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唐淑惠:谈新时代新青年新教育
点击:  作者:唐淑惠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08 07:50:54

 

 1.webp (8).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走进青年群体,立足于中国实际和中国青年的特点,深刻论述了青年的一系列问题,重视和关怀青年的健康成长成才。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和青年座谈,讲到了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观点。四年之后的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来到北京大学,在师生座谈会上讲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 他同时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关注青年的教育,让教育的琴弦再次绷紧奏响创新之曲,让青春的活力再次振奋掀起奋斗的旋律。

 

  要加强青年的教育,必须全面、细致地关心青年的所思、所想、所需

 

  正如习近平2013年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的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1919年的五四青年运动,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之于国家脊梁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抗日战争时期,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国青年奔赴延安。面对支数量庞大、教育基础参差不一的爱国青年队伍,中国共产党以敏锐的目光,认清革命胜利的抓手就是抓好革命队伍建设,就是要抓好“青年干部的教育管理”这块基石。边区政府,通过创办多类型、多层次的教育体制扫除青年文盲、半文盲,有力地提升了边区青年的综合素质,更为我党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可靠、业务精强、训练有素的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向来重视和关心青年的教育成长,尤其在新时代,全球化发展形势下,中国的发展与进步,更需要最有朝气、最有希望的青年一代劈波斩浪、开拓向前。重视青年的学习教育,每一位青年身边的老师、领导,都必须放下师长的架子、领导的官威,平易近人地关注关心这支力量。社会学家潘光旦说“君子爱人以德,不以姑息,更是从事于青年事业的人在这时候应当身体力行的一个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已经成为青年成长道路上一面镜子,总书记更是最直接的熏陶者和引路人。青年的师长和领导,更应该具体直接地关注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最大限度地掌握他们的思想,最大限度地了解他们的追求,最大限度地帮助他们攀登知识的巅峰、走上强国富民的奋斗之路。要打破以往导师是“老板”,学生是“打工仔”的思想,尽可能地给青年创造宽松的为学氛围,不用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框架青年散发式的思考,鼓励他们敢于质疑发问学术、敢于提出并证实自己新的观点。要打破唯资历才能晋级的思维模式,大胆引进、启用优秀的青年人才,鼓励他们用尖锐的目光、敏锐的思维、精锐的技能投入火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之中。

 

  要加强青年的教育,必须科学、灵活地鼓励青年要爱学、善学、乐学

 

  学无止境,要鼓励青年爱学、善学、乐学,在学习中认知现实目能所及的现实以外的世界。在学习中反思自省,在学习中超越自我,在学习中打造新时代的新气象。在全球一体化发展的影响下,青年的思想更加活跃、领受新事物的能力更加强大、开拓进取的势头更加勇猛,青年的学习教育也已经不限于书本和校园,教育正驾着信息化的翅膀走向多渠道、全球化。教育的内容也不限于科学和文化,教育的视角开始更多关注生命、人性、社会、国际、可持续等等。在结合互联网+的信息化教育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精品课程、卓越课堂,进一步推出新领域、新范畴的教学内容,进一步强化科技研究的高精尖深度,进一步引进世界各国科学先进的教学方式、内容,采取多种鼓励机制,带动青年爱学、善学、乐学,让学习之风刮得再猛烈一些,使全社会以崇学为尚,以学习为风。

 

  鼓励青年把热爱学习当成打开世界的第一扇窗户。人不学,不知义。青年的学习要不断随着成长的视野扩大,更新、充实,要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始终保持对学习的新鲜感以及激情与热情。

 

  鼓励青年把善于学习当成抵达巅峰的坚强基石。要有厚实的学识基础,在跨界中寻求思想的碰撞,在创新中寻求科技突破,在攀爬中摸顶事业山峰。要以“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态度,以学习为至善之举,完善自我,奋发图强。

 

  鼓励青年把乐于学习当成丰饶人生的主要途径。要习惯在背包里放一本书,也要适当走出门去行万里路,要和同领域的优秀前辈沟通,也要和不同行业的先行者交流,拓展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人生。

 

  要加强青年的教育,必须扎实、有力地引导青年有理想、追求、实践

 

  青年的教育,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壤。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任何时候,都必须固本强根,必须从我们的根脉文化中汲取养分和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淬炼新时代的中国精神。

 

  青年的理想,应该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没有宏大的理想,就没有铿锵的步伐。有理想的青年,还必须要有为自己的理想赴汤蹈火的勇气。要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国家的发展,心怀祖国,不忘初心,争当党领导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青年的追求,应该钻入中国发展道路上最需要突破的领域去冲破重围。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优秀人才,需要能够在尖端领域有探索、有突破的优秀青年。青年人生价值的追求,应该沿着党和国家的需要前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发展最艰难的地方去,以最蓬勃的朝气和所向披靡的魄力勇于攻坚、排除万难。

 

  青年的实践,应该深入最广阔的一线努力为改变世界而奋斗。海德格尔认为,只有人的存在是一种真正的存在,而物的存在不是一种真正的存在。人之所以被海德格尔认为是真正的存在,与人的自我改造、改造世界的实践能力有关。青年要在天地之间进行浑身是泥土、满身汗水的实践锻炼,不要怕跌倒失败,不摔打不铭记,无折腾不青春。在最艰苦的一线实践磨练中,不忘使命、砥砺前行。

 

  (作者系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唐淑惠:谈新时代新青年新教育

    2018-05-0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