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达希:纾困民企遭减持套现,某些私企为何敢对抗中央精神?
点击:  作者:李达希    来源:“察网研究”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8-12-01 13:47:46

 

1.webp (2).jpg

 

【摘 要】部分民企套现减持的实质是对抗习总书记民营经济座谈会讲话精神,充分暴露私人资本的逐利本性和一部分不法企业主对抗中央精神的胆子之大。同时也说明,片面的运动式的不加区分的纾困民营经济的做法不可取,这实际上有可能会变成不法企业家阶级套取人民财富大发横财的机会。中央的意图是好的,但是在实践中一定要严防扭曲。

 

民企座谈会之后,轰轰烈烈的民企纾困运动开始了。但是“运动式”民企纾困的问题也很快暴露了,有纾困对象大股东趁机减持,落袋为安。有人说,以前上市公司割普通股民的“韭菜”,现在情急之下,连国家的“韭菜”都不放过。

 

一、“薅社会主义羊毛”

 

11月19日晚间,上市公司博天环境发布减持公告,三位大股东拟清仓式减持1.26亿股,占总股本31.35%,若以19日收盘价18.1元计算,累计减持金额达22.8亿元。减持不犯法,但是博天环境刚获得了1亿元的纾困贷款,并且正是在这样的利好消息刺激下,博天环境实现了七连涨,在这种情况下大幅减持,无异于套国家的利。


而且“吃相难看”的不光是博天环境的股东,这样套国家利的民营上市公司股东还有不少。正业科技11月8日公告说,公司实控人获得东莞国资4.16亿元资金支持。8天后,正业科技6名股东分别减持,累计套现567.93万元。


除了减持套利的,甚至将纾困资金直接分红的。11月21日晚,正业科技抛出高送转预案:每10股送9.5股并派发4.2元现金股利。然而就在此前不久的11月12日,正业科技控股股东正业实业刚刚获得获得来自东莞市政府下属平台公司的4.16亿元资金支持。


国资纾困,似乎也被某些人视为套现良机。

 

对于民企纾困,无论是国家队直接入场,还是地方国资出手,其本质都是用纳税人的钱或者纳税人兜底的资产补助上市公司。试想,一个个月入不过几千块的老百姓,却要用自己贡献的税收去补助亿万资产的上市公司老板,千方百计为“清仓式减持”创造条件,这样的“劫贫济富”真的让人情何以堪。

 

国家纾困民营企业困难的初衷是什么,还是希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此保障民营经济所带动的增长和就业。换言之,是在民营经济能够与国家发展和人民福利保持一定程度的一致与共识的基础上,对其困难进行帮助。

 

笔者不久前在一篇文章中曾指出,民营经济座谈会上,除了给予政策优惠和支持,习总书记还指出民营企业存在的许多问题,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但是有些人恐怕只记得听优惠政策却可能把习总书记的要求当做耳旁风。现在看来,有些私营企业不只是把习总书记的要求当成了耳旁风,而且还直接跟习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央对纾解民营经济困难布局对着干。


一部分私营企业之所以敢这样冒天下之大不韪,首先是因为私营资本的逐利本性所致。马克思早在《资本论》中就引述过:

 

“资本家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大胆起来。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润,他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

 

私营资本敢为了利益造毒疫苗,租甲醛房,自然也就敢套国家、人民的利。

 

其次,一部分私营企业敢公然与中央决策部署对着干、“薅社会主义羊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某些官员和部门按照新自由主义思路,只是一味搞私有化,鼓吹私营经济,无视民营企业存在的各种严重问题。大量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从理论到舆论拼命为私营经济造势鼓吹,甚至将改革开放的成就完全归功于私营企业和所谓民营企业家。

 

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之前,先是吴小平发表所谓《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正话反说,自设议题,随之社会各界“精英”络绎不绝的批判。一些人迅速将此论与“公私合营,没收私产,一大二公等逐渐消灭私有制”的历史联系在一起,大肆攻击、大倒苦水。

 

不久,新自由主义势力提出应当把私营经济也作为“我们国家、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并公然要求“政府应该逐步退出在经济中的作用”,称“如果国有企业是八路军,至少民营企业是新四军”,不断鼓噪在中国实现以私营经济为主的经济制度,公开地对抗中央,妄图颠覆《宪法》,颠覆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和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出现这些乱象,还是因为有些政府部门和官员歪曲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明确指出:

 

“当前,我国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一部分民营企业经营比较粗放,热衷于铺摊子、上规模,负债过高,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合法的问题。”

 

而对于这些不合规、不合法、由于自身经营能力问题导致困境的企业本身就不应当扶持,更不能以保护民营经济为借口来保护落后产能,没有核心技术,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该淘汰的就应当由市场淘汰。然而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肆无忌惮的曲解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不加区分的给私营企业资金贷款,现在博天环境、正业科技等通过各种方式套利的“企业家”肯定笑得很灿烂!

 

二、“板荡识诚臣”

 

与某些私营企业发经济困难财,套国家利相反,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在这次纾困民营经济的行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实际上在民营经济座谈会召开之前,一些地方国有资本就已经主动向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注资扶持,但是却被一些经济学家和“乞业家”污蔑为“国进民退”“公私合营”。而在民营经济座谈会后,国有企业国有银行主动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纷纷成立纾困基金,广东、湖南、浙江、四川、北京等13个地区的国资部门已经于近期推出或酝酿了救市方案,截至11月24日,各地政府纾困专项基金规模已近1700亿。


而上文提到的减持套利的博天环境在不久前就获得了1亿元的纾困资金。据相关媒体报道,海淀区国资委11月14日与江苏银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向融资难民营企业发放贷款,为民营企业纾困。签约当天,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向博天环境发放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的首笔贷款5000万元,对博天环境的另外5000万元贷款也将于近期发放。

 

与一些人污蔑国有企业乘人之危“公私合营”相反,多数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救助民营企业不仅不获利,而是损己利人。从现有数据看,接盘国资大多数处于浮亏状态。例如,金力泰(300225)的转让价15.5元/股,一度跌至4.09元/股,只剩下零头。总价一块钱转让控股权的金一文化(SZ.002721),负债128.53亿元,连续4年经营性现金为负,2017年经营性现金流为-16.65亿元。此外,如福州国资接手的达华智能(SZ.002512),延安国资救援的必康股份(SZ.002411)甚至都堪称高位接盘。

 

因为一些私营企业当初进入资本市场就为了套现,根本无心经营企业;还有的公司主业惨淡,靠着跨业并购,甚至是高溢价高商誉并购维持股价,再做股权质押套现的,如今遭遇市场下行而爆仓。然而奉命纾困的国有资本肯定不如私营企业股东们对自己公司了解,难免成为“接盘侠”。就像此前曹德旺所言:

 

如果“国进民退”存在的话,我认为这是国资被动的行为。国资企业本身没有权力做出这个决定,是地方政府为了拯救这些民营企业,让国资出手把这些企业先收下来,国企不听不行,必须执行,这是“国进民退”真正的真相。可以说,这种“进”是被动的“进”,不是主动的“进”。“进”的目的是为了救这个民营企业,不让民营企业倒下,这种“进”是善意的参与,而不是恶意的抄底。

 

正所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一些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一直以来不断鼓吹私营经济贡献如何之大、创新能力如何之强、于国计民生如何之重要,而国有企业则无不被污蔑为“僵尸企业”“效率低下”“国家蛀虫”,但是当国家内遇经济下行压力,外遭到美国贸易战挑衅之时,真正能服从命令挺身而出的还是国有企业国有资本。

 

这时我们才能更加领会习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极其重视的高瞻远瞩的眼光,习近平一直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期间强调:坚持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做出重要指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2018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说: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做法是错误的、片面的。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

 

从这一次的纾困行动中我们切实看到了只有国有企业才能服从命令听指挥,以大局为重,实践证明习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国有企业必须理直气壮的做强做优做大。同时我们也看到了那些鼓吹私有化,片面不切实际鼓吹私营经济贡献如何之大的言论是多么的荒唐、无耻。

 

民营经济当然有贡献,像华为这样扎扎实实锤炼核心技术,保障员工福利,捍卫民族经济独立的企业需要肯定,但是像那些套国家人民的利,分国家人民的钱的私营企业则必将被钉在耻辱柱上!如果让这些私营经济的比重更大、类似的“窃国”行为更多,党对国家经济的领导权力就存在更大的旁落乃至被架空的风险,出于保增长保民生而制定的许多政策从实际上也会有可能变成私人资本的盛宴。

 

此次部分民企套现减持的实质是对抗习总书记民营经济座谈会讲话精神,充分暴露私人资本的逐利本性和一部分不法企业主对抗中央精神的胆子之大。同时也说明,片面的运动式的不加区分的纾困民营经济的做法不可取,这实际上有可能会变成不法企业家阶级套取人民财富大发横财的机会。

 

中央的意图是好的,但是在实践中一定要严防扭曲。对于纾困民企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清晰有力:“在严格防止违规举债、严格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前提下,帮助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纾困。”

 

因此对于那些当初进入资本市场就为了套现,根本无心经营企业,甚至借机套国家利的,不仅不应当纾困,还要追究其违法违规的问题。

 

(来源:“察网研究”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