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面对百年变局,如何理清国际局势的现状与未来走势?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08 09:15:22

 

1.webp.jpg

 

中美贸易谈判破裂后,中美贸易战和中美科技战升级,中美关系日趋紧张,并由此带来世界形势复杂多变。感觉我们正处在百年巨变的前夜,动荡、重组、冲突,现在我们来捋一捋,看看当前的国际形势现状如何,正在朝哪个方向发展。

 

一是英国。英国首相梅姨为英国脱欧劳神费力,可谓上串下跳,惮精竭虑,最后仍然是无功而返,不得不宣布辞去首相一职,如此英国的未来走向又变得十分不明,英国会不会再搞一次脱欧公投?依目前形势判断,这种可能性正在加大,如果重新公投,英国重回欧盟的可能性将会大大提升。如果英国不脱欧了,美国将是最不高兴的国家,别看美英两国既像父子又像兄弟,可美国一直是最希望英国脱欧的,只有让英国脱欧了,把欧盟搅黄了,美国才能达到继续控制欧洲的目的。一个强大的欧洲是美国不愿看到的,欧洲强大了,团结了,所要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组建自己的军队,组建欧洲军队之后一定会把驻欧美军赶走,如此北约就会分裂甚至瓦解。特朗普两次访英的重点都是谈的英国脱欧,是急不可耐地希望英国硬脱欧,这一立场让德法很不高兴。

 

二是德国。最近德国总理默克尔到哈佛大学演讲,对美国搞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予了不点名的批评,而且默克尔去美国却没有去华盛顿拜会特朗普,一向对德国不满的特朗普自然会不爽,默克尔已经连任四届德国总理,以后将不会寻求连任,这个欧洲铁娘子已经不在乎特朗普高不高兴。当前美德矛盾的焦点是俄德正在修建的北溪二线输气管道,这是特朗普一直极力阻止的,如果北溪二线建成,美国的天然气在欧洲就没有了市场,关键问题是,美国强卖给欧洲的天然气价格要比俄罗斯高很多。美德关系下一步的走势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德国顶住美国压力,继续跟俄罗斯合作,完成北溪二线,如此俄罗斯的外交在欧洲会取得重大突破,下一步俄罗斯与德国的关系会升温,然后北欧会跟进,由此美德矛盾会加深。如果德国迫于美国的压力,停止建设北溪二线,那么美国奴役欧洲的历史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俄罗斯的困难日子也会延续一段时间。

 

三是法国和意大利。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在内的南欧国家都不满欧盟的现状,更加不满美国,最近意大利在七国集团中率先宣布加入一带一路就表明了南欧国家的态度,欧洲在衰落,其实是南欧在率先衰落。法国既属于西洲,又是地中海沿岸国家,法国一直是欧盟的坚定捍卫者,但在欧盟的德法两驾马车中,德国的力量越来越强大,法国越来越失去影响力。法国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组建包括北非、西亚部分国家的地中海联盟,只有组建了地中海联盟,法国才能真正当头。因而法国与美国、英国、德国都有矛盾,如果美国一直主导欧洲政治,欧盟都难以坚持下去,何况地中海联盟?所以今后一段时间,法国和南欧国家会与英国、德国、美国都有摩擦,会越来越貌合神离。

 

四是俄罗斯。当前俄罗斯所面临的困境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这个过程会让俄罗斯十分痛苦。但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或许会缓解俄罗斯的外交困境。一是美国对伊朗恢复制裁,并已经发起了全球攻势,这件事对伊朗是一个压力,对俄罗斯却可能是一个机会。俄罗斯、欧洲、中国都在伊朗有重大利益,在伊朗问题上,三方难得的持有共同立场,目前三方都在设法继续维持与伊朗合作,俄罗斯也在利用三方在伊朗问题上的一致立场,寻求与欧盟擦出火花。二是北溪二线工程,目前俄罗斯与德国的合作还在进行中,这一工程很可能会让俄罗斯重新敲开欧洲大门。三是叙利亚战争已经基本结束,这次战争让俄罗斯获得了叙利亚在地中海沿岸的塔尔图斯港,俄罗斯已经获得该港口49年租期,到期后还可以续租15年。这是数百年来沙俄帝国一直梦寐以求的,现在普京做到了,仅此俄罗斯介入叙利亚战争并做出一定的牺牲就很值得,这是俄罗斯在获得克里米亚半岛之后获得的第二个地缘政治的战略性重大成果。第四是面对美国的打压,中俄关系越走越近,已经接近于准联盟关系,近期中国领导人访问俄罗斯,在G20之前协调立场,对美国是一个打击。

 

五是印度。最近印度有两件事值得一提,一件是莫迪高票连任印度总理,这标志着印度长期存在的政治混乱、社会撕裂局面得到扭转,强人政治得到确立,这将使印度社会出现重大转折。另一件是特朗普的全球贸易战开始打到印度,特朗普取消了对印度的普惠贸易政策,莫迪刚刚连任,特朗普就送这样一件礼物,着实让莫迪不高兴,所以印度已经宣布要对美国发起反击。印度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那就是莫迪现在对印太战略并不热心,自从中印领导人举行东湖会之后,中印两国关系不再剑拔弩张,这对中印两国都是一个福音。随着中印关系改善,今后中俄伊印四国关系将会越来越靠近,会不会形成一种新的大国关系新模式也未可知。

 

六是美国。当前中美关系是自尼克松访华以来的最低点,以后可能还会恶化,中美两个大国从贸易到科技甚至金融都开始走向严重对抗,这对全世界都是一个悲剧。如果美国执意跟中国对抗下去,不把中国打入修昔里德陷阱不罢休的话,中国的反击将会让美国无法承受。当下的中国不是伊朗,不是委内瑞拉,不是德国、法国,也不是日本和韩国,尽管美国仍然十分强大,但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各种对抗甚至战争行为已然激起中国的愤怒,中国已经将中美贸易战科技战视为一场主权和尊严之战。关键是现在的中国已经开始强大,并不惧怕美国打击,中国一旦发怒,后果一定会让美国感到震惊。特朗普最好能够迷途知返,否则会两败俱伤,最终结果可能是美国失去世界霸主地位,而中国的发展顶多只是步子放慢一点,但并不会被美国打倒。还有一个可能的结果是,中国会趁机解放台湾,统一国家,一切皆有可能,解放台湾,中国并不是不能,而是在等一个机会,美国会给中国这样一个机会吗?

 

令人吃惊的是,特朗普以为美国的力量打遍世界无敌手,所以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对中国华为发动致命打击,还对伊朗发动制裁,对欧洲、印度、墨西哥发起贸易战,由此引发全世界极度不满,如果有一个国家不顾美国禁令,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特朗普的游戏玩就不下去了,如果美国的贸易战遭到全球普遍抵制,美国将难以收场。

 

当前中国面临着最坏的国际形势,也面对着最好的国际形势。中美贸易谈判可以说是破裂,也可以说是主导权发生逆转,只要中国坚持下去不被美国打倒,今后美国将不敢轻易对中国动手,不敢轻易对中国发动战争。目前双方处于一个相互僵持的局面,美国会渐渐感到无牌可出,无处下手,而中国则咬紧牙关,拼命扛着绝不退缩,以中国十四亿人口,以中国拥有的全球最大的市场,以中国拥有的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哪怕在一两个战场失利,也不会伤筋动骨,也不会影响全局,战争的最后胜出者一定是中国。

 

相对于美国,中国拥有良好的中俄关系作为支撑,在中美俄大三角中,中俄站在一起,这将验证一个历史规律,即这三个国家中的任两个国家站在一起必然战胜另一个国家,因此面对中俄,美国可以说没有任何胜算。中国与欧洲的关系也正在得到极大改善,英国不顾美国反对,在世界上率先使用华为5G设备,中德合作也进入了新阶段,意大利更是在七国集团中率先宣布加入一带一路,中国与欧洲正在将世界的中心重新拉回亚欧大陆,美国很可能会在这一趋势中渐渐被边缘化。

 

当前世界形势的焦点在中美关系会怎么走,在美伊关系怎么走。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打压欧盟、对全世界发动贸易战已经在美国形成广泛共识,特朗普的疯狂行为在国内有强大的民意支持,这是一种可怕的共识,因为这表明美国正在走向白人致上的民粹主义,正在走向极端自私的法西斯化,正在走向新殖民主义。

 

世界说大很大,说小也很小。中国古人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当前的世界形势有点乱,似乎处处充满危机和陷阱,如果我们将国际局势简化分析会发现,世界形势并没有乱到哪里去,也并没有什么可怕的。简单观察就会发现,当今世界所有的乱象都源自美国,是美国的自私、贪婪、野蛮、无耻造成的,一切都是因为美国要继续统治世界、掠夺世界,而美国又没有能力将这种掠夺游戏持续下去,所以美国开始使用野蛮之力打击其它国家,比如以美国的军事和金融霸权对伊朗发动围剿,以美国的镇国之宝高科技对中国发动围剿,如果伊朗不惧美国的军事和金融威胁,美国的对伊围剿就必将破产,如果中国不惧美国的科技威胁,美国的对华围剿也必将破产。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重大变革的关键时期,美国的强权如果被其它国家打败,美国将从山巅之城跌落,失去霸主地位,世界将发生百年未有之巨变,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亚欧大陆将重回世界中心。

 

当前世界的焦点实际上只有两个,一个是中美冲突,一个是美伊冲突,如果美国不能在以上任意一个冲突中取胜,或形成僵持,那么美国将背上沉重负担,以美国现在已经背负着22万多亿美元国债来看,美国已经难以再负重前行,最后可能会虚脱倒下。可当下美国既不愿意停止对中国的贸易战和科技战,又不愿意停止对伊朗的制裁,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可以预期的了。

 

如果美国继续在全世界捣乱,继续作恶,这个帝国主义国家或许还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垂而不死,倒而不亡,但美国的未来已经不会光明了,其世界霸主地位也将成为美国人曾经的一个遥远的梦,成为美国人的一段美好回忆,美帝国也必将成为一段历史埋入尘土之中,有幸见证和经历世界百年之变局的我们,将是非常荣幸的一代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