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泽东告诉你什么叫平等!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群众利益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3-20 09:42:16

 

     平等是人类社会很早以来的憧憬。 

两千多年前,西方宗教的创立者就渴望人人平等,他们认为,难道有人与生俱来就比别人优越吗?不,这并不是上帝的看法。他们赖以传道的圣经说:他从一个人那里造出万国万族,让他们住在全地上。(使徒行传1726)又说,造物主从没有偏袒过领袖,从没有看重尊贵的人过于卑微的人,因为他们都是他手所造的。(约伯记3419

这个圣经还说:我的弟兄们,你们信奉我们荣耀的主耶稣基督,便不可按外貌待人。若有一个戴那穿华美衣服的人,说:请坐在这好位上。又对那穷人说:你站在那坐在我的脚边。这不是你们偏心待人,用恶意断定人吗?(雅二) 所以四海原是一家,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并且神所创造的男女也是平等的。

中国两千四百多年前的《墨子》也说:官无常贵,民无终贱。人无长幼贵贱,皆天之臣也。(《墨子.法仪》)

中国古代的农民们,他们不甘心长期存在的被压榨和剥削,在起义的旗帜上也写上了等贵贱,均贫富的理想。

然而这些不过是憧憬而已。在私有制社会里是不可能实现的。

 “平等或许是人的权利,但世上没有任何政府,可以把人享用这个权利的愿望变成现实。这是19世纪法国作家巴尔扎克的话。

古代时,人出生就被定贵贱,或贵为王孙公子,或贱为黎民百姓。现在,世上有少数地方仍是以出身定贵贱。而在大多数国家,人属于低下阶层、中等阶级还是上流社会,主要看他有钱与否。其他诸如种族、教育水平、读写能力等因素,也影响人到底属于哪个阶层。而某些地方,人们以性别来区分贵贱,妇女的地位较低。

资产阶级始登历史午台,就高唱人人生而平等,但其实资产阶级不相信也不愿实现人人平等。约翰·亚当斯是美国第二任总统,他曾签署深具历史意义的《独立宣言》。宣言中有一句情操高尚的话:我们相信以下的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来就都平等。然而,看来亚当斯也怀疑人类是否生而平等。他曾经写道:全能的上帝赋予人类不同的身心特质,在这方面是不平等的。这种差异在人性中深刻地反映出来,再完善的计划和政策也不能加以消弭。

这话当然说错了,还是罗斯福看得比较清楚一点,他说: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由于经济上的不平等,一度赢得的政治上的平等已经失去意义。平等不仅指法律上的平等,机会上的平等,而且指事实上的平等,结果表明的平等。

经济上的不平等是一切不平等的根源,这不单是马克思主义者的认识,一切有识之士其实都已经看到了,由于资本主义社会就是由经济不平等支撑的,所以他们大多数不愿承认这个现实而已。

不平等在男女之间表现的更为充分。1993年联合国人权发展报告指出,没有一个国家对待女人像它对待男人那样好。全世界的女人比男人遭受更大层度的贫困。世界上三分之二的文盲是女人。在世界的许多地方,女人不能拥有基本的人权,她们被歧视、被强迫做低技能、低收入、超负荷的工作。即使在现代化的发达国家里,离婚使女人们承担起养育儿女的主要责任,并通常使她们比跟她们疏远的丈夫们更贫困。

对年轻女性的性骚扰、强奸,以及对妻子们的殴打现象在全世界蔓延,而且此事实被严重地遮掩着。在菲律宾、泰国、印度,强迫年轻女子充当妓女的事几乎长期不被查问;同时,一个贩卖女童工的跨国业正在成长中。

在印度(特别在印度北方),焚烧新娘的事继续进行着。每年有超过九千个新娘被她们的丈夫或公婆所杀害,这些丈夫或公婆是为了再多收取一分嫁妆。在非洲的某些地方,为了抑制年轻女子未来的性需求,她们被强迫地割掉生殖器(女性阉割)。另外,在全世界范围内色情图象制品的泛滥使得所有的女性都受到侮辱;因为这些图象在男人的脑海里生动地留下了女人只是性满足的对象的永久印象。

在个别原教旨主义的伊斯兰国家如此前阿富汗,对女人的约束简直超乎想象。女人不能接受基本的、人道的医疗护理和教育。在没有男性家人的陪同下,她们甚至不能出入公共场所,而且她们必须从头到脚遮盖自己。伊斯兰教的士兵们可以用死亡来威胁任何一个敢于斥责不公正的女人。那里的情况是如此恶劣,以致人们称之为性别隔离地带

而种族、民族不平等在世界各多民族国家无不存在。就连最民主、平等、的美国,至今白人、黑人和其他有色民族在人格、尊严、政治和经济上的差别都是显而易见的。

现在世界上包括中国有多少人在侈谈民主,可是有多少人是从平行的层面上来谈民主的?平等是民主的前提和基础,有了与国王、贵族在人格和政治上的平等,才有真正的民主,这是资产阶级革命家在革命初期就认识到的真理。而今天有的人胡诌什么民主的基础是自由。有了权势者、资本家的自由,还有人民大众的自由吗?

现在世界上包括中国有多少人在侈谈人权”,可是有多少人是从平行的层面上来谈人权的?平等是人权的基本要素,没有最起码的平等,那来最起码 的人权。一个极不平等的社会,能谈得上人权吗?

毛泽东是一位马克思主义者,同时又是一位比较彻底的平等主义者,他对平等追求之强烈在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中是不多见的。一般认为推翻了旧制度,建立了新制度,不平等问题就基本解决。但毛泽东追求的是更进一步的平等,不但要求形式上的平等,还要求实质上的平等;不但要求政治生活的平等,还要求经济上的平等;不但要求生产资料占有上的平等,还要求生活资料占有上的平等。他的平等观在许多不同层面上都得到体现。

毛泽东在1938年《论持久战》中就讲道:军队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第一是官兵一致,第二是军民一致,第三是瓦解敌军。这些原则要实行有效,都须从尊重士兵、尊重人民和尊重已放下武器的敌军俘虏的人格这种根本态度出发。

1943年在《组织起来》一文中,毛泽东讲道:我们的军队必须在军民关系上、军政关系上、军党关系上、官兵关系上军事工作和政治工作关系上干部相互关系上,遵守正确的原则,绝不可以犯军阀主义的毛病。

很明显,这里的一致原则,就是平等的代名词。在实践中,毛泽东及他所领导的党和军队,起码在这些方面构造了比较扎实的平等:

在国内民族关系上,打破历史上一切民族偏见和民族歧视,全国56个民族,不分大小,一起致力于建设一个平等和谐、团结一致、亲如兄弟的融洽关系。中华民族的大观念越来越强,凝聚力越来越高。国内在政策和实践上从未发生民族歧视的事情,为全世界作出了榜样!

在男女平等上,从革命根据地到新中国,男女平等是一种不言而喻的事情,正因为有大量妇女的参加,各种封建枷锁才粉碎得更为彻底,各种群众运动才开展得更为热火朝天。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想尽一切办法解放妇女,让妇女参加生产劳动,使之在经济上能自立,摆脱对男人的纯粹依靠。

男女平等、男女同工同酬既体现在中国的法律规定上,又体现 在工作实践中。妇女能顶半边天毛泽东的题词显示了中国妇女地位的极大提高。妇女们历来承受的皇权、族权、夫权压力基本消散,缠小脚、围锅台,生孩子、侍丈夫,传宗接代作工具的千年旧观念一扫而光。延续到如今,中国许多家庭呈现阴盛阳衰之状。也算是否定之否定吧!

在官民关系上,变化之大也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历代等级森严,大小是个官,民众就得跪拜迎候。官大一级压死人破家知县使民众见官如同老鼠见猫。面毛泽东极力提倡官兵一致,干群一致,各级官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公仆。对官僚主义、官僚习气是大反物反,各级领导干部每年都要有几个月时间到基层与群众展开三同,即同吃、同睡、同劳动,还要拜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因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为了打掉干部容易产生的官气,党内不断地开展整党整风,让群众面对面的向官员提出批评意见,官员们不断的进行检查检讨。不少官员因为脱离群众欺压群众被免职或撤职查办。而刘少奇主席一句:我是国家主席,你是掏粪工人,我们只是分工的不同的名言,让全国老百姓激动不已,也让全国领导干部们更加认清了自己的位置。

在军民平等关系上,历史悠久的军爱民、民拥军的双拥活动深入人心。解放军自创建以来就打下了人民子弟兵的基调,被要求必须视民众为父母,每到驻地必须为群众担水扫院、扶老惜孤,尽量为群众排忧解难。而人民群众一方面踊跃送子参军,一方面视军人如子弟,多方支援,多方呵护。真正做到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一些运动中,一旦军民发生冲突,解放军一般都能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确实是待人民如父母。这与历代的军民关系形成强烈反差。过去的军队,平时扰民,战时掠民是惯常现象,甚至于杀民以报赏的也不在少数。日寇烧杀淫掠自不待说,就连国民党的伤兵,在市面上也是抢吃刁喝,令百姓胆战心惊,年老者犹记其事。

在对外关系上严守国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坚决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对外关系五项原则就充分反映了这个情况。赢得了不少中小国家的欢迎,也更加回馈了国内人民的平等待人之心。

毛泽东在加速建设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平等权利方面还有许多,虽然这些平等建设因时间关系、习俗关系、经济基础关系等,在许多方面还不十分完善,但也不愧为所有毛泽东业绩中的一朵奇葩了。

(转自 群众利益 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