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戴旭:特朗普和赫鲁晓夫一样是中国强大的助推器
点击:  作者:戴旭    来源:戴旭观点  发布时间:2019-05-28 10:44:28

 

       一年多以来,他一直挥舞着手里的三块石头吓唬中国:先是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然后是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最后是3250亿美元商品。三块石头扔完,等于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都加征关税。

现在,第二块石头已经砸下来了。让特朗普意外的是,中国非常淡定地接住了这一击,并准备回击。

显然,中国也不惧怕特朗普手上的最后一块石头。他投来的石头越来越重,中国人却越来越不害怕。这就麻烦了,特朗普的诈术已被识破,接下来的戏怎么演?

特朗普骑在了虎上。

一、中国不当日本不当苏联,特朗普骑虎难下

还在2016年竞选总统时,特朗普就说,如果中国不配合美国施压朝鲜,就收税,切断贸易,中国在两分钟之内就会崩溃。这句话已经成为特朗普忘恩负义的证明,和愚蠢自负的笑话。其实中国一直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而且一直在联合国框架内,积极斡旋美朝核争端,提供了举世公认的帮助。但特朗普上台后翻脸不认账,还是对中国举起了了关税武器,这一回的理由是说中国的贸易顺差太大,一会又说中国偷窃美国知识产权,最后才说是中国发展势头太快。说着说着把谋财害命的真实想法露出来了。

特朗普一上任,就杀气腾腾地来到中国,中国以礼仪之邦的一贯热情,抱着发展与美国新型大国关系的良好愿望,给予特朗普空前隆重的接待,并且还送上了空前丰厚的大礼单。

但是,特朗普离开后的第二天,就对中国进行攻击。

接着是亲自在国情报告中把中国列为潜在敌人;

毫无道理的宰杀中国企业;

把反导弹系统部署在韩国;

军舰连续入侵中国南沙、西沙岛礁,穿越台湾海峡;

其鹰派内阁发表全面反华的报告;

操弄台湾议题,准备大规模出售武器给台湾;

亲自并率领内阁,全球围堵中国华为,并指使喽啰非法绑架其高管;

同时蛮横打出第一块石头……

我统计了一下,特朗普上台一年,其政府和个人综合反华言论及举动,超过双方建交以来美国总统的总和。其恶劣可谓罄竹难书。

中国一直都忍了。中国舆论一直对他保持着起码的尊重。

但是,特朗普和历史上一切愚妄的反华分子一样,误把中国的克制当软弱,居然步步紧逼、更加嚣张无状起来,把本属正常国家经济交往中的贸易磋商,搞成了最后通牒,似乎中国不答应他的要求,就会面临灭顶之灾、亡国之难一样。其傲慢无礼,其霸道无赖,简直就是一世界地痞。连美国人自己都称呼他恶霸,其他国家称之为希特勒和法西斯。

终于,中国人群情激奋,众志成城。团结捍卫尊严,反击维护利益,成为澎湃的民意主流;

冲破美帝阻挠,以持久战应对挑战,逐渐成为中国战略界思想主流。

战!当年军事战,今天贸易战。中国早就说,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特朗普和当年的麦克阿瑟一样,不相信中国说的话,中国现在再一次说到做到。

事情就此起了根本的变化。一方面,中国人在承受了特朗普的第一块石头之后,原来某些人尚有的恐惧心理顿然消失:因为美国大肆威胁的加征关税并不是中国经济的死穴,而美国也绝对不能独善其身。因为中国手中也有石头,而美国扔出去的石头还有可能弹回来。

在中国人信心暴涨的同时,特朗普和他的鹰派集团们还沉浸在第二块石头能把中国砸趴下的意淫中。但他们听到的是:中国绝不会屈服于压力,绝不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中国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的前进!

事实很清楚:中国不当被美国吓得跪倒在地的懦夫日本,满口答应美国的城下之盟——为此付出国家长期衰退的代价;中国也不当针锋相对、全面冷战对抗的莽汉苏联——最后落得民困兵疲惨遭解体的下场。

日本跪下,是因为它在战场上就已经跪下了,它对美国没自信;苏联对打,是因为他在战场上没有和美国交过手,没有对付美国的经验。

但中国是新中国。不仅有丰富的历史经验,有强悍的民族意志。更有两次在战场上打败美国的经历,新中国从一开始,就是在对美国的超级自信中进行交往的——是美国总统和国务卿来到中国,而不是中国主席和总理到美国去开启交往大门。谁求谁要搞清楚。

特朗普靠着民粹主义选上总统后,头脑膨胀,一副不可一世的架势,几乎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开战:军事威胁委内瑞拉、伊朗,经济制裁古巴、俄罗斯,贸易讹诈欧洲和日本,全方位折腾中国。谁给它的权力和能力?

迄今为止的世界历史上,还没有可以同时打遍全世界而且都取得胜利的国家和个人,连狂妄到无法无天的希特勒,也不过是祸害了一下欧洲和非洲的部分地区而已。特朗普就是比希特勒多了点原子弹而已,但原子弹并不是只有他才有。希特勒当年还敢打大国,特朗普敢吗?

特朗普甚至都不会使用原子弹。当年只有美国有而中国没有的时候,毛泽东就说原子弹是用来吓人的,它最大的作用是在发射架上。其实,特朗普手里的关税武器也是如此,他举在手里时的心理作用比他实际砸下来的威力大得多。

但他轻易扔下来了。这一扔,中国人的心理恐惧没有了。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破除了对美国的军事恐惧之后,现在中国在经济上也不怕美国了。那美国还有什么对中国的战略武器呢?中国人的信心一上来,没有哪个敌人不失败。20世纪的日本、美国和苏联都证明过很多次。

现在中国已经看破了特朗普外强中干的虚弱本质——其实就是纸老虎原形(我多次强调这一点),因此对他的气势汹汹也就淡然处之。所以,在第十一次磋商无果之后,特朗普虽然宣布对中国加征2000亿美元关税,同时威胁准备再加征其余的全部中国商品。但是,我观察到,美国并没有宣布磋商中断谈判破裂。这说明,特朗普还是对双方达成协议充满期待的。换句话说,他还是希望中国再给他个台阶下的。看看他和金正恩先生的谈判就知道了。他前面也是连蒙带唬,看金正恩软硬不吃,并且从越南回国后就连放导弹还发通牒施压美国,特朗普居然一点脾气都没有。为什么呢?焦头烂额,顾此失彼了。这个四面树敌的人终于尝到了四面楚歌的滋味:在地球的另外几个地方,伊朗已经指责美国发动全面战争,委内瑞拉也已经枕戈待旦。虽然特朗普紧急之下想抱俄罗斯的佛脚,但聪明到已经几乎完全不信任美国(但不排除趁火打劫)的普京能掏出几分真心给他呢?

二、特朗普赢不了一个人对中国的经济战争

我把这次特朗普对中国商品的再次加征关税,看做第二次中美经贸战役。

当年抗美援朝战争,美国是在被中国军队连续打了五场战役,期间经过多次谈谈打打之后,才最终理性地签署了停战协议的。这段历史对双方都有启迪意义。可惜特朗普只顾发推特,不认真读历史,以至于那么多美国青年的血都白流了。

当年的朝鲜战争,是中美国力特别是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差距最大的时候。那样的情况下,美国都没能做到让中国屈服,今天的美国对中国,怎么可能呢?这本是常识问题,但常识有时候对头脑发昏的人不起作用。特朗普不仅自己的脑袋发热,还弄了一批比他还狂热的鹰派当阁僚打手,上来就是乱扑一气,结果,现在把自己弄到了老虎身上。

现在的特朗普手上只有一块石头了,那就是对剩下的全部中国输美商品都加税。那就意味着中国也对美国的全部商品都加税。如果特朗普走出这一步,情况会是什么样的?详细的推演,相信有关部门早就推演过,这里只做两个片段的描述:一,美国人的日用品会大幅度涨价,二是美国的有些企业会破产,或企业因产品积压而减员,三是美国农民雪上加霜。四是中国可能会对美国不得不进行稀土禁运。

中国受到的影响肯定也不轻。但那何尝不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技术升级的一次战略机遇?外力倒逼从来是中国科技突飞猛进的刺激因素。中国人一不争气就急功近利,一争气呢就创造奇迹。

从变坏事为好事的角度看,也必须陪特朗普玩到底。更何况,特朗普这次对中国的贸易讹诈,是全面打压中国计划中的一部分和第一步,中国更不能轻易让他。在第一道防线挡住敌人,损失最小,胜利最大。

我对中国能挺得住毫不担心,但对特朗普能不能挺得住,心理没谱。

特朗普现在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相当程度上是他一个人对中国的经济战争。尽管他的政策在美国受到一部分人的支持,但绝不是全部的支持,甚至不是大部分人的支持。随着中国报复导致的美国经济受损(这是必然的),支持特朗普的力量将会削弱。特朗普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他和当年的日本侵华一样,希望速决,快点捞取好处,避免久战不决,劳民伤财,最后被拖死。不幸的是,特朗普志大才疏,目中无人,对中国屡次送上的台阶都不屑一顾,最后当中国拿走台阶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原来已经在虎背之上。

现在的形势很清楚:特朗普根本不可能快速赢得贸易战。要打就是持久战。没有战争经验的特朗普这次应该从中国身上学到一点战争知识:那就是你可以轻易发动战争,但如何结束就不是你说了算了。

那持久战特朗普能不能打得起呢?真是又一个不幸:他现在正处于美国新一届总统的选举季。国内的竞选对手,正在抄他的后路。

特朗普当初主要是靠他的经济主张赢得选举的。能否连任,还是要靠这个。由于特朗普春药般的刺激,美国经济的确有了不俗表现。但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强刺激的作用来得快去得也快。几乎所有有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和中国进行贸易战,一定会把他的经济成绩单拉下来。如此,他的支持率就会增加不确定性。这不可能不增加特朗普的焦虑。这种焦虑,在对手弱小的情况下,会转化成狂躁进而孤注一掷——当年的日本就这样;但是,如果对方足够强大,特朗普也会表现出其狡诈商人善变的一面,转而寻求与中国达成协议。等缓过劲来,再重新对中国发起刁难。在特朗普鹰派团队的战略中,本来就是有着一旦贸易谈判结束,就挑起科技冷战的,事实上他们也同时展开了。所以,我是不相信他会一意孤行和中国拼到底的。我判断他会千方百计寻求和中国达成协议。这是他的商人逐利本性决定的。也是国家间政治的本质决定的:没有哪个强盗把拼命当做自己的目的,因此那也不会成为他的决心。

特朗普本来想从容不迫地、步步为营地各个击破中国的梦想,已经破灭。胜利是最高目标,其次是和局。形势比人强,不接受连和也没有。

还有一种极端的情形:那就是特朗普变本加厉,将贸易战扩大到整个经济领域或外交、军事领域的全面对抗——就是美国鹰派们叫嚣的文明战争新冷战。那意味着双方的关系全面恶化。

如果这种情况出现,那特朗普应该看看当年的赫鲁晓夫是怎么失败的。在忽略朝鲜战争的教训之后,他不能再忽略这个巨大的事实了。

三、赫鲁晓夫对中国全面施压的结果是中国更加强大而他却完蛋了

特朗普的幕僚们一直在高呼中国比当年的苏联更危险,煽动美国和中国打一场类似美苏那样的冷战。

但是,特朗普和他的梦想家们想错了。中国不是苏联,他们所领导的美国也打不成当年那样的冷战。原因很简单:美国当年是率领整个西方阵营对抗苏联阵营的,而中国没有阵营,美国自己也没有阵营,仅靠美国一国的力量,他连一个朝鲜、一个伊朗都赢不了,谈什么赢中国?

所以,我建议他去学习一下当年苏联一国对新中国一国的案例。

当年的赫鲁晓夫也和今天的特朗普一样,希望中国依靠他,听他的。但中国要的是独立自主,友好合作,而不是做谁的小伙伴。

当年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上一边倒,比今天中国对美国的依赖要强得多。就是那种情况下,赫鲁晓夫认为中国离开它活不了,所以一声令下一夜之间全部撤出苏联专家,让中国经济几乎陷入瘫痪。几乎是几乎,并不是事实。事实上中国人咬紧牙关,开始了自力更生。

结果是:中国经过几年困难时期,居然实现了惊世骇俗的两弹一星大突破,全面打破美苏两强的核垄断,一举奠定强国地位,成为稳定世界的第三极。

赫鲁晓夫是新中国强大的第一级外力助推火箭。所以,后来毛主席说,应该给赫鲁晓夫发一个一吨重的勋章。

因为赫鲁晓夫对中国的极限施压,迫使中国走上了与苏联模式切割,摆脱对苏联经济依赖的独立发展道路。中国由此建立起自己完备的工业农业和军事、科技体系,而苏联则从此滑向没落之路,最终消亡。

现在的情况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某些领域、相当程度上也形成了对美技术和市场依赖。在两国关系正常的情况下,这会短时间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但也遗下巨大隐患,那就是一旦双方关系失常,中国将受制于人。特朗普上台以后,就是利用这种态势,想试图逼中国就范。其拿中兴企业试刀,就是他认为中国就是中兴的放大。所以,他才非常自信地说贸易战容易打赢

但是,他严重地低估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志气。他现在对中国采取的极限施压,只会让中国人复活当年对赫鲁晓夫时期的历史记忆,从而激发万众一心发愤图强的意志。恭喜特朗普先生,他已经做到了。

所以,在特朗普第二轮征税之后,中国举国上下波澜不惊。反倒是特朗普极力催促中国赶紧达成协议,说等到他第二任期,条件会更加苛刻,而中国的回应是合作要有原则。

战略主动权已经向中国转移了。

也许特朗普还没有想到赫鲁晓夫的事,但中国人必须记住:这个特朗普,正在跟当年的赫鲁晓夫一样,助推中国的强大。正是他们对中国的无情刁难,才让中国意识到自己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不正常现象,才让中国在危机面前亡羊补牢,从而转向自主可控的健康状态。

一个正常的大国,决不能把自身的发展和安全寄托在别人身上。新中国的建设发展没有经验,向其他国家学习是应该的,必须的,但不能忘了自己,丢了自己。外部的挑战不是好事,但也不全是坏事。正如风寒可以让人感冒但也会提高人的抵抗力一样,外部的风险、挑战,绝对有利于中国完善自己的建设和发展。特朗普强行让中国与美国脱钩,中国正好趁机与世界挂钩,而中国的改革发展探索,正好可以走上新征途。没有美国的牵扯,中国的马力会更强劲。新时代的含义因此也更清晰。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应该给特朗普准备一枚勋章。是他让很多的中国人明白,美国没有那么重要,中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也许美国比当年的苏联幸运,但特朗普不会比赫鲁晓夫坚持的时间更长,即使他获得连任也不过是一千多天的事。已经在世界文明史上屹立、伟大了五千多年的中国,耗得起这个时间。即使未来再出一个或几个特朗普也没有什么。

癫狂柳絮随风舞,但终究不过是柳絮。在绵延无尽的现实和历史之间,中国就在那里,中国永远在那里,而那些试图摇撼她的人,很快将灰飞烟灭。赫氏亡灵不远,特氏何不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