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兰斌强:中国该是对美国流氓行径展现实际行动的时候了!
点击:  作者: 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3-20 10:00:25

 

       17日(美国华盛顿时间16日),不出所料,特朗普亲自签署了《台湾旅行法》,美国再次上演了一幕公然干涉中国内政的流氓行径,引起了广大的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国际舆论反响强烈,两岸官方当即表达了各自的立场和态度,媒体更是以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广泛报道。

 

【特朗普16日签署了《台湾旅行法》(来源:欧新社)】

美国对中国耍流氓已不是一次两次,中国的严正抗议同样接二连三,但大众看到的结果似乎往往是美国依然我行我素,中国不断严正抗议

民间对待流氓的最好手段是出重拳打他个满地找牙,流氓就乖乖服输老实了。当前,在国际大环境的氛围中,在中美关系发展的趋势下,特别是在美国对中国不断挑衅和中国人民砥砺奋进实现中国梦的形势下,中国对美国的流氓行径该是展现实际行动的时候了!

一、舆论和台湾政客的反应

虽然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但国际舆论还是予以了高度的关注,并表现出了各自的心态。

17日,英国《BBC》报道的标题为:《特朗普亲自签署<台湾旅行法> 中美台关系进入微妙期》;

 

 

【《BBC》报道的标题截图】

《德国之声》报道的标题为:《台旅法生效 美中台关系添变数》;

 

 

【《德国之声》报道的标题截图】

《美国之音》报道的标题为:《山雨欲来 <台湾旅行法>或引发美中关系巨变》,等等。

 

 

【《美国之音》报道的标题截图】

从西方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三个问题,一是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是美国干扰中国崛起的一种手段;二是特朗普是想在开打的中美贸易战中使用台湾牌,向中国讨价还价;三是中美若因此真展开全面对抗,世界政治经济必将受到严重影响。这三个问题实际上也反映了西方对美国企图阻止中国崛起的看热闹心态,因为毕竟西方实质上并非想看到中国的崛起,更多的是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对西方的威胁。但同时,对于中美真拉开架势对抗,对西方也并非就是好事,因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道理他们很清楚,所以又表现出了不安的心态。

台湾政客和绿色媒体对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自然是欣喜若狂,甚至忘乎所以。

17日,当特朗普签署该法案的消息刚刚传出,蔡英文就在其推特上特别@特朗普。她谄媚地感谢特朗普的签署行为,恨不得顶礼膜拜喊出亲爹,并大言不惭地称期待与您的政府合作,推动台湾和美国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

 

 

【蔡英文推特的截图】

民进党的重量级人物,17日晚间抵达美国纽约的台湾高雄市长陈菊在机场更是表现出喜不自禁,恬不知耻地称自己为《台湾旅行法》生效后台湾访美的第一位地方首长

 

 

【陈菊抵达美国纽约时发表谈话的截图】

民进党大佬,原台湾副总统吕秀莲更是嚣张,她在接受《自由时报》采访时称,她过去不能去美国,现在已不存在这个问题,台湾副总统陈建仁就应该去敲设在纽约的联合国大门,蔡英文也应该考虑向美国提出这样的要求。

 

 

【吕秀莲接受台媒的采访表态】

台湾立法院,竭力鼓吹台独的台湾时代力量总召徐永明也狂妄叫嚣,不仅台湾各个层级的官员应该积极到美国访问,更应该操作蔡英文和特朗普的直接见面,实现蔡特会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从台湾政客和媒体的狂妄以及大动作炒作可以看出,他们已经把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看做成台美关系的春天到来了。然而,《台湾旅行法》的生效与实施并非他们想象的那样一蹴而就,中间不仅还存在各种具体的问题要解决,更关键的是大陆绝不会轻易让他们所指望的现象发生,甚至会因此给他们带来灭顶之灾。

二、中国该是展现实际行动的时候了

对于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17日,中国外交部发出了措辞强硬的表态,发言人陆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对美方签署与台湾交往法案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该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讯号。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中方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外交部发言人陆康】

这次更为突出的是,中国国防部也在同时发出了军方的声音,发言人吴谦指出,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该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它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乾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氛围。中方要求美方信守承诺、改正错误,不得实施上述法案有关条款,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对台售武,以免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损害。

 

 

【国防部发言人吴谦】

中国政府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环球日报》等也就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发表专题评论文章,进行了严正批判。

《台湾旅行法》为何物?特朗普签署该法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已经有不少专家、学者都对此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即使特朗普不签署该法案,到了16日(美国时间)该法案也会自然生效。因此,本文不再做详细分析。

中国实现国家统一最大的障碍和阻力实际上就是美国。最根本的结症应该是在1979年中美建交时没能阻挡住美国同时搞的《与台湾关系法》。《与台湾关系法》虽然禁止了美国在与台湾交往时不能有官方身份出现,但实际上几十年以来,除了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不能公开访问美国、台湾高层官员不能公开出现在美国政府机构,以及美国高层官员不能以官方身份到访台湾以外,美国官员、国会议员到台湾访问,以及台湾当局官员到美国访问一直都没有间断过,只是变着玩名称花样而已。

更关键的是,作为已经与中国建交的美国却可以公开向本属中国的一个省出售武器,而这些武器就是用来对付中国的。美国的这些行径无论是什么理由,无论是扯上什么样的价值观不仅是荒唐的,更是十足的流氓行径。而且这样的流氓行径一直在上演。中国除了抗议,就是严正抗议,了不起中断一时的军事交往等,过了一段时间后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原点。美国的流氓行径继续上演。

这次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关键的不在于该法是否有法律约束的问题,而是在于美国如此肆无忌惮的耍流氓,不仅彻底动摇、破坏了中美建交时的三个联合公报精神,让中美关系出现了实质性的危机,更带来一些列将来使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的尴尬和困难。去年1212日特朗普在签署美国“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就涉及到了允许美国和台湾军舰互访的可能。如果美国以不可抗力的理由,如发生突发性的补给困难,真的把军舰停在高雄港,就美国来说是合理合法的,到时中国要怎么办?是否能真如驻美公使李克新所讲那样就是解放军解放台湾之日?我们已经做好了这样的准备吗?

因此,在特朗普这次签署《台湾旅行法》之际,中国确有必要将严正抗议付诸行动。

1两会应该表态

美国的流氓行径已激起了广大的中国人民愤怒的情绪,而最能体现表达这种民意的中国机构就是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美国国会可以不顾及中国人民的感情通过干涉中国的涉台法案,中国的两会也完全可以相对应制定一部涉及美国的法案,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我们有《反国家分裂法》的话题上,因为《反国家分裂法》是针对台湾台独势力的,而非针对美国。对付美国只有直击其痛处才会让他有感触。

2、强力应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

特朗普企图将台湾作为中美贸易战中一张牌来打,企图用干涉台湾问题与中国讨价还价,中国必须强硬表达鲜明态度。相对于贸易问题的时间属性、交易属性等特点,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更为重要。这点确有必要回头看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时的抗美援朝战争情况,美国当初绝不敢相信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会入朝与美国作战。可正是在那样的条件下,最终还是把美国打的不得不坐在了谈判桌前。这方面日本媒体《日本经济新闻》本月8日的一篇题为中美关系,台湾问题比贸易战更危险的报道很能说明问题。该报道认为如果美国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将撼动中美关系平衡,因为中国为了自己的核心利益会不惜对台湾实施武统,而美国将会处于难堪的境地。

3、在国际问题上不为美国背书

近年来,在不少国际问题上中国似乎经常在为美国背书,这其中当然有我们自己的利益,但是否存在附和美国的因素不得而知。但就朝核问题上,中国的尴尬境地不得不让大众困惑。在国际上,如今最能影响世界的非中美俄三国。而这三国任何两国结盟对另一方无疑是最大的威胁。中国长期以来秉承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但从现在的形势和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与俄罗斯站在一起比附和美国更对中国有利,起码让美国对中国有所顾忌。因此,在国际问题上除了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之外,凡美国主导的议题,只要不损害中国的利益,就绝不附和美国。不能让人耍了还没有感觉。

4、公开宣布武力统一的决心

美国对中国的流氓行径之所长期肆无忌惮,不得不说是与中国解决台湾问题过于强调和平统一有关。让美国认为中国是不可能敢真正对台湾实施武力统一的。也正是如此,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才会有今天的如此猖狂。因此,应该公开宣布,一旦美国真敢实施《台湾旅行法》,也就是说美国或者台湾高层及官员互访发生,中国必将对台湾实施武力统一,让李克新的观点变成现实。因此,近期内更应该频繁进行绕岛巡航,甚至可以在台湾海峡举行军演。要向美国表示在台湾问题上中国绝对不会看美国的脸色的坚定决心。其实,如果中国真正解决了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也解困了,更有利于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史看,美国从来就没有把中国当成真正的朋友来对待。在美国没有真正转变其对中国不友好的情况下,中国与美国的关系除了权宜之计外,不可能有真正的友谊存在。权宜之计当然是可以用的,但绝不要将一时的表面现象当真,更不要因此自我编制梦幻。

在台湾问题上,试图通过与美国谈判、讨价还价无疑与虎谋皮。美国绝不可能轻易放弃台湾,虽然它不一定为了台湾卖命。让台湾永远成为第一岛链上的一环,让台湾成为永远的一张可以打的牌,这才是美国真正的目的。

当今的中国已非过去,无论是从世界的影响和自己的长远发展出发,如果继续任美国对耍流氓、撒野,只会被世人笑话,只会让国人泄气。因此,敢于与美国硬碰硬,坚信美国是纸老虎,不仅能在中美关系中掌握主动权,更能激发中国人民团结、爱国、奋进的热情。

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既是美国的作恶,也是在给中国提供机遇,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大业或许正由此开启。因此,该是中国对美国的流氓行径展现实际行动的时候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