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对土耳其强力出手:这一次,中国锤得好!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19-03-03 11:43:57

 

       据中新网31日报道,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网站消息,根据中方调整驻外使领馆的总体安排,中方决定自2019228日起,暂时关闭驻伊兹密尔总领馆,该馆所有外交和领事业务由中国驻土耳其使馆负责。该决定是中方综合工作效能等因素作出的决定,完全出于中方工作整合考虑。

 

图片来源: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把在一个国家的总领馆直接关了,这种事是极为罕见的,因为这有外交降级的味道,对于两国外交关系来说,这已经是非常严厉的警告了。那么,土耳其到底怎么惹到中国了?土耳其惹中国背后到底有什么企图呢?

要说清楚土耳其怎么惹到中国了,得略微介绍一下背景战友们才会对事情更清楚。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几个奇葩国家,他们所作所为会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反映到其言行上就会让人感觉到奇葩。譬如,土耳其就是这样一个国家。

土耳其政府、政界、学界的一些精英,心里一直有一个恢复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版图的不切实际梦想,这一梦想意味着土耳其要吞噬掉包括中东、东欧的一些国家,所以包括叙利亚、希腊等国都不喜欢土耳其,欧盟之所以几十年都不接受土耳其入盟,就是因为土国有这个不切实际的想法。也正是有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才有了土耳其与IS进行石油交易、支持IS在叙利亚的恐怖主义行动、击落打击IS的俄罗斯战机、在差点被美国支持的反对派政变后又立刻倒向俄罗斯等一系列奇葩却又合乎其自身逻辑的行为。

那么,这次土耳其又怎么得罪中国了?原因很简单,又开始对中国新疆颠倒黑白、说三道四了。29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就无端指责中国新疆政策,其理由是西方过去一两年以来颠倒黑白的说辞。对此,中国对土耳其提出强烈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1日表示,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的有关表态非常恶劣。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已经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就此向土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当时,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也第一时间写了一篇文章对此进行了分析,认为这很可能是土耳其对中国外交态度的又一次转变。文章中分析认为,只要土耳其进一步升级表态,那就证明其对中国态度再次发生变化,中国要对其进行强力反击才对。

如今,果不其然,土耳其外长再次发表同样的涉疆言论,这已经证明土耳其对中国的态度的确又发生了变化。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立刻做出强烈反应,直接关了土耳其的一个总领馆。暂停一个总领馆的运作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两国交往的效率降低了,意味着两国政治、经济交往变得困难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经济,包括旅游、投资贸易等都会受到较大影响,中国使领馆已经连续多次进行了旅游安全提醒。

那么,中国与土耳其相隔那么远,到底为什么土耳其总是对中国说三道四呢?这背后,就是上面所说的土耳其那个不切实际的幻想,促使土耳其当局做出这样的选择。而就现阶段而言,占豪认为原因总结起来有四个:

一、土耳其一直想把从土耳其到中国新疆突厥语系的国家给统合起来。

直白说,如果实力允许,土耳其甚至会侵略中亚国家,他一直想推动疆独,甚至大量东突组织就活动在土耳其国内,长期被土耳其政府庇护与支持。联合国早已把东突列为恐怖组织,而土耳其直到2017年因美土交恶需要改善与中国关系,才把东伊运列为恐怖组织。所以,这个病根是土耳其不断发病的根源。

二、在美撤出叙利亚后,土耳其试图通过调整对华关系来改善对美关系。

美军正在撤出叙利亚,只要美军完成撤离,土耳其很可能就将展开对叙利亚的全面侵略(事实上已经占了部分领土),以消灭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组织为借口,在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同时,完成对叙利亚部分领土的占据。

土耳其这么干必然会引发以美国为首西方的反弹,也会引发俄罗斯、伊朗的不快,并且很可能会引发持续的战争。很显然,在针对叙利亚的问题上,土耳其是无法争取到俄罗斯和伊朗的支持的,所以土耳其必须想办法争取更大的国际空间。争取谁?只能是土耳其的北约盟友——美国和欧盟。要争取到美国的支持,土耳其并没有想好用什么办法,因为现在美国依然是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土耳其又瞄上了中国。

为啥土耳其又瞄上了中国?因为,当今世界美国遏制中国的愿望最强烈,土耳其找中国的麻烦是最容易打动美国的。更何况,土耳其也不敢动与俄罗斯的关系,那是土耳其与美国现阶段博弈的重要基石。所以,中国就成了土耳其试图与美国拉近关系的筹码。

三、土耳其试图阻止中国与叙利亚的合作。

中国对中东各国没有偏见,中国是不选边站的国家,所以与中东任何国家都有合作,叙利亚当然也不例外。但是,土耳其是不希望中国与叙利亚合作的,特别是不希望中国卖给叙利亚武器。所以,这个时候土耳其给中国上眼药,某种程度上也是想从中国这里淘换到一些好处,或者得到中国的一些承诺。

不过,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土耳其这次绝对又打错了算盘。

首先,今天的中国是不可能吃任何人威胁中国那一套的,美国都不行更别说小小的土耳其了。其次,土耳其碰的是不该碰的领域,今天的中国在某些问题上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是抗议或反对了,而是一定会立刻采取强力措施,让挑衅方感觉到痛,中国对待美国的方式都是如此何况土耳其?当然,在对待像土耳其这样的国家时,中国的反击会强势得多,而且是挑衅方必然会持续付出代价,挑衅者就要受到惩罚。这次,中国对待土耳其直接是暂时撤掉一个总领馆,这力度过去是罕见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得明白,土耳其是别有用心的。陆慷说:

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个别国家,他们也很清楚,长期以来,以东伊运为首的东突暴恐分裂势力对新疆自治区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构成了最直接、最严重的威胁。新疆地区一些人受到极端思想影响和蒙蔽,脱离家庭和社会,缺乏正当的职业和工作技能,也极其容易被恐怖和暴力极端势力拉拢。新疆自治区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正是为了让这些人能够掌握一技之能,能够真正地认识和重新回到社会,在法律的框架内开展正常的生产生活,避免使他们进一步成为暴恐分子和极端势力的受害者,甚至是施害者。这是一种治病于未病、防范于未然的有效举措。

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最主要的是,已经20多个月新疆没有发生过一起伤及无辜平民的恐怖和暴力事件。这样的成就,是任何一个不带偏见的人应当承认的。土耳其自己长期遭受恐怖主义和分裂势力之苦,但是土耳其一些人却无视基本事实,一再抹黑中方反恐和去极端化的努力,污蔑中国新疆自治区政府采取的措施,只能说是别有用心。

是的,土耳其就是别有用心!从其本意上而言,土耳其是想中国新疆乱,他好乱中取利。而且,土耳其至今还在保护东突分子,允许东突分子在其境内活动。

对这样的国家,你不能对他太过礼貌,因为他们既不知耻,也不懂礼。遇到挑衅,我们就该锤他!这一次,中国不和其废话,直接撤掉总领事馆,这一锤,真是锤得好!应该狠狠地锤,让其多长点记性!再挑衅,继续加大对其锤的力度,这种不知尊重和廉耻为何物的国家,必须让他长记性!让他记住,装13是要付出代价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