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国产大飞机C919呼之欲出,川建国同志功不可没(大飞机竞争那些事)
点击:  作者:学爸蛋总    来源:超级学爸  发布时间:2019-03-19 10:29:09

 

       昨天写到波音,在留言里我提到了波音不可能倒闭,立刻有美国的朋友问我,是不是抄底的机会来了,我觉得还没到时机。

时机在什么时候呢?如果法国根据黑匣子判断是飞机设计缺陷导致,那么波音还得继续跌。如果又曝光波音故意隐瞒、或者区分对待客户,那么还会再次惨跌(风险很大,谨慎操作,要是没问题就踏空了)

但波音不可能倒闭,因为波音简直是美国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大股东都是各大财团,除了商业(民用)项目,它更是一家特大型军工企业(世界第二),仅次于洛马公司。

比如美国的F15战机,C17大型战略战术运输机、 P8反潜机、经常侵入南海的 B52远程战略轰炸机、世界最厉害的加油机KC46A,以及很多型号的直升机,都是波音研制和生产的。

 

除此之外,波音还生产各型导弹,包括地对空导弹、反舰导弹、空空导弹、反坦克导弹、民兵三洲际导弹,“德尔塔”运载火箭等。

可以说波音是美国称霸世界的工具,所以美国政府倒闭了它都不可能倒闭。一旦波音出现危机,美国政府肯定会想办法奶一口。

说来你可能不信,美国政府其实早就在补贴波音,就为了战胜空客。为此两家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补贴大战。

所以,中美贸易纠纷中,美国经常指责中国搞政府补贴搞中国制造2025,违反了市场游戏规则。但实际上美国护犊子比谁都厉害,各种名头的补贴比比皆是。

比如通用汽车说要裁员,特朗普就怒了,你敢裁我就停你的补贴。特斯拉为啥要到中国来建厂,就是因为201911日起,美国对特斯拉的补贴没了。

既然中国的改革开放要继续扩大,我就欢迎特斯拉来。而且我挺看好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因为他们挺会入乡随俗,开工仪式上,竟然猪头都摆上了(朝向错了),上帝不会吃醋吧?

 

美国对波音补贴,最重要是为了取得对空客的优势。1992年,美欧达成协议,双方将政府补贴限制在研发成本的三分之一,当时空客民用飞机市场占有率远不及波音。

但是911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美国航空业由于持续低迷,拖累了波音,2003年,波音的民用飞机交货量被空客反超。

美国着急了,单方面撕毁了协议,同时一纸诉状,把欧盟四国(法、德、英、西)告上WTO,告发四国违反WTO协议,偷偷补贴空客。

欧盟当然也不甘示弱,以牙还牙,揭发美国给波音提供了巨额非法补贴。相互揭发呗,大家反正知根知底。为此美国和欧盟开始了长达9年的撕逼。

20115月,WTO做出裁决,认定空客获得了18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美国波音公司的利益。

 

次年也就是20123月,WTO也认定美国给了波音巨额补贴,给欧盟工业造成了数十亿欧元的损失。

 

虽然WTO没有公布美国补贴波音的具体金额,根据欧盟估算,自1989年至2006年间,美国对波音的非法补贴总额为191亿美元。

WTO虽然做出了裁决,但双方依然我行我素,继续烧钱补贴。仅波音787一个项目,美国就先后补贴了134亿美元。而20185月,空客也被裁定接受了欧盟220美元的补贴。

一场持续了十几年的补贴大战,结果干死了加拿大的庞巴迪(C系列飞机项目),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庞巴迪曾是全球第三大民用飞机制造商,而巴西航空工业是世界第四。

不是航空工业领域,很多领域都有这种有趣的现象,老大和老二干架,老三和老四死了。

比如可口PK百事,非常可乐消失了;王老吉PK加多宝,和其正消失了;冈本PK杜蕾斯,杰士邦消失了;美团VS饿了么,百度外卖消失了;小三PK正室,官员消失了。

庞巴迪(Bombardier)原本是造火车的,后来收购了一家生产涡桨支线客机公司之后,成为世界民航制造的小巨头,在美洲仅次于空客,由于首字母也是B,合称北美航空工业的2B

巴西航空(Embraer)所生产的120座以下客机,曾占世界支线客机份额的45%,是世界第四大民用飞机制造商。由于也在美洲,跟庞巴迪和波音,合称美洲一2B,错了,是美洲E2B

庞巴迪成为第三之后,也许是野心膨胀,也许是没有安全感,开始考虑向老大老二发起挑战,于是在2004年推出了自己的C系列大飞机计划,对标波音的737

所以巧合也在这里,2004年庞巴迪的C系列飞机立项,这一年波音跟空客之间的补贴大战也正式爆发。

最后的结局是,庞巴迪的C系列飞机项目被以1元钱的价格,卖给了空客;而美国波音,则收购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商用飞机业务80%的股权。

 

 

蛋总铺垫这么长,是让大家认识到航空工业竞争有多激烈。从结果上有时候让人怀疑,波音和空客有时候是在唱双簧,两家斗而不破,通过补贴扼杀潜在的第三强。

中国的客机一路走来也非常艰辛,运十下马就不说了,我们说说国产支线客机ARJ21吧,名字的意思是“21世纪新一代支线喷气机Advanced Regional Jet”。

ARJ21是中国第一次完全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也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客机,78~90座,航程2200~3700公里。

这款飞机20044月国务院立项,200712月总装下线,200811月首飞。虽然首飞成功,然而这仅仅是开始,因为还要完成各种极端条件的测试,才能达到适航证。

适航证类似于汽车的行驶证,汽车有了行驶证才能上路,飞机有了适航证才能上天。适航证的初衷是最大程度保证安全,也是人性的具体体现。

在世界范围内,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是世界上目前最权威的车管所,错了,应该叫机管所,也就是民航管理机构,因为自进入喷气时代以来,美国一直是航空业的龙头老大。

也因此,FAA对世界民航也有灰常大的影响力,一款飞机一旦通过了FAA认证,那么基本上就能通过其他国家民航局的认证,很多国家甚至没有自己的标准,直接抄美国的作业。

比如美国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叫做FAR25部,目前指导着世界上所有10座以上或最大起飞重量大于5.7吨的民航喷气机设计规范。

其实这部标准,就是一部人类航空史的错题本,总结了自20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人类无数起空难的血泪教训。每多一次空难,可能就会增加一条。

比如喷气式客机的先驱,英国彗星客机,由于其方形舷窗设计,导致方形拐角处出现金属疲劳,最终使得舷窗爆裂酿成空难,这一血的教训使得之后飞机设计中再无方形舷窗出现。

其实这个火车的安全须知也是一样,每一条规则的背后,或许都藏着一条甚至几条生命的代价。比如高铁站台必须站在黄线以外,因为曾有人因为头发被吸入铁轨。

FAA标准的确是严格、完备和先进的,所以欧洲民航管理机构EASA和中国民航局CAAC的世行标准认定,基本上都是以FAA为标准,毕竟人类空难史的教训都要吸取。

由于波音和空客的地位,一款飞机拿到本国的适航证后,要想拿到国际市场的销售资格,必须拿到美国FAA和欧洲EASA的适航证。

规则是死的,但人是活的。适航标准也是一样,有时候免不了成为一道贸易壁垒。比如FAA,就经常偏袒美国的公司,刁难外国的企业。

上世纪麦道推出了自己的三发大型客机,为了能利用舱门位置装货,其货舱门选择向外打开而非向内,并用锁闭机构进行锁闭。

结果1972612日,美国航空96号航班在飞行途中货舱门爆裂,飞机险些坠毁。在调查中发现DC10的货舱门闭锁设计有缺陷,在飞行中舱门可能会被内外压力差撕裂。

按照规定,应该吊销这款飞机的适航证,然而一旦吊销,对麦道就会产生毁灭性打击,于是FAA心软了,放了麦道一马,让其自愿性改装。

既然是自愿的,那就不是强制性的,麦道为了节省成本并没有进行改造,结果197431日,土耳其航空的DC10在飞行中由于同样的原因,使得货舱门撕裂发生了爆炸性失压。

美国对自己企业宽容的同时,对外国企业却非常苛刻,有时候简直是百般刁难,为的是就是保护波音的市场。

我们的ARJ21,从立项之初就是奔着国际市场去的,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满足FAA的适航标准。

比如发动机进气道溅水试验是民用喷气客机适航审定的重要科目,主要验证在积水跑道上滑行、起飞和着陆过程中,飞机进气道可能吸入的水是否对发动机稳定工作造成影响。

 

还有一项叫做自然结冰试验,光等天气就等4年。这项试验要求飞机先找到冷湿的云团,在飞机无防护的位置保证结冰厚度超过2英寸。

 

然后在这个条件下,飞行员做一些机动动作,比如大坡度转弯,左右快速滚动。就是要看这种结冰情况下飞机的大角度机动性如何。

这项实验非常重要。一旦飞机表面积聚了冰层,其空气动力学结构就被改变了,正面阻力增大,升力和推力减少,可能影响飞机的稳定性,严重时会造成飞机失事。

20021221日,我国台湾地区的复兴航空公司,一架编号为GE791ATR72-200飞机,由于机翼严重结冰而失速坠海。

但这项实验非常难做,首先你得在合适的天气找到一块合适的云。中国商飞的ARJ21团队为了做这项试验,从陕西转战安徽,结果都没成功。

后来咨询了气象局,说中国只有新疆地区才有这种气候条件,然后申请了十几万平方公里的空域,设置了三个监测点,一发现云团,立马就起飞然后钻进去了。

结果新疆也没做成,因为新疆天气干燥,夏天气温高,就算冬天结冰厚度超过2英寸也很难,ARJ21带的油也只能飞四个小时,好不容易碰到冷湿云团了,油量却扛不住了。

时间就是生命,团队开始放眼同行找思路,发现美国加拿大都是在五大湖区做这项实验,但是向美国申请,美国却拒绝了,于是转向了加拿大。

北美五大湖区拥有广阔的水面,水蒸气上升成云,云遇冷空气凝结成雨成雪。所以到那就顺利完成了试验,连去带回总共32天。

 

后来大家才恍然大悟,人家美国制定的标准,就是参照五大湖区的气象条件设定的。

后来,ARJ21又在冰岛完成侧风试验,飞机具备了在高原、高寒、高温高湿、自然结冰以及大侧风等全部特殊气象环境下的运营能力,表现非常出色。

 

但是适航证美国并没有颁发。因为中国主张ARJ21采取影子审查,也就是由CAAC进行审查,FAA监督CAAC的执行,这是中美两国航空合作协议的内容。

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CAACFAA产生了分歧,美国不是很配合,希望参照日本的做法,把飞机全部交给美方,让美方来测试。

这个中国当然不能接受,交给美国美国使坏我们也看不到,另外窃走了我们的知识产权咋办了,日本可以这么做,中国绝对不能答应。

所以最终 ARJ21虽然完成了FAA适航标准的所有测试,但是没有获得美国FAA的适航证。在绝望之中,ARJ21只取得了中国CAAC的适航证。

2016628日,ARJ21 正式投入商业航运行,执飞从四川成都双流机场到上海虹桥的航线。2017422日,ARJ21迎来了第10000名乘客,平均上座率高达90%

目前ARJ21已经交付12架,该机型总订单已经突破500架。中国商飞ARJ21的成功,可以说是C919的预演。

有人很担心C919能不能取得美国适航证,美国会不会刁难。以前我们总是说,单靠国内市场,就可以养活C919了。

 

我相信大家对这个结果非常不满,凭什么我们不能去分国际航空的蛋糕?所以蛋总告诉大家一个更好的消息,那就是以后再也不用申请美国适航证了。

根据中国民航局的消息,中国民用航空局与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实施程序》,在美、中双方分别于2017928日和20171017日签署后,于20171017日正式生效。

 

这什么意思呢?就是互相承认对方的适航证,也就是美国的飞机获得FAA的适航证,就相当于获得了CAAC的适航证,中国飞机获得CAAC的适航证,就等同于获得FAA的适航证。

大家是不是有点懵逼?觉得美国怎么可能突然放弃了刁难,给了中国这么大一个大礼包?中国肯定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吧?

其实这里边有正国级地下党员川建国同志的功劳。FAA(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叫迈克尔·胡尔塔,任期五年,2018年到期,可惜了他是民主党的。

 

川建国就任大统领之后,立马对民主党的自留地FAA毫不掩饰、毫不留情地表达了不满,甚至会当面狠批局长,而且做出了争议极强的改革计划。

计划中有一项内容,那就是大裁员,一开口就要FAA裁三万人,一时间人心惶惶,大家都饭碗朝不保夕。

在这个时候,CAAC利用美国两党内斗抓住了机会,跟各级地下党员密切配合,完成了协议的签署。

 

更重要的原因 ,我觉得是中国的实力到了,ARJ21FAA看到了中国对安全性的严谨和苛刻。

另外中国谈判最大的筹码是巨大的市场,承认既然是对等的,你不承认我,我也不承认你。目前与欧洲EASA的谈判正在紧张进行中。

最快2020年,C919就将取得CAAC的适航证,并投入商业行业,期待她惊艳的表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