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反击又一重锤!拳拳到肉!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3-30 09:32:30

 

1.JPG

  

最近中美贸易战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国已经针对之前美国对钢铝征税进行了30亿美元的报复,而针对600亿美元的报复已经在路上,程序走完就将择机而发,级别将必然与美国对等,并且随时准备进行针对性的升级。

 

32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时,发言人就中国很快会发布一个针对美国的“301调查以反制美国的提问时说:中方将会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我们不排除任何的选项。这话什么意思?就是中国准备把贸易战打到底,打得美国痛得主动坐在谈判桌上好好谈为止,想通过敲诈给中国列一堆清单让中国单方面让步,那根本不可能,因为今天的中国不是1996年的中国,美国再想敲诈,已经没窗户了。

 

其实,就像之前日本挑衅中国,中国在钓鱼岛实现常态化巡航以及设立了东海防空识别区以应对;南海美菲等国挑衅,中国在南海大批量种岛应对;印度挑衅,中国在洞朗建大型军事基地······这些事件表明,中国一定会借助相关国家的挑衅,然后按自己的计划借机拓展自己的影响力范围,这次美国的贸易战挑衅中国也会如法炮制。

 

果不其然,中国不但在326日开始了以人民币结算的石油期货交易,还打算以人民币代替美元支付原油进口。据路透社329日报道,据三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朝向以人民币代替美元支付原油进口目标展开了初步推进动作。这是中国当局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项关键发展。其中两位消息人士表示,人民币支付试点计划可能最快今年下半年上线。这三名金融机构消息人士称,中国监管当局已经非正式要求多家金融机构,作好以人民币计价进行中国原油进口定价业务的准备。作为最大石油买家,中国推动使用人民币支付结算非常理所当然。这也会改善全球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

 

这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以后中国购买的原油将逐渐由美欧交易市场向上海交易市场转进。直白说,就是以后中国与相关国家购买石油进行结算不再向对方支付美元,而是支付人民币。

 

中国这一招其实是非常厉害的,原因是中国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原油进口国,世界第一大资源进口国,世界第一大消费国······可不要小看这些,这意味什么呢?在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世界第一大资源进口国都意味着,中国是全球商品吞吐能力最强且根本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匹敌的国家。

 

其实,别看美国的贸易额度和中国差不多,但美国在贸易领域与中国的影响力完全不一个档次,原因是美国的出口商品主要以高技术含量、高产值的产品为主,所以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影响主要体现在高技术含量方面,带动相关国家经济的力量很一般。譬如,美国不出口大量的制造业产品,所以就没有大规模的进口原材料,那么也就对靠原材料出口、原油等资源品出口的国家缺少贸易影响力。

 

美国真正的影响力体现在强大的投资领域而非贸易领域。中国则不同,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和出口大国,所以中国在贸易领域影响力比美国大得多。当然,在投资领域,中国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在科技领域,中国在很多方面也与美国有很大差距。

 

中国作为世界商品吞吐能力极强的国家,当中国有了全球性的原油期货市场,当中国购买原油更多从自己的期货市场购买,当中国要用人民币向相关国家结算,其影响力可想而知。

 

这其中最关键的秘诀在于,与中国交易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他们可以在中国买到任何他们想要的商品。过去,我们之所以在这个领域占据市场难度大,原因是我们的金融资本市场开放度不够,金融投资产品不足。如今,我国的金融开放正在加速,我们的金融投资品正在丰富,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当相关国家与中国交易或得人民币后有了冗余时,他们就有了投资品可以投资增值。美国之所以可以靠金融发达,原因就是美国可以用美元购买世界上的任何东西,然后世界各国用商品换来美元后可以投资到美国的市场中,如此形成经济循环,美国可以获得巨大利益。而这一切,靠的是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支撑。

 

那么,今天的中国呢?中国能提供几乎所有商品,持有人民币相当于可以购买世界上绝大部分商品。此时如果中国有了很好的金融投资市场,并且能够获得更好的资本增值,他们当然就更加愿意收人民币并且投资到中国市场实现资本增值。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只要再积极地去推动与相关国家进行人民币结算,并且给予一定的激励措施,人民币的国际化速度就会提速,人民币不但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中国也能获得更多国际资本的投资,并且因此形成经济和资本循环。换句话说,就是中国如法炮制复制了美国的金融贸易投资逻辑,抢的是美国美元的市场。

 

面对中国的另开炉灶竞争,如果换作弱国,美国直接就发起战争消灭掉了。但是,美国遇到的是中国,打是打不得,但又阻止不了。在这个时候,试图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然后试图阻挡这一切。然而,在这种局面下,中国就有了更充分的理由推动石油贸易的人民币结算,慢慢的中国会不断扩大石油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如此,当广泛的国家都用人民币结算,那么由于中国进口大量出击产品,这些国家持有人民币就会用人民币购买更多中国商品,相关国家之间贸易也会考虑选择人民币,这样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就会大幅加快。

 

这其中,最可能与中国率先展开人民币结算的国家如俄罗斯、安哥拉等国。特别是俄罗斯,由于欧美的制裁,俄罗斯越来越渴望用人民币进行石油结算。

 

现在,中国正在蓄势待发,美国逼得越急,中国推出相关计划的速度会越快,对美国釜底抽薪的力量会越强。就像之前日本在东海挑衅、美菲在南海挑衅、印度在洞朗挑衅一样,中国给予的回应必然是借机拓展空间。现在,轮到美国了,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中国必然会一拳一拳地向外拓展自己的空间,而且会拳拳到肉,看看美国痛不痛!

 

美国要是聪明,会很快和中国进行妥协以避免被中国拖入到贸易持久战。然而,看现在特朗普的态度,情况很难讲。但是,对中国来说,不怕拖,因为只要美国拖着,中国就有理由向美国掌握的规则利益进发!而中国拳头的力量,一定会让美国真正感受到中国苦练数十年的内力!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