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天明:特朗普为什么休战回到谈判桌?富士康告诉他一个残酷真相
点击:  作者:徐天明    来源:宏国智库   发布时间:2018-12-12 10:53:56

 

         G20峰会中美领导人会谈,贸易休战,停止加征关税,设立90天时限,解决有关问题。

有人很担忧,90天后贸易战再起,现在只是缓兵之计。

可这两天从中美高层透露出来的信息都非常积极,都说谈判是认真的,90天内有望解决分岐,达成正常的贸易协议。

特朗普为什么态度大逆转?

笔者认为,富士康郭台铭让他看到了美国的真相,让他明白贸易战必败。

特朗普为什么要打贸易战?

因为美国经济有点危机,美国出口的产品少了,进口的产品多了,贸易不平衡,大家都来美国赚便宜,美国制造业垮了,工作机会少了,失业多了,经济衰落,社会冲突。因此特朗普的竞选口号就是把工作机会再拿回美国,不准移民再来抢美国人的饭碗,重振美国制造业,让美国再次伟大。因此,美国的低层人都把票投给了特朗普,希望特朗普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即使美国这样的富裕国家,中下层人还是居多,因此特朗普的票就多。

特朗普的办法第一个是减税,减税后,企业和制造业的成本就降低了。这一招不灵,就是加征关税,增加进口产品的关税,进口的就少了,就保护了美国制造业。这两招都是向全球打贸易战,是引导美元回流,制造业复苏。

特朗普最后就把话讲白了,我把美国企业的成本降到这么低,把中国制造业成本搞得这么高,你们为什么还不把制造业搬回美国来?

特朗普急了,直接叫来苹果总裁库克谈话,你苹果的工厂为什么不从中国搬回来?

现在又威胁,如果不搬回来,我就对苹果征税。搞得苹果股价大跌。

奥巴马也干过这件事,不过文明点,请乔布斯吃饭,动员苹果工厂回美国。

乔布斯说,苹果的中国工厂有十几万工程师,在美国你能给我找来这么多工程师吗?一个订单到了深圳,一个电话,八九万工人从夜间睡梦中叫醒,半个小时内就都站到生产线上,在美国可能吗?

奥巴马听后作罢,不再相逼。

但特朗普不行,特朗普 不听解释。苹果必须搬回来!惠普、微软这些美国公司都要从中国搬回来。

大家想想,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这么大,中国遍地是美国产品,但却对美国有这么大的贸易逆差?中国出口美国想不起有什么产品,衣服鞋子值 多少钱?最重要的就是苹果手机等电子产品。这些美国产品都是在中国制造,并且多集中在中国一家企业富士康,由富士康代工。每年圣诞节,美国评选十大最受欢迎的产品,有六七个都是中国富士康制造。

多年来,有美国组织就派出间谍到中国深圳,专门盯着富士康,什么血汗工厂之类的东西都是他们制造出来的,目的就是整垮富士康,逼美国公司回美国。

可总也不能成功。

为什么?

苹果等公司有难言之隐。苹果这些公司的代工厂不是苹果等公司的工厂,人家叫富士康,苹果想回美国,富士康不去,你就搬不回去。

特朗普说,离开中国、离开富士康,苹果就没法活了?代工就是组装,谁不会做?回不到美国,让其他国家来代工,就是不能让中国好过了。

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有句话,苹果的软体,富士康的硬体,天下无敌。

离开富士康还就是做不出苹果,做出来也不是苹果,苹果也不敢叫苹果。

库克这些美国老板遇到难处,富士康郭台铭就担当下来了。特朗普不是要制造业回流吗?逼你们回美国?富士康就到美国投资设厂,你们不就好交待了?

特朗普一听,高兴坏了。亲自接见郭台铭,给土地,给资金支持。

郭台铭投资100亿美元,能解决几万人的就业,是迄今为止美国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

特朗普拍着胸脯打包票,有难处找我特朗普。

你想想,如果富士康把工厂都搬到美国来,中国不就完蛋了!

果然,富士康的难题一个个来了。

第一个问题是产业不配套。富士康计划生产65英寸液晶面板,但是美国康宁公司没有这么大尺寸的面板供应,要从日本旭肖子公司进口,只能降低标准生产47英寸的,投资就没有那么大了。大屏幕面板是做电视机的,由于特朗普的贸易战,美国唯一的一家彩电厂倒闭了,富士康生产出面板还要出口到中国,中国再出口彩电给美国。这一倒腾,光运费就增加了多少,还有竞争力吗?

特朗普说,你为什么不把苹果生产线投资美国?

郭台铭说,好啊,建一条生产线不难,可是组装一台手机差不多上万个零件,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就要建成百上千个工厂,否则你还是要进口零组件。你能给我这么多土地吗?这些工厂建到哪里去?

这是一个大难题,富士康所在的州中期选举共和党输了,换上了民主党州长,要查富士康投资的合法性,特别是要查环保,富士康的工厂可能在这个州建不成了,要搬迁。一个工厂都搬不来,那么多工厂能搬到美国来?

最让特朗普头疼的事是招工。富士康说要招3万个工人,特朗普那个高兴啊,这是解决了多大就业啊。可是没有人来应聘,前前后来了1300人,合格的只有300个。

美国人不愿意干,愿意干的干不了。

十多年前,笔者写《郭台铭与富士康》一书,郭台铭讲了一个故事。他说美国的年轻人大多不会乘法小九九,五大三粗,头脑简单,就是饭 桶。到超市买东西,多少钱,是电脑算出来的。

那时候,中国的超市还没有扫描标签和微信结算。

这有什么呢?时代进步了,为什么还要会乘法小九九?

可进工厂打工,不会乘法小九九还真不行,最基本的操作都操作不了。

有人说,可以动手啊。可美国人动脑不行,动手更不行。

富士康招工有几个实操考试。比如模具,一是插针。把各种型号的针混在一起,让你找出来插到各个型号的位置,这个还要比速度;二是数豆子,把大小不同的豆子混 在一起,你要归类分捡出来;三是画画,一块有图形的模板蒙一层纸,用手感知把图画描出来。

合格的人才能精密操作,这是精密制造。

美国人是大手,粗手粗脚,非常笨拙,无法下手。

生产线操作,需要整齐划一,协调配合。如果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个生产线都要停顿。

老徐看过美国一个州会城市的圣诞游行表演,人很多很热闹。可老徐看了就像看了西洋景,哈哈大笑。

朋友问笑啥,我告诉他,你到中国的任何一个偏远小山村,看他们节日表演节目,都比这个好看。美国这么大的圣诞游行,没有任何组织,就像一群人街上散步,五花八门。

中国人会编排一下,搞个队列,走走正步,音乐节奏,整齐划一。美国人啥都不讲究。

富士康讲军事化管理,就是整齐划一,才能生产有效率,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美国人缺少最基本的集体生产的素养和观念。

如果生产车间像一个农贸市场,这生产还怎么搞?

招不到工人,富士康提出要从中国招工人到美国工厂。招不到工人我怎么开工生产?

特朗普一听傻了。这是在美国建中国工厂啊。不能解决美国就业,解决中国人的就业,还是到美国就业,富士康为什么要到美国建厂?

郭台铭两手一摊:从中国招工我也增加了成本啊!你说怎么办?

总不能投资建厂不开工吧?

中国的工厂搬不来,建了厂开不了工,美国的工厂也来发难了。

通用说,通用在美国的四家工厂要关门,近2万工人要失业。

特朗普急了,政府给了这么多补贴,对国外汽车加征关税,通用却要关门了。

通用说,你打贸易战,进口零部件成本增加,国外市场缩减,我怎么活下去。我只能把工厂搬到国外去,搬到中国去。

中国的工厂搬不来,美国的工厂要搬到中国去,这就是特朗普贸易战打出来的结果。

没有打垮中国企业,反而打垮了美国企业。

这就是特朗普面对的难堪。

中国人的说法,特朗普是顺毛驴,你不能呛着。呛着他,他就死不回头。你就顺着他,顺着顺着,他自己发现走错路了,就有可能回头走。

富士康就顺着他,顺着顺着,特朗普发现根本走不通。

有人说,特朗普也是一个商人,懂得做生意。但做生意和制造业是两回事。特朗普是一个开发商,搞掂贿赂普京,就能在莫斯科建造特朗普大厦,盖大楼就是复制,谁都会。他想不到苹果手机的制造是这么复杂。

走投无路,特朗普就和中国习主席来会面会谈了,贸易的问题,咱们商量商量吧。

特朗普朝三暮四,会不会又变卦?

又变卦,就又撞一次墙。他愿意撞,就让他撞。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手抄报(IDshouchaobao1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