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清明重读《有的人》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8-04-04 11:45:02

 

 1.webp (15).jpg

 

  年年岁岁清明节,今岁缅怀情益浓。今年清明节,适逢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早已涌动的人民怀念人民领袖春潮,更增加了祭奠追思的汹涌澎拜。于是想起了那首深入人心的名作《有的人》,想起了其中的名句“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看看毛泽东去世后在中国在全世界一浪高过一浪的“毛泽东热”,看看中国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纪念毛泽东的真挚赤诚,这种“公者千古私者一时”的效应,确实让人对这首诗的真知灼见感慨万端,深刻彻悟人民真挚感恩人民领袖的根蒂所在,也让人刻骨铭心地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永存的力量。

 

  《有的人》,乃臧克家先生一九四九年纪念鲁迅先生的短诗,他高奏讴歌新中国、颂扬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主旋律,深切怀念“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中国新文化旗手,无限崇敬所有砸碎旧世界的英雄,无情鞭挞那些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又被人民打倒的反动派,严厉声讨那些“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又被“站起来”人民踩死的历史罪人。

 

  诗人以平易质朴的形式,明白如话的语言,反映了深邃的思想和深刻的哲理,开拓出广阔而余味无穷的意境,虽是纪念鲁迅又给所有活着的人以启迪,堪称理深情浓、脍炙人口的绝佳作品。


  该诗发表于新中国诞生之际,那些为了人民幸福光荣牺牲“有的人”,虽死犹生永远镌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那些“骑在人民头上”的人,遗臭万年永远被人民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可依旧有想过高高在上日子的人,依旧有想破坏扼杀新中国的人,这就决定了《有的人》,既有褒贬已经定论的“有的人”之深意,也有启示以后做什么人的作用。所以一经问世,便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激起多少读者的共鸣,又走进课本、走进教室教育一代代后辈怎样做人。

 

  这首诗问世70年来,经受了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经受了无数伟人和小人的印证,益发显示出所揭示生与死哲理的强大生命力,益发放射出所启迪如何把握人生的璀灿夺目光辉。今年清明时节举国上下缅怀人民领袖之时,重读这首发人深思的诗篇,真实感受世人对两种“有的人”的截然不同态度,深刻比较评判两种不同人生观带来的迥然相异社会效应,缅怀追思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所有“给人民作牛马”的人,纪念讴歌“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之高尚情操和博大胸怀,对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业绩,无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我们清明重温《有的人》,不能仅仅理解为对这首诗高超技巧和精湛艺术的欣赏,也不能以该诗原有的指向偏离今日的关注点,而是要抓住人民领袖推崇鲁迅,推崇“解剖自己往往严于解剖别人”精神之关键,缅怀人民大救星为人民不断解剖自己的前无古人胸怀,毕生严于律己竭诚奉献人民的至高境界。

 

  众所周知,建立千秋功勋名垂青史的毛泽东,不仅把鲁迅作为圣人,而且一反孔子第一圣人的封建传统观念,推出了“鲁迅是中国的第一个圣人。中国第一个圣人不是孔夫子,也不是我”的全新定论。这不是因为鲁迅的学识比孔子渊博,也不是因为鲁迅的传世之作比孔子影响大,而是着眼于二人迥然不同的文化服务对象:孔子固然是圣人,但却是为统治阶级服务,是地地道道封建文化的圣人,所以毛泽东指出“社会主义比起孔夫子的‘经书’来,不知道要好过多少倍”;而鲁迅则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旗帜,以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之最宝贵的性格,以“俯首甘为孺子牛”之最宝贵的品质,奋力为无产阶级呐喊,无情揭露腐朽统治的黑暗,是无产阶级文化的圣人。

 

  从毛泽东始终认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也就不难理解毛泽东称“孔学名高实秕糠”,将鲁迅视为“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空前的民族英雄”、无产阶级文艺队伍的“总司令”的根本原因。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多次要求领导干部读点鲁迅特别是读鲁迅的杂文,并一再强调“鲁迅的心和我们是息息相通的”,就是希望全体共产党人学习鲁迅既解剖别人又无情地解剖自己,并且解剖自己严过解剖别人的精神,毛泽东也树立了率先垂范的榜样,他以“凡是中央犯的错误,直接的归我负责,间接的我也有份,因为我是中央主席”的胸怀,常常深刻解剖自己,而且在中央七千人大会上带头做自我批评,邓小平为此十分佩服,1992年还回忆说“在党的历史上,像七千人大会这样,党的主要领导人带头做自我批评,主动承担失误的责任,广泛地发扬民主和开展党内批评是从未有过的,它的意义和作用在我们这些亲历者当中永远不会忘记,我相信历时愈久,影响愈深”。

 

  有些领导就大不一样,只顾自己的形象,只考虑自己的进步,文过饰非,揽功倭过,成绩算到自己头上,错误失误推给别人,没有一点自我解剖的担当精神。可见,敢不敢严于解剖自己,有没有担当精神,是真假马克思主义的分水岭,也是共产党员是否纯粹的试金石,这就是重温《有的人》的重要启示。

 

  我们清明重温《有的人》,就不能不提起21世纪全球性“毛泽东热”。

 

  本来随着一个人去世久远,人们包括其亲属亲友会逐渐淡忘,可偏偏人民对毛泽东的怀念爱戴之情,却丝毫没有因他的逝世久远而减弱,反而形成了中国乃至全世界“毛泽东热”,愈来愈形成汹涌澎拜的历史洪流。这就是《有的人》所说的“给人民作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就是《有的人》的偈语“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

 

  可一些不知感恩、一叶障目的人,却把“毛泽东热”当作老头老婆怀旧的“瞎胡闹”;一些崇尚西方民主自由、害怕群众的人,竟把“毛泽东热”污蔑为“文革逆流”;更有一些企图颠覆中国、居心叵测颜色革命的西化渗透分子,把“毛泽东热”与改革开放对立起来……,等等,这就更激起知恩图报的人民奋起捍卫毛主席,使得纪念毛泽东更加执着,更加炽烈。有人不理解在中国,在全世界,人民为什么如此持久、如此广泛、如此赤诚的怀念毛泽东,其实根本原因就是毛泽东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是人民从毛泽东为消灭剥削压迫、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奋斗中感到毛泽东的伟大。

 

  “天地之间有杆称,称砣就是咱老百姓”,人民感恩人民领袖也就成了历史的必然,这更是重温《有的人》的根本启示。

 

  今天重温《有的人》,还在于读懂《有的人》历久弥新的魅力所在。

 

  尽管《有的人》是一首诗,在百花盛开的文苑中也不过是一朵鲜艳之花,但她能够不枯萎、不凋谢,一直放射出绚丽光彩,却在于她提出了永恒的人生哲学论题,启迪人们正确认识把握生与死的辩证关系,深刻体悟“死了却还活着”与“活着已经死了”的人生哲理,告诫人们要为多数人更好地活着而活着,决不能为了自己更好活着而不让别人活。

 

  当今,我们面对千古不朽的毛泽东,面对习近平开辟的新时代,应该做什么样的人,是“做被人民捧得很高很高”的人,还是“骑在在人民头上高喊自己多伟大”?面对社会浮躁的名利和诱惑,面对贫富悬殊的社会现实,是为自己,为妻子儿女而活,还是“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而活?其实时下的“全面从严”和反腐斗争,就是促使党员干部要“为多数人更好地活”而活,就是根治那些“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败类。


  从某种意义上说,《有的人》就是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牺牲我一个幸福大多数的情怀,也能照出为私利牺牲群众利益、为亲友更好的活逼迫群众不能活、为小圈圈欺压大多数群众的卑鄙无耻。

 

  重温《有的人》,就是启示每个党员干部坚定“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永远做群众贴心人的定力和恒心,带领群众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创造新时代的辉煌做出应有贡献。


  为此,斗胆写下《有的人》续篇

 

  《有的人》——清明纪念毛泽东有感

 

  臧克家老先生曾说,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那是因为

  “有的人,骑在人民头上高喊‘我多伟大!’

  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

  有一个毕生全心全意为人民,

  改变千年传统,让官做人民奴仆的人,

  死了40多年,

  人民始终认为他永远活着,

  怀念他感恩他形成历史洪流;

  有一个高喊“人民万岁”,

  扭转乾坤,让人民当家作主的人,

  的的确确已经离开人世,

  人民依旧喊他“万岁”,

  在人民心中他永远万岁;

  有一个保护人民不受欺压,

  倾尽全力,让人民“站起来”的人,

  他死了受到抹黑诽谤诋毁,

  没人组织,没人号召,

  人民自发筑起捍卫他的钢铁长城。

  这就是人民领袖为人民谋幸福的回报,

  人民与人民大救星的血肉相连,

  人民发自肺腑怀念人民领袖,

  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难以阻挡!

 

  有些为了自己,为了子孙,为了小圈圈少数人,

  牺牲大多数利益的人,

  无论活的多么滋润,多么风光,

  也难以让多数群众买账,

  不过是已经死了的活着;

  有些害怕群众,瞒哄群众,压制群众,

  不让群众好好活的人,

  无论多有权势,多么富有,

  群众的唾沫也不让他好好活,

  最终被人民群众汪洋大海所淹没;

  有些自己活着别人就不能活,

  为了自己更好活着,与民争利,剥夺民利,

  让群众无法活的人,

  群众奋力维权把他的好日子摔垮。

  这就是人民的力量,

  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难以阻挡!

 

  为人民而活,

  为了多数人更好的活而活着,

  为了人民更好的活,牺牲自己,牺牲亲属,

  毕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人民让他永远在心中活,

  子子孙孙记住他!

  世世代代感恩他!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