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刚刚,这个国家大崩盘,这点值得所有人警惕!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蜜财经(id:WJCF99)  发布时间:2018-05-08 09:16:24

 

 1

2018,金融危机十周年的多事之秋,又有一个国家发生了大崩盘!

前两天,阿根廷央行做出了一个疯狂举动——指标利率一举拉高至40%,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这已经是阿根廷央行八天之内第三次加息了,利率从27.25%跳涨至40%,而促使阿根廷央行如此猴急的原因就是——阿根廷的货币大贬值!

今年以来,整个阿根廷比索已经大跌17%,这一周更是被史无前例的抛售,一天之内大跌甚至近9%然而,即使是央行如此疯狂的加息举动,也没能阻止人们抛售阿根廷比索的举动!

没办法,阿根廷的通胀率实在是太高了!

目前,阿根廷的通胀率高达30%40%,这可比央行的基准利率高出了太多,也就是说,要是你把钱存在了阿根廷银行,那么你每一秒都在亏钱!

而阿根廷史无前例的加息水平,势必会极大地提升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给实体经济带来致命一击!现在阿根廷的债市、汇市、股市已经全线飘绿了,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

画面太美,让人不敢想象。

2

阿根廷的足球水平倒是首屈一指,而经济却是一塌糊涂。

你可能想象不到,19世纪末的阿根廷可是和美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人均GDP都在9000美元左右。

然而,在经历短暂辉煌之后,阿根廷却是一夜回到解放前,经济全面崩溃,40%的民众陷入贫困,30%的民众失业。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从从发达国家倒退到发展中国家的国家,至今仍在经济泥潭和社会矛盾中挣扎。

那么,从超英赶美到跌落谷底,阿根廷究竟怎么了?

首先,当然是美国的羊毛剪再度高高举起。

历史上每一次美国的加息周期,都有多个新兴国家惨遭血洗。第一轮强美元周期启于1980年代,拉美惨遭债务危机;第二轮强美元周期启于1990年代,东南亚国家迎来金融风暴,阿根廷和巴西也受到冲击。

从债务危机到金融危机,再到政治危机,阿根廷的经济地位可谓是一落千丈,2001年以来,阿根廷经济却呈现急剧恶化态势,出现了遍及全国的贫困、饥饿现象。

由于货币贬值、银行瘫痪和存款冻结,爆发了波及全国的社会动荡骚乱,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游行抗议,几十人在警察镇压骚乱中丧生,社会经济困境导致了政局动荡不已,仅仅一个月内就连续更换了五位总统!

政局动荡,民不聊生…….前一刻还沉浸在暴富美梦中的阿根廷,丝毫没有想象到自己会迎来这样的惨剧!

如今,美国羊毛剪再度举起,加息+缩表风暴强势来袭,强美元周期已在路上、新兴国家已受冲击,资本大逆流情况悄然开启,香港美元存款利率涨百倍、俄罗斯遭遇股汇双杀、阿根廷周内3次加息……这一切,很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3

当然,再坚固的堡垒,往往是从敌人内部攻破的。

强美元周期吸引美元回流,固然会引发经济冲击,但是若只是如此,阿根廷的经济也不至于彻底崩溃,也不至于引起如此疯狂的资本外逃惨剧,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阿根廷自己打开了国门,递给了国际投机家们一把挥向自己的屠刀!

这就是阿根廷毫无节制的金融自由化了。阿根廷作为美国的忠实信徒,对于美国鼓吹的新自由主义可谓是无比信任,是进行金融自由化的先驱国家。

1998年,俄罗斯陷入金融危机狼狈不堪时,美国前财政部长奥尼尔还曾向俄官员建议,你们为啥不学学阿根廷呢?人家的金融就完全向跨国银行开放了,从中就得到了很大好处。

上个世纪,阿根廷共进行过两次金融自由化改革,分别是1976年启动第一次金融自由化,以及1994年开始的第二次金融自由化。

其中,第一次金融自由化,将大额可转让存单利率被放开,并放开所有存贷款利率,取消银行信贷管制,废除了一直推行的100%的高准备金制度;而第二次金融自由化,进行了银行私有化,阿根廷的商业银行总资产从此为外资所控制!

1992年,阿根廷由本国控制的银行资产,在全部银行资产中占压倒优势的82%,外国资本控制的银行资产仅占12%,但是,然而到了2001年,阿根廷本国控制的银行资产比重萎缩至33%,而外国资本控制的银行资产比重却占到了70%

阿根廷十家最大的银行中,外资控股的银行占了八家,包括花旗银行、纽约银行、波士顿银行等著名美国大银行。

我们知道,银行作为一国经济的枢纽,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阿根廷的银行全面为外资所制,等于是交出了自己国家的金融主权!

金融的自由开放、热钱的疯狂涌入,犹如一针鸡血,直接刺激了阿根廷的经济增长,表面的繁华掩盖了暂时的隐患,然而,待到潮水退去、风向转变之时,阿根廷人这才醒悟过来——他们打开国门,引来的实际上是一匹匹披着羊皮的野狼!

疯狂涌入的外资自然推高了阿根廷国内的资产价格,带来了一时的风光,然而在固定汇率制下,阿根廷就出现了币值高估的恶果;而在贸易自由化的政策背景下,阿根廷的出口自然大承压,经常项目赤字不断扩大。

而当拐点到来,阿根廷卖光了国有资产、失去了经济动能;当美元加息周期开启、东南亚金融危机风暴来袭,阿根廷经济瞬间陷入死局,阿根廷的外资企业和银行赢利能力下降,加上比索价值高估,当年有多疯狂的资本注入,此时就有多疯狂地逃出。

于是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机终于爆发:证券股票一路狂跌、国家风险指数猛涨、资金大量外逃、国际储备和银行储备不断下降。同时,财政形势极端恶化,濒临崩溃的边缘。最终,阿根廷发生了国家破产

面对阿根廷的一地鸡毛,曾经到处夸口开放楷模的美国,此时却对阿根廷的求援坐视不理,无动于衷地宣称阿根廷是咎由自取,坐看阿根廷经济局势恶化的好戏,还拒绝提供援助。

而现在比2001还要可怕的是,如今的阿根廷新政府居然还放开了外汇管制,这不是为热钱的肆意进出、疯狂套利大开方便之门吗?

4

这些年来,金融自由化这个听起来响亮无比的经济良方,却成为了无数国家的致命毒药1980年代的日本崩盘、1990年代的东南亚风暴、2001年的阿根廷危机,都与无序的金融自由化脱不了干系。

如今,美国贸易战来势汹汹,但这只是表象,后面还有更为可怕的金融战在等着我们,其中关键一步,就是逼迫中国放开管制、实行金融自由化!

无数悲惨的事实告诉我们,不考虑国情的盲目开放,若是缺乏相应的监管措施,那么后果就是一地鸡毛!

阿根廷的盲目开放,先是允许外资收购兼并大型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后又实行了金融业的全面开放,不仅使得热钱来回套利、配合金融泡沫投机制造大起大落,更使其彻底丧失经济控制权,最终经济陷入萧条爆发金融危机时,政府想要稳定金融、制止资本外逃,也是无力回天!

而更应该警惕的,是那些既得利益阶层的内外勾连,做出有害于国家的妥协!

难道阿根廷在盲目实施金融开放的时候就没有考虑到后果吗?为何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一大原因,就是腐败!

腐败,会导致一国的财富分配不公、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然而比这更为可怕的,是腐败结合金融自由化,会导致一国的财富流失海外、国内民众横遭劫掠!

阿根廷议员马里奥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前经济部长卡瓦略在美国的支持下,作出了类似殖民地的货币局制度安排,西方财团同阿根廷的少数的富翁勾结,通过高利率的外债、国债等形式进行掠夺,金融开放和外资银行提供了资本外逃渠道,十年来向海外输出了一千三百多亿美元财富!

最后,我们要记住——没有实体产业作支撑,金融只能是空中楼阁!没有强大的国力做保证,资本什么也不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警惕那些国家犯过的错误,警惕那些历史给予我们的教训,走出一条坚定而稳健的崛起之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