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嚯!终结武装直升机的“平头哥”,来了!
点击:  作者:蒋校长    来源: 防务新视角  发布时间:2019-05-14 09:57:38

 

       昨天文章《霉国又开始犯病了》麻麻赖赖的美国佬给咱挖了一大坑,得亏铁友们出谋划策啊,要不然还真中了修昔底德陷阱的圈套。近来,有老铁在后台给老蒋留言说,现在国产无人机的技术已十分成熟,未来战场上会否取代武装直升机呢?

 

今天的话题从一张照片开始:

 

照片中的那位白发老头名叫内塔尼亚胡,也算是如雷贯耳了。他站的地面是戈兰高地,已经被美国承认为以色列领土。为了纪念特朗普总统的支持,这里有一座定居点名叫特朗普城。

以上这些都和本文无关,有关的是那个红色的圆圈!

 

圆圈中的怪异步枪正是我们海康威视公司制造的反无人机步枪,能得到以色列总理的信任,足以说明这款步枪性能上的优越。

以色列总理视察本国领土,不是担心敌方的狙击手,而是无人机,可见这玩意儿已经某种程度上改变了陆战规则。虽然各个陆军强国都没有很好的意识到这一点。

 

《战狼2》中的武装无人机已经实现,不过并不实用

或者说,各陆军强国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大家都觉得这玩意儿肯定有用,但就是不知道该怎么用,占不占编制,该占多少编制。所以今天我特别说说这个前沿课题,无人机能不能替代武装直升机。

武装直升机的需求

武装直升机是干嘛的呢?这个要从越战说起。当年时髦的美国大兵大规模使用直升机进行蛙跳作战,迅速抢占要点,达成战役突破。

 

空降德浪河谷!从越南方面的资料看,当美军突然出现的时候,越共是懵逼的!可以想象,关键战役要点突然易手,对任何军队都是致命打击,虽然美军在德浪河谷也被越军揍的够呛,最后双方也都认为自己赢了,但美军通过大规模使用直升机跨越越军地狱防守的丛林,快速机动突破的价值还是体现出来了。

所以直升机对陆军的意义在于运输,有了这个能力你才能对关键节点一发入魂。然而实战证明,光是运输远远不够!你知道那个点很重要,敌人也知道。这就需要有一款坦克一样的直升机(至少是步战水平),为运输部队扫清着陆场。

如果你没有,结果是非常惨烈的。美军在越战中损失了超过五千架直升机,笨拙的直升机在防空机枪面前就是一只煮熟的鸭子。

 

美军在越战中承认损失4868

实际上武装直升机的意义仍不止于此,在某些地面车辆无法到达,或者来不及到达的地区,他可以作为空中坦克使用,帮助地面部队清扫火力点,打击敌军装甲部队。传统上,这种任务由强击机完成,不过在各种现代防空火力面前,强击机易受攻击,也远不如直升机滞空时间长(这是个错觉,后面再说)。

攻击,支援,掩护这就是武装直升机的意义。下面我也会从这三个方面分析一下:

攻击任务

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能够替代武装直升机的攻击无人机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察打一体机型!

 

彩虹无人机更接近于强击机的角色

而是下面这种轻型无人机:

 

以色列杀手无人机方案

因为彩虹的问题和强击机一样,非常容易被防空导弹击落,而武装直升机隐蔽在树梢高度,足以规避大多数中远程防空武器。无论是以色列的斗牛士无人直升机还是中国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AV-500W武装无人机,都遵循了无人武装直升机的技术路线。

 

▲ 602所研制的AV-500W无人机

一架AV-500W可以携带4枚导弹,重量只有300公斤左右,一辆卡车就可以拉走,部署比武装直升机更加灵活!我军陆航部队以团为编制(配属集团军),一个团约24架直升机,武装、运输各一半,那么一个大队(营)就是12架武装直升机。这么看来,24架无人机就可以达到武直大队的火力。而24辆卡车和相应机务、后勤部队凑起来大约只是一个营级团队,已经是一个独立作战单位了!不仅战术灵活性更好,还不存在飞行员战损的问题,而且这玩意儿体积远小于武装直升机,对付他没什么特效武器。

这种合成营甚至可以以连为单位活动,提供机动灵活的空中火力。以色列的方案更直接,以多旋翼民用飞行器加步枪的模式,下放到步兵排。不过这种用法更接近于支援步兵,而不是以直升机主动攻击,放到下一段讨论。

 

国产河豚-2无人轰炸直升机,个人感觉比以色列产品更直接粗暴

支援任务

支援任务比单纯的攻击任务更复杂一些。攻击你只需要考虑敌我,炸完走人。但支援任务就需要和友军通讯,需要一定的滞空时间。也就是说,无人机有可能需要暴露在敌军面前,用自身火力压制敌人,为步兵打开局面。

当然,如果需要的话。

 

说起支援火力,有什么能比得上迫击炮呢?等你无人机飞上去,迫击炮组早就打出好几轮了。我并不看好无人机带多少炸弹,反倒是国产无人机上的光电探头是个好东西!

 

只要简单整合激光指示功能,哪里有人点哪里,马上就会有激光制导炮弹飞过去。在这种时候,侦察和定位功能其实比携带武器更为重要。

当然,也有一些特例存在,比如叙利亚战场的实际情况。由于缺乏足够的精确炮兵火力,同时直射火力平台(如T-55之类的古董)容易遭到反坦克导弹攻击,叙利亚政府军就很喜欢用无人机携带炸弹去寻找狙击手和反坦克导弹。毕竟如何把这些快速飞行的小家伙打下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对于解放军来说,也许携带制导火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或者直接给无人机塞上炸药!

 

开门!送快递!

掩护任务

显然,无论是对地攻击还是掩护步兵,无人机都比直升机更灵活,更隐蔽,优势更大(主要是遥控距离近无延迟)!只要无人机群可以为陆航旅打开着陆场,武装直升机基本上可以下课了。

偏偏在这件事情上,无人机是有短板的!这就是航程!

前边说过,直升机滞空时间长是一种错觉。之所以有这种错觉产生,是因为直升机部署位置靠前,而强击机通常需要从后方机场飞过来。无人直升机部署位置比武直更靠前,以后也会有这种优势!但如果需要为运输直升机护航,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无人机虽然省掉了驾驶员的重量,但目前来说在航程上与武装直升机相差太远!例如我军的WZ-10航程在1120公里,而AV-500W无人直升机只能飞行四个小时,航程310公里。如果放在一线对地支援还没有压力,一旦需要掩护运输直升机群长途奔袭,航程上的缺陷就暴露了。就这款无人机来说,不能完成掩护直-8机群空中突击的任务。

 

-8需要WZ-10WZ-19的协助

那么我们转换一下思路,以彩虹系列无人机完成这一任务是否可行呢?

也有问题!因为彩虹-4的速度比较慢。如果换成速度更快载弹量更大的彩虹-5或许比较靠谱。不过彩虹-4可以在目标区域上空待命好几个小时,彩虹-5可以飞行40个小时。空中突击旅发起攻击时可以令彩虹无人机先发起蜂群突击,在遮断目标区域的同时扰乱敌军。只是面对突然出现的目标,比如敌军武装直升机,彩虹仍然不能像WZ-10一样直接上去刚正面。也就是说侦察也许可以,掩护肯定有缺陷

这个结果应该说是蛮尴尬的,小型无人机尽管已经取代了强击机,连美军也承认无人机成本更低,出动强度更大,但在掩护直升机突击这个行当上并不比武装直升机更有优势。

不过大家也不要气馁,要知道直-8本身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空中指挥平台,如果无人直升机航程足够,完全可以一拖N执行掩护任务。根据彩虹-4一套控制设备四套飞机计算,一架直-8装载两套设备,控制8架无人直升机,或者更大数量的巡飞弹(甚至更多)。就像蜂群女皇一样!

 

解放军反辐射无人机实际上是一种巡飞导弹

不用怀疑,这样一架蜂后-8指挥机如同空中航母,打击力大大超过只能挂载8枚反坦克导弹的WZ-10WZ-10升级潜力有限,无人机设备指挥能力可成倍增加。即便现在仍不足以完成替代,近未来十年内也足以完成超越。

因此,目前而言,解放军已知的无人机平台至少可以替换空中突击旅的侦察模块。我相信,不用多久大家就可以看到本文所说的蜂后指挥机。也许在今年的大庆阅兵式上,就能看到蜂拥而过的机群呢!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