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真正可怕的不是实体经济的窘迫,而是富豪精英的套现走人!
点击:  作者:事后朱哥亮    来源:秦和文化  发布时间:2017-07-19 10:31:26

  

     近几年来,关于实体经济不景气的讨论从未止息,甚至有“实体经济哀鸿遍野”、“实体经济行将灭亡”等骇人听闻的观点一浪高过一浪,似乎中国的实体经济已经病入膏肓,不可救药。实体经济不景气确有其事,然而不过是产能严重过剩的必然结果,转型升级的必然反应,假以时日,实体经济必能迎来繁荣之机。

 

  然而。真正可怕的不是实体经济暂时面临的困难,而是富豪、精英们套现走人,信心走失。

 

1.webp (1).jpg

 

  一、潘石屹正在往外走

 

  作为国内著名的地产商,SOHO中国董事长的潘石屹,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受到普遍关注。7月7日,潘石屹在北京光华路SOHO2里做了一场演讲,虽然演讲内容只是关于SOHO中国的未来,但是有心人心知肚明,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要出售了。在此之前几天,潘石屹宣布,即将出售旗下两个SOHO项目,一是北京光华路SOHO2,一是上海凌空SOHO。有人预估,如果这两个项目顺利出售,潘石屹将套现超过100亿!

 

  这并不是潘石屹第一次抛售国内资产。近三四年来,潘石屹已经陆续套现超过200亿元。虽然潘石屹表示,即将出售的两个项目,回收的资金主要用于SOHO3Q的发展以及利益分红,实际上,潘石屹近几年套现后的资金,跟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李嘉诚一样,大多投资海外了!

 

  早在6年前,潘石屹就已经开启了境外投资计划。

 

  2011年,潘石屹投资了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旁边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项目,投资金额超过5亿美元;

 

  2012年,潘石屹的夫人、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豪掷6亿美金,收购了美国纽约公园大道广场49%的股权;

 

  2013年年初,张欣与巴西财团共同出资4亿美元,购入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的股权……

 

  这些动辄数十亿人民币的投资资金从哪里来?不言而喻,当然只能抛售国内资产了。

 

1.webp (2).jpg

 

  二、贾跃亭套现百亿去美国了

 

  乐视的贾跃亭便是套现大军中的一员,也是玩资本的高手。乐视7年,贾跃亭融资729亿,烧钱1500亿,现在,讨债的人每天堵在乐视大厦内,而贾跃亭早就套现超百亿。

 

  2015年5月,当时贾跃亭直接或间接持有乐视网股份共计8.3亿股,占乐视网股本的44.85%。就在当月,贾跃亭拉开了他减持股份的大幕,开启套现之路。三次减持,三次套现,贾跃亭共获得超过117亿元现金。此前贾跃亭夫妇被司法冻结的12.37亿元资产,原来不过十分之一罢了。

 

  贾跃亭套现的100多亿花到哪儿去了?众所周知的是,贾跃亭拿去造车了,他与阿斯顿•马丁合作开发电动跑车项目,至少花去他3亿美元的资产。然而这个数字与贾跃亭套现总额相比仍然相去甚远。媒体经过深挖后披露,除了投资电动跑车,贾跃亭套现所得的现金,多数流到了美国的地产、土地及其他有形资产方面。

 

  2016年初,在与阿斯顿•马丁开始合作前后,贾跃亭投入约10亿美元,于美国内华达州投资了5573亩土地;

 

  2016年6月,贾跃亭于硅谷接收了原为雅虎所有的近300亩土地以及该这块土地上的一座大楼,涉及金额高达2.5亿美元;

 

  2016年7月,乐视宣布将以20亿美元收购美国本土互联网电视品牌Vizio,虽然这一交易在2017年4月宣告失败,但是至少表明贾跃亭“买买买”的念头从未停止,完全是一副不把现金花光决不罢休的架势。

 

 

  三、上市公司高管套现大潮

 

  与李嘉诚、潘石屹、贾跃亭等人大张旗鼓地套现相比,更多的富人在悄无声息地套现,低调到让人几乎察觉不到他们的动作。这些人多是上市公司高管,他们直接掌控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最为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产品价格变化等关键信息,具有比较信息优势,知道公司值多少钱,更知道何时“出手”对自己最为有利。

 

  根据万得(Wind)的统计数据,仅2017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便累计减持2278次,涉及781家公司,所减持的股份市值高达962.6亿元。

 

1.webp (3).jpg

 

  四、套现的钱都干嘛去了?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上市公司高管套现总额超过万亿!套现的资金用于何处了?不排除部分用于改善生活、重新创业,更多的是海外置业投资去了。

 

  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海外商业地产投资总额达到383亿美元,此前的2015年是257亿美元。

 

1.webp (4).jpg

 

  五、为什么富豪、商业精英们要急着套现离场呢?

 

  1)随着近年反腐的加剧,每一个贪官出事,都可能带出一批富豪倒霉。对中国的富人们来说,财富积累时期的“原罪”,也许成了他们心头永远的痛。中国的企业家不是在监狱,就是在通往监狱的路上。这句颇为夸张的话背后传递的是这样一种逻辑:按照现行法律,中国企业家人人都是戴罪之身,遇到事就会“钱功尽弃”,所以,很多人为自己要留好后路。

 

  2)做实业本来就是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苦活,而套现更轻松、更暴利。然后,再投资,再套现,玩金融来钱快啊。在这种挣快钱的心理下,实际上,有不少人筹划公司上市时,也就是为了做大市值,然后套现走人。

 

  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成熟后,创始人自然可以减持股份享受创业红利,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这些资金如果以外流为主,则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显然是极为不利的。最为直接的后果便是国内实体经济的投资迅速减少,导致工业产出、社会就业、员工消费萎缩;其次会产生从众效应,严重影响社会精英阶层甚至整个社会的发展信心。财富流失了,信心丧失了,对于社会的影响简直不可想象!

 

  不管是原罪问题,还是投机问题,都需要国家层面尽快拿出“顶层设计”,并真正解决问题,否则,只用加强金融管制“堵”的办法,毕竟不是好办法。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石!实体经济对于我们这样人口大国是不可或缺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