任何正常思维的国家都无法阻挡的,除非这个国家别有用心或真的愚蠢。当今世界,只有两个国家拒绝华为,美国是别有用心,澳大利亚则是真心愚蠢!全球现在有多少个国家在测试使用华为的5G?根据华为66日的表态,当今在全球已在30个国家获得465G商业合同,5G基站发货量超过10万个,居全球首位。而就在刚刚,俄罗斯的最大移动运营商MTS也和华为签署了协议,该协议计划将“在2019年和2020年开发5G技术,并试点推出第五代网络”。

另外,我们知道,本届巴西政府是亲美的,可以说是完全跟着美国走。但是,67日巴西副总统汉密尔顿•莫朗却公开表示,巴西政府不会排除华为在该国运营5G移动通信网络。事实上,相比发达国家而言,发展中国家要想发展5G,必须用中国的设备,因为又便宜又好,买太贵的设备5G在其国内根本没法推广。

由于美国拒绝中国华为的5G技术,这意味着美国的5G部署必然落后于中国乃至世界上其他国家。如果大家还记得,美国媒体前不久曾报道,美国运营商搞了个“假5G”,速度是4G,手机显示为“5Ge”。美国运营商为何被逼到这个份上?就是因为既不想错过5G这个大概念,自己又没有技术,只能作如此无奈之举。那么这一切是谁导致的?就是因为美国政府一直将华为拒之门外嘛!

所以,现在不要觉得美国多么多么厉害,至少在5G方面美国就是落后的,而因为5G引发的科技、经济大爆发,鉴于美国对华为禁运,其结果必然导致美国科技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下降,必然会导致中国科技的快速崛起。

这不,华为要推出“鸿蒙”操作系统的消息出来后,谷歌就急了!据《金融时报报道》,谷歌警告特朗普政府,继续推进对华为的全面出口限制可能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同时,该公司正在向美国商务部寻求豁免,以期继续向华为出售其产品。据知情人士透露,过去几周,谷歌的高管已与美国商务部联系,要求延长暂缓期,或给予谷歌完全豁免。与此同时,谷歌还加入了代表高通(Qualcomm)等美国主要芯片制造商的团体对特朗普政府进行游说,这些公司也担心禁令将对它们的业务造成影响。

谷歌等美国公司能改变特朗普吗?不一定!但是,这至少证明,在美国内部,也有很多人明白,特朗普政府这么做,其后果将会很严重,未来可能直接断掉美国的国家科技优势。因为,美国拒绝华为就是拒绝全球最先进的5G技术,拒绝与世界最先进的5G技术合作,其后果不言而喻!

可以预见,未来跟着美国走的会越来越少,包括美国国内的力量都会不按减少,特朗普政府将会成为孤家寡人!

今后中国对美国的依赖会下降,包括从经济上、从科技上、从人文交流等各个方面。在没有中兴、没有华为这些事件出来,可能我们还不会下定决心要在高科技方面自给自足,就像当年如果苏联不撤走专家的话,可能后来我们的原子弹、我们的核潜艇还是要靠苏联,我们才能够制造得出。苏联一走,我们花了几年也自己造出来了。中美也一样,所以现在美国人也很难讲要跟中国脱钩,即使做得到,也已经太晚了。现在,不是美国想与中国脱钩,而是,中国将如何用先进的5G技术反制美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