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玩火者必自焚!——评特朗普的“战争边缘”政策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5-24 09:33:18

 

        如今的美国,正在热衷于玩战争边缘政策,这是很危险的。

519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如果伊朗想打仗,那么伊朗将永远终结!又补充说:永远不要再威胁美国。(见521日《参考消息》头版头条)

是伊朗想打仗?是伊朗在威胁美国?可是,人们看到的却是:

5月初以来,是美国的林肯号航母战斗群,不远万里来到了波斯湾,紧跟着又是一个轰炸机特遣队和防空系统。美国人要出动这样的军力,想干什么?人们始终未见有伊朗的军舰、战机去过美国边境?

究竟是谁在炫耀武力、耀武扬威?究竟是谁在威胁”——极限施压?究竟是谁在玩战争边缘政策?

霸权主义的语言就是这样,你得着听:明明是特朗普自己在扬言要永远终结伊朗,却说是伊朗在威胁美国;明明是美军在大动干戈、摆出要打仗的阵容,却说是人家想打仗;明明是美国在威胁别国,就非说是人家在威胁美国!

谁都知道,美国是当今世界的唯一超级大国;谁不知道,美国的军事实力举世第一2018年仅美国一国的军费,就占了全球军费总额的40%!客观地说,现今世界上,根本没有谁想要跟美国打仗,唯有美军一直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在不断地进行着霸权战争。目前美国有海外军事基地374个,驻军30万,分布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军仍在阿富汗同塔利班打仗,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继续在与恐怖主义势力作战。然而,它觉得还不够,还在不断地挑动新的战争。

就拿本次搞得全球不宁的美伊矛盾来讲,不全是美国一手挑动、并激化起来的?

20185月,是特朗普撕毁了美国人自己签过字、画了押的国际多边的伊核协议,完全不顾国际信义,挑起了事端。以后,就是美国的单边施压,不断强化对伊朗的制裁,对伊朗搞贸易封锁。到今年5月,竟公然要让伊朗的石油出口归零。这不是在死扼人家的脖子,要人家的命吗?从而激化了美伊矛盾。眼看经济制裁压不垮伊朗,如今又用上了军事高压手段——玩起了战争边缘政策。

即便如此,人家伊朗也没有怎么样,无非就是不屈服罢了。可是美国还是不肯放过它。那还能怎样?对伊朗来讲,只能听天由命呗,无非是做好抵抗的准备,反正不能缩手待毙、屈服投降。

其实,世界上的事情都是辩证的。一般说来,强必胜弱;然而,在一定条件下,又是弱必胜强。就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新生的、正义的力量的,又必然会战胜衰落的、反动的。(美国在阿富汗打了18年的反恐战争,为何至今仍由塔利班控制着2/3的土地?却把霸权主义的美国拖垮了?这确实是非常值得世人深思的问题!)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人为什么要无事生非?美国人为什么如此好战?答案也简单,因为美国大资本要维持其日益衰落的世界霸权。它妄想永远保持世界霸权,想继续予取予求,任意掠夺全世界。

真可谓:成也霸权,败亦霸权。1945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称霸,任其控制、掠夺,促使它不断壮大;1991冷战结束,社会主义阵营崩塌,美国便登上霸权顶峰,独霸世界。此后,它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风光一时。然而,物极必反!随着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发展,垄断资本主义内在矛盾不断发展(高端的金融、军工资本畸形发展,中低端产业资本的不断衰落);加上霸权主义的手越伸越长,引发不同形式的国际反霸势力的发展(日久天长地消蚀了霸权主义的力量),最终酿成了2008年的经济危机。此后,美国一蹶不振,不断衰落,虽然还貌似强大,然其内在早已虚弱(如今美国仅靠赤字财政活命——二战结束时的美国判若两极),国债高达21万亿美元,已大大超过其一年的GDP总数)。且不说国内制造业已被掏空,即使是科技等领域的优势也正在逐渐丧失。

特朗普是个霸权民粹主义者。他是打着霸权民粹主义旗帜,喊着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上台的。在他的头脑里,充满了形而上学思维,独缺一点辩证思想。特朗普满以为,凭借他成功的做生意的艺术,搞极限施压、漫天要价,就可以搞定一切。殊不知,做生意不能等同国际政治。事实证明,两年多来他的这一套艺术,在国际舞台上到处碰壁,无一成功。

2017年为了解决朝核问题,特朗普对朝鲜搞极限施压,妄图一下解除朝鲜的核导:又是出动双航母群,又是派出核轰炸机,又是口头叫阵:扬言要用世界从来没有看到过火与怒,来回击朝鲜!一手炮制了八月危机。可是,朝鲜小金安之若素、不为所动。该发射的照发射,该试验的照试验。最终2018年元旦,一篇新年贺词,就紧紧地牵住了特朗普的鼻子。

20184月,为了争夺叙利亚,特朗普再搞极限施压。他以不明化武为借口,下令地中海上的美军战舰,对叙利亚境内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一时间,美国人气势汹汹,不可一世!可是,随后在叙、俄的强硬回应下,同年12月,皮球泄气,白宫干脆宣布从叙利亚全部撤军(后仅以维和为名象征性地留下200人)。特朗普在叙利亚一无所获。

20191月,特朗普下决心又要在委内瑞拉搞事。他完全无视《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国际关系准则,肆意干涉他国内政,扶植傀儡自封总统”——瓜伊多,软硬兼施,要逼现任民选合法总统马杜罗下台。为此,他又搞起了极限施压:从经济封锁,外交围堵,到军事施压;再从收买、分化,挑拨离间,直到策动军事政变,等等。真可谓是手段用尽,无所不用其极,至今历时已4个多月。然而,委内瑞拉人民和爱国军民,反而紧密地团结在马杜罗总统周围,拉起200万民兵队伍,严阵以待,其奈我何?!

再比如,当初特朗普上台之初,出台了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俄两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此后,特朗普左右开弓,一面以克里米亚问题为由,对俄罗斯搞制裁;一面又对中国搞挑衅,加码对台军售,挑战一个中国底线。一回儿再对俄施压,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压俄放弃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一回儿又派军舰、战机闯我南海岛礁领水,踩我主权红线。然而,中、俄都是有头有脸的核大国,只要自己不倒,岂是他人所能撼动?任尔东西南北风,岂能动我半毫分!

日益衰落的美国霸权主义,在四处碰壁、走头无路之间,难免还要疯狂一番。近期,特朗普一面强烈要求与普京会面,力图扭转美俄顶牛僵局(普京强硬地以核战略轰炸机巡边应对北约在家门口的演习);一面又又强化对中国的贸易战,除了以关税大棒相逼外,还搞起了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封杀战(从对中兴的断供,到对华为的封堵),同时又强化在中国南海岛礁领水的自由航行。然而,霸权不得人心,只要中国能够顶住,美国霸权主义在众叛亲离的形势下,特朗普必败无疑。

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漫天要价的讹诈战术,所玩弄的必然是一种危险的战争边缘政策。目的是通过极限施压,迫使对方屈服,实现一本万利式的讹诈。然而,如遇对方不服,一旦擦枪走火,必然引发战争。特朗普的这种战争边缘游戏,无疑就是在玩火!

正告特朗普:在21世纪当今的核导世界,谁如果热衷于玩火,其结果必然是引火烧身。玩火者必自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