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制裁中兴,美国的真实意图在哪?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4-21 18:33:55

 

 1.webp (16).jpg


  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中兴通讯公司实施新的制裁,禁止美国所有的公司向中兴提供芯片及零部件的销售7年。这无疑对中兴公司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因为中兴的核心技术芯片一直是掌握在美国手中。

 

  2016年年底,美国政府以中兴违反美国相关法律向伊朗和朝鲜出售产品展开调查后,决定对中兴公司实施处罚。2017年3月7日,中兴公司同意支付8.92亿美元罚款,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按说此事已了结。但为何美国此时又对中兴实施制裁,而且对于中兴来说是致命的制裁?美国制裁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接下来美国还会有哪些动作?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一、制裁中兴意在阻扰“中国2025”

 

  中兴去年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并认罚,现在又遭美国制裁,仅从这一点上就显示美国是一个不讲诚信的国家,是一个耍无赖的政府。如果从深层次分析,这实际上是美国的有计划的阴谋。主要表现在:

 

  一是借此打响中美贸易战实质上的第一枪

 

  中美贸易战由美国挑起,中国是应战方,但到目前为止,在双方出牌上是完全一样,也就是说是一个等级。与事前欧盟日本等国对美低头示好相比,中国的强硬姿态或许是美国没有想到的。如何向中国打响第一枪,而且必须有重量应该是美国一直在寻找的对象和时机。中兴作为全球最大的通讯企业,是美国通讯市场前四位之一的中国公司,在美国影响力很大,对美国依赖程度很高,选它作为中美贸易战的第一枪对象是很合适的,而且也是容易见效的。因此,即使去年中兴认罚了,此时再捅它一刀背上不讲信誉的名声也无所谓。关键的是对中兴这样的制裁,中兴几乎无还手之力,这一枪很轻易就能占到先手。

 

  二是借此阻扰“中国2025”战略的实施

 

  中国制造业从大国到强国,“中国2025”战略的推进实施是实现中国复兴梦的重要一环,更是中国整体能否超越美国的关键。因此,包括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这次制裁中兴,美国的真实目的就是要阻止“中国2025”战略的顺利实施。

 

  作为可以体现中国制造的中国通讯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从“2G陪跑”到“3G跟跑”再到“4G并跑”,击败、击溃众多国际通信巨头,如今逐渐呈现走向“5G领跑”之势。在激烈竞争后剩下的4家全球性的4G/5G设备供应商中,有两家是中国厂商,中兴正是其中一家,目前已掌握5G端到端的产品技术,计划在今年下半年率先推出预商用5G解决方案。GSMA等行业组织、Ovum等市场咨询机构的专家纷纷认为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5G市场,对中国5G生态给予了极大赞许。中兴等设备商对5G的强力投资,正在促进生态链的成熟。美国此时选中中兴进行制裁,不仅会破坏到中兴的产品布局和规划,伤害中国的5G生态,更可以对“中国2025”战略是推进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因此,中国此时对中兴性的制裁绝非简单的针对中兴一家企业,而是意图阻扰“中国2025”战略的顺利实施,遏制中国复兴梦的实现。

 

  二、制裁必将伤害美国自身

 

  美国此次制裁对中兴是沉重的打击,甚至会影响到中兴的生存。17日起,中兴在香港和深圳两地的股市交易市场就停牌了,直到20日依然在停牌中。

 

1.webp (17).jpg

  中兴公司发布的消息。

 

  失去美国芯片和零部件供应商的中兴未来如何营运和发展,确实不是一般的问题。

 

  但是,就如同中美贸易战的情况一样,美国制裁中兴同样也会给美国带来损失。美国向中兴提供芯片和零部件的供应商必将被这项制裁令打得满地找牙。就在美国宣布对中兴制裁的第二天,在美国股市大盘上涨的情况下,与中兴相关联美国供应商股价全部出现了大幅下跌,硅谷明星硅光子公司Acacia暴跌35.97%,Oclaro下跌15.18%、Lumentum下跌9.06%、finisar下跌4.05%、inphi下跌4.05%、fabrinet下跌9.81%等。这些公司对中兴的依赖度很深,它们的业绩和企业效益很多都是中兴提供的。

 

  因此,中兴的生死存亡也同样影响着一批美国企业。

 

  三、制裁带给我们的思考

 

  贸易讲究公平和诚信,国与国的交往也是如此。但无数事实证明,与美国打交道从来就没有公平和诚信可言。

 

  现在的特朗普更是如此,他上台之后不仅推翻了美国政府之前签订不少国际协议,而且还表现出反复无常,如在TPP上说撕毁就撕毁,说加入就加入就是典型的例子。在我国台湾问题上更是如此,一方面承认一个中国,一方面又不断出台一些涉及主权国家的所谓有关台湾法律。在一个与其建交的国家操纵分裂、支持“台独”,这样的流氓行径还被它说得振振有词,理直气壮。因此,与美国打交道只能务实,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与其讲道理,赌信誉多数情况下只会吃亏。比如中兴,以为认罚就可以没事,所以与美国讲和。结果付出了巨额罚款,现在又挨了致命的一刀。这样的教训实在是太深了。

 

  这次美国对中兴的制裁同样也暴露我们自己的不少问题值得思考。

 

  一是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一直提倡自力更生,走自己的路。现在世界发展了,国际社会提倡大融合、大联合,反对垄断,西方更提出了以美国价值观为标准的“普世价值”。但是必须要认识到,这些许多只是西方装饰门面的材料,特别是对于美国来说更是如此。

 

  中国计划经济时期,西方要求中国开放市场,实行市场经济,宣扬多边主义,中国开放市场发展起来了,它们又感到了不安,开始拿着显微镜找错。美国更是抛弃了多边主义,反过来提倡“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这一切证明在选择国家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上,除了尊重国际法,尊重其它国家外,与各国交往时不被他人左右,坚持走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所以,“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是有道理的。

 

  二是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崛起,除较好借鉴了世界先进的科技、管理等水平以外,关键的在于掌握了一批自己创造的核心技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必须将产品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否则危险随时都会出现。

 

  中兴成立了30多年就成为世界同行业的前排企业当然有自己发展的成功经验,但为何产品的核心技术及采购市场一直都集中在美国?从中兴公司的自我介绍中,人们看到最多的是“融合”二字,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缺少的却是“自我创新”。虽然中兴也提到了“创新”,但显然在产品核心技术上的自我创新是最大缺陷。而作为制造业缺乏自我创新,不能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永远都不会有真正主动权,命运永远都只会掌握在别人手里。

 

  三是与西方打交道必须多留个心眼

 

  中国这几十年来的崛起不能不说是较好的借鉴了西方的先进经验。但在这过程中,很好的做到“洋为中用”,而没有全盘照搬。也正是如此,中国社会才能保持稳健的发展。企业与西方打交道也应该如此。如果将自己的市场(产品的上下游)都放在一个国家,显然存在很大的风险,特别是放在美国这样的霸道国家。中兴今天的局面正是如此造成的。

 

  这里有必要说说另一件事。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2017年1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特地跑到美国纽约与特朗普见面,承诺未来5年将为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一时间成为世界重大新闻。

 

1.gif

  2017年1月10日马云与特朗普在纽约会面。

 

  可现在呢?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9日报道,在美国商务部宣布制裁中兴后,阿里巴巴很有可能也成为接下来受制裁的中国企业之一。不久前,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正在研究如何就中国政府对美国云计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务提供商的限制进行报复,阿里巴巴可能首当其冲。美国将限制阿里巴巴在美国提供云计算服务,阻止阿里巴巴在美国的进一步扩张。

 

1.webp (18).jp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的标题截图。

 

  与美国打交道就是这样,无论你多么的笑脸对它,很可能就会贴到它的冷屁股上。好在马云去年的承诺还没兑现,所以在2018年博鳌论坛,他才会有底气发出愤怒:“去年给美国承诺的100万岗位可能失效!”

 

  制裁中兴表明美国在中美贸易战中已开了第一枪,接下来必定还会有不断的动作,一些相关的企业或许还会受到牵连,必须要做好因应的准备。当然,像中兴这样极端的企业应该不会太多。所以什么不得了,何况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将实施相对应的反击措施。此时中国企业的团结齐心,共同一致对外才是最重要的。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与美国发生摩擦,无论是经济上的还是军事上的,绝没有退路可走,主动投降只会死路一条。此时,毛主席的一句名言也许会起到指导作用:世界上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附:阿里进军芯片行业,打破美国的垄断!

  来源:每日财经精读 画笔点金

 

 

1.webp (19).jpg

 

 

  就在我们刷屏支付宝账单时,美国一声令下,阻止马云进军!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继中兴、华为之后,特朗普政府准备对阿里下手了!阿里巴巴在美国提供的云端运算服务可能会被禁止。

 

  有人或许会问:搞中兴华为,是为了遏制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搞阿里云,特朗普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各位看官,可别小看云计算。要知道,云计算能力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相当于大数据时代的“水电煤”,地位极为重要!

 

  特朗普之所以琢磨着封杀阿里云,归根结底,是因为阿里云技术进步得太快了!

 

  在过去5年,阿里云以连续N个季度三位数的飞速增长,一举超过IBM、谷歌等大牌厂商,仅次于亚马逊云和微软云,进入全球云计算前三的行列。


  在计算奥运会Sort Benchmark中,阿里云曾两年两次打破纪录,分别在计算速度和计算成本上夺得第一。


  为了防止被美国人控制,阿里云既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操作系统”飞天”,又开发了纯国产的、基于物联网的首套大规模应用的操作系统——AliOS,阿里云的ET城市大脑也成为了科技部新一代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正因为阿里云打破了硅谷不败的神话,甚至可能抢走美国高科技的饭碗,这才让特朗普咬牙切齿了,恨不得抡起大棒,一棒打杀!

 

 

  面对美国向中国举起的“贸易大刀”,马云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特朗普发出了警告:若美国继续一意孤行,那么我曾经许下的“为美创造百万就业”的承诺随时作废!

 

  是的,你听的没错,马云说的就是这么硬气:如果中美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为美国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完全没有问题,甚至可以提供1000万个岗位。但如果中美之间没有贸易了,那100万个就业岗位也就没有了!

 

  端的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时间回到2017年1月10日,彼时,马云和特朗普进行了一场“Great Meeting”非常棒的会谈。

 

  作为特朗普当选总统后见得第一个中国商人,马云给予厚礼,当场表示:在未来五年时间,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将美国商品卖给中国和亚洲顾客,帮助美国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正因为此,特朗普事后对马云赞赏有加:“我和Jack Ma进行了一场非常棒的会谈,他是一位很棒很棒的企业家,世界最棒之一。Jack Ma爱美国,爱中国。我和Jack将致力在美国开创大的事业。”

 

  然而,对这次会面,这一次,马云说得非常明确了:自己此前的承诺是基于中美和平贸易的前提之下,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举动,而如今美国非要和中国打贸易战,那别怪他翻脸不认人了!

 

  的确,国家面前从无私事。身为中国人的马云,不会也不可能在大战前夕,还跑去为美国人民做贡献。

 

  更何况这次阿里云面临的处境,更是深深让马云了解到:只有自己的国家兴盛了,企业才能跟着享受红利,否则,一旦走出国门,只能“认人宰割”。

 

  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异常强硬的态度就已经让特朗普措手不及,中国企业家的态度也如此明确,更是让特朗普雪上加霜!

 

 

  近日,就在中兴被美国制裁时候,国内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自主研发的AI芯片马上就要问世了,是哪家公司在这个节骨眼上这么给力?就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宣布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此款芯片可以解决图像、视频识别、云计算等商业场景的AI推理运算问题,提升运算效率。

 

  与市场的的芯片相比,其性能是他们的10倍,而成本只要他们的一半,一旦此芯片问世就可以打破美国高价芯片的垄断,像国内的小米、vivo、锤子等手机就再也不用花高价钱买高通的芯片了,成本还能降低很多。如果这款芯片研发成功,将打破美国的垄断,对于国产品牌来说有巨大的意义。

 

  早在2017年10月,宣布成立“达摩院”,将在全球各地建立实验室,并引入更多高校教授参与其中,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元进行基础科学研发。其实阿里的“达摩院”就是一个研究实验室,其研究的范围很广,有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自然交互、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还有一个就是芯片技术。

 

  马云的行动告诉我们:别忘了,今天的中国,早已不再是,当初不敢作声的弱小国家!今天,面对美国的不断挑衅,中国扔下是掷地有声的几个字,你要战,我奉陪!

 

  是的,这次贸易战,特朗普政府在帮助我们看清了这个现实:不要再寄希望于花钱买技术、市场换技术,唯有自强,才能不被别人捏着咽喉。

 

  是的,这场贸易战,也将会让特朗普重新认知中国;这场贸易战,更让全世界明白,如今的中国,绝对不可侵犯!

 

  岂不闻中国那句古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