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尹建杰:面对美国的全面绞杀,我应反客为主、主动出击
点击:  作者:尹建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30 09:47:54

 

 1.webp (2).jpg

  美海军“马斯汀号”驱逐舰。

 

  近期美国针对我国使出了一连串杀招:3月16日特朗普签署了所谓的“台湾旅行法”,22日美国正式发动了对华贸易战,23日美海军“马斯汀号”驱逐舰闯入南沙群岛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这些招数直逼我国经济安全、领土主权、地缘政治等核心利益,每一招单拿出来都是对我国的重大挑衅和侵犯,综合运用堪称是从军事、政治、经济对我国的全方位绞杀。对此我们不能抱有幻想,应该直面危机,反客为主,主动出击,攻其必救或取我之必取,才可能粉碎美国的侵略企图,重新获得和平安宁的建设环境。

 

  美国对我国的防范和遏制由来已久。新中国一建立就被美国及西方势力所敌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威胁论”逐渐兴起。期间几届政府对我国采取接触与遏制的政策,妄图把中国招安至美国旗下为其全球战略服务,谁知我国硬是凭着勤劳和智慧,拒绝了忽悠,躲过了陷井和暗箭,综合实力一天天壮大起来,到了2010年,我国更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对我国的政策悄然发生了变化,遏制多于接触,两国关系的描述也发生了变化,“新型大国关系”变成了“竞争性伙伴关系”。尤其是当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起步之后,美国感到其美元霸权的核心利益受到了威胁,对我国的攻势日渐凌厉。去年12月18日,特朗普在他任职以来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称我国是意图侵蚀美国安全和繁荣的“修正主义国家”,是“战略上的竞争对手”,表示将着重在经贸、投资等问题上加强对美国经济利益的保护力度。

 

  当然,美国从根本上对中国的敌视态度世人皆知,明白这一点不需要专业知识和复杂的分析。只是想不到其对我国的绞杀来得这么快,手段这么多且下手这么狠。许多专家认为中美虽然存在利益冲突,但在日益纠缠复杂的经济联系中,具体问题的摩擦会被巨大的经济合作力量所化解,中国可以在长时间的经济较量中,凭着节俭和勤劳,用化骨绵掌的手法将美帝赶下霸权地位,潜移默化地实现中美权力交接。就在特朗普发动贸易战争之后,还有人根据双方制裁商品的名录和数量进行了乐观的分析。有人认为双方制裁的商品并不是对方的痛点,都在虚张声势,相互忽悠;有人认为美国承担不了贸易战所带来的经济和民生后果,只是想在高技术领域迟滞中国一把;也有人认为中美双方高官已经进行了积极磋商,下一步一定达成妥协,日子该怎么过还怎么过。

 

  怀有这样想法其实是对美国及特朗普的不了解。美国在战略上一直有很深的忧患意识,对欧洲、俄罗斯、中国和日本等都有很强的警惕性,一旦发现有威胁其霸权地位的苗头,必定出手打击。特朗普并非像有人说的那样是一个政治白痴。他是一名成功的商人、畅销书作家和主持人,虽然以前从未从过政,但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免不了要与政治打交道,他的政治智商肯定不低;他曾经濒临破产,但凭借着坚持和商业头脑又东山再起,说明他意志顽强;他的净资产超过30亿美元,极尽荣华富贵,但在70岁的时候还竞选总统,说明他抱负远大,“让美国再次伟大”不仅仅是一个竞选口号。说白了,彻底打垮中国,是美国政治精英们早就想干的事,只是慑于可能的严重后果,权衡考量自己的政声和利益而徘徊不前,只敢使阴招,不敢硬碰硬。特朗普没有这些顾虑,而且在他内心可能还真有“再不疯狂就老了”的想法,放手与中国一搏,应该就是他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第一步。

 

  由此可见,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实质上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取向与特朗普的执行力综合而成,不达目的或者不遭受失败不会善罢甘休,其实施手段和策略肯定也是综合多样。第一步就是要集合盟友,形成作战联盟。此前,美国宣布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25%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关税,随后以在贸易上联手对抗中国等为条件,邀请相关国家申请豁免待遇。目前,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韩国和巴西已经获得豁免待遇,说明其贸易战联盟已经形成,豁免的有效期至5月1日,说明美国还留有后手,要拿着枪督战,不允许盟友两头逢源。

 

  从某个方面看,美国在第一阶段并未对中国的服装鞋帽等重点下手,不是怕中国,而是把这块硬骨头留给了盟友,自己尽量以最小的损失赢得战争。当然盟友也不是傻瓜,肯定会以某种方式观望,但一旦中国落败,它们一定争先恐后地扑上来分一杯羹。

 

  美国在这场贸易战只是剪了个彩,打响了发令枪,下一步就看盟友的了,如果进展顺利可以就此收兵,如果达不成目的,美国肯定还有下一步措施,估计最终是要从金融上制服中国。因为无论是造汽车还是造飞机甚至造芯片,终究是要付出劳动的,只有玩金融,不但来钱快,而且可以一劳永逸地消除中国对美国的威胁。

 

  中国虽然是世界上第二经济体,但与美国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而且美国还握有金融、科技等大量优质资产,就算中美单独较量,我国也没有必然胜算,何况美国还纠集了不少帮手。

 

  那么,我们就此束手就擒吗?当然不是!但也不能按照美国既定的部署和形式来打。

 

  考察美国对付中俄两个战略对手的策略和手段,其中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对付俄罗斯,主要是军事对抗为主,经济手段辅之;对付中国,则以经济侵略为主,军事手段辅之。采取不同的手段主要是因为其感受到的威胁形式以及需要达成的目的不一样。美国此次对中国的全面侵略,也是经济为主、军事为辅,发动贸易攻击的同时,也在台湾、南海方向发起了助攻。

 

  客观地讲,无论是经济还是军事,我国还不具备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全面对抗的实力,但在近海、近岸,美国在军事上还没有形成对我必胜的把握。当前,美国已在全球范围内发动了对我国的经济围剿,被动应战或主动妥协都不一定是好办法。针对美国此次进犯的重点集中在经济领域的特点,可以反客为主,在与俄罗斯等形成战略默契之后,在军事上主动出击,出其不意破敌制胜。

 

  自特朗普签署所谓的“台湾旅行法”之后,台湾高雄市长陈菊18日前往美国访问,20日,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赴台访问。“台湾旅行法”是美国对我国主权的粗暴干涉,是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践踏。台湾未经中央政府批准,擅自同意美国官员赴台,已经违反《反国家分裂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有关部门完全有权利依法缉拿台湾有关人员。若台湾不予配合甚至有进一步的违法动作,我可集中精锐力量对台湾地区展开相应军事行动。若美国不予应对或象征性地应对,我可实现对台湾地区的有效控制甚至解放台湾。若美国协防台湾,我应以不惜一战的态势与之进行尖锐对抗,最终如果在国际力量斡旋下进行和谈,则将军事经济全盘托出谈判;如果美国定要进行一场热战,则中国最多倒退几十年还能东山再起,美国势必丢失全球霸权,只能龟缩回美洲,从此再与全球利益无缘。

 

  此方法听起来好像危言耸听,实则是对付美国的最好方法。美国不怕经济战,它握有优质资源,居于全球经济生态的顶端,在与对手进行经济战过程中可能会遭受损失,但等到打倒对手后,它可以吸食对手的能量而满血复活。军事战却不一样,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只要不是世界大战,最后的胜利者不能从对手中吸取能量,便宜只能让别人捡。相对而言,美国害怕军事战,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与重量级的对手直接开战。

 

  在克劳赛维茨的时代,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战争是经济争夺的继续。假如此次贸易战美国手段用尽而不能达成目的,策动战争肯定是其最后的选择。特朗普上台后大举扩军备战,不是用来看的,而是要用在维护霸权的关口和刀刃上。与其按照美国的节奏从贸易战打到军事战,不如出敌不意,超越攻击,彻底打消美国侵略盘剥中国的妄念。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