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揭秘北京七大“神秘组织”
点击:  作者: 何艳    来源: 中国搜索  发布时间:2018-11-30 11:45:16

 

        昨天下午,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北京警方的一则通报刷屏了。

201811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歌手陈某及其同居女友何某某,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二人均被行政拘留。经北京青年报记者核实,陈某就是著名歌手陈羽凡。

 

微博截图

这次提供线索的并非大名鼎鼎的朝阳群众,而是石景山群众,他们有自己独特的名字——石景山老街坊,是在基层社会治理中逐渐发展壮大的新生群众力量。

没在朝阳区犯事儿的陈羽凡给了石景山老街坊立功的机会。这当然是笑谈,但也说明,北京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的意识普遍很高,并不局限于一时一地。

 

北京七大神秘组织

他们除暴安良,协助治安、举报违法犯罪行为;他们古道热肠,专注于邻里守望、矛盾调解……他们还有个神奇的本领,只要楼道、小区出现了陌生人,他们一眼就能认出来。他们是民警口中的千里眼顺风耳,他们就是活跃在京城的网红群众团体。

朝阳群众”13万人注册 积极分子每月补贴500

 

 “朝阳群众向来爱搞大新闻薛蛮子、黄海波、王全安等人嫖娼,李代沫、宁财神、王学兵等人吸毒,全是被朝阳群众举报。此外,大到杀人抢劫的刑事重案,小到黑车违法等治安类警情,以及违法建筑、火灾隐患,也都是他们的关注点。

朝阳区是北京城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区,朝阳群众的身影其实随处可见,有人说,在小区门口下棋的大爷、在广场上跳舞的大妈、戴着袖章指挥交通的引导员等都注意着你的一举一动,这就是朝阳群众的主要力量。网上甚至出现了防火防盗防大妈的调侃说法。

据《法制晚报》报道,现在的朝阳群众大概有五部分人组成:治安志愿者、党员巡逻队、专职巡逻队、义务巡逻员、治保积极分子。

朝阳区综治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据统计,目前朝阳区共有各类群防群治力量19万余人,其中实名注册的朝阳群众13万余人,相当于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地面上有277人。其中6万余名活跃的朝阳群众平均每月向警方提供线索2万余条,集中反映涉及盗销电动自行车、街头诈骗、反恐、公共安全、涉毒类等线索

西城大妈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墙壁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身穿红马甲、臂挽红袖标、头戴小红帽,胸前佩戴志愿者上岗证,在北京市西城区50平方公里的辖区中,有7万多平安志愿者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他们大多在58岁到65岁之间,其中女性占了七成,因此被赋予了西城大妈这个亲切而又京味儿十足的代号。

 

西城大妈卡通形象。视频截图

西城大妈着重于生活中点滴小事,毫不松懈。和平门社区61岁的大妈刘世碧曾用三个来形容西城大妈的厉害敢说敢干敢管2015年前7个月,北京市西城区群众收集各类情报信息13000余件,违法犯罪线索720余件。根据西城大妈提供的情报、线索,警方破刑事案件270余起,治安案件890余起,刑拘340余人,治拘1000余人。

海淀网友用互联网技术参与群防群治

 

海淀网友卡通形象。来源: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海淀网友不仅是京城的驰名商标,可以说具有世界级影响力,而打出这一知名度的,就是网友古门(化名)——他协助警方,一举挫败使2.5亿台电脑感染病毒的跨境黑客团伙,这起案件名为火球案。

海淀区高校云集,高新产业密布,学生和白领组成了基数庞大的正义联盟。相比较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的人数更广。他们隐藏在电脑手机屏幕之后,随时随地向警方提供各类线索,但办案民警却很少见过他们的庐山真面目。

除了日常的情报搜集,海淀网友还热衷于举报涉嫌嫖娼卖淫的娱乐场所、传播不良信息的网站等。

由于海淀网友掌握高精尖端技术,因此他们得天独厚地运用互联网+”群防群治模式来打击犯罪,如微博直播、论坛人肉、微信定位抓捕等等。

石景山老街坊互帮互助,助力社区居家养老

 

北京广播电视报社微信公众号介绍称,石景山老街坊来自基层,源于群众,由一大批活跃在基层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人组成。老街坊既是后备军,也是拆违先锋队,他们自发组成老街坊互助会、治安队、帮扶队、调解队等,团结、带领老街坊们做文明市民,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

老街坊发端于石景山区八角街道。2013年底,为实现就近养老,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周到细致的养老服务,八角街道成立了石景山区第一家社区养老驿站。经过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一种新型的居家养老模式,被冠以老街坊品牌。

老街坊这个开放的组织已经有近十万人,石景山区也正在统一老街坊标识,在各社区悬挂统一的老街坊社区议事会、老街坊楼委会、老街坊养老驿站牌匾。

丰台劝导队一张嘴说开社管难题

 

北京市丰台区的每个社区都有这样一支队伍,见到破坏社区环境、影响社区稳定和谐的事得说一说;遇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管一管;知道社区里有人需要帮忙,义无反顾的伸出援手。这支队伍有个响亮的名字——“丰台劝导队

与大名鼎鼎的朝阳群众隐匿在人群中不同,丰台劝导队的大爷大妈们则是一支看得见的队伍,他们每天穿梭在自家胡同中,发挥着群众自治的作用。

据《法制日报》报道,从2007年在丰台永善社区发源至今,已经覆盖全区80%以上的社区,规模达到7000余人,劝导范围从街面延伸到楼门、家庭,劝导内容从市容秩序延伸到安全维稳、文明行为等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社区平安的守护人。

东城守望岗社区是我家,平安靠大家

 

志愿服务东城  图片来源:东城区文明办

据《新东城报》报道,近年来,在北京东城大街小巷活跃着一支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他们以守望岗为依托,有效协助专业部门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齐心协力开展平安守望工作,为重大活动和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驾护航。东城守望岗牢固树立社区是我家,平安靠大家的志愿服务理念,着眼于营造全社会支持、全民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坚持以社会化动员为方向,以志愿服务为引领,强化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的政治责任感,全面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此外,在重大活动期间,东城区还大力发挥区域化团建平台优势,发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工作,在长安街沿线等重点地区设置青年志愿者守望岗,组织辖区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5年,守望岗共提供有价值的情报信息80838件(其中涉恐涉暴类信息165件)。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745人,疏导化解各种矛盾936件。

大兴老街坊警民合作、全民皆兵

 

他们低调隐藏在社区之中,暂未被公众了解,但雪亮警惕的双眼、嫉恶如仇的秉性和几十年来知根知底、相帮互助的情结,让民警也肃然起敬,他们织出了人防力量无所不在,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的天罗地网,他们也有个亲切的称呼——大兴老街坊。

据大兴民警介绍,大兴老街坊就是那些在一个楼门里住了十几年、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大兴警方搭建起完整的群防群治构架,发动全区老街坊开展看护值守、治安巡逻、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的工作。

2016年,大兴老街坊为公安机关提供各类违法犯罪线索7700余条,破获刑事案件1871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547人;破获涉毒案件13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372人;举报涉黄涉赌线索771条,抓获涉黄涉赌违法犯罪嫌疑人731人;参与整治或举报火灾、交通等违法线索,消除整改公共安全隐患1244件。而且大兴老街坊荣获了2016年大兴区优秀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受到了突出表彰。

王牌组织为何齐现北京?

几大王牌组织齐现北京,绝非偶然。据人民网报道,北京大型活动多,且外来人口众多,基层治安任务重,因此需要大爷大妈们。西交民巷片儿警曾表示:很多时候靠一个社区民警,要详细了解每一项情况基本是不可能的。有这些志愿者的支持,我们社区民警便多了很多双眼睛,能发现很多自己再怎么努力也发现不了的事情。此外,首都众多的退休职工也为这些情报组织提供了丰富的构成人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揭秘北京七大“神秘组织”

    2018-11-3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