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居然勒令中国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方这样回绝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8-05-08 08:56:00

 

     近日,中美经贸磋商第一回合正式落幕。

据新华社报道,53日至4日,中美双方在北京就经贸问题举行磋商。

双方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并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

绝不拿核心利益做交换

此次美方代表团堪称重量级。美国总统特朗普经济智囊的关键人物,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悉数到齐。

新华社报道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抬高要价,导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此次美方主动来华磋商显示了美方对中美经贸问题的重视和解决的诚意,也是中方坚决反击的阶段性成果。

磋商总体来说坦诚、务实,但免不了交锋和讨价还价。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援引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的代表在这次会谈上向中国提出了一个极为过分的要求:中国必须在截至2020年的2年内,减少对美国的2000亿贸易逆差。

然而,这仅仅只是这份总共分为8部分的条件清单的开始,在接下来的部分,他们除了要求中国必须按照美国的要求开放市场给美国,必须大量购买美国产品,以及不得要求美国企业转让技术给中国;居然还勒令中国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不得反对美国限制中国对美国敏感行业的投资,并让中国撤销在世贸组织中对美国发起的控诉......

《人民日报》在55日发表的文章中证实,面对美方来势汹汹的贸易保护主义攻势,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绝不拿核心利益做交换,回绝了美方的漫天要价。

《环球时报》社评指出,此轮贸易冲突被舆论广泛称为贸易战时至今日,北京打破了华盛顿先声夺人的心理优势,在气势上夯实了自己的阵地,中美平等的谈判地位通过斗争真正建立了起来。

北京这一次展现出的驾驭力充分对应了中国成长为大国之后所面对的复杂性,我们的社会则在风险面前显示了震动世界的团结。中国在面对一场不希望面对的贸易冲突时做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稳健和成熟。

千名经济学家警告美政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新华社文章指出,必须承认,这些问题不是一日形成的,加之两国国情不同、经济结构不同、双方认识存在差异,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可喜的是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我们不应幻想通过一次短暂的磋商就能把所有问题解决。除了诚意,中美双方还需要耐心,要相互尊重各自的决策环境。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战略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53日,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第一天,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在内的1100多位经济学家联名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国会,警告美国政府不要采取加征关税的保护主义政策,避免重蹈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覆辙。

经济学家们在信中警告,美国建筑、运输、公用事业、银行、酒店、报社、批发和零售贸易以及许多其他行业的雇员都将是关税保护措施的明显输家,因为他们并不生产任何被关税壁垒保护的产品。同时,美国多数农民也将受到双重伤害。高关税政策不可避免还会对国际关系产生影响,关税战不利于促进世界和平。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

令人尤为关注的是,中方在磋商中就中兴公司案与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美方表示,重视中方交涉,将向美总统报告中方立场。

上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通讯公司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美国公司被禁止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就在舆论陷入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缺芯少魂的反思与争论之际,中国科学界这几天连续发布两项重大芯片成果,显示着中国在突破芯片困境的道路上,正迈出坚定步伐。

53日,一场备受期待的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中国科学院当天发布国内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理论峰值速度达每秒128万亿次定点运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而十天前,业界实际运算性能最高的数字信号处理器魂芯二号A”才刚刚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发布。

在人工智能大爆发的前夜,中国智能芯片的横空出世,也让网友们对于中国芯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与此同时,有日媒报道称,著名芯片设计公司ARM已经与中资合作,在中国成立由中方控股的合资公司,并将向中方进行技术转让。

据了解,目前包括高通、三星等在内的全球1300余家移动芯片制造商都采用ARM芯片架构。

一方面自主创新,一方面加强合作,中国为解开结所作的努力有目共睹,也正在取得实效。

自己要争气,合作才更有底气。合作是永恒的,但自己掌握技术才是最有保障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中心教授骆建军说。

我们的科技创新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当年我们依靠自力更生取得巨大成就。现在国力增强了,我们仍要继续自力更生,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习近平总书记2015216日在视察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时说的话振聋发聩。

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侠客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