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突发!中兴召开新闻发布会:我们决不放弃!(背后真相)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博闻财经  发布时间:2018-04-21 11:07:29

 

       文/21财闻汇 综合自 环球时报、南方都市报、界面新闻、中国证券网、新华视点、e公司官微等

针对美国禁运事件,420日下午15:00,中兴通讯在深圳总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全程仅耗时10分钟。

 

 

图片来源:e公司官微

美国禁令或导致中兴进入休克状态

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说,美国的禁令可能导致中兴通讯进入休克状态,对公司全体员工、遍布全球的运营商客户、终端消费者和股东的利益造成直接损害,我们坚决反对。

 

 

图片来源:新华社

董事长霸气表态:中兴通讯旗帜永远飘扬

殷一民现场霸气表示,所有中兴通讯的产品在国内和全球市场有13亿人口的支持,所以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渡过难关。

殷一民明确表示,反对把贸易政治化。他表示将加大研发投入,并认为求人不如求己,反对某些国家单边主义破坏全球产业链。

公司将通过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来解决问题。我们也在认真反思,我们还要加大研发投入,我们绝不放弃,中兴通讯的旗帜将永远飘扬。

合规方面,殷一民称,2017年投入超5000万美元,计划今年在合规方面投入更多资金。2017年,中兴通讯组织了6.5万员工进行合规培训,全面配合美方指派的检察官工作,提供了13.5万页的文件。

核心零部件已大量使用自主研发的专用芯片

殷一民表示,公司各个主要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大量使用自己研发设计的专用芯片,但仍有大笔的通用器件不可避免的外购。

殷一民表示,信息产业技术是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全世界各国都在发展自己的技术,导致产业链全球化非常复杂。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立地完成所有的产业链。所以,因为制裁导致我们的产业链中断,不意味着我们没有能力,而是整个产业全球化的结果。

420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但国产芯片板块逆势走强,亚翔集成、汇顶科技、鼎信通讯以及国民技术涨停。

各方声音

中兴声明:美制裁极不公平,不能接受!

420日早上,中兴通讯发布了《关于美国商务部激活拒绝令的声明》。

声明表示,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无视中兴通讯过去两年在遵循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艰苦努力、巨大投入和长足进步;无视上述两份函件中的问题是公司自查发现,及时主动通报;无视公司第一时间处理了对此可能有疏忽的责任人,并快速纠正问题,并聘请权威美国律所独立调查。

在相关调查尚未结束之前,BIS执意对公司施以最严厉的制裁,对中兴通讯极不公平,中兴通讯不能接受。

 

 

中国商务部:希望美方也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

41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再回应美制裁中兴通讯事件,他指出,美方的行为表面上是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不仅会使其丧失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还会影响成百上千的美国关联企业。更重要的是,将会动摇国际社会对美国投资和营商环境稳定的信心。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我们希望美方也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高峰说,如果想通过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迫使中国做出让步,那是打错了算盘。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决心和信心不会有丝毫动摇,我们会进行坚决斗争。

美国商务部:对中兴的禁售令无协商空间 7年后才有望重启协商

北京时间420日凌晨,据澎湃新闻从美国商务部获悉,对于中兴的禁令目前没有扭转的余地或协商的空间,美国商务部新闻官Will Reinert称,要严格地等到7年后才有望重启协商。

美国部分供应商已经开始执行禁售令要求

据悉,美国部分供应商已经开始执行禁售令要求。其中,英特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也已经知晓美国商务部的命令,并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美国科技专家呼吁停止购买中兴通讯手机

在美国,有消费者组织和科技专家呼吁停止购买中兴通讯手机,中兴通讯需要澄清美国制裁是否会导致公司无法获取操作系统更新。目前Google并未回应是否会向中兴通讯终止提供安卓系统更新。

声明背后的真相:中兴当然有理由不服!

对于中兴被美方制裁,舆论上也有一些幸灾乐祸、落井下石的声音。那么,早上突然强硬声明不服的中兴,到底有没有底气?

本次“7年禁令的缘由,是美国认为中兴没有严格惩罚当年涉及伊朗案的公司职员。中兴虽然开除了4名高管,却未对涉案的其他35名员工做出应有的惩罚,还反而对美国官方撒谎说已经惩罚了。

而中兴对裁决不服,是因为上述两份函件中的问题是公司自查发现,及时主动通报(的),而且公司第一时间处理了对此可能有疏忽的责任人,并快速纠正问题,并聘请权威美国律师所独立调查,所以不应认定是违反协议撒谎

环球时报报道,中兴和美国官方签订的那两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中,都没有任何条款要求中兴去惩罚如今被美国商务部提到的另外35名员工,而仅仅是要求中兴在签订协议的6个月内开除4名涉案高管。

实际上,若不是中兴这两次的主动汇报,美国商务部也根本不会于今年2月突然跑来关注这所谓的35名员工的后续惩罚情况。

因此,今天美国商务部拿着这么一个并不是双方两份协议法定范畴、也不是双方在伊朗案上关注的重点——甚至还是中兴自己主动向美国官方汇报的——35名员工的后续惩罚问题,连调查也不调查这35名员工的惩罚究竟是怎么回事,就直接认定中兴违背协议撒谎……也难怪中兴会表示这极不公平,我们不能接受了。

不少美国的媒体和专家干脆认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兴的封杀,更像是贸易战驱使下的鸡蛋里挑骨头,目的就是为了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企业。

中兴或因禁令损失400亿

 

 

近日一张意为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出山为制裁案四处奔波的图片刷屏朋友圈。2016年宣告退休、现已76岁的侯为贵走在前面,后面跟着中兴董事长殷一民和CEO赵先明。

美国宣布禁令后,现在中兴通讯最低估值已调整至25 .03/股,相当于两个跌停板。

 

 

侯为贵。资料图

一纸禁令,两败俱伤

据路透社估计,中兴有25%-30%的零部件来自美国,其最为核心的零部件都依赖于美国供应商。财通证券指出,如果禁令生效,初步估算中兴受影响的业务或达400亿元以上。

 

 

路透社指出,如果中兴受到制裁,高通等美国半导体公司将遭遇三重威胁:

1、失去一家重要客户(中兴)

2、对手因成为替代厂商而受益(三星、联发科等)

3、因中国报复美国而受牵连

目前,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即芯片)需求市场。2017年,高通、博通美国21家半导体上市公司有37%的营收都来自中国,其中Skyworks的中国营收占比高达83%

 

 

中国的芯痛

话说回来,无论中兴有多少冤情,更值得重视的,是事件背后揭露的残酷、但一直被忽略的现实。

集成电路被誉为电子工业的粮食。与国际主流水平相比,中国的落后是全方位的,几乎所有的设备、材料都依赖进口。FPGA、存储器全部进口,而中国能做的产品也落后很多。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知乎有一个科普帖子介绍,中芯国际今年终于量产28纳米制程芯片,但实际上台积电7年前就做到了,明年已经准备量产7纳米;生产芯片关键设备光刻机,ASML已进入13纳米级别,中国却连193纳米还造不出来。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达到2601亿美元,大幅超过原油进口额;贸易逆差接近2000亿美元,较上年增加近300亿美元。

 

 

经济评论员叶檀评论,好的地方就是相当于进行了一次科普,大家都意识到这个科研科技这一块是最重要的。但是因为芯片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做出来的,它牵涉到到产业链经济化、标准化,还有国产品牌应用的问题,我们即使能生产出芯片,生产芯片的机器也是进口的。所以从芯片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我们是被逼得死死的,没有还手的余地。

叶檀还说,长期看,没有所谓的弯道超车的可能所谓差距根本没法说,因为你根本没法做。芯片工艺设计这块,是几十年的技术差距。

 

 

奋起追

在近几年的奋力追赶下,中国的国际地位已经有所提高。IC Insights报告显示,在全球纯芯片设计公司50强中,2009年只有1中国公司入选;到2017年,上榜中国公司数量增长到了10

 

 

集邦资讯半导体行业分析师郭高航曾表示,在设计和封测领域,中国与美国等先进企业差距已经逐步缩小,但是制造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即使设计领域,华为海思发展已非常不错,但在制造环节仍由台积电代工。

相关阅读:中国尚未掌控的核心技术清单(最全)

【延伸】如果苹果在华禁售……

在苹果2月份最近的财报会议上,CEO蒂姆-库克表示,截至12月底的第一财季,公司在中国大陆的营收创下历史新高。2017年,苹果在大中华地区(包含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营收达460亿美元,大约是其美国业务的一半,占2017年苹果总销售额的19%

如果中国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决定禁止苹果产品销售,以此来报复美国对华为和中兴产品的禁令,会发生什么事?

近日,《福布斯》刊文称,如果苹果在华遭禁售,将失去19%收入,股价大跌,并可能被迫裁员10-20%

华为可能获得苹果失去的460亿美元市场的大部分,因为华为的高端系列手机(P系列和Mate系列)已完全能与苹果的高价设备(iPhone 7iPhone 8iPhone X)相媲美。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规模可能一夜之间翻番。通过禁售苹果,中国将立即拥有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